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美關系深刻影響當前世界政治和經濟穩定

更新時間:2018-01-21 17:1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22815

中美關系深刻影響當前世界政治和經濟穩定

美國提出“再平衡”這一概念後,國內外華人學者多是以對抗性思維來解釋其核心概念和目的,並片面引用了希拉裏國務卿“重返亞太”的說法對美國“再平衡”戰略進行解讀。我們應當回歸這一概念與美國決策的本源,全面理解美國對於亞洲“再平衡”戰略的背景。這對於我們理解美國外交決策和處理當前的中美關系非常重要。

美國政府頻頻使用的“再平衡”(Rebalancing)一詞,本身就包涵著“調整與改變”的意思。從字面上分析,“再平衡”就是指把本來原先不利於美國主導地位的“不平衡”狀態,通過調整與改變以達到“再度平衡”,以試圖再主導各項“不平衡”的國內外議題來回歸原來的局勢,甚至還寄望塑造比現在更有利於美國發展與全球領導地位的局面。而且,“Pivot”(重心或是重視)的解釋與功能,也就如方向盤之於汽車般的,駕馭再平衡概念到所需要主導議題裏,來做出“調整與改變”在其需要主導的政策、戰略與布局中。換句話說,再平衡只是一種想主導概念,如果沒有Pivot(重心或是重視)的駕馭,“再平衡”將只會是一種缺乏主導目標議題的空概念。當然,美國的“再平衡”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對美國傳統利益和政策的繼承。美國國務卿希拉裏撰寫的《美國太平洋世紀》一文中指出,美國“再平衡”包含三大立場與六項行動綱領,三大立場是“堅持領導、維護利益、提升價值”,而六項行動綱領是:強化雙邊安全同盟、深化與中國等區域崛起國家的對外關系、參與區域多邊機制、擴大貿易與投資、建立廣泛的軍事存在、促進民主與人權。換句話說,學界常提及所謂“亞洲再平衡”的內涵,也是依據這“三大立場”與“六項行動綱領”來“再平衡”一些美國已經逐漸失去主導的亞洲各項如安全、金融與貿易等議題裏。

因此,我們可以發現美國的“再平衡”不是一個為了專門遏制中國崛起而制定敵對戰略,而是一系列“全球性”、“多層次”、“各領域”的戰略政策布局的重要一環,而且也有國內版本與國外版本不同的再主導需要。同樣,這種發現也適用於了解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與戰略”中,對於亞洲所希望再主導各項亞洲議題的“調整和改變”。

這裏的“調整”是指調整那些過時和不符合時代需要的政策和戰略,“改變”是指對原有安排洗牌,實行新的戰略布局,最終達到美國“再主導”的目標,維持其國際領導地位。特別對於亞洲來說,其主要內容就包括:其一,實現軍事同盟關系方面的“再平衡”,鞏固盟國關系;其二,在經濟領域大力推進TPP和TTIP,“再平衡”中國大陸在亞太區域經貿力量的崛起。其三,鼓勵美國商人重返美國,幫助降低失業率,並帶給美國新的技術與更多的稅收;其四,對於中資企業在美發展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加大對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和美國企業在華運營上的監督和管控力度;其五,在專利戰爭和技術輸出許可方面加大對中國的壓力等等。

總之,經濟與貿易還是實際上美國最在乎的主要內容,同樣也是美國施行“再平衡”戰略與政策最核心的部分。美國政府依據其國內外利益,創造一系列專屬美國需要“再主導”強權利益的“再平衡”戰略與政策。而其本質上就是為了服務於美國的個別國家利益,其政策和戰略的制定本身就非是以推進亞太人民利益為出發點。

