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带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 成寧波發展新機遇

更新時間:2018-01-07 15:37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557781

"一带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 成寧波發展新機遇

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上,市民在家門口就能選購到中東歐國家生產的精美玻璃制品。

  "一带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 成寧波發展新機遇

去年6月20日,“海絲·尋蹤”寧波誌願者行動啟動儀式在慶安會館舉行。

浙江寧波,這個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活化石”,在國家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下,正在搶抓機遇開辟開放發展新空間。今年9月,浙江省政府批復成立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要求寧波以梅山新區為核心載體,以港口互聯互通、投資貿易便利化、產業科技合作、金融保險服務、人文交流為重點,努力建成“一帶一路”倡議的樞紐城市。

2016年,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居全球第四,增幅居全球前五大港口之首;貨物吞吐量突破9億噸,穩居世界第一。今年以來,寧波舟山港不斷提高服務質量,鞏固貨物吞吐量的世界“頭把交椅”。在海鐵聯運的建設上,全港海鐵聯運業務範圍已涵蓋江西、安徽、陜西、甘肅、新疆等14個省區的36個城市,進而延伸至中亞、北亞及東歐國家。同時,寧波舟山港不斷加強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航線開發力度,“一帶一路”航線新增至82條,成為名副其實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去年9月,寧波獲批浙江省“一帶一建設綜合試驗區;去年11月,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召開項目推介會,擺出了一個總招商金額超5000億元的“大蛋糕”,共包括20個功能平臺和80個重點招商項目。

在國家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背景下,寧波,這個被習近平總書記譽為古絲綢之路“活化石”的千年商埠,正在迎來新一輪開放的巨大發展機遇。

媒体声音

浙江日報寧波分社負責人: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是寧波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大引擎,是貫徹和落實對外開放的實際行動。

人民網寧波負責人蔡鐵峰: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是重塑我市開放新優勢、找準服務國家新戰略和完善對外通道的一個契機。寧波這個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活化石”,在國家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下,正在搶抓機遇開辟發展新空間。

經濟日報寧波記者站負責人郁進東: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寧波扛起國家戰略的歷史責任。

中國之聲寧波站負責人曹美麗:“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是寧波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抓手和平臺,也是今後寧波發展的新引擎、新機遇、新名片。

熱詞故事

“海上絲路指數”

讓“中國聲音”更響亮

“本周,海上絲綢之路指數(簡稱‘海上絲路指數’)之寧波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NCFI)報收於641.1點,較上周上漲4.5%。21條航線指數中有13條航線上漲,8條航線下跌。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地區主要港口中,12個港口運價上漲,6個港口運價下跌。”每周五下午4點,寧波國際航運服務中心大樓7樓大數據中心,計算機屏幕上一行行數字迅速跳動。寧波航運交易所的工作人員緊盯著屏幕,十指靈活地敲擊著鍵盤,進行數據整理、篩選研判。隨後,“海上絲路指數”向全球發布。

在爭奪國際航運話語權的擂臺上,以寧波為代表的“中國聲音”越來越響亮。兩年前,由寧波航運交易所編制的“海上絲綢之路寧波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在波羅的海交易所官網向全球發布,中國航運指數首次登上世界級舞臺。去年5月,寧波航運交易所正式發布“海上絲路貿易指數”,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又一參考指標。

“不要小看這些簡單的趨勢圖,它們反映了中國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間的經貿發展水平,以及中國與海上絲路相關區域的貿易發展變化趨勢。”寧波航運交易所副總經理馮揚文說。

馮揚文表示,“海上絲路指數”的研發不僅可以為從事集裝箱、散貨、液貨等運輸領域的港航物流企業把握市場動態提供方向和視角,也為其上遊國際貿易領域的企業把握貿易貨品走向與趨勢,有針對性地安排生產和經營行為提供量化的決策依據,更為各國政府評估“一帶一路”倡議實施效果和政策調整提供重要依據。接下來,他們還將研發海絲指數的相關數據產品,挖掘數據背後的“故事”,寧波現代航運服務將更好地邁向高端化。

瞄準“一帶一路”市場

寧波外貿“新勢力”掘起

作為“三駕馬車”之一,外貿對經濟增長和區域發展影響舉足輕重。如今,諸多寧波外貿企業瞄準“一帶一路”新市場。依靠港口樞紐與城市稟賦的有機結合,越來越多的“寧波制造”借助家門口的82條“一帶一路”航線,與“一帶一路”市場實現無縫對接,在港城聯動中為寧波開放註入強勁動能。

