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傳統文化 >

二月二龍擡頭,這些習俗和飲食妳要知道

更新時間:2018-03-18 22:14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918836

3月18日,農歷二月初二,我國民間稱為“龍頭節”,又名“春龍節”“春耕節”“農事節”,預示年的農事活動即將開始,人們迎龍求雨祈豐收。閃電的形狀酷似龍的形狀,有了閃電,就有了雨水,就意味風調雨順。民間百姓俗信認為,農歷的二月初二,就是天上主管雲雨的龍擡頭的日子。因此,二月二又叫“龍頭節”。

二月二龍擡頭,這些習俗和飲食妳要知道 

“驚蟄龍擡頭,春分龍登天。”由國慶表示,今年農歷二月二,恰逢驚蟄節氣尾聲。此時節,春回大地,陌上花開,天氣漸暖,春雷乍響,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時節,農民告別農閑,開始下地勞作,田間地頭片繁忙的景象。所以,古人把“二月二”又叫做“春耕節”。我國北方廣泛流傳著“二月二,龍擡頭;大倉滿,小倉流”的民諺就是人民希冀風雨順大豐收的情感表達。

二月二龍擡頭的習俗

吃龍食

二月二在飲食上也是有定的講究的,這天的飲食多以龍為名。吃春餅名曰“吃龍鱗”,吃面條則是“扶龍須”,吃米飯名曰“吃龍子”,吃餛飩名曰“吃龍眼”,而吃餃子名曰“吃龍耳”。這切都是為了喚醒龍王,祈求龍王保佑年風調雨順,獲得好收成。

當然不同地域有不同的吃食,可吃春餅卻是普遍習俗,明《酌中誌》書中就有記載:“二月初二日,各家用黍面棗糕,以油煎之,或白面和稀攤為煎餅,名曰‘熏蟲’”。

二月二龍擡頭,這些習俗和飲食妳要知道 

理發

二月二這天,理發店裏特別忙。這天人人都要理發。有“正月裏不理發”的說法在民間流傳,很多人在臘月理完發後,個月都不會再理,而是等到“二月二”。

人們為什麽都要在“二月二”這天理發呢?傳說在這天剃頭,會使人紅運當頭、福星高照,因此,民諺說“二月二剃龍頭,年都有精神頭”,似乎這天理了發,便討了好彩頭,年都順風順水呢。

接“姑娘”

二月二還有項重要的習俗就是接“姑娘”,即娘家人接回已出嫁的女兒,故有“二月二,帶姑娘”之說。蘇北人的禮數多,其中正月裏“姑娘”是不能住在娘家的,初二到娘家拜了年後也必須當天趕回婆家。但到了二月初二,娘家人就來接女兒回去,住上幾天,是正月裏忙活了好長時間,比較勞累,接回娘家好好歇歇;二是新的年剛開始,又要忙碌了,所以要犒勞犒勞她。

在被接回來的日子裏,“姑娘”除了吃喝,就是串門聊天兒,輕松而愉快。而城裏人“帶姑娘”則是姑娘、女婿起帶回來吃頓豐盛的中飯。此習俗在我國北京及北方大多地區也很流行,不少地區直沿續至今。

引龍

在山西,最重要的習俗是“引龍”,在晉西北叫“司錢龍”,二月二早上太陽沒出山以前,家家戶戶都要提桶到河邊或井邊取水。汲水時桶裏放著銅錢,提上水後邊走邊灑,到家後將剩下的水倒入水缸,這樣就把“錢龍”引回來了。引錢龍時不準說話,以免嚇走錢龍。

在豫東帶,農歷二月二的早晨家家必用爐膛裏的灰在院子裏及大門外打囤,即把草木灰放在長柄鐵鍁上散落成圓圈,然後圓心處放上不同的糧食,這實際上是莊稼人對糧食豐收的種祈願。

二月二龍擡頭,這些習俗和飲食妳要知道 

祭社

南方“二月二”仍沿用祭社習俗,如在浙江、福建、廣東、廣西等地區;此外就是形成了既有類似龍擡頭節習俗,又以祭社習俗為主的新“二月二”習俗,如在桂東客家地區。

土地神古稱“社”、“社神”,傳說是管理方土地之神。由於“地載萬物”、“聚財於地”,人類產生了對土地的崇拜。進入農業社會後,又把對土地的信仰與農作物的豐歉聯系在起。我國南方普遍奉祀土地神,又稱“土神”、“福德正神”,客家人稱“土地伯公”。“二月二”社日習俗內容豐富,主要活動是祭祀土地和聚社會飲,借敬神、娛神而娛人。

不能做針線活

婦女們在這天不能做針線活,因為蒼龍在這天要擡頭觀望天下,使用針會刺傷龍的眼睛。婦女起床前,先念“二月二,龍擡頭,龍不擡頭我擡頭”。

起床後還要打著燈籠照房梁,邊照邊念“二月二,照房梁,蠍子蜈蚣無處藏”。有的地方婦女停止洗衣服,怕傷了龍皮,等等。

二月二為何吃“龍”食?

