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警隊發聲明支援朱經緯

更新時間:2018-01-05 15:14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91640

警隊發聲明支援朱經緯

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時任警司朱經緯在旺角執勤時涉用警棍打途人,今日被法庭判監3個月但獲准保釋等候上訴。朱在案發後已在2015年中退休,由於他所涉罪行嚴重性,相對《退休金條例》列明的較輕,今次判監影響到他領取退休長俸機會不大。

《退休金條例》第15條要留意

法例規定已發放的長俸、退休金毋須交還,但犯了刑事罪的公務員會否被停發或扣減長俸,要視乎其所犯罪行的嚴重性。《退休金條例》雖列明公務員違法,可遭取消退休金,但必須涉及貪污、叛逆等嚴重罪行,而《退休金條例》15條已列明有關罪行範圍:

1凡已獲批予退休金或津貼的人員,被裁定犯了任何與任職於政府的公職服務有關的罪行,而該罪行乃行政長官核證為已對香港造成嚴重損害或可能令人對公職服務大失信心者;

2被裁定犯了《防止賄賂條例》(第201章)第II部所訂的罪行,而該罪行乃與該人過往任職於政府的公職服務有關者;

3.被裁定犯了《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第2條所訂的叛逆罪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指朱經緯所涉罪行的嚴重程度,相對《退休金條例》第15條的規定屬輕微,相信他被取消或扣減退休金的機會相當微,但一切仍要待公務員事務局審視決定。大律師龔靜儀亦指《退休金條例》15條列出的是嚴重罪行,普通刑事案不在此列。

盧偉聰前日在信中指出,警隊往後會繼續向朱經緯及其家人提供適切的支援。此外,管理層亦從各職員協會得悉有警員關注到在執行職務時使用武力的相關守則及指引,而管理層完全理解及明白警員的疑慮。警隊已就事件成立工作小組,聽取前線警員的意見,進一步檢討相關的守則及指引,而工作小組亦有員方代表參與。

冀團結一致謹守崗位

盧偉聰在信中又表示,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我希望所有警員能夠團結一致、謹守崗位、發揮香港警隊的專業精神,盡忠職守,繼續維持香港社會穩定安寧。」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於商台節目表示,「入獄一日都嫌多,我是同情他(朱經緯)。」她又希望對方透過合法程序上訴。至於警察工會稱擔心影響前線執法,以及要求釐清使用武力標準等,葉劉認同「前線當然會驚。」又建議警方加強訓練前線「如何合法使用武力」,亦要提高前線「心理質素」及「情緒管理」。

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稱「近排怪事多籮籮。」指部分裁判官的量刑標準非常參差及莫名其妙,「對輕微犯錯的執法人員,就重判入獄三個月,而對衝擊立法會造成刑事破壞的滋事分子,則輕判社會服務令!」

朱經緯前日於東區裁判法院被判囚三個月,其律師表明「必然提出上訴。」法庭批准他以五萬元保釋。多個職員協會發表聲明,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指對判決結果「極度失望。」認為嚴重打擊前線人員士氣,更會對前線人員執法造成極大影響。警司協會回應案件,亦稱對是次判決感到失望,並支持朱經緯日後按照法律途徑作出申訴。香港警務督察協會形容,本案是悲劇,警隊過去都一直努力維護本港法律及法治精神。

對於如何處理朱經緯的個案,公務員事務局則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只重申根據相關退休金條例規定,已退休公務員如被裁定干犯指定的刑事罪行,例如其所犯的與公職服務相關的罪行,對香港造成嚴重損害或可能令人對公職服務大失信心等,當局可視情况取消、暫停支付或扣減有關人員仍未獲發的退休金。

就定罪公務員的退休金變動,必須待所有司法程序完成後才會結算,由於朱經緯會提出上訴,短期內其長俸也不受影響。有資深退休警員稱,就算朱被判即時入獄,他的長俸亦只會暫時凍結,待出獄後,那些被凍結的長俸會補回給他。

按朱經緯退休前月薪約11.3萬元計算,他可選擇領取每月長俸約7.5萬元,以他退休已28個月計算,即已共獲210萬元;他亦可折算其退休金最多25%,每月領取長俸近5.7萬元,再取一筆過退休酬金約318萬元,以退休28個月計算,即目前共獲約477萬元。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