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文史博览 >

走一條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的新路

更新時間:2018-03-22 12:4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29546

走一條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的新路 

智力資源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寶貴的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作出了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重大決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建好新型智庫”,受到相關科研機構及行業的關註。多位行業工作者就如何建好新型智庫提出了寶貴建議。

智庫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載體,並越發成為國際競爭的重要籌碼,在對外交往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教授劉琛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建好新型智庫”,特別符合當前中國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建設需要。智庫是服務國家戰略不可或缺的組織,其優越性在於它的研究更能抓緊時代脈搏、反映國家亟須、體現戰略思想,且具有世界意義。“任何國家都需要‘高水平、高質量、創新型、戰略型、從問題中來又回到問題中去’這樣的研究成果。”她表示,加強新型智庫建設,一方面要創新理念、方法,打破學科之間的壁壘;另一方面要具有國際視野。“這是全球化時代對智庫最根本的要求之一,因為我們的問題會影響世界,世界的問題也會影響到我們。”她說。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5年,我們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優化創新生態,形成多主體協同、全方位推進的創新局面。今年,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中國工程院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抓住建設國家高端智庫的戰略機遇,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充分發揮工程科技的特色優勢,以服務黨和政府決策為宗旨,以工程科技戰略咨詢為主攻方向,按照“服務決策、適度超前”的原則,努力建設“創新引領、國家倚重、社會信任、國際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庫,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智力支撐。

一、始終把為國家科技決策提供准確、前瞻、及時的建議作為推進國家高端科技智庫建設的中心任務。

中國工程院要組織廣大院士圍繞事關科技創新發展全局和長遠問題,善於把握世界科技發展大勢、研判世界科技革命新方向,為國家科技決策提供准確、前瞻、及時的建議。

1、圍繞事關國計民生的全局性問題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開展戰略性、前瞻性和綜合性的咨詢研究。

2、圍繞重大工程科技決策,開展咨詢研究,服務創新驅動發展。

3、圍繞應對突發性重大事件決策開展應急性咨詢研究。

4、對國家重大工程、重大科技計劃的立項、進展情況及實施效果等進行第三方評估。

二、始終把人才隊伍作為推進國家高端科技智庫建設的第一資源

為推進國家高端科技智庫人才隊伍建設,工程院將充分取“強核心、大協作、開放式”的方式,在發揮院士群體領軍作用的基礎上,廣泛吸收各領域專家參加戰略咨詢研究,並通過完善戰略咨詢工作組織方式,持續激發人才隊伍的創新活力,不斷培養和造就優秀的戰略咨詢人才隊伍。

1、建設以院士為核心的戰略咨詢領軍隊伍。

2、建立以專家為骨幹的咨詢研究隊伍。

3、建立專業化戰略咨詢支撐研究團隊。

三、始終把體制機制創新作為持續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的主要驅動力

高端智庫建設的關鍵在於建立健全有利於智庫運行發展的體制機制,必須以完善組織形式和管理方式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持續推動高端智庫不斷產出戰略思想。

1、加強統籌領導與整體局。

2、完善知識服務系統建設和科學咨詢方法的運用。

3、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於2015年1月印發的《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提出,必須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出發,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取有力措施,切實抓緊抓好。近年來,從黨中央、國務院到各地的黨委、政府,對智庫建設都給予高度重視和支持,全國各地不同類型的智庫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現。“但目前我國智庫建設發展的狀況跟黨和政府的要求相比還相差較遠,能夠真正為黨和政府起到決策作用的智庫非常少,大多數智庫建設還處於摸索、起步階段,未來可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來進行智庫建設。”南京藝術學院副院長、紫金文創研究院院長李向民表示。

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意見》精神,推動文化系統藝術研究機構更好地發揮智庫作用,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於2016年起實施“文化藝術智庫體系建設工程”,整合社會各方研究力量為文化藝術建設提供理論支持和決策參考,並著力搭建建言獻策渠道,自2017年初至今,已陸續推出23期《文化智庫要報》,重點推介有分量、有深度、有價值的應用性研究成果,內容涉及公共文化服務、邊疆文化安全、文化科技融合、文化交流與傳播、文化法制建設等多個方面。