“亞太夢”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4年11月9日出席2014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時提出的概念。其核心內容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暢,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從中我們可以歸納出一些核心概念,即“穩定”、“富足”、“平等”。其一,“穩定”是亞太夢實現的宏觀背景,它既包括亞太地區的整體穩定,也包括國與國之間、國家內部的穩定。其二,“富足”是亞太夢實現的重要手段,亞太各國的經濟發展水平不一,特別是包括大量發展中國家,因此“富足”是一個基本和重要的要求。它強調發展、動態、競爭、效率,以解決地區的不發展和貧困現象,確保經濟增長、技術進步和政治穩定。其三,“平等”是實現亞太夢的基本前提。目前霸權秩序或霸權治理是國際體系運行的基本范式,而治理一個多元世界,平等的理念是至關重要的。這種治理模式與霸權治理或是壟斷治理有著根本的不同,它本質上要求“多樣性、包容性和互補性”這三個基本要素。

那么美國的“再平衡”戰略與中國的“亞太夢”構想能否實現某種對接呢?如何讓中美在各自的發展戰略下和衷共濟,而不至於撞車,是目前面臨的一個重要的問題。這需要我們創新思維,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發展不斷增添新的內容,而中美在經貿領域的合作將為新型大國關系的發展起到“壓艙石”的作用。

總體而言,經貿與民生改善的議題將會變成兩國外交上的關注焦點與破解美國制定對於亞洲“再平衡”戰略與政策的方式。由於兩國的經貿合作發展符合雙方戰略利益,因此這完全不會與美國本身“再平衡”的戰略思維相抵觸,而這種“再平衡”戰略甚至會起某種推進作用,推動“亞太夢”和新型大國關系的最終實現。

在中美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的趨勢下,全球化一體化與國際分工的背景下,將逐步帶動全球經濟複蘇,由此帶來的是新型大國關系的發展衍生出的全球共贏、各方攜手合作、共同發展、共同成長的良性局面。在全球一體化下的新紀元裏,新型大國關系的發展實際上是國際大區域之間的關系發展。兩個大國的交好將帶來的是兩大區域之間的良性發展與成長,中美兩國將會努力完成在經貿方面的深度合作與發展。

隨著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和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有關“中國威脅論”的雜音不時在西方響起,“修昔底德陷阱”再度引人關注。對此,經濟日報記者采訪的多位國際關系專家認為,中美可以打破國際關系的“鐵律”,避免大國爭霸,共同跨越“修昔底德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這一2500年前的學說,被很多人認為依然是當前國際關系的“鐵律”,這種看法站得住腳嗎?斯巴達和雅典爭霸的劇本會因為中國的發展而再次上演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今天的世界發展出現了新特征,經濟全球化使各國之間形成了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利益關聯,這不僅大大弱化了大國對抗的意願,更顯著降低了彼此發生沖突和戰爭的風險。“盡管大國之間依然有矛盾和競爭,但是引發正面沖突的條件和環境都變了。人類也在不斷從曆史中吸取教訓,中國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總結了曆史經驗,非常具有時代先進性。”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認為,“修昔底德陷阱”學說的曆史背景是歐洲城邦時代,跟當前的曆史環境完全不同,不適用於當今世界。“那個時代是資源驅動的,各國要爭奪有限的資源。今天的世界是創新驅動發展,只有各個國家加強合作,才能推動創新,取得更大發展。”

王義桅複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表示,當前是經濟全球化時代,大國之間有很深的經濟依存關系,降低了爆發全面沖突的可能。此外,聯合國等多邊機制在調節國際關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避免了大國全面沖突的可能,同時人類理性也在不斷取得進步,解決問題使用非戰爭方式正在成為全世界越來越多的人的想法。這些因素都與其他曆史時期大國之間面臨的局面有所不同。

吳心伯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研究所美國政治研究室主任張文宗認為,中美間的“修昔底德陷阱”這一命題的提出,是隨著冷戰後中美兩國間實力差距的不斷縮小而浮現的。作為新興大國的中國與作為守成大國的美國之間確實存在結構性矛盾。中國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美國一些學者認為這是中國在經濟上超越美國的宣言書。當前,美國特朗普政府提出重振美國,讓美國重新偉大,中國提出中華民族偉大複興,提出強國戰略,“這在某種程度上加劇了兩國的結構性矛盾。”

美國政府最近發布安全報告,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者、戰略對手。修昔底德陷阱已成為當前國際學術界討論的一個熱門話題,這也印證了中美間的修昔底德陷阱存在的客觀性,中美競爭性的加劇或將導致兩國關系滑落陷阱。

