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馬合作培養馬來西亞鐵路人才

更新時間:2018-01-21 09:2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13774

中馬合作培養馬來西亞鐵路人才

“零、一、七、九、五……”24歲的沙敏用並不熟練的中文背出自己的電話號碼。隨後,法烏贊也做了嘗試,發現自己說錯了幾個數字後,他顯得有些懊惱。

沙敏和法烏贊是中馬鐵路人才培訓合作計劃的學員。培訓計劃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國交建)與馬來西亞鐵路銜接公司、馬來西亞彭亨大學共同實施,由中國交建方面提供資金支持,目的是促進中馬合作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建設以及馬來西亞軌道交通的發展。

經過層層選拔,沙敏和法烏贊與其他48人成為培訓項目首批學員。在近3個月時間裡,他們學習鐵路工程專業技術知識,培訓結束後將參加東海岸鐵路建設。

“雖然以後的工作崗位還沒確定,但我希望能到項目現場當一名工程師。”沙敏說。作為彭亨本地人,沙敏覺得參加東海岸鐵路建設有著特別的意義。“東海岸鐵路將改善這裡的交通。我的家人也為我參加這個培訓項目和東海岸鐵路建設感到高興,覺得這將是一份有前途的工作。”

中國交建東海岸鐵路項目總監房真如說,根據規劃,馬來西亞政府今後將大力發展軌道交通,但在相關規劃、施工和運營的專門人才方面存在一定短板,聯合培訓計劃正是著眼於這一點,所以反響熱烈。

房真如說,培養本地人才有助於實現雙贏,畢業學員可以參與軌道交通建設,當地也增加了就業機會。

負責課程的北京交通大學派出鐵路各個領域的專家為學員們授課,並根據學員水平調整課程。認真負責的老師們給沙敏和法烏贊留下深刻印象。兩人說,課堂授課後,老師會帶他們到外地鐵路項目現場實地考察,講解鐵路相關知識。除了專業課程外,每周還有中文課。

北京交通大學的老師們說,學員們對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展現出極大熱情。在教室內,當記者問大家還會說哪些中文詞語時,在座的學員們齊聲喊出了“一帶一路”。至2022年,這項合作計劃預計將培訓3600名學員。

東海岸鐵路項目由中國交建承建,規劃總長688公里,合同金額550億林吉特(約合128億美元),工期為7年,客運設計時速為160公里,貨運設計時速為80公里。項目開工儀式在馬來西亞關丹舉行。東海岸鐵路橫跨馬來西亞半島,連接半島東海岸發展相對滯後的彭亨州、丁加奴州和吉蘭丹州等地以及首都吉隆坡周邊發達地區,將顯著帶動東海岸地區經濟發展並極大改善沿途地區的互聯互通。

這是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項目,不僅能夠給馬來西亞帶來1.5%的GDP增長,也能夠為馬來西亞在東南亞地區實現更加重要的區位作用。

2016年11月1日,中國交建與馬來西亞鐵路銜接公司在北京簽署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協議。2017年5月13日,中國交建與馬來西亞鐵路公司(MRL)在北京簽署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二期工程商務合同。

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起點為吉隆坡北部的鵝嘜,終點為吉蘭丹州的瓦卡巴魯,線路全長688公里,采用中國國家一級客貨兩用標准電氣化鐵路,客運列車設計時速為160公里,貨運列車設計時速為80公里。線下土建部分采用馬來西亞及其他國際標准,線上全部采用中國標准。工程橋隧比約33%,其中高架橋梁約100公里,隧道約65公里自項目合同簽署以來,中國交建與各相關方通力合作,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實現開工,得到雙方政府的高度認可和高度肯定。

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在馬來西亞、東南亞,乃至世界范圍內都會形成重大的影響。

這條鐵路是馬來西亞東海岸經濟區規劃中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將全面促進馬來西亞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鐵路將把馬來西亞東海岸重要城鎮和西海岸的經濟中心相連,構建馬來半島東西方向鐵路運輸幹線,極大地促進商貿、物流、進出口及旅遊等行業的發展,提高人們生活的便利。