農歷二月初二是二十八宿中青龍開始露頭的日子,根據天象定為“龍擡頭”。由於人們對龍的崇拜,這天要吃有“龍”字的食品來沾“龍氣”。其中除了管炸糕叫“龍膽”、春餅叫“龍鱗”、面條叫“龍須”之外,還管米飯叫“龍子”、餛飩叫“龍牙”、餃子叫“龍耳”,等等。

1、春餅

吃春餅叫做“吃龍鱗”是很形象的,個比手掌大的春餅就像片龍鱗。春餅有韌性,內卷很多菜。如醬肉、肘子、熏雞、醬鴨等,用刀切成細絲,配幾種家常炒菜如肉絲炒韭芽、肉絲炒菠菜、醋烹綠豆芽、素炒粉絲、攤雞蛋等,起卷進春餅裏,蘸著細蔥絲和淋上香油的面醬吃,真是鮮香爽口。吃春餅時,全家圍坐起,把烙好的春餅放在蒸鍋裏,隨吃隨拿,熱熱乎乎,歡歡樂樂。

2、豬頭肉

農歷二月初二是老百姓的傳統節日,二月二還有吃豬頭肉、啃豬蹄和咬豬耳的習俗,都是象征著日子過得吉祥富足。人們紛紛購買豬頭肉,希望新年有個好兆頭。人們形容龍也是從很多動物身上找到特征,在龍形象裏,可以找到蛇、魚、鳳、麟、鹿、馬、牛多種動物的影子。人們用豬頭代替龍頭,也是這個原因。

3、炸油糕

在北京、天津等些地區,人們有在春龍節這天吃油炸糕的習俗,稱之“食龍膽”。油炸糕色澤金黃,被稱作龍膽是很形象的。做法是把黍子碾成黃米,再把黃米磨成面,即成黃米面,由黃米面做成的黃米糕具有“黃、軟、筋、香”四大特點,吃的方法有兩種,是“素糕”,二是“油炸糕”。

4、餃子

到了二月二,家家戶戶都會包餃子,這天吃餃子被稱作“吃龍耳”。過去,醫學不發達,染上病就不容易治好,大概人們認為“龍擡頭”會鎮住切病害,吃了“龍耳”,龍會保佑自己身體健康,祛除百病,到現在還流傳著“二月二吃水餃,百病懼龍體外跑”的順口溜。

5、芥菜飯

農歷二月二吃芥菜飯是溫州民間廣為流傳的習俗,並有"吃了芥菜飯不生疥瘡"的說法。舊時,老百姓生活貧困,衛生意識淡薄,再加上缺醫少藥,皮膚病(如疥瘡)患者多,且易傳染。芥菜含有大量的葉綠素及維生素C,經常食用富含葉綠素及維生素C的蔬菜,能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增強抵抗力,對人的皮膚有好處。故有 "吃了芥菜飯不生疥瘡"的說法。

6、驢打滾

老北京的習俗,人們總喜在農歷二月二買“驢打滾”品嘗。黃豆粉面裹豆沙餡兒的驢打滾外形圓潤,有“財源滾滾”的吉祥含義。

7、面旗子

農歷二月二,淄博老百姓有吃炒面旗子的傳統習俗。所謂面旗子,就是切成菱形的面片,長、寬3-2厘米。將幹後的面旗子用白抗土加熱炒制就成炒面旗。

8、龍須面

北方人喜歡在二月二吃碗“龍須面”討個好彩頭。吃面條,也叫吃“龍須”,龍須面也由此而得名。“二月二,龍擡頭,大倉滿,小倉流。”這天人們用吃面條的習俗來祭拜龍王,希望它能夠行雲布雨,廣灑甘霖。

來源:搜狐新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香港史不再 可教可不教香港史不再  可教可不教

    新修訂初中中國歷史課程分三部分,包括政治演變(治亂興衰)、文化特色及香港發展。受到關注的「香港發展」,在中史總課時(一百五十小時)佔一成,相當於十五課節,但它不是如之前所建議的獨立成章,而是融入中國歷史的大框架,講述不同時期的香港情況,當然[詳細]

