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茶人茶史 >

清乾隆粉彩禦制詩茶具:紫禁城中的文人情懷

更新時間:2018-03-04 15:34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761308

清乾隆粉彩禦制詩茶具:紫禁城中的文人情懷

國家博物館藏粉彩雨中烹茶圖瓷茶壺,為乾隆時期代表性禦用茶具。

此壺斂口,圓腹,圈足。前置曲流,後設曲柄,覆狀蓋頂設有寶珠形鈕。壺身以赭紅彩為地飾粉彩皮球花紋,腹部有正背兩個開光。

正面開光內繪雨中烹茶圖,遠山近水,松蔭掩屋,庭院芭蕉洞石,庭廊中長者坐於長幾旁,幾上置有茶壺、茶杯、瓶花、書函。一侍童在爐旁伺火燒水,爐上置有水壺。圖案繪制筆法清秀,意境清幽。圖中的長者,抑或是乾隆帝。

背面開光內墨彩楷書乾隆禦題七言詩《雨中烹茶泛臥遊書室有作》:

“溪煙山雨相空濛,生衣獨坐楊柳風。

竹爐茗碗泛清瀨,米家書畫將無同。

松風瀉處生魚眼,中泠三峽何須辨。

清香仙露沁詩脾,座間不覺芳堤轉。”

下鈐紅彩“乾”、“隆”兩印。足內施松石綠釉,上書青花“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書款。據《高宗禦制詩文集》記載,此詩作於大清乾隆七年(1742),皇帝弘曆祭祀地壇後返回圓明園,途中遇雨,於是改乘“臥遊書室”船,賞西山雨景,並以竹爐烹茶品飲,有感而發,寫下此詩。

粉彩雨中烹茶圖茶壺(背面),清·乾隆,高12.5厘米、口徑5.4厘米、足徑6.2厘米,國家博物館藏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茶是中國人的生活必需品,帝王也不例外。據清代的《內務府奏銷檔》記載,當時宮內設有茶庫,每年收取進貢的名茶就有三十多種。所進貢的茶葉除宮中品飲,還賜予大臣。宮中設有禦茶房、皇後茶房、壽康宮皇太後茶房等。清宮許多茶具原就保存於皇室成員所住的殿所中,如壽康宮、體和殿、皇極殿、重華宮、景陽宮、南三所等地。不難看出,清代宮廷飲茶風氣之普遍。

乾隆皇帝弘曆稽古好文,酷愛品茗作賦,幾乎嘗盡天下名茶,在曆代嗜茶帝王中堪稱第一。有資料顯示,乾隆帝禦制詩中,茶詩逾200首,種茶、茶、制茶、煮茶、飲茶無不涉及。不僅如此,乾隆帝還命宮中特制三清茶,以梅花、佛手、松子仁入茶,烹以雪水而成。宮中舉行茶宴時,以三清茶宴請群臣,之後要將茶碗賞賜與宴大臣,以示恩典。

茶宴,又稱茶事、茶集、茶湯會等,是由煎茶待客演化而成的聚飲方式。其曆史至晚可追溯至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唐以後達到鼎盛,許多文人常常聚集在一起“以文會友”。與會期間,文人們或品茗,或吟詩聽曲。到清代,茶宴是宮廷中一項重要儀式,它的主要內容就是賦詩、飲茶。此風肇始於康熙朝,乾隆時達到極盛。乾隆帝在位六十年,在乾隆八年(1743)至六十年(1795)的五十二年中,除因皇太後喪事外,其餘四十八年中,每年都要在重華宮舉行盛大的茶宴活動,命王公大臣、內廷翰林等宴集,命題作柏梁體聯句,君臣所作詩句全部收錄於《禦制詩集》。傳說,乾隆帝退居太上皇時,亦安排正月重華宮品茶,有大臣以“國不可一日無君”勸諫,乾隆帝則以“君不可一日無茶”趣對。

清代宮中的許多禮儀活動中也多與茶禮有關,在萬壽禮、大燕之禮、大婚之禮、命將之禮、太和殿筵宴、保和殿筵宴等大型國家禮儀活動中都有茶禮一項。此外,在康乾兩朝還舉行過數次規模巨大的“千叟宴”,開宴時還有向皇帝及王公大臣獻茶的隆重的“進茶之儀”。綜上所述,茶事活動在清代宮廷生活中有重要地位,茶禮成為關涉到安邦治國的禮儀制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事項,而茶具是體現宮廷茶文化的一個表征,是清代宮廷文化的重要載體。

