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人才彙聚到中國是大勢所趨

更新時間:2018-03-20 09:2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82339

人才彙聚到中國是大勢所趨

南非科學藝術研究院院士瑞菲維·莫榮娃·拉馬荷許近日獲得河北省首張《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她將辦理人才簽證,並前往河北外國語學院任職。日前,她在接受本報記者的專訪時,為中國人才引進新舉措點

去年9月,拉馬荷許與河北外國語學院簽約,受聘擔任河北外國語學院全日制教學副校長兼南非研究院院長。拉馬荷許精通南非多種語言,在非洲語言學研究上成果頗豐。

“2015年第一次前往中國,我便愛上了這片美麗的土地。在這看到和體驗了新的文化和行為方式,對我來說仿佛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她說,“更重要的是,我被中國人民的友好與熱情深深感動。這正是非洲人稱之為‘烏班圖’的一種表現。”

中非人文交流日益向前。在這一背景下,拉馬荷許認為將非洲語言學研究引入中國變得日益迫切。“現在,南非已經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在比勒陀利亞的中學,孩子們可以學習中文這一日益重要的語言。這是非常正確的道路。”拉馬荷許表示,文化是根植於語言之中的,她很高興能夠前往中國教授非洲語言學,並讓更多中國人更深入、更好地了解非洲文化。

“中非經貿往來日益密切,中國已經成為非洲最大、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但是中國的非洲研究還不夠發達。”她說,“當我們之間的貿易越來越紅火,有什么理由不學習對方的語言、加深彼此的了解呢?”

在她看來,中國開放人才簽證,非常值得稱。中國正在成為新的科技強國,成為全球新的智力中心、創新中心,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也越來越大。拉馬荷許表示:“當我告訴幾位南非學者要去中國工作的時候,他們都記下了我的電子郵箱地址,還說‘我們也想去中國工作’。”

“中國吸引人才的政策是非常有智慧的。開放的人才政策,既強大了自己,也強大了別人。”拉馬荷許說,“通過開放的高端人才引進制度,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才彙聚到中國,這是大勢所趨。”

拉馬荷許說,作為南非首位獲得中國的外國人才簽證的學者,她感到很驕傲。“中國正在蓬勃發展,在各領域都求賢若渴。我希望與中國人民分享我的知識,為中國的發展貢獻我的才華,並為中非人民的友誼更加深厚盡綿薄之力。”

日前,上海紐約大學的第一屆本科畢業生、來自美國的泰勒·保羅·羅瑞克,已獲得全國首張本科學曆外國留學生工作許可證。

法國女孩Nina Lacome

d'Estalenx去年年底從浙江大學碩士畢業,讀的是中國法專業。此前,她在法國當地學習了中國語言以及中國法律獲得碩士學位。在中國學習期間,Nina成績優異(平均分不低於80分),行為良好。目前海航物流有限公司合規管理部在開展法國談判合同審核的業務中,缺少一名即了解法國情況又通曉中國法律的合規管理審核人員。與Nina初步溝通面試後,企業負責人覺得其非常合適這個崗位。新政實施後,Nina將有機會留在上海工作了。

據了解,目前已有數十名符合條件的非上海地區高校外籍畢業生准備來滬工作並申請外國人來華工作證。2016年底從浙江大學中國法專業碩士畢業的法國籍留學生NINA,曾在法國學習中國語言,因其在校期間成績優異,了解法國又通曉中國法律,擬被某物流有限公司聘用擔任合規管理審核人員,為其申請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證。

近日,中央組織部、科技部、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等5家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會同北京市委市政府,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中關村人才管理改革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機制的若幹措施》政策文件(以下簡稱《若幹措施》),從便利國際人才出入境、開放國際人才引進使用、支持國際人才興業發展、加強國際人才服務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0條改革新舉措,多項為全國率先提出。

《若幹措施》共提出了20條政策,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在便利國際人才出入境方面,提出了5條政策。

這方面政策重點解決人才“進得來”問題,涉及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便捷出入境以及長期居留許可等。政策是對2016年公安部支持中關村先行先試出入境政策的進一步深化,將讓外籍人才更方便地往來與居住生活,更加便捷地遷移。

二是在開放國際人才引進使用方面,提出了6條政策。

這方面政策重點解決人才“留得下”問題,在外籍人才擔任法人、承擔科技項目以及提名政府獎項資格等方面實現了突破,同時在“海聚工程”、海外人才聘任、企業博士後培養等方面開展試點探索。政策進一步開放了外籍人才引進使用的相關領域,便利更多外籍高層次人才深度參與北京市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三是在支持國際人才興業發展方面,提出了4條政策。

這方面政策重點解決人才“幹得好”問題,主要是通過營造更加開放高效的引才用才環境,加強中關村區域國際人才的交流合作。政策主要是以社會化、市場化方式從全球引才聚才,推動形成良好的國際人才創新創業氛圍。

