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國與東盟合作不斷發力 地區繁榮前景可期

更新時間:2018-01-10 10:5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13638

中國與東盟合作不斷發力  地區繁榮前景可期

隨著東亞區域合作的“大年”來臨,中國與東盟的合作也步入更深層次。

國際社會對此予以積極評價,認為中國-東盟關係將進入新時代,期待中國與東亞地區夥伴拓展更多合作,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造福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

東盟成立之初,面臨的是一個飽受沖突動亂與貧困之苦的地區。50年後的今天,東南亞已成為全球和平穩定的“綠洲”,成為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在50年物換星移的發展曆程中,東盟對地區的繁榮與穩定發揮了至關重要的建設性作用。

區域一體化不斷推進的50年。1967年,《曼谷宣言》宣告東盟誕生,東盟成為東亞地區最早著手一體化進程的次區域組織。1999年,東盟從最初的5國擴大到10國,實現了對地區國家的全覆蓋,所有東南亞國家由此被納入到統一的區域合作組織框架之中。2008年,《東盟憲章》生效,標志著東盟由一個松散的國家合作機制,轉變為一個具有法律地位的區域共同體實體。2015年,以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為三大支柱的東盟共同體宣佈成立,開啟了東盟共同體建設的新征程。

從貧窮走向繁榮的50年。東盟通過大力推動內部市場開放,吸引外部資源,逐步改善了發展環境,提升了發展的內在動能,讓東南亞由一個經濟落後的地區發展成一個具有活力的地區。目前,擁有6億多人口的東盟經濟總量達到2.6萬億美元,成為世界第六大經濟體。世界經濟論壇預計,到2020年,東盟將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

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的50年。從“10+1”到“10+3”,到東亞峰會,再到東亞峰會擴容,東盟構建起與其他國家對話、協商和合作的廣泛網絡,大大提升了東盟在地區與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影響力。

回顧不平凡的50年,是什么力量推動東盟不斷發展?對這個問題的探尋,繞不開獨特的“東盟方式”。與強調剛性規則和條約約束的“歐盟方式”不同,照顧差別性與進程漸進性的“東盟方式”,開創了具有亞洲特色的區域合作路徑。

外交學院中國外交理論研究中心主任魏玲認為,相互尊重、協商一致、互不幹涉內政、照顧各方舒適度、東盟中心的地區制度安排和開放務實的地區主義等構成了“東盟方式”的豐富內涵。隨著地區合作的擴展和推進,“東盟方式”已逐步成為東亞乃至亞太合作的基本規范。以“東盟方式”為基本規范,以宣言、協議、聲明等為基礎文件,以會議和論壇為基本組織形式的東亞軟性制度主義實實在在維護了地區穩定與和平,促進了國家間的合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蘊嶺表示,以往的區域理論和實踐多以歐洲的合作為模板,成功與否基本上以是否逐步提升區域治理的水平為標准。歐盟的危機表明,“歐盟方式”並不完美,也不是固化的結構。東盟的發展沒有出現大的危機,原因可能在於其靈活性提供的內在生命力。在當今世界和地區處於大轉變、多重矛盾交織之時,“東盟方式”所提供的經驗和啟示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在東盟諸多對話夥伴關係中,中國-東盟關係最具活力、最富內涵,這是東盟國家的共識。

近年來,中國同東盟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經貿合作飛速發展,人文交流不斷密切,共同維護和促進了區域和平、發展、繁榮與穩定,同時也為東盟與夥伴國發展關係發揮了典范效應。

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與東盟做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攜手構建理念共通、繁榮共享、責任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東盟秘書長黎良明近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東盟與中國致力於多邊主義和開放的共同承諾,必將進一步推動雙方合作繼續向前發展。”

1991年,中國和東盟正式開啟對話進程。26年來,雙方互利合作向全方位、多層次拓展。作為域外國家,中國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明確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個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東盟同對話夥伴關係中最具活力、最富內涵的一組關係。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前資深外交官馬凱碩日前回憶說,中國發起了同東盟的自貿協定,隨後日本、韓國相繼同東盟簽署自貿協定。

在中國-東盟合作日益密切的帶動下,澳大利亞等鄰國也開始著力加強同東盟關係。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今年2月宣佈,將在悉尼舉辦2018年澳大利亞-東盟特別峰會。這是澳大利亞首次舉辦這類峰會。

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亨德裏施克說:“澳大利亞應協助東盟同其周邊的大國增進溝通與聯系。澳大利亞同中國經貿關係密切,同美國等西方國家在文化、法律和制度上相通,應當發揮紐帶作用。”

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中國建議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將“2+7合作框架”升級為“3+X合作框架”,構建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合作為支撐的合作新框架。

東盟秘書長黎良明指出,東盟與中國關係“非常強勁”,在三個支柱領域已經擁有全面深入的戰略合作。他特別強調東盟和中國在積極推動區域合作和全球經濟一體化方面的共同立場,認為“東盟與中國致力於多邊主義和開放的共同承諾,必將進一步推動雙方合作繼續向前發展。”

柬埔寨東盟教育中心主任約瑟夫·馬修斯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和東盟在多領域的密切關係確保了地區和平、安全穩定發展。馬修斯強調,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已經贏得東亞各國人民的心。

日本杏林大學研究生院教授劉迪說,中國和東盟擁有與生俱來的友好關係,除地緣因素外,人文因素的曆史積澱以及現實交流,都增進了彼此互信與合作。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建成更成為全球地域經濟一體化的典范。

