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6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浙設企 構築全面開放新格局

更新時間:2018-02-02 09:49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983934

6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浙設企  構築全面開放新格局

在浙江省以“路”建設統領新輪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2017年浙江吸引外資能力明顯增強。(浙江省工商局供圖

1日,記者從浙江省工商局獲悉,“路”沿線68個國家中,已有60個國家在浙江省投資設立企業。

這些企業共計在冊8857戶,浙江省外資企業總數的20.6%,同比增長14.5%,較整體外資企業同比9.1%的增幅高5.4個百分點,是非“路”沿線國家在浙設企增幅的兩倍多。

浙江工商2017年度市場主體數據分析顯示,在浙江省以“路”建設統領新輪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2017年,浙江吸引外資能力明顯增強。

至2017年12月底,浙江省新登記外資企業5144戶,比上年同期增加1504戶,同比增長41.3%,比2015年同期增長79.3%。

外資企業在數量激增的同時,註冊資本亦呈現良好上升勢頭。至2017年12月底,浙江全省新登記外資企業註冊資本351.7億美元,同比增長75.8%。

此外,浙江工商2017年度市場主體數據分析還表明,港資企業也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香港回歸20周年來,浙港兩地經濟合作不斷深化。

據統計,截至2017年12月底,浙江有香港投資企業1.6萬戶,超過美、日、韓、英、法、德等國投資數量總和,比達37.9%。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作為中國最活躍的商幫,浙商的身影遍及“路”沿線各個國家。在中歐國家捷克的5400多位華人,80%以上來自浙江。從傳統服裝貿易到跨國公司並購,浙商成為“路”倡議下,中捷經貿交流積極的踐行者。記者在捷克訪了解到,個全新的“路”捷克站正在當地建立。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迎接“路”五周年跨國訪系列報道《行穩致遠新航程》,今天推出第十三篇:《“路”上的浙商“基站”》。

上周出發的義烏至拉格中歐班列上,裝載著捷克浙商孫劍凱個集裝箱的服裝。再過個多星期,這批貨物就將交到捷克客戶的手上。今年來捷克正好十年的孫劍凱告訴記者,“路”的政策溝通和“義新歐”班列的道路聯通,讓自己貿易周期大大縮短,“以前比如個櫃子從中國運出來,然後清關,系列做下來起碼要40天左右,現在20天、25天貨就到妳手上了。”

而在兩年之後,這個速度會更快,貿易更加便利。因為在兩個月前的世界浙商大會上,“路”捷克站的建設正式啟動。

路”捷克站為何物?首先要從“義新歐”班列說起。目前,“義新歐”已開通9條運輸線路。2017年全年,班列往返運行168列,發送14910個標箱,比上年增長84.3%。“義新歐”中歐班列已成為全國運行線路最多、市場化程度最高、運行效率領先的中歐班列。

6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浙設企  構築全面開放新格局

馮旭斌(左)陪同浙江省省長袁家軍(左二)赴捷克考察“路”捷克站建設

而班列運營方,義烏天盟公司董事長馮旭斌卻告訴記者,由於歐洲鐵路設施的欠缺,義新歐班列實際上已經遭遇到瓶頸,“路”捷克站首先就是承載“義新歐”貿易大通道建設的重要功能模塊。“歐洲的火車站、火車公司提供的服務跟中國的鐵路火車站提供的服務本身就有較大區別,他們沒有增加基礎設施、設備、場站,我們現在自己創造這樣的空間。”

浙江省商務廳對外投資與經濟合作處處長陳國榮向記者介紹,“路”捷克站將建設“義新歐”鐵路專用貨運站和鐵路專用線,服務“義新歐”乃至全國中歐班列,提供中歐班列捷克終端站點裝卸與中轉服務。此外,基站還包括商貿功能區、物流功能區、科創功能區和綜合服務功能區,陳國榮說這叫場多園。場是指貨運場,多園指物流園、商貿園、工業園和綜合服務園等多個功能配套的區塊,圍繞雙邊貿易鏈協同推進,帶動浙江省與捷克和周邊國家雙向貿易投資增長。

而在義新歐鐵路的另端義烏,個捷克小鎮也將計劃籌建。陳國榮說,捷克的區位優勢、捷克與浙江經濟的互補決定了“路”浙江基站首先選擇捷克。因為捷克在歐洲中部,有區位優勢,還有產業優勢,捷克那邊的些機械、裝備比較先進,跟浙江互補。