據了解,今年2月起,《文化智庫要報》陸續在文化部政務服務管理平台《政務資源》欄目發。“希望借助該平台進一步凝聚文化行業的社會研究力量,充分發揮藝術科研關註現實問題、服務政府決策的積極作用。”文化科技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指導組建“文化智庫聯盟”,重點以文化智庫聯系點為聯盟成員單位,建立智庫群體交流機制,整合系統內外研究力量開展研究咨詢工作,進一步提升文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動研究成果轉化。

2015年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方案》,提出要建設一批“國家亟須、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的高端智庫,這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的一項重要而有力的戰略舉措。過去一年多來,我國高端智庫建設成效顯著,但仍存在咨政能力與研究實效總體不強、崗位類型與人才結構比較單一、績效管理與成果激勵尚不到位、制度保障與內外部協作亟待加強等突出問題,亟須從多種路徑入手破解。

一、 我國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取得良好開局

自《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方案》啟動實施以來,我國高端智庫建設初年總體取得良好開局。一方面,高端智庫建設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背景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支撐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規劃局、政策建構、管理運行、制度設計上取得積極成效,現已基本形成規范化管理建制與體系化發展格局;另一方面,首批25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普遍結合自身實際情況針對性地強化建設標准與管理規范,制定機構管理與經費管理細則,完善試點工作思路,並在組織架構、職能結構、內部治理、人才培養、成果產出、對外交流合作等改革中持續創新、不斷優化,重點體現在:機構建設加強統籌性部署、組織架構推進專業化導向、職能類型加快多元化拓展、人才隊伍呈現複合型特征、科研管理側重咨詢化改革、國際交流深化多類型合作等六個方面。與此同時,社會各界對高端智庫建設高度關註,大量研究機構積極爭取未來試點機會,重視智庫發展的社會氛圍日漸形成。

二、 現階段我國高端智庫存在的幾個突出問題

第一,咨政能力與研究實效總體不強。

首先,缺少緊密對接階段性改革發展部署的重大現實議題聚焦,全局性戰略研判和針對突出矛盾問題化解的操作性建議較少。研究選題多基於專業學科分類,造成熱門領域紮堆研究、重複研究,潛在重點領域咨政實踐與研究創新嚴重不足的局面。其次,研究方法與政策分析工具比較滯後,研究結論中定性推論較多、定量分析較少,高效運用現代信息化手段解析發展趨勢、研判政策走勢的實踐不足。再次,成果評價體系尚不健全,缺少上級批示與政策實效並重的考評機制,在決策貢獻力、領域公信力、社會影響力等維度上欠缺合理的指標權重劃分。

第二,崗位類型與人才結構比較單一。

首先,崗位種類相對固化,在業務性領域缺少具有適度競爭、以決策咨詢需求為導向的滾動聘用性崗位設置。其次高層次研究隊伍比較匱乏,大部分高端智庫在中央重大戰略亟須與重點新興領域欠缺專業化人才梯隊支撐;首席專家、資深研究員等管理型研究崗位尚未從行政管理崗位體系中完全分離,其先導示范、引領帶動作用未得到充分發揮。再次,人才流動不夠充分,靈活高效的選人用人機制還未普遍建立,智庫與相應領域決策部門間的人才交流與雙向輸送方面缺少常態化、制度化建設。

第三,績效管理與成果激勵尚不到位。

現階段,大部分黨政類高端智庫仍普遍施行政府部門的行政化管理體制,面向專業研究人員的崗位績效管理尚不成熟,經費支出、預算決算、人事獎勵等方式方法較之行政單位沒有明顯突破。與此同時,作為決策咨詢與政策研究、評估、解讀等職能相結合的部門,智庫人員的智力性成果產出類型比較多元,部分咨詢和評估類成果由於實效性、涉密性等原因無法納入常規績效考核范疇,缺少針對不同類型成果的業務績效轉換與動態激勵機制。

第四,制度保障與內外部協作亟待加強。

一方面,欠缺高端智庫深度參與決策過程的制度保障與標准化程序建設,智庫工作仍處在政策實際運轉的“體外循環”,其對決策的調節、預警、修正、評估等核心職能未得到真正體現。另一方面,黨政、高校、企業和社會組織類智庫的管理與發展模式趨同,缺少面向不同類型智庫運行規律與特點的差異化政策供給。此外,我國高端智庫的內外部發展協作還普遍停留在相互搭台宣傳等較淺層次,深入的領域研究與人才共建協作較少。