張文宗認為,各國的國際關系學者對於中美關系走向均高度關注。中國與美國是國際關系中的“大象”,舉足輕重,中美兩國間無論是聯手或“鬧掰”都會對各國產生深遠影響。由於各國的國家利益不同,各方對中美關系走向的期待也不一樣。美國的重要盟國及其重點拉攏對象國,希望中美間的競爭更激烈些,這樣能“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提升美國對其戰略需求。另一方面,國際社會既不希望中美關系走得太近,也不希望徹底“鬧掰”。如果中美關系交惡,由於地區經濟一體化、中美經濟深度“捆綁”等因素,相關國家無法從中受益,結果只能是一損俱損。萬一中美關系掉進“修昔底德陷阱”,“這將是國際政治的悲劇,是中美戰略界的失敗。中美領導層、戰略界、輿論界和民眾都不希望中美關系以爆發戰爭的形式收場。”

阮宗澤表示,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有“和”的基因,當代中國的發展也是以和平為基調的。“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平不但蘊含在中國的曆史文化基因中,也是當前中國所追求的處世之道。中國提出合作共贏的外交理念,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乃至推動‘一帶一路’倡議,都是這種基因的體現。”

“‘修昔底德陷阱’是西方文化體系的產物,是以西方中心論為基礎的,以西方二元對立的話語體系構建起來的。中國是獨立自主的文明古國,與西方國家的曆史、文化乃至思維方式都不一樣”王義桅說,中國的周邊環境複雜,也決定了中國需要穩定的外部環境才能實現更大的發展。“從任何方面來說,中國都不存在爭霸的可能,所以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主要在於美國等西方國家怎么想、怎么做。”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漢學家狄伯傑對美中關系未來發展非常樂觀。他說,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都意識到雙方發展關系的重要性,也在政治和戰略領域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持。此次雙方最高領導人再次會晤將給中美關系注入新活力,雙方將進行互利務實合作,在主要地區和國際問題上密切溝通和協商,推動雙邊關系朝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相信兩位領導人在承認雙邊關系具有挑戰性的同時,更看到雙邊關系所面臨的巨大機遇。”

日本杏林大學研究生院教授劉迪告訴記者,此次特朗普東亞之行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其對中國的訪問。世界兩個大國的元首頻繁會晤,必將把雙方關系推向新高度。相信此訪將使兩國關系得到增強,合作水平獲得提升。

巴西裏約州立大學國際關系系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認為,特朗普對中國的訪問將是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發展的重要契機。他表示,中美關系在全球范圍內擁有重要政治影響力,雙方務實合作、相互尊重、密切溝通、求同存異,必將更好地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在位於韓國首爾市中心附近的辦公室裏,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鍾憲對記者說:“中美關系是決定東北亞乃至整個亞洲地區未來發展的最重要因素,兩國建立良好雙邊關系對整個地區的國家而言都非常重要。”

李鍾憲認為,當今形勢下,中美建立良好的雙邊關系,需要兩國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根據現實情況,采取更加開放和靈活的政策。他相信,中美發展關系的前景廣闊,必將造福世界其他國家。

菲律賓民間智庫菲律賓綜合發展研究院主席喬治·李告訴記者,中美關系將影響亞洲乃至世界的發展方向,兩國應該致力於發展經濟,加強民間交流,避免發生政治和軍事沖突。中美兩國只要平衡關系、協調觀念、照顧彼此利益,就可以幫助整個世界向更加和平與繁榮的方向發展。

土耳其海峽大學助理研究員卡迪爾·泰米茲告訴記者,中美關系深刻影響當前世界政治和經濟穩定,這一關系遭遇的任何挫折,都可能在全球經濟和政治秩序中引發危機。因此,兩國應致力於發展持續穩定的雙邊關系,相信特朗普訪華將為兩國關系發展帶來新機遇。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非洲聯盟及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高級顧問貝爾胡特斯法·科斯坦蒂諾斯表示,當前世界格局正朝多極化方向發展,中美關系將對世界形勢產生重要影響。在當今世界經濟依然疲軟,世界安全形勢不容樂觀的背景下,中美兩國元首面對面交流溝通不僅有利於兩國關系的發展,對解決世界經濟和安全領域面臨的問題也大有幫助。

