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英國議會下院通過《退出歐盟法案》

更新時間:2018-01-22 11:2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00298

英國議會下院通過《退出歐盟法案》

英國下院通過脫歐法案,為脫歐道路大開綠燈。盡管歐盟一再挽留,表態脫歐仍可逆轉,但英國似乎寧可一意孤行。

曆史上,英國就有奉行“光榮孤立”的大陸均衡傳統,同剪不斷理還亂的歐洲大陸同床異夢,貌合神離!“光榮孤立”的含義用英國前首相“格萊斯頓”提出的一個策略通俗的說就是:咱盡量協調歐洲各國的關係,和誰都不結盟,跟誰都不承擔義務,保持自由之身,見機而行!

二戰後,面對滿目瘡痍的歐洲大陸,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等六國於1951年簽訂了為期50年的《歐洲煤鋼共同體條約》,意在聯合起來,跟美蘇兩大強國抗衡。起初,這六國想讓英國也加入,但英國依然保持著“光榮孤立”的慣性思維:我大英帝國自由自在慣了,要是加入,豈不是要被你法德同盟所制約?不但不加入,還想方設法拆台,有評論認為,英國寧肯給遠在大洋彼岸的“對手”美國當隨從,也不願意和近在咫尺的“難兄難弟”共同進退。

隨著1957年六國簽訂《羅馬條約》,建立“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到1965年,再簽定《布魯塞爾條約》,成立“歐洲共同體”,英國大吃一驚,沒想到這幫原先打的死去活來,不置對方死地不罷休的國家真能抱成一團!沒辦法,英國只好在1967年再次申請加入歐共體(1963年,“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成立6年後,英國曾經申請加入過一次,被法國拒絕),可當時歐共體的老大,法國總統戴高樂卻給否了:“歐共體是你家開的啊,想走就走,想來就來?”這當然是玩笑式的說法,戴高樂實際上是認為英美關係過於緊密,英國一旦加入歐共體,美國會通過英國對歐共體施加影響力,到時候法國在歐洲的地位會受到挑戰,因此堅決反對英國加入歐共體。

隨著歐洲經濟一體化和世界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到來,把英國關在歐洲統一進程的大門之外是不明智的,歐共體開始考慮接納英國,並最終聯合英國在1992年簽署“歐洲聯盟條約”,成為一個經濟實力與美國相當,擁有自己的理事會、委員會、歐洲議會、歐洲法院、歐洲統計局、歐洲審計院、歐洲中央銀行、歐洲投資銀行,並且擁有自己的憲法、貨幣(歐元)、快速反應部隊和憲兵的團結群體。一個例外情況是,英國保留著自己的貨幣“英鎊”,沒有和其他歐盟成員國一起使用歐元作為貨幣,這顯示英國人的“孤立思維”,沒有徹底融入歐盟。

2008年,歐債危機爆發,歐盟為救助希臘陷入主權債務危機正焦頭爛額,中東難民問題又接踵而來,英國同其他歐盟成員國再次產生嚴重分歧:英國人覺得自己付出的多,得到的少,“憑什么讓我出那么多費用救助那些窮國”?“憑什么讓我分攤這么多難民安置費用”?“我在歐盟內得到了什么?”這些疑問縈繞在不少英國人的心頭,要求脫離歐盟的聲音此起彼伏。

這種呼聲得到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的回應。為了在下屆選舉中獲得更多選票,卡梅倫承諾至少將在2017年年底舉行全民公投,公投英國是否留在歐盟。後來,這一公投被提到2016年6月23日舉行,其結果是,脫歐公投獲得通過,英國脫離歐盟進程正式開啟。