四是在加強國際人才服務保障方面,提出了5條政策。

這方面政策重點解決人才“融得進”問題,包括外籍人才住宿簡化登記、便利體檢、保險保障、子女教育和設立一站式服務平台等。政策將為外籍人才更快實現社會融入,安心發展提供保障。

在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會上,北京市委組織部、中關村管委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與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部門領導聯合對政策進行解讀。

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世新表示,出台《若幹措施》,就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中關村開展新一輪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探索,以政策紅利激發人才活力,努力將中關村打造成發展環境優良、人才遷移便捷、高端智力集聚、創新創業活躍的人才國際化發展“軟口岸”,進一步提高北京的人才國際化發展水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中關村作為我國科技資源最密集、創新能力最強勁、創新創業最活躍的區域,也是全國“千人計劃”等海外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區域。資源所在,優勢所在,就是責任所在。過去,中關村不斷開展政策創新,積累了豐富的改革經驗,多項政策複制推廣全國。現在,面對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帶來的國際化人才需求,面對全球開放創新大背景下日趨激烈的國際人才競爭,需要中關村發揮“排頭兵”作用,探索實施更多與國際接軌的政策舉措,加快人才國際化進程,增強在全球開發和配置人才智力資源的能力,推動科技優勢和人才優勢緊密結合,從而更好地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在國際人才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表示,《若幹措施》是中關村示范區繼續發揮“試驗田”、“排頭兵”作用的又一次重要創新舉措,共提出了20條政策,多項均為全國率先提出,政策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在便利國際人才出入境方面,提出了5條政策。

這些政策主要是解決“進得來”的問題。

——在申請永久居留方面,在之前中關村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享受永久居留“直通車”政策的基礎上,此次新政將允許中國籍高層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子女,也可以通過“直通車”程序申請永久居留,這樣就實現了對高層次人才及其家屬的全覆蓋,政策更加彰顯人文關懷。

——在便捷出入境方面,考慮到來京的外籍知名專家學者及中關村企業海外分支機構外籍員工,主要以短期簽證入境,每年多次入境需頻繁辦理各種手續,程序較為繁瑣,這次的政策創新將允許來中關村的外籍知名專家學者以及中關村企業的境外員工,換發多次入境有效的訪問簽證,為外籍專家學者到中關村高校院所、科研機構交流訪問提供極大便利,為中關村企業國際化發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撐。對來京探親等處理私人事務的外籍華人也將簽發5年以內多次出入境有效簽證。

二是在開放國際人才引進使用方面,提出了6條政策。

這些政策主要是解決“留得下”的問題。

——為進一步落實中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本次提出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外籍人才在中關村示范區內擔任新型科研機構法定代表人的相關政策,

增強了對新型科研機構直接引進外籍頂尖人才,爭取國際科技競爭主導權的政策支持。同時,試點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公共部門外籍雇員管理方式和體系。

——在承擔科技項目方面,為進一步激發外籍人才參與我國科技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本次發的新政,將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外籍科學家領銜承擔中關村示范區內國家科技計劃項目,

同時支持外籍高層次人才領銜承擔北京市科技計劃項目,政策實施有利於擴大外籍人才在科研領域發揮作用的空間,提升國內部分領域的科研水平。

三是在支持國際人才興業發展方面,提出了4條政策。

這些政策主要是解決“幹得好”的問題。

——本次提出在中關村示范區內建立國際人才合作組織、舉辦國際人才大會等相關政策,將通過發揮這些市場化國際人才交流平台的作用,來增強聯系和集聚國際人才的能力,提升中關村在國際人才交流合作中的影響力。

——在支持人才中介機構特別是國際人才中介機構發展方面,提出了創新人力資源服務業監管措施、降低外商投資設立人才中介服務機構的准入門檻、鼓勵更多國際知名人才中介服務機構在京發展等政策,有利於更多國際人才到中關村來創新創業、實現夢想,進一步優化我市人才結構,提升人才國際化發展水平。

四是在加強國際人才服務保障方面,提出了5條政策。

這些政策主要是解決“融得進”的問題。

——本次提出簡化外籍人才辦理住宿登記手續的政策,對在京有穩定住所或固定工作單位的外籍人才,實現便捷化網絡等方式登記,節約時間和成本,將更好地吸引經常往返中國與海外的外籍人才。

——在保險保障方面,支持相關保險機構開發設立針對外籍人才的保險產品,這主要是考慮到適應外籍人才頻繁往來於國內國外的需求,來推出更多符合他們需求的健康保險、醫療保險等產品,很大程度上消除他們的後顧之憂,為外籍人才安心在京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吸引更多外籍人才來中關村發展。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經濟日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