南非米德蘭大學國際關系博士馬修·辛說,特朗普訪華將強化美中兩國長久以來業已存在的夥伴關系,希望此訪取得建設性成果。穩定健康的中美關系將進一步惠及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系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說,中美雙方正在努力尋求構建良好、健康的關系,充分發揮兩國在促進地區和平中的作用,因此此次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的首腦會晤將世界矚目。相信此訪將開啟中美互利共贏合作關系的新篇章。

2015年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發表演講時說,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那么,哪些戰略誤判可能導致“修昔底德陷阱”?阮宗澤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大國之間一旦發生戰略誤判,就會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是對在西方世界中依然處於主導地位的國際關系零和思維提出的警告。“習近平主席希望他們能夠與時俱進,轉變自己的國際關系思維。中國以什么樣的姿態出現在世界上,深刻影響著國際格局,也影響著其他國家的對外政策,習近平主席提出這個問題,正是表達了中國的態度。”

“戰略誤判首先就是美國看到中國崛起,就要圍堵中國,把中國當做競爭對手。中美兩國確實有競爭關系,但是這種競爭不是你死我活的競爭,而是誰能領導21世紀經濟新業態的競爭,是誰能推動21世紀全球共同發展的競爭。”王義桅說,如果說美國有敵人,也不會是中國,而是對於世界發展和創新的無視。美國需要警惕的不是中國,而是其他形形色色可能出現的問題。

張文宗認為,中美在軍事、經濟、意識形態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基礎有助於跨越陷阱。軍事上兩國都是核大國,都擁有摧毀對方的能力,這遏制了雙方的擦槍走火,同時兩國軍方在避免海上和空中意外摩擦等方面有具體的操作流程,較好地管控了潛在的軍事沖突。在經濟領域,美方雖有通過發動經濟戰削弱中方經濟競爭力的沖動,但中美經濟利益高度“捆綁”,每年5000多億美元的貿易額,美方不會貿然行動,兩國企業界都支持中美經濟的進一步融合。在意識形態領域,雖然雙方在價值觀念等方面存在差異,但遠遠沒有達到當年美蘇爭霸的意識形態戰爭的地步,中國如今的發展模式,還不構成對美國的威脅,中美完全可以做到“進水不犯河水”。而密集的人文交流,也緩釋了兩國間的潛在沖突。

專家認為,中美兩國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互動方面成果顯著,為兩國共同跨過曆史陷阱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吳心伯表示,對於大國關系來說,高層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比如去年以來,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保持了高頻率的溝通,這種元首互動對於兩國建立戰略互信十分重要。中美關系走向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美之間的互動效果如何。

王義桅表示,從當前來看,中美兩國來往十分密切,已經形成了兩國友好往來的現實基礎。中美雙邊貿易額超過5000億美元,中美相互留學生人數持續攀升,每天近1.5萬人往來兩國之間。人民熱愛和平,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強烈。這些都是中美友好的基石,也是避免雙方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有利條件。

“我感覺,我們跟華盛頓精英談話與跟美國普通民眾談話的感覺完全不同,美國大部分老百姓對華態度都很友好,中美應該擴大相互往來,這種交往還不夠,越多越好。”阮宗澤認為,當前,美國國內也有不同的聲音,“對於中國倡導的國際關系,美國國內有一些強硬的反華派很排斥,但是也有人認為要認真對待。應當進一步推動中美兩國的人員往來,這對於兩國關系和平相處十分重要,有助於改變各種成見。

“兩國加強戰略溝通,繼續加深經濟融合,軍事層面進行更多交流,就重大敏感問題達成協議,在意識形態領域不要激化矛盾。”張文宗強調,中國在與美國打交道時,要把中國的政治安全、政權安全底線說清楚,要明確告訴對方,政治滲透、顏色革命、網絡顛覆、分裂中國等事情是絕對不能做的。這有助減少雙方的戰略誤判,共同跨越陷阱。

根據新華社、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中國政府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