我國的瓷器茶壺生產於陶器之後,可分為白瓷茶壺、青瓷茶壺和黑瓷茶壺等。瓷器茶壺無吸水性,音清而韻長,能反映出茶湯色澤,傳熱、保溫性適中,與茶不會發生化學反應,泡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

漆器茶壺始於清代,主要產於福建福州一帶,福州生產的漆器茶壺多姿多彩,特別是創造了紅如玉石的“赤金砂”和“暗花”等新工藝以後,更加聞名遐邇。

人們也很喜歡用竹木材質的茶具來泡茶,因其物美價廉,經濟實惠。

曆史上還有用玉石、水晶、瑪瑙等材料制作茶壺的,但因制作困難、價格高昂,並無多大實用價值。

【乾隆的瓷茶具】

2016年9月14日,一件乾隆瓷茶壺在美國紐約蘇富比拍賣中以349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334.64萬元)成交,這一信息讓中國收藏界瞬間對這位“十全”皇帝的茶具產生了極大興趣。

廣義上講,茶具可以包括茶、制茶、貯茶、飲茶等多種茶事活動中的用具,如陸羽《茶經》所列之二十四器,宋審安老人《茶具圖贊》所繪十二種,以及明人屠隆在《考盤餘事》中所列之二十七種茶具等。狹義上的茶具則主要是指人們飲茶時的用具,其實就是茶壺、茶杯等。

乾隆一朝是清代社會發展的鼎盛時期,各類禦用工藝品的制作在中國古代工藝美術史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形成了最後一個繁榮階段,茶具在此一時期也進入了興盛時期。從博物館收藏的乾隆茶具來看,大部分茶具皆來源於江西景德鎮禦窯廠燒制的各種彩釉的瓷質茶器,此外還有一部分來自於江蘇宜興進呈的精美的紫砂器。

乾隆時期的景德鎮制瓷工藝達到了陶瓷史上的最高水平,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均達到了曆史的頂峰,瓷質之精細,釉面之瑩潤,造型之新奇,色彩之絢麗,可謂登峰造極。正如《陶雅》中評價:“倡條冶葉,不乏奇麗之觀。”《飲流齋說瓷》中也說:“至乾隆,則華縟極矣,精巧之致,幾乎鬼斧神工。”總之,整個瓷器生產呈現出“由樸而華,日漸巧妍”的特點。由於乾隆皇帝對茶事的熱衷以及宮中茶禮的繁多,景德鎮禦窯廠生產出了大批精美的禦用茶具,其風格絢爛濃豔,盡顯宮廷用器之奢華。

據《清宮造辦處活計檔》記載,乾隆皇帝常常依照自已的喜好,指導茶具的設計與生產,可以看出乾隆帝對茶具的生產極為關心。在他的倡導下,禦窯廠不惜工本,不惜代價,集中了最好的材料與匠師燒制出大批精美的禦用茶具,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乾隆皇帝的審美情趣。

乾隆時期所產瓷茶具主要有壺、蓋碗(盅)、罐、茶盞、茶盤、茶船等,其中以瓷茶壺最多。瓷茶壺的壺體飽滿渾圓,器型較前朝增大,有提梁式、直流式、桃形倒流式、竹節式、石榴式、佛手式、菊瓣式、瓜式、梨式、蓮子式等。瓷茶壺的釉色幾乎涵蓋了當時各類瓷器釉彩,有粉彩、青花、鬥彩、礬紅彩、琺琅彩、霽藍等,其中以琺琅彩茶壺尤顯珍貴。琺琅彩瓷器亦稱“瓷胎畫琺琅”,始見於康熙晚期,興盛於雍正、乾隆時期,它是吸收了西洋銅胎畫琺琅的技法,在瓷質胎地上用各種琺琅彩料描繪而成的一種釉上彩瓷。由於琺琅彩瓷制作難度大,成本昂貴,僅供宮廷使用,因此傳世品很少。

乾隆瓷茶壺主要是以粉彩制品最為常見,在用色和施彩工藝上不僅承襲前朝特色,並且有了新的創新和發展。首先,在傳統的白地粉彩以外,出現了各種不同色地的茶壺,大概有紅釉、黃釉、藍釉、青釉、烏金釉、窯變等近十種之多,大大超過前朝。其次,粉彩與其他彩料同繪於一器,粉彩器中有加繪青花、墨彩,或與五彩、鬥彩並施,充分反映出乾隆朝制瓷工藝的精湛。其三,在色地粉彩器中常常借用琺琅彩的“軋道”工藝,使乾隆粉彩茶壺的裝飾呈現出典型的綺麗之風,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軋道”工藝,清宮檔案中又將其稱為“錦上添花”,即在琺琅彩色地上用一種像針一樣的工具劃出鳳尾狀紋飾,再在軋道地上加繪洋花圖案。乾隆粉彩茶壺裝飾圖案將粉彩與琺琅彩軋道工藝相結合,開創了乾隆瓷茶壺裝飾的新風格。其四,乾隆粉彩瓷壺另一特點是利用粉彩多變的色彩來摹仿各類工藝品的質感和色調,其效果惟妙惟肖。如仿木器、仿竹器、仿漆器、仿金屬器、仿玉石器、仿織錦紋及摹仿各種動、植物的象生瓷等,其形態、色澤相同,質地真切,甚至有時憑肉眼都無法分辨。

