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積極探索香港“一帶一路”多元化融資的可能性

更新時間:2018-01-04 14:3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64419

積極探索香港“一帶一路”多元化融資的可能性

回歸20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香港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今,從波瀾壯闊的“一帶一路”倡議,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都為香港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

推進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建設

“十三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這為香港在法律服務方面的發展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支持,並締造了新的機遇。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對此表示:“香港是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需要有很強的法律服務和解決爭議服務的支持去做後盾。”

在未來,特區政府在此方面會開展許多工作。第一,要不斷改善法律配套,特別是仲裁條例、調解條例。第二,與機構合作人才培訓方面的工作。第三,做好宣傳工作。“亞洲方面,我們去過緬甸、新加坡、柬埔寨,歐洲的維也納,還有美國,去推介香港這方面的服務。我們覺得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的城市,要人家知道‘一國兩制’的好處,要人家明白‘一國兩制’,瞭解香港和國家之間的關係,這樣對於加強外國人認識香港,或者我們怎樣可以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去發揮作為橋樑的角色,都是有正面的作用。”

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法律合作平臺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粵港兩地在法律範疇內不斷增進交流和合作。2017年10月12日,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續簽《法律合作安排》,為兩地政府與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業人員提供有效的交流平臺。袁國強說:“在CEPA(即:《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補充協議)的框架之下,香港的律師在廣東省不同的地方開了律師事務所或者合夥聯營,也有香港的大律師受聘作為內地律師事務所的法律顧問。”

最新的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提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法律合作平臺”,這將有利於廣東與香港、澳門的業界之間互通資訊、培訓人才和建立人才庫,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好的法律“軟環境”。袁國強說:“在整個‘全球化’和‘走出去’的階段,一定要有合作,而合作要有規範性的機制。這個平臺無論是在法律界、仲裁界,在‘大灣區’有這個概念,在‘一帶一路’也有這個概念。當有不同的法律體系的時候,需要一個平臺來集中處理爭議。”

袁國強提到:“我們需要思考的是,整個大灣區的仲裁和法律服務或者爭議怎麼解決?如何優化大灣區的法治營商環境?比如說深圳的仲裁中心,它的發展和香港有很大關系。‘先行先試’這個概念在粵港發展上來說是一個善用的概念。我們認為這可以再進一步發展,符合兩地的利益,符合國家的利益,也讓我們更加配合國際的發展。”

配合“一帶一路”倡議 香港承擔特別的角色

袁國強表示,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充滿信心,同時香港是亞太區排名第一的國際仲裁中心,這意味著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可以承擔特別的角色。“香港法律界非常關注‘一帶一路’,也非常關注大灣區,特別在‘一帶一路’方面,香港法律界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一帶一路’一定要有國際化的視野,有國際化的服務。我們律政司會去不同的地方不斷地做推廣。”

他進一步提到,國際上做仲裁分為機構仲裁和臨時仲裁兩種,例如,英國倫敦是世界上處理海事仲裁和航運仲裁最多的仲裁中心之一,而80%以上的海事仲裁是臨時仲裁,香港在這麼方面是優勢明顯。“特別是配合我們國家現在“一帶一路”倡議裏面的海上絲綢之路,這個航運上的發展非常重要。”

袁國強提到,當前美國和新加坡或者其他國家有些全球策略師,正研究一個新名詞叫做Super Globalization(超級全球化)。“當我們國家在全世界的經濟舞臺上影響力成倍數增長之後,我們需要思考,在國際貿易中‘遊戲規則’的參與程度是不是成正比?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法律服務國際化是必須的。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做我們的工作,希望發揮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做得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目標。”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正逐漸探索 “一帶一路”多元化融資服務。2017年,香港債券市場在“一帶一路”國家主權債和政策性金融債領域邁出了新步伐,為日後相關專案提供了新的參照。

2017年5月31日,交銀國際在香港為馬爾代夫共和國發行2億美元的主權債券,這是馬爾代夫共和國首次在國際市場發行主權債券,也是中資投行首次以獨家全球協調人的身份在國際市場承銷他國主權債券。

2017年10月26日,財政部在香港成功發行20億美元主權債,受到市場歡迎,彰顯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有助於推動“一帶一路”專案赴港融資。

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指出,選擇在香港發行13年來首筆主權外幣債券,顯示了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與發展。同時,此次發行主權外幣債券將豐富中國國債收益率曲線,為中資企業境外融資提供定價基準。

香港金鷹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陳仲尼表示,財政部在港發美元主權債將會繼續促進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期待有更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選擇在香港發行主權債,香港需要進一步擴大債市容量。

國家開發銀行12月20日在香港首次以私募方式成功發行3.5億美元5年期固息“一帶一路”專項債。債券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募集資金將用於支持國開行在“一帶一路”沿線支持的專案建設。

國開行表示,本次發行體現了香港在吸引全球高質量投資人、融匯全球金融資源共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優勢,對國際金融市場具有積極的宣傳和示範效應,更好發揮香港在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倡議方面的建設性作用。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和商界機構也在探索香港“一帶一路”多元化融資的可能性。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12月14日在北京簽署,將從多元化融資等多方面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12月20日香港貿發局“一帶一路”委員會正式成立。委員會由商界領袖與各相關界別代表組成,致力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商業及資訊樞紐的角色及推動商機;並透過五個涵蓋不同地域與商業範疇的專責工作小組,全面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展工作,促進香港各界參與“一帶一路”發展,共用倡議帶來的龐大機遇。

市場人士認為,融資難是全球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面臨的共同問題,這在發展中國家尤為突出。香港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多元化融資,還需利用香港優勢,從商業角度尋找到相關風險的破解之道。

南豐集團董事長梁錦松告訴記者,香港應加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文化的全方位認識,嘗試股權融資等多元化融資方式,發揮香港在工程設施管理、貿易管理方面的優勢。

根據今日頭條、中新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