三、 進一步深化我國高端智庫建設的幾點建議

第一,加強咨政供需對接,提升研究能力與決策咨詢效率。

首先,要切實提升高端智庫咨政實效,在決策部門與相應領域高端智庫間建立研究供需對接與成果應用機制,強化高端智庫在所屬決策咨詢領域的長期調查跟蹤與咨政經驗積累,完善信息化政策研究支撐平台與“決策咨詢大數據”建設。其次,現階段要重點以高端智庫試點單位為依托,明確智庫參與公共決策重點流程,建立試點單位與相應領域決策部門間的決策問詢機制與政策評估機制。再次,要構建面向黨和國家重大改革發展議題的智庫研究協作機制,統籌各領域高端智庫優勢特長,突出其“小機構大網絡”研究組織職能。

第二,健全智庫治理體系,優化組織架構與議事職能機構。

首先,要准確把握智庫建設規律與現階段共性問題,研究不同類型高端智庫的差異化政策供給,細化分類管理工作規范。其次,要優化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主體職能,重點發揮其在促進供需對接、制定行業標准,規范評價監管、增進機構協作等方面的管理協調職能,將體制機制建設側重交由智庫自身進行探索。再次,要創新高端智庫內部治理,加快推進行政管理與科研管理分工,在“黨管智庫”原則下完善理事會或決策咨詢委員會業務管理體制,健全決策咨詢平台建設。

第三,豐富崗位人才結構,建立績效聘任與輪轉交流機制。

首先,要著力培養高端綜合人才與專業領軍人才,強化管理型研究崗位設置及其職責,落實重點領域首席專家責任制度,發揮其在人才隊伍建設中的制度搭建與引領帶動作用,同時遴選對中央決策作出突出貢獻的智庫專家構成“資深研究員”隊伍,與首席專家共同帶動所在智庫人才體系建設。其次,要創新高端智庫人才培養模式,拓寬人員上升路徑,在參公類智庫中積極試行職務職級並行與專業技術類公務員制度,在非參公類智庫全面推行咨政績效導向的崗位聘任制度。再次,要切實搭建高端智庫與相應領域決策部門之間的人才交流機制,常態化安排智庫研究人員通過定向輸送、掛職、借調鍛煉等方式參與決策部門行政工作,同時重點針對學者型官員群體,探索建立其與智庫間的輪轉流動與智庫履曆考核制度。

第四,完善經費保障體系,強化資金支撐與人員激勵路徑。

首先,要研究完善契合高端智庫職能結構與業務特點的經費管理體制,以績效導向、動態調整為原則,合理設置調研、咨詢、評估及外事工作在國家高端智庫專項經費中的比重。其次,逐步強化國家高端智庫資金支撐,探索建立由中央財政經費、政府購買服務、社會公益捐贈、智庫建設基金構成的公益性資金結構,健全資金管理與監督機制。再次,持續完善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評價指標體系,重點要將機構評估、成果評價與人員激勵有機結合,根據智庫人員參與決策咨詢與政策研究及評估工作實際貢獻,形成多勞多得、優勞優得機制,強化智庫投入的人力資本導向與績效管理體系建設。

第五,深化對外合作交流,提升國際議題參與和話語體系建構能力。

一方面,要深化國家高端智庫與全球頂尖智庫以及國際合作組織的研究交流,提升其參與全球治理研討、國際議題設置、協商談判、規則制定的能力,常態化輸出“中國倡議”“中國方案”,構建對外輿論宣介與話語體系。另一方面,要探索國際化智庫人才交流機制,立足“開門辦智庫、開放辦智庫”原則,選聘優秀國際研究人員階段性參與課題研究與智庫建設工作,傳授領域研究方法與政策分析工具,同時有序選派國家高端智庫研究人員到國際發展合作組織及其議事職能平台進行鍛煉和學習,促進理念交流與領域共建。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黨和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的重要支撐,那么,如何讓智庫真正發揮智囊和參謀作用?“智庫參與政府決策能否制度化,智庫能否真實准確、完整及時地掌握政府部門的相關信息,智庫專家的職業化和專業化等問題,都需要重視和解決。”李向民建議,要逐步形成智庫專家到政府部門掛職鍛煉的制度,讓一些沒有政府工作經驗的專家參與到相關部門的工作中,了解實際工作所需,調整思考問題的角度,也可請智庫專家作為“參謀”參與政府相關的調研活動,使專家從中得到更加完整的信息,並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智庫是為政府決策服務的,但智庫建設不能急,無論從專業還是行業上看,都要重點突破。對高端智庫要重點加強管理和培養建設,對現有的研究機構要進行指導和輔導,以幫助他們成為名副其實的智庫。”他說。

