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勇者無懼,披荊斬棘,終將抵達彼岸

更新時間:2018-03-11 16:4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97535

勇者無懼,披荊斬棘,終將抵達彼岸

近年來,伴隨中國經濟的發展、人口素質的提升,勞動力成本和人口紅利的優勢漸漸消失。對此,業內有人發出“中國門窗等制造業寒冬將至”的聲音。誠然,受整體大環境影響,門窗制造業縮減規模、裁員、倒閉的消息已經屢見不鮮。但是,中國門窗制造業真的走上了末路嗎?

《中國制造2025藍皮書(2016)》中顯示,在智能制造技術應用、制造業綜合成本變化等因素影響下,全球制造業布局逐漸調整,正在加快向東南亞、南亞、非洲等成本更為低廉的地區轉移。這就意味著,伴隨中國經濟的發展、人口素質的提升,勞動力成本已不再像過往那樣的低廉。至少與東南亞、南亞、非洲等地相比來說,勞動力成本和人口紅利的優勢漸漸消失。中國門窗等制造業寒冬已經到來。

即便如此,但當下中國經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其中,最大的變化不是經濟增速的放緩,也不是供給的過剩,而是中國出現了一批億級數量的消費者。這些80後和90後,正走上社會的舞台,並將在未來30年內占據舞台中央位置,成為新崛起的消費主力。他們喜歡按自我意願選擇生活方式,並且願意為優質的東西付費。其視,為優質的東西付費,也是永久、永恒的全球行為。知道了永遠不變的東西,對不斷的變化又有何懼?

曾幾何時,雷軍在2010年思考當時的狀況發現,“中國作為制造大國,擁有全球最大市場之一,但是中國人看不起自己的產品。因為產品的確做得很差,擺在商店裏的商品都非常貴。”如今,這個狀況也沒有得到很好的改善。這些新成長起來的消費者,想要花錢買優質的東西,卻面臨著尷尬,原因是他們發現有些東西在國內買不到。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誰能夠深入了解新興消費群體的最深層的永遠不變的需求,也就一定程度上抓住了當下的消費市場及下一個市場的增長點。亦其實,求道,就是求知不變的東西,知不變的的東西,就是知道。事實上,不只是消費市場前景廣闊,為中國門窗制造業創造了條件。此外,定制化需求量的提高也顯而易見地讓人看到中國門窗制造業的潛力。否則,也就沒有雲計算、大數據等等這些業內外街談議巷的事情了。

定制化,是包括但不僅包括中國門窗制造在內的所有行業的服務發展方向。如今,消費者的生活品味逐漸提升,對消費個性的追求越發明顯,而定制化服務給消費者帶來的正是個性的感受。正如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樣,沒有哪兩個人能夠從定制化服務中得到完全相同的體驗,因此定制化越來越受歡迎。

當前,除了一些富人為了追求與眾不同的生活外,也可能存在一些人因某種特殊的需求而選擇定制。但整體看來,由於與未來比過去永遠是初級階段,所以可以說之前的定制化的需求較低。而今天,定制化的需求正不斷提升,並且具有某種程度的共性。根據共性劃分出不同的類別,再按照這些類別的個性需求進行服務定制,中國門窗制造業為此擁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細想一下,定制化服務所產生的“體驗”效應是帶給消費者美好的感覺、永久的記憶和值得回味的事物與經曆。而漸漸成為消費主力的未來人,追求生活品質,與定制化是十分契合的。如果像有些人所說的那樣,“第一代‘中國制造’的產物,雖‘價廉物美’,卻了無情趣。”那么,第二代“中國制造”的成果會應消費者需要而生,充滿情趣。情趣這個東西,說也說不清楚,就象詩。但有一種現象是,自由的人,都是詩人。未來定制化或能占據制造業的遠遠超過半壁的江山也未可知。知道的人,才會有工匠精神,因為他們開悟了,是自由的,所以有詩性