乾隆瓷茶壺的裝飾主要以幾何圖案為主,如勾蓮紋、瓜蝶紋、螭龍紋以及在開光內繪花卉、山石、人物等題材,圖案寓意喜慶祥瑞,形成了乾隆時期“圖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特色。更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景德鎮禦窯廠為了迎合宮廷所需,燒制出大量的成套茶具,器身大多題有乾隆禦制詩文。經常見於壺體的禦制詩有兩首,一首為上文提到的作於乾隆七年的《雨中烹茶泛臥遊書室有作》,另一首為《惠山聽松庵用竹爐煎茶因和明人題者韻即書王紱畫卷中》,詩雲:

“才酌中泠第一泉,惠山聊複事烹煎。

品題頓置休漸昔,歌詠膻薌亦賴前。

開士幽居如虎跑,舍人文筆擬龍眠。

裝池更喜商邱犖,法寶僧庵慎弆全。”

此詩為乾隆十六年(1751)所作,因詩文較長,瓷茶壺一般只節選了詩的前半部。此兩首詩被廣泛應用在乾隆時期不同造型、不同材質的禦用茶具上,這些茶具已成為宮廷茶具的標准器之一。同時,瓷茶壺多配有烹茶圖,圖文並茂,集詩、書、畫於一體,形成了乾隆時期瓷茶壺的主要裝飾特色。

乾隆瓷茶壺的款識,有用青花、紅彩、藍料彩等書寫的“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書款和“乾隆年制”四字篆書款兩種,但以青花款居多,且不加邊框。青花篆書款筆畫平直,橫豎粗細一致,轉角熟練,不留停落痕跡。青花篆字呈色早期有暈散現象,中期為純正藍色,晚期則藍中含灰。

粉彩雨中烹茶圖茶壺“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書款

茶壺本是民間百姓日常生活用器,但到清朝乾隆時期,因為宮中茶宴、茶禮的盛行和皇帝的喜愛,大批瓷質的茶壺進入了宮廷,成為皇室禦用器物。禦用茶壺的制作先要由宮廷造辦處出樣,然後經過乾隆皇帝的品評選擇後,方可燒制和使用,其風格受到乾隆皇帝的個人品位的影響,且多有禦制詩文的“加持”。可以說,宮中禦用瓷茶壺的制作在工藝、裝飾、審美等方面都代表了清乾隆時期茶具制作的最高水平。

老北京人愛飲花茶,盡管茶葉品種很多:毛尖、雨前,珠藍等等,但老北京人鍾愛喝茉莉花茶。茉莉花茶是北京人的茶,是用綠茶經過茉莉花窨制而成的茶,也叫香片。(北京花茶)

老北京人喝茶的禮兒和喝茶的規矩

一、對喝茶用具蓋碗、茶壺、瓣兒缸子、紫砂壺的講究

老北京人喝茶有規矩,一般富裕講究的家庭,喜歡單用茶杯,就是那帶蓋兒的瓷茶杯。泡茶時主人、客人每人一杯,茶葉直接放入杯中,茶葉不宜放得太多,茶水不能太滿。

如果講老禮兒,沏茶續水,永遠不能讓杯子的水太滿。通常的規矩是七分茶八分酒。也就是說沏茶時,水只能倒七成,倒十成就溢出來了。

還有一種規矩就是“悶”茶。把瓷杯的茶葉用少許熱水悶泡好,待客人來時用開水沖開,茶香及濃。

普通人家沏茶多用茶壺,一個黃銅茶盤子,擦得亮亮的,上擺一把細瓷茶壺,配六個同色花樣小茶杯。茶葉罐、蓋碗,需是成套的,蓋碗是給貴客或家中老人用的。

最不講究的是用瓣兒缸子沏茶,那是哥們兒來了。很是隨便的,相互間不必有太多的講究,但沏茶時茶葉一定要多放,大巴抓茶葉,喝的茶絕不能沒色兒了。

老北京人鍾愛泥壺(紫砂壺)泥壺造型各異,宜興泥壺最佳,老北京人對手捧著的泥壺是便玩邊飲茶,泥壺沏茶味道與眾不同,北京人講究用茶養壺,壺內的不能幹著也不能刷洗最多用清水涮一下就行了,而泥壺是個人的喜好只自己用概不外“借”。

