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尼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

更新時間:2017-12-29 11:4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481019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尼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入,中國和尼泊爾人文交流駛上了快車道。“旅遊熱”持續升溫,出版業和影視業合作不斷拓展。交流形式日趨多樣化,交流內容不斷豐富——兩國人文交流逐漸成為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柱,滋潤著兩國人民的心田。

“希望借鑒中國發展經驗”

尼泊爾是喜馬拉雅山南麓與我國接壤的內陸國家,中尼交往歷史悠久。西元5世紀初期,中國高僧法顯訪尼、尼泊爾高僧佛陀跋陀羅來華翻譯佛教經典《華嚴經》,兩國千年友誼經受了時間的考驗,曆久彌新。

在尼泊爾“唐人街”泰米爾街,專營尼泊爾高山茶的格拉的店內,最顯眼的地方掛著一塊中文書寫的招牌,介紹店內賣的各種茶葉名字,“中國人喜歡我的茶葉,來買的中國遊客不少。”店主格拉說。

位於泰米爾街繁華地段的拉薩之家西藏中心內有一家天利書店,店內擺放著以藏文為主的各類書籍。作為西藏自治區出版行業首家“走出去”的企業,成立於2014年的尼泊爾天利出版文化公司已在尼泊爾出版發行了30多種書籍,創辦的雜誌《喜馬拉雅故事》、與西藏日報社合作出版發行的藏文週報《今日西藏》等在尼泊爾很受歡迎。

徒步遠行旅行社是金曉東2011年在尼泊爾成立的第一家由中國人經營的旅行社。他告訴本報記者,隨著來尼泊爾旅行的中國遊客人數迅速攀升,他的旅行社每天要接待3個旅行團。中國遊客的到來不僅有力推動了尼泊爾旅遊業發展,而且拉動了尼泊爾經濟。“以前尼泊爾的中文導遊收入很少。現在,尼泊爾掀起‘中文熱’,其他導遊紛紛改學中文了”,金曉東告訴記者。

隨著中尼兩國友好關係的不斷深入發展,越來越多的尼泊爾朋友願意學習中文和瞭解中華文化。今年2月,尼泊爾教育部初級漢語培訓班正式開課,20多名教育部官員在下班後趕到加德滿都大學孔子學院集體上課學習中文。據介紹,除教育部外,孔子學院還為尼泊爾外交部,文化、旅遊和民航部以及尼泊爾軍隊總部3個部門專門開設了培訓班。

“尼泊爾希望借鑒中國發展經驗,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2016年,尼泊爾時任總理奧利在中國人民大學演講時,將‘一帶一路’譽為‘繁榮之路、發展之路和貿易之路’。2016年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尼泊爾文版在尼泊爾總統府舉行首發式,班達裏總統親自出席並致辭。尼官方媒體《新興尼泊爾報》借用《共產黨宣言》中的著名句式,刊登題為‘與中國在一起,尼泊爾失去的只是鎖鏈’的文章,道出了加強對華合作的強烈願望。”中國駐尼泊爾大使於紅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尼泊爾文版的出版發行是兩國出版業合作的典型案例。不久前,尼泊爾知名出版機構同中國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在北京簽署《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國際合作翻譯出版備忘錄,共同翻譯出版尼泊爾文版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

“打開瞭解現代中國的窗口”

“非常開心在學校教室裏就能看到中國電影。我喜歡中國電影,尤其是成龍的電影。中國功夫非常棒!”尼泊爾珠峰英語學校8年級學生阿尤什在觀影結束後興奮地說。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今年7月舉辦第二屆尼泊爾校園中國電影節,走進尼泊爾20餘所院校,為學生們帶去了《夏洛特煩惱》《戰狼》《熊嶺雄風》等10餘部中國電影。文化中心主任尹坤松介紹說,文化中心還在尼泊爾著名旅遊城市博卡拉舉辦了年度中國電影節。這些電影節正逐漸在當地形成品牌效應。

在加德滿都賓館打開電視機,記者發現,兩個尼泊爾電視臺正在播放1986年版中國電視劇《西遊記》。由留學中國的尼泊爾醫生組建的阿尼哥協會2016年完成了對《西遊記》的翻譯和配音工作。在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的全力支持下,協會組織了6位專家,僅文字翻譯就耗時半年以上,翻譯工作還得到了在尼泊爾教授中文的中國志願者的幫助。協會主席塔姆告訴記者,他對中國電影《大唐玄奘》的翻譯即將完成。