新時代的智庫建設該如何發展?“進入新時代,智庫建設要有新目標、新方式、新作為。”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院長張超表示,新時代的智庫建設將更專業化、精細化,加強新型智庫建設,需要研究新時代的特征與要求。他建議:一是要建設高端文化智庫,發時代之先聲,挖掘、傳播文化自信和正能量。二是文化智庫建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方向,做到“三個服務”,即為黨和政府部門服務,提供決策咨詢;為社會大眾服務,提供文化消費、文藝欣賞的解讀;為文化企業服務,研究文化產業發展規律、發展政策,促進文化產業有序健康發展。三是研究方法要創新,智庫建設既要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又要適應數字時代,善用大數據分析,這樣才能不斷拿出具有真知灼見的成果,實現智庫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目的。

正如有論者所稱,“在全球化的時代,沒有國內領先”,智庫建設也是如此。我國智庫要發揮和提升國際影響力,就必須在下列方面做好文章。

第一,搶占智庫建設的制高點,提出自己的理念。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全球治理思想,正是這樣的中國理念。它不僅是我國對外政策的大目標,也應該成為我國智庫建設的理念和行動指南。在現實層面上,當前全球化遭遇逆流,現有國際秩序的主導者美國轉向國內優先,也為我國智庫走向世界、提出中國方案、發揮引領作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曆史機遇。這也正是我國智庫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擴大國際影響的大好時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認為,目前不僅僅是中美智庫合作的最好時期,還是全球智庫合作、共享人類智慧的大好時期。

第二,擴大國際影響力同時還要練好內功。

其一,建立既有中國特色又與國際接軌的智庫體系及相關制度,特別是法治制度。根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要求,應將政府購買社會咨詢服務納入法治化管理的軌道,建立健全有關公共決策智庫咨詢的法律法規。具體包括:建立重大決策問詢制度,以立法形式對政府公共決策特別是重大決策過程進行規范,咨詢納過程公開透明,同時對政策實施的效果進行跟蹤評估,從而提高公共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水平。

其二,建立國際通行的組織運營、人才流動、管理與激勵、資金籌集與使用、成果轉化應用等多種機制。在人才流動上要打破政府和智庫之間的壁壘,建立起中國式的“旋轉門”機制。智庫研究人員則到政府相關部門掛職或任職,了解政府決策部門的需求及運作機制。在人才使用上要打破僵硬的傳統模式,對那些有豐富政府工作經驗和頂級智庫背景的高端人才,應突破年齡限制,充分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在經費問題上,政府應通過立法和相關政策,推動建立基金會制度,鼓勵企業和其他社會力量對此類基金會的捐贈或直接對智庫的捐贈,並對於相關的捐贈在稅收上給予相應的減免。資金的使用和管理也應該更加靈活,可以考慮在部分有條件的社會智庫試行預算制,增加用於人力資本的支出,以提高研究人員的積極性。在西方發達國家,這一部分課題經費的支出往往占到總額的60%。

第三,加強國際合作,鼓勵智庫有序和有計劃地走出去。

走出去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機構走出去,可以借鑒國外著名智庫的做法,在全球關鍵性國家和地區局設點,建立海外分部或辦事處。比如,2017年4月,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在匈牙利首都達佩斯正式建立了中國首家在歐洲獨立注冊的智庫——中國—中東歐研究院,就是一個有益的嘗試。二是人員走出去,包括參加國際學術交流,到國外著名高校和智庫講學或做訪問研究等。在這方面應該說已經有了比較好的基礎,但廣度、深度和成效上還有待提升。三是產品和服務走出去。智庫的國際影響,說到底,還在於其提供的智力產品,包括服務。在這個意義上說,機構走出去也好,人員走出去也好,本質上都是為產品走出去服務的,或者說,其本身就是產品走出去的一種方式。