二、 “鳳凰三點頭” 與乾隆和珅的傳說

有著這樣的一個美麗的傳說故事。當年清朝的乾隆皇帝,為了表示自己勤政體民,曾七下江南微服私訪。有一天乾隆皇帝帶著和珅當走進一間茶館喝茶。茶館老板見來人氣度不凡,就親自招呼二位入座,為其斟茶,只見茶館老板左手拎起茶盅蓋,右手拿起長嘴茶壺對准茶杯,一連三灑,勢如青龍吐水。

茶杯正好淺淺一杯,茶杯外沒有滴水濺出。乾隆自歎茶藝精湛,不多不少正巧灑了三下,這有什么說辭嗎?茶館老板回答說,“客官,這叫‘鳳凰三點頭’。”乾隆皇帝一聽十分高興。

乾隆皇帝坐下後開始喝著茶,也讓和珅坐下一起喝茶,這讓和珅很為難。喝不是,不喝也不是,不喝是抗旨,喝了又要先磕頭謝恩,在皇宮是要跪下來三呼“萬歲、萬歲、萬萬歲。”茶館酒肆又不能磕頭謝恩,怕暴露身份。

和珅畢竟是個聰明人。他連忙伸出右手食指和中指,做成屈膝的姿勢,朝著乾隆皇帝的方向用手指在桌子上叩了幾下,以“叩手”來代替“叩首”表示已磕頭謝恩,然後才捧起杯子喝茶。

從此以後,這種倒茶叩指頭表示對他人敬茶的謝意動作,便逐漸在茶館酒肆流行開來了,後來成了我們喝茶的禮儀。

三、 “從來茶道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

北京有句老話叫“茶滿人欺”, 其實倒茶七分滿,既有科學上的道理,又有文化上的內涵。

“凡事適可而止,不必苛求圓滿,留一點自由的空間,營造寬容的環境,於人於己,都可周轉回旋,不至於毫無退路。”

這是做人之道、處事之道。茶的特性是收斂的,倒茶七分滿,也代表倒茶人為人謙虛,做事謹慎。

四、喝茶的規矩

用蓋碗喝茶時,要一只手捧著托碟和碗,另一只手把蓋輕輕掀開一道縫兒,然後舉到嘴前小啜。千萬不能把碗蓋拿起來,像用杯子喝水那樣。

如果把碗蓋拿在手上,一仰脖把碗的茶喝幹,那是對主人的不敬。主人也不能隨意掀開碗蓋續水。這有規矩,只要客人把碗蓋拿起來,靠在蓋碗的托碟上。這個動作就等於告訴主人碗該續水了。

如果客人一直沒有把碗蓋拿起了,可以拿起茶壺問客人是否可以續水,不能主動把客人的碗蓋掀起了續水。客人接受主人續水,要稍欠起身表示謝意。

五、續水的規矩

如果用茶壺沏茶續水,必須側一下身,把壺拿起來,一只手拿壺,另一只手扶著壺蓋慢慢地續。續水後把茶壺放到桌子上,切忌壺嘴不要對著客人,壺嘴對客人那是罵人那。

端茶不得胳膊對著別人,敬完茶後不得立即轉身,而是要往後退三步才能轉身,否則就是將屁股給別人看,為不敬。

更不能不用茶壺而用水壺或暖瓶直接往壺倒,這是對客人不友好,看不起客人的表示。當著人的面兒切忌不要往地上潑茶水,往地上潑茶水等於轟客人走。這比罵客人還讓客人難堪。

六、聊天為主,喝茶為輔

喝茶聊天要以聊天為主,喝茶為輔。為來賓續水讓茶一定要講主隨客便,不要再三再四地以斟茶續水搪塞客人,而始終一言不發。

中國人待客有“上茶不過三杯”一說。第一杯叫作敬客茶,第二杯叫作續水茶。第三杯則叫作送客茶。如果一再勸人用茶,而無話可講,則往往意味著提醒來賓“應該打道回府了”。

七、北京的各色茶館

老北京人除了在家中飲茶外,還特愛去茶館!老北京市面上有許多各色茶館:清茶館、早茶館、書茶館、坤茶館、酒茶館、棋茶館等茶客除飲茶外,還可以在內買到點心、小吃、酒飯等。甚至可以欣賞到評書、相聲、彈唱等曲藝娛樂節目。