東海岸鐵路項目是迄今為止中馬兩國曆史上最大的經貿項目,項目的實施不僅是馬來西亞東西兩岸鐵路設施的延伸,也是中馬兩國互信和合作的又一次延伸,將進一步加大中馬兩國間的經濟交流,提升兩國間的合作關係到新的高度。

據悉,馬來西亞考慮將該項目作為泛亞鐵路的一部分和泰國的鐵路連接,構建中國西南地區到馬來西亞的陸路運輸通道。

中國交建董事長劉起濤表示:中國交建把東海岸鐵路項目作為“頭號工程”,將集中最好的資源,投入最大的精力,發揮最強的優勢,科學管理,質量為本,確保安全,誠信履約,打造精品工程,全力以赴為當地民眾提供一條技術領先、綠色環保的高標准鐵路,推進馬來西亞社會經濟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在做好項目的同時,中國交建將積極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致力於成為馬來西亞社會發展的責任分擔者、區域經濟發展的深度參與者、公共服務的優質提供者。中國交建預計在項目開發期,將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超過8萬個,運營期穩定在6千個以上。中國交建還將通過“中馬鐵路人才培訓合作計劃”,為馬來西亞培養超過3千人的鐵路建設和運營人才。

這一項目征地由業主負責。經調查,全線約70%為私有土地,各州對應的征地拆遷工作量和難度也不同,尤其是最後一段雪蘭莪州的拆遷工作量最大,直接影響項目實施進度。

這條鐵路采用兩個標准體系。線下土建部分采用馬標/英標,線上系統、車輛采用中國標准。線下土建部分設計施工如何有效銜接,線上線下標准匹配,與馬來西亞既有鐵路系統兼容性研究,鐵路系統安全可靠穩定性論證等都需要經過大量的研究論證。

線路以越嶺隧道形式穿越雲頂高原,雲頂隧道全長約16公里,最大埋深約750米,采用雙洞單線隧道方案,除隧道兩端外,沒有其他外部通道可以利用,對長大隧道鋪助坑道設計與施工組織、防災救援設計、通風及排水設計等均提出極高要求,存在施工組織難,技術含量高,HSE要求高的特點。

中交二航局中標的第6標段為全線施工難度最大的標段,合同額約28億元人民幣。該標段位於馬來西亞文東和吉隆坡境內,正線全長54.6公里,其中橋梁19座、隧道15座。

中交二航局董事長王世峰介紹,由於合同規定,設計施工標准線下工程采用JKR標准或英美、歐洲標准,而線上工程采用中國標准。這一項目也是中國鐵路標准第一次進入馬來西亞。

此外,孟加拉國N8公路(達卡至庫爾納)道路擴建項目為政府項目,是將原2車道公路拓寬為4車道,設置獨立的慢速車道。中交二航局建設的第7標道包括路基、路面、橋梁、涵洞通道及綠化、路燈等。項目總工期21個月,預計2018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工程造價約1.4億美元。

中國交建自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就參與馬來西亞的建設和發展,與馬來西亞朋友一同完成了檳城第二跨海大橋等30多個重要基礎設施工程,目前正在參與吉隆坡地鐵2號線、關丹新深水港等項目的建設,與馬來西亞政府和社會各界結下了深厚友誼。

目前,項目團隊已經提出建設思想。一是立足中國技術基礎,項目實施過程中著重引入中國先進技術、優質裝備和充足的資金作為項目順利實施的後方保障。二是立足中馬優勢結合。馬來西亞在項目實施、工程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特色和實施能力,該項目將充分發揮中方和馬方各自的特點和優勢,在建設施工中考慮馬方的專業實力,發揮其比較優勢,雙方共同建設、和諧發展。三是突出中國交建特色。吸取特大型項目的優秀管理經驗,利用中交高標准的創新能力,實現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打造具有中國交建特色的馬來西亞東部沿海鐵路施工管理體系。

華發網根據新華社、中新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