政治和經濟學家們分析英國脫歐帶來的後果,一種公認的說法是,英國的脫歐行為重創了歐洲經濟一體化進程,無論對於哪一方,都帶來弊大於利的後果。失去了英國的歐盟,猶如少了一條大腿,殘缺不全,可能觸發多米諾骨牌效應,引發其他國家紛紛脫歐,歐盟有分崩離析的風險;對於英國,失去了歐盟統一的大市場,不利於英國自身發展,嚴重降低英國在世界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且會加快國內蘇格蘭和愛爾蘭地區分裂進程,“大不列顛”有降為“小不列顛”的危險!難怪蘇醒過來的英國人紛紛走上街頭,要求二次公投,期望重新投票留在歐盟;而對於歐盟一方,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本月16日在歐洲議會全會上發表講話時表示,他覺得,英國脫歐決定仍然有可逆轉的可能性,他強調大陸上的歐盟成員國仍然歡迎英國作為成員國留下。當天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在講話中表示贊同圖斯克的看法,他表示,歐盟的大門仍然向英國敞開,他希望能夠聽到來自英國方面的聲音。

經濟學人網站發佈文章,對英國脫歐公投以來經濟表現好於預期的原因進行分析。主要內容如下:

2016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以來,經濟學界普遍認為英國將面臨衰退。英政府早前發佈的研究報告曾預測,脫歐後房價將迅速下跌,跌幅可達20%,失業人數將增加80萬。但實際上,脫歐公投以來,英國GDP增速僅小幅下滑,2016年和2017年增速仍保持在2%左右,與2015年基本持平。此外,房價穩定,失業率也降至4.3%,創42年來的新低。

據分析,一是公投帶來的“不確定性”並未影響英國居民消費。二是由於法制健全及公司稅較低,英國對外國投資者來說,仍具有較大投資吸引力。二是脫歐公投正值世界經濟回暖大潮,全球貿易額大幅增長。英國為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經濟體,英鎊貶值使得出口得以提振,2017年出口增長約1/10。

2019年3月,英國將正式啟動脫歐程序。目前英國經濟超出預期的良好表現能否繼續,仍有待觀察。

英國房產市場的不確定期到底有多長?昨天萊坊國際報告指出,目前對房地產行業的不確定性影響應該持續到明年3、4月份左右,其他樂觀的機構分析這個不確定期應該是半年,特別悲觀的機構分析這個不確定期應該是2年半到3年。

目前英國的大機構、整個房地產行業,包括財務、會計、財稅和各種各樣的智庫估計的半年到3年的不確定期包括三個關鍵時間點,這三個關鍵的時間點在英國房產投資上可能會帶來比較大的投資策略的調整。

第一個標志性時期。10月初英國現在的政府會產生新的首相,這個時期前後市場會有大的變化。

第二個標志性的時期。新組成的內閣政府在什么時間來啟動脫歐的談判,即英國激活《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點。

第三個標志性的時期。英國跟歐盟協商的脫歐具體條款。

據英國獨立報報道,美國默克醫藥企業投資倫敦10億英鎊開啟研究之旅不失為當前脫歐局勢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內閣部長們也已迫不及待對外分享喜悅。然而此前非脫歐派陣營的人士也開始對此表露擔憂。

如同此前穀歌,facebook表示的計劃在英國設立分部的聲明,在如此迫不及待對外公佈之後如果這三個大項目中有任何一項最後被取消,那么又該如何籌劃?據悉,上周末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另一家制藥企業強生對此前作出的在倫敦開設研究中心的計劃予以取消,原因在於脫歐導致經濟不確定加大。

這樣的消息,其實還有很多,政府和企業在這類事件的宣佈上也更傾向於報喜不報憂。目前許多企業已對當前局勢有所控制,也有企業已經開始應急計劃將招聘和投資遷出英國。上一季度,商業投資僅增0.2%,為去年末來最低漲幅。在脫歐談判沒有明確給出公告的階段,企業不願意貿然給出投資。