要防止那種不顧實際條件地追求速度和規模的傾向,切不可盲目沖動,一哄而上。同時,在這一過程中,還應警惕正在抬頭的“中國文化威脅論”的新動向。近年來,隨著孔子學院在海外的發展和成功,一些海外勢力開始渲染所謂中國“文化滲透”和“文化威脅”,一些美國高校甚至中止了與中方的合作。因此,在智庫走出去的過程中,應汲取類似的經驗教訓,減少可能遇到的阻力。

第四,探討智庫國際交流合作的多種形式。

其一,智庫間的常規交流,如人員互訪、共同舉辦學術活動等。在此基礎上,還應該進一步建立交流與合作網絡,使交流合作常態化、機制化。這方面的一個典型案例是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牽頭組建的“中國—中東歐國家智庫交流與合作網絡”,這一機制對於溝通協調我國與中東歐國家的智庫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推動中國—中東歐關係的發展作出了貢獻。其二,合作研究,由雙方共同承接研究項目,合作成果由雙方共同發,借助有影響的國際平台傳播中國智庫的聲音。其三,建立聯合研究機構,這種聯合機構可以設在國外,也可以設在國內。

實際上,目前在國內已有比較成功的先例,值得推廣。比如清華大學與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聯合設立的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彙集來自中國、美國以及世界各地的資深專家、政府官員和企業家等開展對話與研究,涉及的熱點議題包括國際經濟與貿易、氣候變化與能源、核不擴散與裁軍以及其他國際安全挑戰,如朝鮮半島問題、阿富汗問題和伊朗問題等等。此外,清華—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同英國、美國和印度相關機構,完成了一份氣候變化風險評估報告,該報告對巴黎氣候大會的討論具有推動作用,也是中國智庫國際交流合作的一個典型案例。雖然目前這類聯合中心還是以外方為主,但這樣的平台對於我國智庫借鑒國外先進經驗,跟蹤國際前沿,擴大國際影響力,是非常有益的。今後,隨著我國智庫的發展,這種合作將更加平衡,我方的作用也將越來越大。

第五,開展與發展中國家智庫之間的合作,尤其是與一帶一路國家智庫間的合作。

傳統上,在智庫的對外交流合作中,我們的眼睛往往只盯著發達國家,特別是美國智庫,在一定的階段,這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是不可避免的。隨著我國國力的提升,全面走出去戰略,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展開,這一模式越來越不能適應新形勢下國家戰略的新要求。當前,國際格局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曆史性變化,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日益上升,國際參與的意識和要求日益強烈。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學界和智庫機構,也開始以自己的方式關註中國發展的經驗,渴望與中國學術和智庫機構進行交流合作,並在許多場合提出了合作倡議。對此,我們應該給予足夠的重視,積極回應,順勢而為,以新的思路和方式,推進我國智庫與發展中國家智庫間的交流合作,支持發展中國家智庫的建設和發展,同時也進一步提升我國智庫的國際影響力。在具體做法上,可以借鑒發達國家與國內有關單位合作在我國設立分支機構或辦事處的模式,與所在國合作建立我國智庫的海外分支機構或辦事處。

第六,充分意識到世界的複雜性和多樣性,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應特別重視區域國別研究智庫的發展。要改變過去那種區域國別研究只重視大國,只停留在歐洲、非洲、拉美等地區宏觀層面研究的傾向,把區域國別研究真正落實到具體的國家,包括中小國家,尤其是要培養一支專業化的區域國別研究專家隊伍。中國作為一個正在迅速崛起的世界大國,迫切需要加強包括中小國家在內的區域國別研究,此類智庫需要國家從戰略上重視,重點支持,有選擇地突破。

中國正在進入一個新時代,國際格局也正經曆著深刻的變化。我國智庫應把握這一曆史性的機遇,大膽改革,一方面加強自身建設,另一方面積極參與國際智庫競爭,擴大國際影響,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的新路。

根據人民網、中新網、中國經濟新聞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博物館,領略銅文化風采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博物館,領略銅文化風采

    【加拿大華發網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1月25日上午,由中國僑聯指導,安徽省委宣傳部支持,安徽省僑聯主辦,黃山市僑聯、宣城市僑聯、銅陵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美好安徽”2023海外華文媒體安徽采訪團活動,來自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尼日利[詳細]