  • 2嵩陽書院: “一立一嘆”的文脈傳承嵩陽書院: “一立一嘆”的文脈傳承

    近四旁,統泰華衡恒,四塞關河拱神嶽;歷九朝,包伊纏洛澗,三台風雨作高山。松柏蒼翠,峰嶺巍峨,位於嵩山南麓的嵩陽書院歷經千年歲月,古樸雅致,溫潤依然。 [詳細]

  • 3廿四節氣/小滿物候錄廿四節氣/小滿物候錄

    農曆四月過半,天氣漸漸燥熱,這才發現,今天已然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了。我喜歡小滿,因為那個小字—小滿則盈,大滿將虧。它的可愛之處,在於不將事物說透。歐陽修的那句「麥穗初齊稚子嬌,桑葉正肥蠶食飽」應該是描述小滿的詩歌中最動人的一句了。萬物到了[詳細]

  • 4青年一直是戲劇節的核心青年一直是戲劇節的核心

    從觀眾就座,蚌灣劇場的舞台燈光亮起那刻開始,青年競演十八組入圍劇目的角逐就正式開始了。[詳細]

  • 5史家筆墨 | 清明時節話美德史家筆墨 | 清明時節話美德

    元旦、寒食、冬至,在古代被稱為一年中的三大節日。過去的寒食節活動很多,一是“禁火”,這項制度至少從周代就開始了,官員敲著木鐸提醒人們不許燒火,只能吃寒食節的前一天備好的食物;二是郊遊,有踏青、蕩秋千、宴飲、打球、吟詩等;三是掃墓。寒食節最後[詳細]

  • 6槳聲裏的龍情槳聲裏的龍情

    端午節的到來,鑼鼓聲響遍各區,龍舟健兒百槳齊發爭奪錦。赤柱有一群「龍的傳人」,是航海學校的舊生,他們眼中的賽龍舟不只是一項運動,還承載一場友誼,賦予一段回憶。年逾花甲的黃炳明笑說:「40年無扒,一講起組龍舟隊,個個唔認老!」每個周日,在赤柱以[詳細]

  • 7春節習俗有“三變”春節習俗有“三變”

    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習俗又是壹個社會的時代印記。記者采訪發現,隨著時代發展,春節禮品、過節方式、團聚範圍等都悄然發生了變化。 壹變:從“三斤馃子壹斤糖”到“堅果海鮮大禮包”年禮是春節必備品[詳細]

  • 8元宵節——中國的情人節元宵節——中國的情人節

    ​相比農曆七月七日牛郎織女相會的傳說,從唐宋詩詞的角度而言,把元宵節稱為中國的情人節似乎更為合適。 舊時年輕女孩,平日裏是不允許外出自由活動的,但元宵節卻可以結伴出遊。元宵燈會為未婚男女相識提供機會,而已訂婚或有意中人的,則趁此機會相互約會。[詳細]

  • 9新時代我們為什麽要祭祀黃帝?新時代我們為什麽要祭祀黃帝?

    “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將於4月5日(清明節)在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本文作者原系陜西省祭陵辦幹部,這篇文章追憶了幾千年來黃帝陵對於中華兒女的重要意義。 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離開和祭祀黃帝陵有關的工作崗位。 曾一人在黃帝陵祭[詳細]

  • 10家風傳承面臨考驗 家風文化何以再立“潮頭”?家風傳承面臨考驗   家風文化何以再立“潮頭”?

    最近一個月,2018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在北京中華世紀壇開展,觀者如織。從民國時期的家風,再到2017年首都最美家庭非遺絕技“擲子”傳人李崇波一家,家風不僅影響著每個人、每個家的成長和發展,還維系著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 就在剛過去的狗年春節,一些[詳細]

  • 11人生看得幾清明?人生看得幾清明?

    悠久的歷史造就了豐富的文化習俗,因此在中國人的一年之中,大大小小的節日有好幾十個。清明算得上是開年後第一大節,自古便有不少文人雅士賦詩作詞來描述這一時節。最出名的一句當屬杜牧的那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讀來頗有清明思故人的淒冷[詳細]

  • 12藝術人生為線索 換個角度看蔣勳藝術人生為線索 換個角度看蔣勳

    由佳士得主辦,「天地有大美─蔣勳的藝術人生」特別展覽正在上海佳士得藝術空間(上海市圓明園路97號安培洋行)舉行,以蔣勳的藝術人生為線索,展出其數年來的藝術創作、手稿文件、作品朗讀等,其間還舉辦包括「天地有大美─文人─詩書畫─長卷」藝術講座在內[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嵩陽書院: “一立一嘆”的文脈傳承

嵩陽書院: “一立一嘆”的文脈傳承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