如今留下的僅有張一元、吳裕泰、啟元等幾家著名的茶莊,近年來馬連道茶葉城的崛起給不少老茶莊很大的沖擊,不過老百姓選擇茶葉的途徑也多了也是好事。

總之,北京的茶館曾經是人們的一個休息場所、社會交際場所和無所事事消磨時光的場所。

根據國家博物館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福建茶鄉——寧德 ▪ 茶香世界福建茶鄉——寧德 ▪ 茶香世界

    在外國人的眼中,茶就是中國的代名詞之一。中國是茶的故鄉,茶文化博大精深。茶曾為中國帶來過巨大的經濟財富,它使中國走向世界。同樣的,幾千年的歷史變遷,卻改變不了中國人對茶特有的情愫。 茶香氤氳的生活是那樣的有滋有味、富有情趣。難怪,有人說,品茶[詳細]

  • 2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

    坤家女主說: 茶如人生,我如茶;做一款心無旁騖、簡單,純然的茶。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在自己的內心修籬種菊,心中所愛便愈發清晰。 一葉浮沉,坤家時光中的故事都化作了詩篇,流年中的心事都鋪成了畫卷。朝朝暮暮,但求有[詳細]

  • 3傳奇茶室重生傳奇茶室重生

    數年前牛頭角下邨清拆,一度成為全城熱話,大家爭相拍照留念,於1965年開業的興記,也成為朝聖地,最近這老[詳細]

  • 4學沖茶不足兩年 滬姑娘奪「金茶王」學沖茶不足兩年 滬姑娘奪「金茶王」

    ■21歲上海姑娘薛美寧勝出成為女茶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港式奶茶」是香港餐飲文化標誌之一,更於2014年成為聯合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由香港咖啡紅茶協會舉辦的「國際金茶王大賽2017」,昨日雲集全球六個[詳細]

  • 5張天福:茶界泰斗,精神永存張天福:茶界泰斗,精神永存

    去年六月四日,茶界泰斗張天福老先生在福州仙逝,享年一百零八歲。茶界的一顆巨星隕落,茶業界的同仁悲痛萬分。張天福老先生是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的榮譽顧問,在張老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際,回想他對本會的支持,我們不禁思緒連篇,感慨萬千。 [詳細]

  • 6男人、女人養生茶不一樣男人、女人養生茶不一樣

    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養生茶也有涼性、溫性之分。其實身體素質的特徵很複雜,中醫將人體分為九種體質,平和、氣虛、濕熱、陰虛、陽虛、痰濕、氣鬱、血瘀、特稟。秋季是一個養生的好時機,秋季要多喝一些養生茶[詳細]

  • 7肯尼亞茶業機械化是大勢所趨肯尼亞茶業機械化是大勢所趨

    肯尼亞茶業的動蕩可能升級,因為盡管一些利益攸關方提出反對,但茶業的跨國公司表示,仍將繼續推進肯尼亞茶業的機械化進程。[詳細]

  • 8這些人慎喝菊花茶這些人慎喝菊花茶

    菊花茶是人們最常喝的花茶,夏天喝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祛除濕氣、治療便秘等作用,下面我們來看看夏天喝菊花茶的具體功效介紹。1、明目菊花茶特別適合白領和上班族等等需要長時間面對電腦的人群。據科學家研究發現,[詳細]

  • 9雲端靜舍—隱於鬧市的茶館 雲端靜舍—隱於鬧市的茶館

      你印象中的茶館是什麼樣子?品種繁多的茶葉,琳琅滿目的茶具,還是三五對飲的茶客?這應該是多數人對茶館的印象吧,然而在鄭州,有這樣一間茶館,可能會顛覆你對茶館的印象。第一次到雲端,是中秋節前,[詳細]

  • 10宇治抹茶 最地道的京都味道宇治抹茶 最地道的京都味道

    宇治抹茶 最地道的京都味道到京都旅遊時,如果沒有吃過一兩杯抹茶雪糕或芭菲,就好像沒去過一樣!説到京都的[詳細]

  • 11麥冬茶養脾護胃麥冬茶養脾護胃

    麥冬又名沿階草、書帶草、麥門冬,為百合科沿階草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鬚根較粗壯,根的頂端或中部常膨大成為紡錘狀肉質小塊。麥冬,味甘、微苦,性微寒。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用於陰虛肺燥,咳嗽痰粘;[詳細]

  • 12雲南普洱舉辦兩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論壇雲南普洱舉辦兩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論壇

    來源: 新華網新華網昆明5月23日電(記者吉哲鵬)攜手傳承普洱茶文化,共同抒寫遺產保護新篇章。23日,[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

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