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港零售額增高但房租壓力仍壓抑其發展

更新時間:2018-01-04 15:34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88600

港零售額增高但房租壓力仍壓抑其發展

從去年3月開始,香港零售業維持良好發展勢頭,總銷貨價值每月均錄得升幅,增速亦逐漸加快。統計還顯示,去年11月份,在387億元的零售業銷貨價值中,佔比最大的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達到61.21億元,同比上升7.9%。百貨公司貨品、雜項耐用消費品、藥物及化妝品、其他未分類消費品、電器及攝影器材同比均上升。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香港零售業銷售在去年11月份加快增長,按年升幅可觀,反映期內訪港旅客人次顯著增長,以及消費情緒樂觀。鑒於良好的就業和收入情況會為消費意欲帶來支持,以及訪港旅遊業持續復蘇,香港零售業銷售的短期前景維持正面。

港零售額2018有望增3%至4%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接受採訪時表示,香港零售業銷售在去年11月份錄得自2015年2月以來的最大單月升幅。其中,雜項耐用消費品的升幅尤其明顯。他指出,電器及攝影器材零售表現在2017年11月份出現銷售回升,情況令人鼓舞,或意味着香港零售業正式踏入復蘇期。

展望2018年,鄭偉雄認為,美國收緊貨幣政策步伐放慢,歐洲及日本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則不變,加上國家經濟繼續向好,香港的股票市場可望維持向好勢頭,對消費情緒會帶來正面影響。香港2018年零售業銷售有望持續向上,全年升幅或介乎3%至4%。

不过,他表示,租金压力乃是零售业的最大隐忧。过去三年,部分街铺的租金调整达50%,而商场虽然生意不景气但也几乎未减租,加之如今市道有回升,加租压力只升不降。对于未来扩张店铺,商家也会较为谨慎。

不可否认的是,对香港零售业复苏趋势最为敏感的是香港珠宝业,行业代表品牌业绩一反过去的颓势,收入涨幅甚至高达双位数。

周大福第二季度销售额也录得双位数上涨。在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三个月内,周大福在内地及香港与澳门地销售额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15%及12%,同店销售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9%及13%。

香港大型珠宝零售商六福集团此前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9月底,第二季度整体同店销售同比增长17%,当中黄金产品增21%,较上一季度的5%大幅改善。珠宝首饰产品同店销售增长达16%,高于上一季度的9%增幅。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去年11月零售數據顯示,單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87億元,按年升7.5%;零售業總銷貨數量則按年升6.9%。去年首11個月合計,分別按年升1.8%及1.7%。按類別分析,全線錄得升幅,當中「雜項耐用消費品」受惠於智能手機iPhone應市,銷貨價值勁升27.4%(詳見表)。

業界或面對加租壓力

鄭又稱,部分街舖於過去三年大幅減租達50%,但部分商場未有因經濟不景而減租。隨着市道好轉,他擔憂零售業或面臨另一波的加租壓力。

據美聯提供資料顯示,零售商目前洽商續租時普遍獲得減租。以銅鑼灣記利佐治街1號金百利商場地舖1號為例,面積約534平方呎,現租戶「BODY SHOP」於2015年5月簽約三年,月租100萬元,現續租下調至60萬元。同址5號1300平方呎地舖,由「SWAROVSKI」在2015年3月,以每月160萬元承租三年,現時續租兩年,租金減至100萬元。

美聯工商舖董事盧展豪承認,「最差的時期已過」,地舖承租情況近期有改善,但租金未見大幅調升,估計與零售商持審慎態度,不會像以往不理性地大規模開店有關。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