對此,政府計劃給出明確的細則,原本以為脫歐只是暫時性的風險,不曾想此舉會一連串牽扯出太多細碎繁雜而又漫長的煩惱。有觀點認為,國家不應過多幹涉產業,應當將產業交換於市場本身。而從英國自身擅長的行業領域看,除了醫藥,另一項突出的還有人工智能。對於這類擅長的產業,政府計劃給出資金,向納稅人發放現金以吸引更多投資。

對此,也有批評漫天而來,認為這是對行業優勝劣態度挑剔的選擇,同時帶來嚴重的經濟問題,如過於開發的金融產業會導致其他行業有所削弱。政府此前也表示,只有當經濟結構平衡時,國家發展才會相對平衡。然而在這個節骨眼上政府卻還是選擇了更加風險的做法,導致很多企業開始撤離,700億英鎊和企業稅收隨即而滅。

當然在一場危機中作出的政策鮮有平衡較好的,至於政府幹預計劃的資金能否長期維持,我們也不得而知。

埃莉諾•沙普斯頓(Eleanor Sharpston)的空手道黑帶腰帶和十年的法律經驗或許不足以幫助她擺脫英國脫歐帶來的困境。

盡管她是歐盟最高法院的很大的情況下能發表意見的幾位法律顧問之一。她承認,在明年英國脫歐後,她能否保住自己的工作仍是一個未知數。

盡管英國在盧森堡的歐盟法院的兩名法官可能會被趕下台,沙普斯頓所處的立場更加微妙,但由於歐盟的條約規定,一旦英國退出歐盟,她將不得不離職。

她在接受采訪時說:“我認為,我們得出的結論可能更受政治因素的影響,而不是法律因素。”

政客們仍然不知道的是,由於英國和歐盟都在為開始關乎雙方未來的談判而裝備,歐盟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DonaldTusk)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都提出脫歐不是金科玉律的理念。

與此同時,為歐盟工作的英國國民的命運尚未可知,可能會因工作地點的不同而有所變化。那些簽訂臨時合同的人已經不太可能將這些合同轉化為安全、長期的交易。但是,一種充滿不確定性的氣氛普遍存在。

現年62歲的沙普斯頓是盧森堡工作的一百多名英國人之一,這些在一些歐盟機構中工作,包括法院、審計院和歐洲投資銀行等。歐洲委員是歐盟在布魯塞爾的行政機構,迄今為止,該機構的英國員工人數最多,約900人,其中約90人在該機構的盧森堡辦事處工作。在英國脫歐公投後的第二天,容克給他的員工寫了一封信,向英國同事保證“竭盡全力幫助他們”。

British Immigrants Living 的聯合創始人菲奧娜•戈弗雷(FionaGodfrey)說:“一些人不希望失去金錢,就推遲公民身份申請,我的身為歐盟官員朋友們的討論中只關注潛在的工資和養老金損失,以及未來的晉升權利。”

和許多國人一樣,沙普斯頓在盧森堡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並不想移居國外。她可以說當地的語言、法語和德語,並以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和葡萄牙語書寫法庭意見。

她的辦公室牆上掛著的是一件讓她引以為傲的東西---空手道松濤館頒發的黑帶腰帶,她每周參加空手道訓練三次,並幫助教學。

盡管法庭工作人員沒有公開表達他們對英國脫歐的看法,但很難忽視英國脫歐進程對像沙普斯頓這樣的人來說是多么痛苦。她一度認為歐盟的創立是“一個巨大的成功故事”。

她說道:“我非常抱歉,年輕人覺得這已經影響了他們的未來,而這不是他們所期望的。”

看到沙普斯頓工作的法庭,也是歐盟最大的司法機關,在英國脫歐談判中被當成替罪羊,這不能讓她漠不關心。

她目前的任期將持續到2021年,如果沒有英國脫歐,她可能會尋求另一個崗位。但她能否在2019年3月之後繼續留任,這“不是我能影響的事情”。如果她真的失去了工作,至少他會有辦法發泄憤怒。

華發網根據新華社、人民網、駐肯尼亞使館經商處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