訪中,許多國內浙商期待“路”捷克站早日運行,其中包括浙江萬豐奧特集團董事長陳愛蓮,前不久萬豐收購捷克DF等輕型飛機制造公司,計劃在國內打造萬豐航空小鎮。陳愛蓮表示:“走出去引進來,把產品拿回來,把先進的飛機制造拿到中國來進行生產,再全球化進行銷售,現在進展非常順利,馬上就可以起航了。”

捷克浙商林國光告訴記者,自從“路”倡議實施以來,他在拉格的餐館顧客由原來天五百人達到了七八百人。林國光希望,“路”捷克站能把國內些先進的手機應用帶到捷克來,“在中國自己拿個手機出去分錢都不用,在這不帶現金就不行。今後希望中國在雲、支付等各方面都能早日融入這些國家。”

目前,義烏市政府等部門組成的工作組已經抵達捷克開展工作,2018年7月“路”捷克站將正式掛牌。

6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浙設企  構築全面開放新格局

開放,是浙江與生俱來的基因。縱觀過去五年,浙江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重大開放平臺先後獲批;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首個貨物吞吐量破10億噸的港口……

未來浙江如何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1月30日,在杭州舉行的浙江省兩會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論新時代浙江開放格局,建議主動擁抱“路”願景,構築海陸空立體式格局助推互聯互通,以全新姿態闖世界、邁新步。

深化互聯互通  海陸空立體式發展

自“路”願景提出後,浙江構建起“上天入地”的互聯互通大格局,積極助推浙江各地區對接“路”建設。

在寧波舟山港長長的海岸線上,集卡車輛往返穿梭,龍門吊升降騰挪,片勃勃生機。

寧波舟山港是浙江構築義甬舟開放大通道中的環。

“義甬舟開放大通道是浙江新時期推進開放的條重要路徑,寧波舟山港則是浙江連接打通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通道樞紐。”浙江省政協十二屆次會議列席委員、浙江省海洋港口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張善坤解釋道。

隨著伏筆多年的寧波舟山港“體化”版圖緩緩打開,浙江正以個“拳頭”用力,構築海陸空立體式發展,擁抱全球朋友圈。

回顧過去,張騫出使西域,打開了中西之間的交通;而今,放眼浙江,在“路”願景下,列列連接亞歐大陸義新歐班列構築起浙江互聯互通的陸地脈絡。

事實上,開放格局的互聯互通不光在海上、陸上,更是在空中。

在舟山,航空產業正異軍突起。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項目進入全面建設階段;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復成立舟山航空產業園……

從國際貿易到全球運營  浙江“買賣全球”再升級

隨著開放層級不斷提升,批“浙江籍”跨國大公司“出海”融入全球分工體系,助推浙江不斷擴大開放新格局。

2011年,寧波均勝集團擲16億元拿下德國普瑞74.9%股權,成當年全國最大的起汽車電子國際收購案例。此後,均勝“走出去”步伐越來越大。

對於均勝的頻頻“海淘”,浙江省人大代表、寧波均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劍峰表示:“我們的‘海淘’並沒有結束,借助浙江‘大開放’的東風,均勝將不斷落子局,繼續深耕全球市場,成為全球經濟的深度參與者。”

6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浙設企  構築全面開放新格局 

除了廣拓全球“朋友圈”,浙企在國際市場的紮根更為深入。

通過系列海外並購,浙江臥龍集團實現了市場、資源以及技術的全球整合,提升了企業在全球產業分工價值鏈中的地位,在國際市場獲得了更多話語權。

浙江省人大代表、臥龍集團董事長陳建成表示:“在可預見的將來,臥龍有望趕超行業老牌對手,成為全球行業‘老大’。這種‘第’不僅體現在數量上,還包含研發、銷售、客戶服務等能力。”

與此同時,浙江吹響的“開放”號角,也讓企業感受到蓬勃的發展機遇。

借力自貿區  打造對外開放高地

作為浙江開放的新高地,浙江自貿區在新時代被賦予了非同般的任務。

“以更大勇氣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浙江省省長袁家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8年重點工作將加快建設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爭創自由貿易港。

2017年4月1日,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

在俞東來看來,浙江自貿試驗區是對接“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的重大戰略,“我們的定位是建設成為東部地區重要海上開放門戶示範區、國際大宗商品貿易自由化先導區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資源配置基地。”

借力自貿區建設,浙江探路開放新格局。

根據 中新網等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