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發展

更新時間:2018-02-26 14:4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39710

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發展

1月15日,農業部召開部常務會議,安排部署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轉型升級、紮實做好2018年農業農村經濟等工作。

會議指出,2018年和今後一個時期農業農村經濟工作要實現工作導向的重大轉變和工作重心的重大調整,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推進農業盡快由總量擴張向質量提升轉變,加快推進農業轉型升級。

春節過後的第一個工作日,位於衢州市衢江區江山港北岸的富裏農村綜合改革試驗區內,工人們正操作著小型挖機進行田坎邊坡的修複工作,田埂修複、渠道清淤等工程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

目前,試驗區內的水田墾造及智慧生態農業培育工程已進入驗收階段,改造完成的9500餘畝高標准水田,未來將滿足這裏大規模的灌溉需求。富裏的地貌隨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呈現出一幅以萬畝水田墾造為基礎,以大數據、智慧水利、放心農業等為依托的現代農業新畫卷。

作為農業大區,近年來衢江大力發展現代農業,以振興農業農村發展為首要任務,把發展放心農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通過蓮花現代農業綜合區、全旺現代農業綜合區、富裏農村綜合改革試驗區等產業平台,引領全區農業發展。2017年底,衢江區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通過了農業部農業現代化水平監測,標志著衢江進入農業現代化基本實現階段。

我國農業的現代化必須要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由於農業主要以小農戶為生產主體,因此技術轉化過程相對較長,而示范區的建設就是要加快前沿技術的推廣應用,並將其轉化成農業生產中的實際生產力。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我國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進行總體部署。

《意見》提出,到2025年將布局建設一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農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產業高地。探索農業創新驅動發展路徑,顯著提高示范區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和綠色發展水平。堅持“一區一主題”,依靠科技創新,著力解決制約我國農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形成可複制、可推廣的模式,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水平,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意見》是首次以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為主題,從國家層面系統指導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發展的重要文件,對於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全面升級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發展,我國農業的勞動生產率僅僅相當於第二產業的八分之一、第三產業的四分之一左右,導致農業產業的要素不斷流失,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科技創新。徐南平表示,建設示范區就是要通過高端人才的引進和培育,通過先進技術的推廣應用,培育農業高新技術企業,發展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從而大幅度提升我國農業的勞動生產率、土地產出率和綠色發展水平,提高農業產業的國內外競爭力。

對於建設示范區的作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員程鬱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采訪時也指出,我國農業的現代化必須要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由於農業主要以小農戶為生產主體,因此技術轉化過程相對較長,而示范區的建設就是要加快前沿技術的推廣應用,並將其轉化成農業生產中的實際生產力。

其實,早在1997年我國便已設立了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20年來為我國乃至全球的幹旱、半幹旱農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其科技產出取得了國家科技成果48項,在全國建設的301個推廣示范點,每年推廣獲得的收益超過170億元。2015年,國家又批准建立了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同樣在搶占現代農業科技制高點、引領帶動現代農業發展、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此基礎上,可以說我國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同時《意見》提出,目前我國示范區仍面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高新技術產業競爭力有待提高等問題。

對此,程鬱表示,雖然很多高新技術能夠在楊淩示范區得以實現,但是受到實施成本、農戶技能掌握等問題的制約,推廣到普通農戶還需一番努力。同時,受限於產學研合作發展的不充分,一些體制機制的約束亟待突破,這也是擺在科研成果轉化面前的實際困難。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徐南平表示,示范區建設將堅持“一區一主題”的原則,集聚創新資源,協調各類主體,特別是調動地方政府的責任心和積極性,來推動政產學研深度融合,著力拿出系統的解決方案,從而為其他同類地區作出示范。

為進一步加強示范區建設,《意見》部署了八大任務,即培育創新主體,做強主導產業,集聚科教資源,培訓職業農民,促進融合共享,推動綠色發展,強化信息服務,加強國際合作。

在程鬱看來,這八項任務需全面推進以保證示范區的發展質量。同時她強調,人才問題一直都是農業發展的突出短板,“由於農業的經營收益較低,投資回報較為漫長,因此農業科研人員以及從事農業現代化經營的人才都比較缺乏,如何吸引、凝聚高新人才仍是示范區建設需要關注的重點問題之一。”

對此,《意見》明確,將完善科技成果評價評定制度和農業科技人員報酬激勵機制。將示范區列為“創新人才推進計劃”推薦渠道,搭建育才、引才、薦才、用才平台。

程鬱認為,保障農技推廣人員的收益,一方面需加大財政的投入,另一方面還要通過促進農業現代化產業的發展,把農業的比較收益體現出來,包括與之相配套的農業生產環境、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以此來讓人才願意留下來乃至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投身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意見》還提出,示范區建設將堅持高標准,將對示范區定期開展建設發展情況監測,建立有進有退的管理機制。程鬱認為,這是激勵示范區發展,保證發展質量的方式之一。

而對於示范區的評價標准,徐南平表示,評價示范區建設是否成功,關鍵是要看農業產業的競爭力是否提升了,農民的收入是否增長了,農村是否更美了,這是跟其他示范區不一樣,也是《意見》很重要的亮點所在。

現今,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品牌意識的增強,品牌農產品的需求與日俱增,在日漸挑剔的消費者眼中,品牌才是質量的保證,由此便滋生了品牌農業。

關於品牌農業的定義,沒有一個確切的說法,它不是一個具體的產品的品牌或者是一個企業的品牌,而應該是一個農產品系列的集合,其中所體現出的差異化便是消費者對於品牌農業的記憶點。

但是這些對於挑剔的消費者來說似乎並不夠,能夠被稱為品牌農業,獲得消費者的認證,自然有其過人之處。首先它必須有質量和安全健康保證;其次得有一個統一的生產標准,按照量化標准產生和加工;再次它必須具備規模生產的能力,而不是落後的一家一戶的生產經營狀態;最後,其質量與安全必須實現可追溯,打通一、二、三產業。

總之,品牌農業就是摒棄以往的落後的生產和經營方式,引入標准化的流程和規模化的生產能力,打通一、二、三產業,形成一個可追溯的農產品系列合集。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部署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工作,提出質量興農,品牌強農的要求。品牌農業的提倡與發展,可以解決農產品工業化、農產品產業化、農產品標准化、農產品品牌化等一系列問題。所以,發展品牌農業已是當今農業發展的一大趨勢,並且各地政府都看到了品牌農業的價值。

青島:截至2017年4月份,青島市涉農產品注冊商標1.7萬多個,著名農業品牌166個,其中中國馳名商標10個,國家級名牌13個;“三品一標”農產品887個,48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農產品居副省級城市首位。品牌農業已經成為青島市一個閃亮的名片。

邯鄲:河北邯鄲市依托14個中國特色之鄉、12個河北特產之鄉,培育出“永年蔬菜”“雞澤辣椒”“魏縣鴨梨”等31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五得利面粉”“晨光色素”“天下紅辣椒醬”等92個企業產品品牌。中國馳名商標達到12件,位居全省前列。通過品牌農業,帶動當地約七成農戶戶均增收3000元。

鄭州:全市農產品加工型龍頭企業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3個、河南省著名商標52個,全市共有“三品一標”產品數量371個。

根據人民網、中國網、中新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