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夜郎古國在何處?貴州投33億元在可樂鄉建遺址公園

更新時間:2018-03-11 15:05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410515

夜郎古國在何處?貴州投33億元在可樂鄉建遺址公園

△可樂鄉古墓和遺址挖掘現場。

滇王與漢使者言曰:“漢孰與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為一州主,不知漢廣大。

這句話語出2100多年前西漢太史令司馬遷的通史名著《史記?西南夷列傳》,后來被認為是漢語圈認知度最高的成語之一“夜郎自大”的原始出處。

一句“夜郎自大”留給后人無數猜想,夜郎古國到底在何處,仍是歷史界爭論的話題。

在司馬遷著作《史記》2000多年后,在貴州西北部的畢節市赫章縣可樂彝族苗族鄉挖掘出古夜郎國的重鎮可樂遺址,該遺址被譽為“夜郎青銅文化的‘殷墟’”,榮獲2001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遺址被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0多年的時空轉換,官方稱這里將重現古夜郎國的輝煌。

3月上旬,上游新聞記者在可樂鄉採訪時看到,總投資33億元的可樂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正在建設中,公園南門的框架結構和綠化已經基本建成,順山苗族風情園和中心廣場已基本成型。

可樂遺址定音,未能平息爭議夜郎古國在何處

在行政建制里,黔西北和滇東北交界處的可樂是個很小的鄉,總人口也才3萬多。

史料記載,“可樂”來源于彝語的“柯洛落姆”(意為中央大城),在古時與成都、大理、昆明齊名,曾經是夜郎古國鼎盛時期的大都市。可樂遺址是古夜郎國的重鎮,同時也是漢王朝控制西南夷的重要據點。

“夜郎是西南少數民族先民建立的一個國家。夜郎的疆域還是很大的。”可樂鄉長松海說。

“新石器時代到商周時期,貴州境內逐漸發展出多元的區域文化。戰國秦漢時期,夜郎崛起并發展為‘西南夷’中最大的君長,稱雄于以今貴州為主體的廣大區域,創造出獨特的地域性青銅文明。”貴州省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吳慧敏告訴上游新聞記者,近些年來,經常有游客和歷史愛好者到博物館來尋找夜郎。

吳慧敏稱,根據文獻記載和考古發掘,滇國在云南高原、巴蜀在四川盆地,夜郎處于滇東和巴蜀西南,地理位置與貴州吻合,學者普遍認為夜郎主體在今天貴州境內,貴州也被稱為“夜郎故地”。

1977年,貴州省博物館曾組成“可樂漢墓發掘隊”進駐可樂遺址,發掘出土的青銅器風格非常獨特,它們與漢文化、滇文化、巴蜀文化、南越文化均不相同,應屬貴州夜郎地區青銅文化,為還原夜郎國提供了難得的素材。

可樂鄉鄉長松海介紹,2001年9月,貴州省文物考古所第9次進駐可樂遺址,這一次不但出土了547件文物,還發現了神奇的“套頭葬”和其他一些奇特的埋葬方式以及許多獨具特點的隨葬器物,表現出濃郁的夜郎文化特色。

領隊的宋世坤研究員稱,可樂遺址是“貴州青銅文化的殷墟,貴州考古的圣地”。

貴州省文物考古所所長粱太鶴認為,“近年來夜郎考古突破性的新進展”。

隨著出土文物的獨特價值,可樂考古發掘被評為200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重大發現之一,再次引起了考古界、史學界的極大關注。

此后,可樂遺址憑借著重要考古遺址,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遺址保護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國性示范意義等因素,被列為全國第一批考古遺址公園名單。

可樂遺址的價值并未能平息關于夜郎古國的爭議。

在貴州省博物館,從湖南新晃遠道而來的趙先生表示,自己的家鄉也有關于夜郎古國的傳說,“有一種說法是新晃就是夜郎中心。”

“夜郎古國的范圍很大,包括今天貴州大部、云南東部、廣西西北部和四川南部等地。不過目前考古工作中,還沒有發現夜郎的都城。”吳慧敏表示,目前對于夜郎中心區域的觀點分為很多種,“有說在湖南新晃,也有說在云南曲靖和昭通的,還有說在貴州赫章和威寧一帶的,國都在可樂。但這些地方都沒有重大的發現。”

“夜郎古國國都在哪兒不重要,重要的是關于夜郎的文化,值得我們去挖掘,這屬于博大精深中國文化的一個系列和分支。”趙先生感慨地說。

腳踏秦磚漢瓦,百姓春耕常見地下“寶貝”