伴隨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各行各業的升級變得更加明顯,但升級情況有所不同。對中國門窗制造業而言,互聯網只能幫助其完成轉型升級的一部分,其他部分則需要依靠技術產品化能力和工匠精神。科技進步是產品化能力提升的主要途徑。目前,技術革命產業化還未達成,但未來的二三十年,包括人工智能、物聯網、虛擬現實技術、新能源等新一代技術,將會源源不斷地為技術產品化能力的提升提供條件。

而工匠精神無論是在過去還是未來,都需要貫穿門窗制造業發展的始終。尤其是伴隨定制化服務需求的上升,這種必要性越發明顯。定制化服務不只是一種勞動,更是一種高水平的勞動。它對“勞動者”具有更高的要求。因此,門窗制造業需要的不僅是人,而是人才。

2月14日,教育部最新發布的《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對制造業十大重點領域人才需求進行了預測。預測顯示,至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人才缺口將達950萬,高端數控機床和機器人領域人才缺口將達到450萬人,電力裝備領域人才缺口將達到400萬……無論是哪一個領域對人才的需求,都需要有更高的素質,更豐富的專業知識,更積極的工作態度的真正的人才。雖說,如今的生產車間已和以往大不相同,很多人力被機器人所取代,使加工變得更加快速精准。但如果想要打造出完美、極致的產品,那么對產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定是不可或缺的。

雖然,中國門窗制造業發展必將曆經坎坷,但只要知道要去往哪裏,全世界都將會為之讓路!中國門窗制造業要想披荊斬棘一路前行,具體或首先取決於一批制造業領導人的認知。當然,我們也須始終堅信:勇者無懼,乘風破浪,終將到達彼岸。

飛速發展的中國城市,咖啡館逐漸成了小資生活的代名詞……對於魏勇而言,“我不在客戶那裏就在去客戶那裏的路上”。自從因城市環保公司被要求搬到北六環外,他每天去給客戶送貨的時間被拉長,單位時間完成的工作量減少,這相應的增加了他的工作壓力。他坐在我們面前多次重複著一個問題:“我簽下的關鍵詞什么時候才能排到第一頁。”這將直接影響到他在網上的獲客量,從而成為他生意的新的增長點。

魏勇是北京光輝亮點門窗有限公司的老板,也是中企動力的企業官網和大把推產品的客戶,本期的“中企動力故事彙”給大家講講他的企業故事以及他眼中的那些小確幸和小確喪。

初中畢業就開始步入社會,從江西老家的門窗生意做起,今年剛步入不惑之年的魏勇在這個行業已經20多年。問及這個行業的變遷,魏勇笑著說:“這裏面變化太多了,門窗產品經曆了從鋁合金到塑鋼、從手工制造到智能家居的演變。人們的審美也更具有個性化,風格不在單一的追求什么田園、地中海,而是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的融彙和混搭。銷售渠道也從門店、賣場向互聯網遷移……”行業在發展變化的同時,魏勇的公司也從2、3個人發展到現在50多人的規模,從街邊幾平米的門店發展到現在擁有設計、生產能力的兩千平米的大廠房。

魏勇的衣著和語言一樣樸實,像是中國太多中小企業主的縮影:摒棄浮華,只留了最真實的一面與之生存的世界短兵相接。或許這份樸實在很多人眼中這並非是他刻意的選擇,而是別無選擇,但當你看到他用並不流利的普通話講著他工作中的故事,臉上或嚴肅或蜜汁微笑的表情,你便知道事業是他長情的熱愛。

“有幾個老鄉出事了。”魏勇說的是在北京高層安裝窗戶的老鄉,在幾十層的高樓安裝窗戶,屬於高危職業。幾平米的大玻璃在高空中哪怕一點微風都會引起不可預知的問題,但每個職業都要有人去做,在機器無法觸及的領域,不得不深入險境的人是值得我們肅然起敬的。

