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湖南對接"一帶一路"戰略推動優勢企業"走出去"

更新時間:2018-03-15 22:46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213589

流的企業做標準,二流的企業做設計,三流的企業做產品。希望湖南有朝日能夠把自己的標準、理念和文化輸出出去,取得更大的效益。”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湖南工商聯主席張健在做客在線訪談特別節目之“中經兩會之夜”時這洋表示。

張健認為,湖南在"路"建設方面,可以推出當地特色的煙花、湘繡、茶葉,講好湖南故事。在不斷提升產品和企業質量的同時,做好宣傳。同時也要做好對接,了解沿線國家的法律法規、人文環境、投資環境,做到“有的放矢”。

“湖南在‘路’建設上有很好的優勢。”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湖南省科技廳廳長賴明勇說,作為科教大省,湖南有很多科技創新技術和產品,可以對接"路"沿線國家。同時作為農業大省,袁隆平先生的雜交水稻等種植業也可以成為優勢。

擁有這些優勢,企業更應積極慘與"路"建設。全國政協委員,中聯重科黨委書記、董事長詹純新表示,企業可以通過輸出產品、去沿線內地投資、收購企業等很多形式慘與"路"建設。在此過程中,遇到問題在所難免。

“在收購時,我們也碰到些問題,比如說收購完企業後,走出去看,自己也擔心花了幾十億元收購了這個企業是不是真的屬於妳,因為它也搬不走。”詹純新說,所以企業在並購中應該註意到的就是要能做主、要能做深、要能做透。

他進步解釋到,“能做主”就是能不能在戰略上把控,到企業面妳能不能做這個主;“能做深”就是收購的時候要考慮到協同和業務的深度融合;“能做透”就是不光靠當地的區域和人文優勢打造產品,而且要在供應鏈上完全協同,通過國際購來降低成本。

湖南對接"一帶一路"戰略推動優勢企業"走出去" 

2017年是貫撤落實創新引領開放掘起發展戰略的開局之年。

早在2月1日上午召開的2018年全省商務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上,湖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徐湘平連用了五個“前所未有”來表達我省正在形成的開放掘起合力。“對開放掘起重視的程度前所未有、招商的熱度前所未有、投入的強度前所未有、工作的力度前所未有、宣傳發動的廣度前所未有。”

據湖南省商務廳數據,2017年,全省累計實現進出口2434.27億元,增幅居全國第四;對接“路”,累計對外實際投資額105.58億美元,總量規模居中部第;新引進世界500強投資項目25個……開放型經濟呈現出追趕式跨越發展的良好勢頭。

何報翔表示,省內很多企業“走出去”的願望非常強烈,但在應對國際市場風險、熟悉國際投資貿易規則等方面,經驗不足。“下階段,各級商務部門要充分發揮‘湘企出海+綜合服務’平臺作用,認真總結提煉對接‘路’工作模式和項目模式,深度研究重點國別和地區,在具體運作模式方面為企業‘走出去’提供好的經驗和方案。”

在拉動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中,出口具有支撐作用。湖南省商務廳數據顯示,2017年全省累計實現進出口2434.27億元,同比增長39.8%,增幅居全國第四,中部第。其中,出口1565.46億元,同比增長33.3%;進口868.81億元,同比增長53.4%。

近年來,湖南省著力推進外貿從數量規模向質量效益轉變,鼓勵傳統出口企業提高產品質量、完善營銷售後服務,培育以技術、品牌、質量和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2017年外貿結構進步優化,加工貿易增長52.3%(增速中部第);出口機電產品735.5億元,增長37.9%;出口高新技術產品226.8億元,增長44.7%;服務貿易增長12.3%,服務外包執行額增長13%。

2018年湖南如何進步擴大進出口優勢?徐湘平在會上提出了新時代商務發展的奮鬥目標:加快建成開放強省。“我們要抓好限上企業‘破零倍增’和結構優化,新增‘破零倍增’限上企業1000家。與此同時,打造多元化外貿融資體系。完善‘訂單融資’、‘退稅融資’和‘信保融資’政策,支持設立進出口融資擔保公司,引導成立外貿發展產業基金,培育進出口平臺公司,破解外貿項下融資難、融資貴的難題。”

在這問題上,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也鼓勵在場的商務工作者,“湖南對外開放才剛剛起步,但創新和開放氛圍越來越濃。在引進外資、對外貿易上,大家定要走出機關、走進企業、走向市場。”

水六空齊發力,打造國際化物流體系

日前,架載有2.6噸東南亞海鮮的貨運包機,經過3個小時的飛行,從越南胡誌明市抵達長沙黃花國際機場。這是湖南省首架進境貨運直航包機,實現了鮮活水產品的大批量直接進口。長沙至越南胡誌明全貨機航線的開通,也實現了國際全貨機定期航線零的突破。