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席、前總統顧問吳哥哥萊表示,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在東亞地區是最為重要的,雙方建設性合作不斷快速增加,互利雙贏的合作模式已經非常牢固。

印度尼西亞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東盟國家越來越認識到中國所帶來的巨大機遇,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給東盟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會。隨著經貿、人文以及安全領域的廣泛合作,中國與東盟關係將進入一個新時代,東盟經濟共同體的進一步深化離不開與中國的合作。

東盟國家處於“一帶一路”的陸海交彙地帶,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方向和重要夥伴。

會議期間,中方表示,願與東盟國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對接,深化經貿、金融、基礎設施、規制、人員等領域的全面合作。

東盟商業咨詢委員會主席喬伊·康塞普西翁指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的互聯互通計劃具有互補性。對東盟國家中小企業來說,如何提高其在全球價值鏈的地位是一個重要問題。“一帶一路”通過基礎設施將東盟所有國家聯系起來,實際上給這些中小企業帶來了發展機遇,擴大了市場,將創造更多的機會和更好的前景。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社會經濟研究中心執行董事李興裕認為,中國的經濟實力和“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東盟推進一體化進程。東盟經濟共同體目前還在均衡發展、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方面面臨問題和挑戰,“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在這些方面提供幫助,改善東盟成員國之間的連通性。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中國政府堅持經濟發展與政治安全合作“兩輪驅動”的立場,對加強中國與東亞各國全面合作尤其重要。中國積極擴大與區域內國家各領域聯絡溝通,對加深了解、增進感情、鞏固關係至關重要。“中國正積極履行一個國際大國對促進世界經濟向前邁進所承擔的義務,這對本區域未來的繁榮富強是個利好消息。”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漢斯·亨得利希克認為,中國正快速發展成為帶動地區經濟發展和經濟一體化的動力。澳大利亞與中國擁有互補優勢,同時還可以起到紐帶和橋梁作用,將本地區經濟與歐美市場聯系。一個繁榮穩定的東亞有利於中澳共同發展。

地區經貿合作是本地區合作共贏的亮點。中國與東盟在推動地區經貿合作方面有一致立場。雙方都明確表達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地區開放的主張。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方面,雙方的訴求也是相似的。

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將有力促進本地區的經貿合作水平不斷向前推進。中國與東盟都在本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表示要積極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RCEP談判啟動以來的首次領導人會議於14日舉行,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RCEP談判於2012年11月啟動,中國一直積極推動RCEP的達成。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也大力支持RCEP,希望RCEP能夠在未來取得重要成果。

菲律賓專家學者對RCEP談判進程及中國所起作用予以高度評價。圖阿松對記者表示,中國經濟的發展長期使東盟區域經濟獲得動力。RCEP談判有助於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同時為雙方化解其他領域的分歧提供良好環境。維拉科塔也表示,中國大力推進RCEP,也支持區域一體化、推動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在地區經貿合作中的積極作用是明顯的。

在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各種安全問題凸顯的形勢下,中國-東盟睦鄰友好關係成為地區穩定之錨。

南海問題也朝著和平解決的方向取得新進展。在馬尼拉舉行的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中國和東盟國家宣佈啟動“南海行為准則”案文磋商。

中方表示期待與東盟國家本著友好協商的建設性態度,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南海行為准則”案文磋商的啟動有助於中國與東盟國家增進互信,減小誤判。

勞雷爾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南海行為准則”案文磋商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有關各方可以通過持續的對話和談判來減小分歧,促進合作。維拉科塔也認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合作推動“南海行為准則”案文磋商有利於保障地區和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透露,根據各方商定的工作方案,明年中方與東盟國家將就“南海行為准則”案文開展密集磋商。勞雷爾認為,只要有關各方在有關磋商中保持耐心,鞏固共識,磋商就有希望取得成果。

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堅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定將可以建設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不僅如此,在非傳統安全合作領域,中國同東盟的合作也取得突破,近日成功舉行了中國-東盟國家首次大規模海上聯合搜救實船演練。雙方還不斷完善機制,共同應對恐怖主義、自然災害、跨國犯罪、跨境傳染病等挑戰。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洲與太平洋學院教授希爾說:“東盟最需要的是和平的周邊環境。”

站在新的曆史起點上,如何推動東亞合作邁上新台階,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問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被認為是推動東亞經濟一體化的重要路徑,據統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如果達成,將會形成一個人口約達30億、國內生產總值約21萬億美元、占世界貿易總量約30%的貿易集團。“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不同於以往的多個‘10+1’自貿區框架,而是東盟與其他6個對話夥伴國統合在一個自貿區框架之內,這將為構建更大區域范圍的經濟共同體奠定基礎。”張蘊嶺說。

魏玲認為,在目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國際形勢下,召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領導人會議是地區國家構建開放經濟的政治承諾和具體行動。根據東亞合作的“東盟方式”以及務實性、開放性特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建設可能會繼續遵循循序漸進、先易後難和照顧舒適度的原則,有望以多個“10+1”自貿協定為基礎,采取靈活的參與方案,制定“早期收獲”計劃,先期取得一部分成果。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加強東亞經濟合作、整合現有自貿協定的最便利合作框架。雖然談判各方開放程度不同、發展水平不一,但可以本著合作共贏的原則暫時擱置爭議、尋求最大公約數,盡快搭建起初步框架。

華發網根據新華社、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