位於鄞州姜山的奧克斯智能空調出口生產基地已投產使用,該項目年產700萬套智能空調。“‘一帶一路’沿線,奧克斯空調覆蓋58個國家,其中在20多個國家市場占有率位列第一或前三。產品的熱銷還為當地百余家經銷商帶來了可觀的收入。”奧克斯集團副總裁張靜國說,“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給企業帶來的紅利不是一點。如海關無紙化通關提效5—6倍,海鐵聯運、歐洲班列,擴升產品的運輸容量,減少貨物裝卸、周轉次數,縮短周期,提高交貨準確率。

位於鎮海區蛟川街道的鎮海經濟技術開發區內,不少外貿企業都在和“一帶一路”國家做生意。灝鉆科技從2003年開始就在做凈水裝置的出口生意,一度占到伊朗等國家凈水設備60%的市場。“我相信,寧波舉全市之力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對企業紅利多多。在政府的政策層面上,會更加重視。就企業本身來講,我們會配合國家的戰略部署,積極拓展國外市場,同時,練好內功,提升質量,為中國智造增光添彩。”灝鉆科技董事長顧逞濤說。 

據統計,2017年1至10月,寧波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出口1044.6億元,其中對中東歐國家出口141.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0%、22.7%。

“中國聲音”響亮

爭奪國際航運話語權的擂臺上,以寧波為代表的“中國聲音”越來越響亮。兩年前,由寧波航運交易所編制的“海上絲綢之路寧波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在波羅的海交易所官網向全球發布。中國航運指數首次登上世界級舞臺。今年5月,寧波航運交易所正式發布“海上絲路貿易指數”,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又一參考指標。

“不要小看這些簡單的趨勢圖,它們反映了中國與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沿線重要國家間的經貿發展水平,以及中國與海上絲路相關區域的貿易發展變化趨勢。”寧波航運交易所副總經理、大數據中心主任馮揚文表示,寧波航交所將研發海絲指數的相關數據產品,挖掘數據背後的“故事”。

在不久的將來,從事集裝箱、散貨、液貨等運輸領域的港航物流企業能夠通過這些數據產品準確把握市場動態,國際貿易領域的企業能夠知悉貿易貨品走向與趨勢,寧波現代航運服務將更好地邁向高端化。

"一带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 成寧波發展新機遇

貿易一路“奔跑”

“隨著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連續三年在寧波舉辦,以及中國—中東歐貿易便利化國檢試驗區等政策的逐步落實,寧波與中東歐國家間的貿易來往在不斷提速。中東歐國家特色商品常年館在兩年間接待了無數的國內外來賓,是寧波與中東歐各國經貿合作的展示窗口。”寧波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汪濤介紹道。

鄭瑤是會展中心“人氣王”波蘭館的店長。談起現在的經營情況,鄭瑤笑著說:“以前我們只有兩只集裝箱櫃的貨物,現在至少有30只,營業額也翻了四五倍。我都不用外出宣傳,只需在店裏等著就有源源不斷的客人慕名而來。”不僅如此,在寧波保稅區管理委員會的協助下,鄭瑤從波蘭進口的部分商品還進入了寧波當地的連鎖超市,並積極參加國內知名展會,進一步打響了波蘭商品的知名度。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寧波民營企業所理解的“一帶一路”不僅是引進來,更是走出去融入全球搶抓機遇。“我們的空調產品在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受到了熱烈歡迎,今年沿線國家的銷售增長率在40%左右,尤其東南亞是翻番增長的。產品的熱銷還為當地百余家經銷商帶來了可觀的收入。”奧克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靜國表示。

文化拉近世界距離

1個假期,2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誌願項目,186名在校大學生——寧波諾丁漢大學組織自己的學生走出國門,參加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聯合會的誌願活動。這組數據的背後,是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文化交流上的日益交融。

寧波還通過官方文化外交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久前,寧波劇目《十裏紅妝·女兒夢》在保加利亞的索菲亞中國文化中心傾情上演。這個文化中心是寧波首個海外文化傳播陣地。

“一切都在有序進行中。”寧波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11月29日,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召開項目推介會,擺出了一只總招商金額超5000億元的“大蛋糕”,共包括20個功能平臺和80個重點招商項目。下一步,寧波將建設一批國別產業園及智能經濟產業合作園,吸引海外華人華僑和國外研究機構在寧波聚集,促進產業科技的全方位合作;將以保險創新為特色,著力健全跨境金融保險服務,為企業“走出去”提供全過程風險管理和一攬子金融保險服務。

根據 新華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