“你別看我們這個地方小,但是地下有很多寶貝。”松海笑著對上游記者說。

在幾十年前,可樂鄉一如古夜郎國消失后沉寂著。

年近50歲的李軍是可樂鄉地地道道的農民,在他的記憶中,每年春耕時節,經常會聽到某某家從地里刨出了青銅器或是古墓的消息。

“只知道這附近有漢墓,還有就是我們鄉糧倉那塊有一段漢代城址。”李軍說自己七八歲的時候,和小伙伴把從地里撿來的古代磚塊和青銅片抱回了家,被爺爺一頓臭罵。

“老人覺得那些東西都是墓里面的,有些忌諱,我們也不懂,反正就覺得好玩,甚至還把青銅拴在一起當鼓來敲打。”李軍說。

在李軍的指引下,記者在可樂鄉附近的幾處田間用手挖了幾下,就能撿到一些有紋狀破損的“秦磚漢瓦”。

可樂鄉有著獨特的美譽:“頭頂藍天白云,腳踏秦磚漢瓦,身置綠水青山,醉享民族風情”。

“這附近就有漢代古墓,現在我們也有了保護文物的意識,所以大家有了發現都會主動跟政府報告。”李軍說,之前鄉親們不懂,看見古磚上面有字畫很漂亮,有人就拿去砌房子或圍豬圈了,“現在很多家都在恢復原來的樣子,鄉里也在做遺址公園,未來這里會越來越好。”

除了可樂遺址外,可樂鄉還有漢代城墻遺址和漢代古墓群等多個歷史科考點。

可樂遺址文物保護區由15個墓群和1個漢人遺址、1個夜郎民族聚落遺址、1個漢代工業遺址組成,面積9.4平方公里。保護區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范圍的面積共21.4平方公里,遺址范圍包括可樂鄉政府機關及可樂村、農場村、大田村等。

分佈在可樂鄉的古墓群呈散狀分佈,其中夜郎墓葬有108座,南夷古墓葬2座以及漢代古墓群一處。在其中一處古墓群,上游新聞記者看到,墓群保存完整,距離百姓生活區域較遠,緊挨著耕地。

33億遺址公園,或將重現夜郎古國輝煌

“可樂遺址公園的建設,并不是一帆風順的,有社會各界的呼吁,也有學者和專家的獻言獻策。”可樂鄉鄉長松海稱,遺址公園立項之后,為了讓公園盡善盡美,方案也是做了幾次大的修改,“西大門設計方案,以及彝族風情園都是正在方案討論和審批當中。”

當地官方提供的信息顯示,赫章縣政府委托東南大學規劃設計院和北京大學文博學院共同編制完成了《可樂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規劃》和《可樂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控制性詳細規劃》,規劃范圍為9.4平方公里,環境協調區為14平方公里,核心規劃區為3.5平方公里。

規劃顯示,核心規劃區分為遺址展示片區、民族文化風情展示片區、旅游度假休閑片區、生態濕地觀光農業展示片區等四大片區。

遺址展示片區包括可樂遺址博物館、夜郎考古遺址展示和夜郎王宮等3個項目;民族文化風情展示片區包括中寨彝族、順山苗族、農場佈依族等3個民族風情園;旅游度假休閑片區位于規劃區南端,依托甲馬石河谷自然風光,打造集度假、休閑、會議等功能為一體的度假休閑中心;生態濕地觀光農業展示片區(農耕體驗園)位于遺址公園核心地帶,集中展示現代設施農業、觀光農業和河谷濕地景觀。

“我們將把可樂出土的文物進行3D打印后進行展示。”松海表示,遺址公園第一期項目投資11.7億元,總投資預計33億元。

“現在開工已經一年多了,南大門、順山苗族風情園和濕地公園已經完成相應基礎建設。西大門正在設計中,彝族風情園也在規劃之中。預計今年6月底,公園就會初見成效。”松海稱,美化、亮化工程正在進行中,夜郎王城及星級酒店正在設計中,評審通過后將抓緊實施。

在遺址公園現場,上游新聞記者看到很多村民家的房屋已經被整體搬遷,“在遺址公園內,規劃搬遷也是一部分。同時,附近的村民家也要進行統一的樣式設計。”

松海透露,由于地下有很多未發掘的古墓,現在村民申請建房等工程都需要經過縣里批準才行,“一方面,我們是要保護文物,另一方面希望能通過打造夜郎古國吸引更多的人到可樂來,發展好當地的農旅新模式。”

“《史記》記載夜郎自大的故事,說的就是交通閉塞。”松海認為,只要交通解決了,可樂的情況會有大幅的好轉,“我們在規劃一條寬12.5米的赫奎路,以后從縣城過來只有50公里,全程高速也就40分鐘。”

“等遺址公園全部建成,這里將會重現夜郎古國的輝煌。”松海說,民族文化、歷史文化、自然風光、交通發達,將會成為擺脫貧困的最佳路徑。

【來源:上游新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福建茶鄉——寧德 ▪ 茶香世界福建茶鄉——寧德 ▪ 茶香世界

    在外國人的眼中,茶就是中國的代名詞之一。中國是茶的故鄉,茶文化博大精深。茶曾為中國帶來過巨大的經濟財富,它使中國走向世界。同樣的,幾千年的歷史變遷,卻改變不了中國人對茶特有的情愫。 茶香氤氳的生活是那樣的有滋有味、富有情趣。難怪,有人說,品茶[詳細]

  • 2海外華文媒體西鳳行 | 西鳳酒回到古代叫什么?海外華文媒體西鳳行 | 西鳳酒回到古代叫什么?