此外,由中國投資的大型音樂劇《佛祖的一生》正在尼泊爾國家大劇院演出。於紅表示,這是近兩年中尼共同推動影視合作的結果。

喜歡中國電影的《加德滿都郵報》記者薩吉夫告訴本報記者,“中國電視劇和電影裏的故事打動了我們,讓我們深切感受到我們與中國觀眾的心靈相通。它們豐富了我們的娛樂生活,更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瞭解現代中國的窗口。”

除了中國影視作品,已舉辦了7屆的尼泊爾“中國節”累計吸引了21萬多人次尼泊爾觀眾參與,成為在尼泊爾的一張中國文化名片。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於紅表示,中尼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尼兩國人文交流越來越呈現出寬領域、多層次特點,覆蓋越來越廣,人文交流基礎越來越厚實。教育、旅遊、影視、出版、媒體、青年、醫療衛生等文化產業各領域蓬勃發展,春風化雨,滋養著“一帶一路”建設。

尼泊爾是南亞次大陸上的璀璨明珠,連接中國與南亞,擁有獨特的自然風光,淳樸的風土人情。中尼兩國經濟往來、人文交流源遠流長,如今,“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尼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為進一步促進尼泊爾的經濟繁榮注入了新的動力,為加深中尼兩國友誼,增進雙方互信提供了一個新的平臺。

11月14日察哈爾學會特邀尼泊爾駐華大使利拉•馬尼•鮑德爾與國內多位南亞領域專家為我們帶來了精彩的演講。

鮑德爾大使表示,中尼友誼源遠流長,不曾間斷,“去年我在無錫,在有關古代文化的博物館中看到來自尼泊爾的東西,可見那時候尼泊爾和中國就跨越了語言障礙進行過交流。”與此同時,鮑德爾大使表達了對未來中尼進一步深化合作的希冀:“我們與中國有很多互動,這是我們可以從歷史中學到的一課。我們希望能夠進入中國市場,並從中受益。尼泊爾與中國的交往是歷史中重要的一部分。”

鮑德爾大使還積極評價了“一帶一路”帶給尼泊爾的機遇,連通成都-拉薩-加德滿都等地的鐵路交通建設,將有助於加強文化和旅遊方面的交流,深化貿易合作,是連接中國與尼泊爾並增進人民之間相互交流的通道。

在回答國際線上記者提問時,鮑德爾大使表達了對中尼未來深化“一帶一路”合作的信心,希望雙方增進交流,互惠互利,建立靈活的合作專案,為進一步深化合作打下基礎。對於經貿合作涉及的法律風險,鮑德爾大使表示,尼方有待進一步建立與完善相關法律,以更好地迎接中方企業的投資。鮑德爾大使還稱,尼方十分重視兩國民間交流,這有助於增進彼此的瞭解,更好地進行商務往來。

中國前駐尼泊爾大使館武官成錫忠,在南亞工作與生活近20年,對於中尼兩國深厚友誼深有體會。他說道:“我個人認為,中尼兩國安全執法合作是中尼兩國關係的基礎之一。我們要採取措施,加強雙方安全執法部門的人員交流。”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專家馬加力高度肯定了中尼兩國人民的友誼,並期待中尼兩國增進交流與深化合作。他說道:“從中國的角度來說,中國政府對於中尼之間的合作給予了很大的期望,而且中國也在實際上做了很多工作,希望跟尼泊爾的合作能夠達到一個新的水準,這一點我想尼泊爾的朋友也能夠感同身受,不只是從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在之前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在尼泊爾困難的時候,中國都能夠伸出援手。另外就我們自己接觸的工商界一些人士,特別是雲南、四川、西藏的很多民營企業家對投資尼泊爾和在尼泊爾展開經濟合作都有很大的興趣。”

新時代下,中尼雙方迎來了嶄新的歷史合作機遇,“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尼泊爾人民建設更美好生活帶來了機遇,也為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增進友誼打開了大門。

根據網易、中新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