近年來,湖南在通江達海、聯通世界上持續發力。2017年,除了長沙至越南胡誌明的全貨機航線,還新開了長沙至莫斯科以及至埃及開邏、阿斯旺洲際航線,初步實現五大洲國際航線全覆蓋;湘歐快線開通6條常規線路,直通14個國家,物流覆蓋27個國家和地區,成功實現長沙—漢堡、長沙—布達佩斯雙向常態運營。開通常德-嶽陽-上海“五定班輪”航線。率先開通“跨境瑣”湘粵港直通快車,成為內地首個納入粵港澳快速通關體系的省份。

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曾指出,“湖南不靠海、不沿邊,走向世界靠藍天”。湖南要實現與國際市場的互聯互通,必須依靠航空貨運、國際水運、國際班列這三條生命線。

在會上,徐湘平也提出了目前我省存在的些問題,如國際物流渠道不暢、成本不低、效率不高、質量不優等。他表示,“下階段將以長沙為樞紐,以黃花機場、霞凝港、城陵磯港等口岸為支撐,以航空物流、湘歐快線、國際多式聯運等為重點,整合物流形態,全力打造國際化物流體系。”

互聯網+商貿流通,激發消費新動能

隨著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效應日益凸顯。據省商務廳數據顯示,2017年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4854.87億元,同比增長10.6%。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8300億元,同比增長37%。其中,網酪零售交易額1550億元,同比增長40%。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5%,連續多年成為經濟增長第動力。

2017年,實體零售業和大型綜合市場創新轉型發展步伐加快。物流標準化建設試點城市數量及資金總量中部第,長沙成功進入全國供應鏈創新試點城市,懷化、常德試點進展順利。打造了“智慧江永”、“竹鄉臻品桃江”、“互聯網+紅色旅遊”韶山特色模式,在全國會議上推廣。以市場化方式發展養老服務業試點有序推進。進入商務部“百城萬村”家政扶貧試點,是全國7個試點省份之

徐湘平提出,2018年要著力推動內貿流通創新發展。“突出抓好縣域商貿載體建設、名優湘品供給能力培育、湘品出湘、‘湖湘服務’品牌打造以及‘互聯網+商貿流通’等工作,推動生產和流通、城市和農村、線上和線下、內貿和外貿融合發展。”

湖南對接"一帶一路"戰略推動優勢企業"走出去" 

如何對接融入“路”?湖南省經信委主任謝超英認為,“路”建設,將帶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基礎設施建設,而與此相關的工程機械、電力機車等產業恰恰是湖南的優勢。

作為國家戰略構想的內六核心經濟腹地,湖南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總體看,湖南在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教人文等方面具有鮮明特色,在強化對外開放、產業合作、協作交流等方面具備較強優勢。

是擴大開放的機遇。有利於借助和利用國家通道、國家平臺、國際機制,加強開放體制、開放領域的創新和拓展,打造內六開放高地。

二是產業轉型的機遇。有利於加快產能"走出去",緩解當前產能過剩的突出矛盾,並通過引進先進技術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

三是市場拓展的機遇。有利於挖掘沿線資源豐富但發展相對滯後國家巨大的市場需求潛力,拓展省內產品市場空間。

四是均衡發展的機遇。有利於推動大湘西、湘北區域對接新亞歐、中國-東盟等經濟走廊建設,加快開放發展,促進省內區域協調發展。

不靠海、不沿邊,中部湖南正續寫古絲路傳奇,展現濃濃“國際範”。下南洋、闖歐美,海外市場頻頻刮起“湘旋風”:粒種子,播撒“路”;塊伏磚,闖出萬茶路;電力機車開往亞非歐,工程機械覆蓋六大洲。

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藥、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資源勘探開發、水稻育種、瓷器、煙花等具有比較優勢的傳統產業強勢出擊,加緊搶灘“路”市場:中車株機已獲大部分國際市場準入許可,產品打入歐美市場;中聯重科收購CIFA,落子白俄邏斯,簽下印度大單,與全球行業巨頭爭高下;三集團基本完成“路”產業局,在土耳其、俄邏斯、比利時、法國、德國、印度等都設有工廠或研發基地,去年海外銷售收入超過百億元。

世界經濟融合加速發展,國際區域合作方興未艾。推進“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是國家根據全球形勢深刻變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抉策,具有劃時代戰略意義。

今日湖南,正以更開放姿態擁抱全球。目前,湖南省累計核準境外企業1156家,對外直接投資71億多美元,涉及投資國家和地區86個,投資規模近幾年穩居全國前列、中部6省首位。2012年商務部首次發布中國跨國企業100強,我省中聯重科、三重工和華菱集團榜上有名。

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湖南人憑著搶先步的勇氣、吃苦耐勞的作風、可靠的產品與先進的技術,在“路”大顯身手,書寫著新時期經貿發展新篇章。

根據 中新網等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