    【華發網香港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2月14日,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埃及、德國、菲律賓、新西蘭、尼日利亞、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15家華文媒體走進位于寶雞鳳翔區的陜西西鳳集團參訪,感受名酒品質和尊貴品味,現場體驗西鳳酒169[詳細]

  • 3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法門寺:地宮一開,便是半個盛唐!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法門寺:地宮一開,便是半個盛唐!

    【華發網香港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2月15日,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埃及、德國、菲律賓、新西蘭、尼日利亞、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15家華文媒體走進位于陜西省寶雞市扶風縣法門鎮的法門寺,有“關中塔廟之祖”之稱,是中國古代四大[詳細]

  • 4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周公廟:千年禮樂傳承的中華圣地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周公廟:千年禮樂傳承的中華圣地

    【華發網香港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2月15日,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埃及、德國、菲律賓、新西蘭、尼日利亞、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15家華文媒體走進寶雞市周公廟風景名勝區,它位于陜西省岐山縣城西北六公里的鳳凰山南麓(鳳凰山為[詳細]

  • 5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

    坤家女主說: 茶如人生,我如茶;做一款心無旁騖、簡單,純然的茶。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在自己的內心修籬種菊,心中所愛便愈發清晰。 一葉浮沉,坤家時光中的故事都化作了詩篇,流年中的心事都鋪成了畫卷。朝朝暮暮,但求有[詳細]

  • 6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鳳翔秦公一號大墓 天下第一墓之謎 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鳳翔秦公一號大墓 天下第一墓之謎

    【華發網香港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2月14日,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埃及、德國、菲律賓、新西蘭、尼日利亞、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15家華文媒體走進位于陜西省寶雞市鳳翔縣南指揮村的秦公一號大墓遺址博物館。上世紀80年代,秦公一[詳細]

  • 7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博物館,領略銅文化風采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博物館,領略銅文化風采

    【加拿大華發網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1月25日上午,由中國僑聯指導,安徽省委宣傳部支持,安徽省僑聯主辦,黃山市僑聯、宣城市僑聯、銅陵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美好安徽”2023海外華文媒體安徽采訪團活動,來自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尼日利[詳細]

  • 8傳奇茶室重生傳奇茶室重生

    數年前牛頭角下邨清拆,一度成為全城熱話,大家爭相拍照留念,於1965年開業的興記,也成為朝聖地,最近這老[詳細]

  • 9學沖茶不足兩年 滬姑娘奪「金茶王」學沖茶不足兩年 滬姑娘奪「金茶王」

    ■21歲上海姑娘薛美寧勝出成為女茶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港式奶茶」是香港餐飲文化標誌之一,更於2014年成為聯合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由香港咖啡紅茶協會舉辦的「國際金茶王大賽2017」,昨日雲集全球六個[詳細]

  • 10海外華文媒體暨涉僑央媒走進黃山程大位故居和珠算博物館海外華文媒體暨涉僑央媒走進黃山程大位故居和珠算博物館

    【華發網香港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以“追夢中華·美好安徽”為主題的2023海外華文媒體安徽采訪活動于11月22日在黃山正式啓動。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黃山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張亞強 及12家海外華文媒體、5家涉僑中央媒體記者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一起[詳細]

  • 11張天福:茶界泰斗,精神永存張天福:茶界泰斗,精神永存

    去年六月四日,茶界泰斗張天福老先生在福州仙逝,享年一百零八歲。茶界的一顆巨星隕落,茶業界的同仁悲痛萬分。張天福老先生是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的榮譽顧問,在張老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際,回想他對本會的支持,我們不禁思緒連篇,感慨萬千。 [詳細]

  • 12男人、女人養生茶不一樣男人、女人養生茶不一樣

    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養生茶也有涼性、溫性之分。其實身體素質的特徵很複雜,中醫將人體分為九種體質,平和、氣虛、濕熱、陰虛、陽虛、痰濕、氣鬱、血瘀、特稟。秋季是一個養生的好時機,秋季要多喝一些養生茶[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海外華文媒體西鳳行 | 西鳳酒回到古代叫什么?

海外華文媒體西鳳行 | 西鳳酒回到古代叫什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