魏勇和他公司員工的工作幾乎每天都是從早晨六點開始的,主要是從工廠出發開始給客戶上門安裝門窗。這個行業沒有所謂的上班時間和下班時間,一切要看當天的安裝情況,有時要到晚上九、十點鍾才能回到家裏。人們都說歲月如織,來北京十幾年的時間,魏勇則是用自己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的腳步織就了他的歲月。

比起危險和辛苦,魏勇的工作中也會遇到來自客戶的一些小麻煩。比如去客戶家裏量了尺寸,工廠的工人也做好了設計,但客戶又臨時變卦。由於到設計環節客戶還並沒有交付任何費用,以至於上門測量和設計的工時白白浪費。“好在這樣的客戶並不多,大部分客戶通情達理,很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的。”魏勇對於這些小麻煩有天然的包容,而客戶的態度則更像是一面鏡子,反映著魏勇勤勞又謙卑的個性。

長時間的專業的積累慢慢在工作中得到回報。光輝亮點早已不僅僅服務於個人用戶,如今位於北京望京的啟明國際大廈全部用的魏勇公司的門窗,其他還有建築工程公司的辦公樓等。“由於公司的發展規模,國家有規定相應的服務范圍,比如一級資質的門窗企業才可以服務於5000平米門窗的用戶需求。”魏勇說:“政策主要考慮到企業的生產能力。”

從測量到加工制作,“服務一個客戶從測量到安裝需要十幾道工序”,這讓魏勇不敢放松對每個環節的要求,目前魏勇已經擁有了一整套的產品鏈。在完善產品鏈的同時,魏勇也在不斷的創新,對產品哪怕微小的改變都能讓魏勇感受到無窮的樂趣,在他看來,“創新需要考慮的兩個因素一個是成本一個是實用。”比如窗戶之前都是平著打開的,如今窗戶還能豎著打開,“這樣更適合於冬天換氣”。

相比較之前在外跑來跑去,如今來自網絡的訂單已經占公司業務的半壁江山,互聯網打破了地域的疆界,魏勇的業務也延展到全國各個城市,比如江浙一帶,我們會幫客戶制作,然後走物流,就算加上運費,我們產品的性價比客戶當地的同類產品有優勢。“網絡發展之初或者有一些不真實的信息去混淆用戶的視聽,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網民素質的提升,騙術也越來越難以為繼。”魏勇很清楚只有真實可靠的宣傳才是企業取得收益的前提和保障。

隨同互聯網+年代的到來,各行各業的晉級變得愈加顯著,但晉級狀況有所不一樣。對我國門窗制作業而言,互聯網只能幫助其完成轉型晉級的一有些,別的有些則需要依托技能商品化才能和工匠精力。科技進步是商品化才能進步的首要路徑。目前,技能革命產業化還未抵達,但將來的二三十年,包含人工智能、物聯網、虛擬現實技能、新能源等新一代技能,將會源源不斷地為技能商品化才能的進步提供條件。

而工匠精力無論是在曩昔仍是將來,都需要貫穿門窗制作業開展的一直。尤其是隨同定制化效勞需要的上升,這種必要性越發顯著。定制化效勞不只是一種勞作,更是一種高水平的勞作。它對“勞作者”具有更高的請求。因而,門窗制作業需要的不僅是人,而是人才。

2月14日,教育部最新發布的《制作業人才開展規劃攻略》,對制作業10大要點范疇人才需要進行了猜測。猜測顯現,至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能產業人才缺口將達950萬,高端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范疇人才缺口將抵達450萬人,電力裝備范疇人才缺口將抵達400萬……無論是哪一個范疇對人才的需要,都需要有更高的本質,更豐厚的專業知識,更積極的工作態度的真實的人才。盡管,現在的出產車間已和以往大不相同,許多人力被機器人所替代,使加工變得愈加速速精准。但假如想要打造出完美、極致的商品,那么對商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力必定是不可或缺的。

總之,我國門窗制作業要想披荊斬棘一路前行,具體或首要取決於一批制作業領導人的認知。當然,門窗企業也須一直深信:勇者無懼,披荊斬棘,終將抵達彼岸。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家居電商觀察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