  • 2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

    對於祖籍東北的我而言,日本是剪不斷、理還亂的一團麻。生於斯長於斯的瀋陽,正是九.一八事變的爆發地,亦即日本侵華戰爭的肇始地。彼時,日本軍國主義蓄意製造事端,炸毀柳條湖一段南滿鐵路路軌,嫁禍中國軍隊,藉此炮轟北大營,次日侵佔瀋陽。及後,在不到[詳細]

  • 3毛澤東寫了本書,蔣介石看後渾身發抖,下令高級將領,人手一冊毛澤東寫了本書,蔣介石看後渾身發抖,下令高級將領,人手一冊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日寇憑借先進的武器裝備猖狂的攻打城市,掠奪土地。而國民黨軍隊在軍事上嚴重失利,喪失失地,節節敗退。北平、天津、南京等大城市相繼失陷後,國民黨統治集團內部傳出了“武器不如人,戰必敗”“抵抗必亡”“再戰必亡”“亡國論”等悲觀[詳細]

  • 4張居正跟高拱打架,勝者葬送了一個國家張居正跟高拱打架,勝者葬送了一個國家

    四百九十三年前的5月24日,湖北江陵縣張文明家的長子呱呱墜地,起名張白圭。此時千里之外的河南新鄭,12歲的高拱正在發奮苦讀,準備未來的一連串考試。而萬里之外的歐洲,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率領船隊進行的首次環球航行,剛剛結束三年。[詳細]

  • 5古代看起來體面, 實則窩囊的職業: 為皇帝當替死鬼, 給公主當玩物古代看起來體面, 實則窩囊的職業: 為皇帝當替死鬼, 給公主當玩物

    在中國古代的小說中,有一種非常常見的模式,就是一位貧寒的讀書人,在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之後,成功考取功名,高中狀元,然後得到了皇家的賞識,一舉成為駙馬,從此躋身皇室之中,榮華富貴享受不盡,仕途順風順水。[詳細]

  • 6成吉思汗為什麽一生沒有叛將?原因其實很簡單成吉思汗為什麽一生沒有叛將?原因其實很簡單

    成吉思汗是歷史上最有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政治家之一,他戎馬一生,帶領蒙古鐵騎政府了半個亞洲,而且還達到歐洲的多瑙河,為建立大元帝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與很多開創者不同,成吉思汗不管實在成功還是失敗的時候,沒有一個將領投降,也沒有一個將領叛亂。[詳細]

  • 7岡村寧次結局:晚年淒涼,至親紛紛先逝孤獨終老岡村寧次結局:晚年淒涼,至親紛紛先逝孤獨終老

    岡村寧次共2個孩子,長子岡村忠正,次子岡村武正,兩個兒子都先他死去,所以他的晚年很淒涼。 老大忠正是岡村在陸軍大學時期,與發妻星野理枝所生,1911年結婚,翌年得子。1926年理枝死後,這個孩子就一直由奶奶在日本照看撫養。 [詳細]

  • 8抗美援朝一戰,林彪獻計給毛主席,毛主席說了十個字,擲地有聲!抗美援朝一戰,林彪獻計給毛主席,毛主席說了十個字,擲地有聲!

    原是朝鮮半島上的朝鮮與韓國之間的民族內戰,後美國、中國等分別支持朝韓雙方的多個國家不同程度地捲入這場戰爭。1950年10月,在朝鮮戰爭爆發時,在以美國為首的聯合軍的全面攻勢下,朝鮮人民軍節節敗退,最終只能是跑來中國尋求幫助。[詳細]

  • 9唐朝詩人的讀書生活:喜歡在山林或寺廟中讀書唐朝詩人的讀書生活:喜歡在山林或寺廟中讀書

    在唐代,學子們入仕以前,一般都過著艱苦的讀書生活。正所謂“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發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詩》)。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立功、立德、立言,這樣的觀念在唐代是很正統的。當時的書生都是自幼拜師求學[詳細]

  • 10毛澤東為何重林彪輕劉伯承?四野殲滅百萬蔣軍毛澤東為何重林彪輕劉伯承?四野殲滅百萬蔣軍

    劉伯承,第二野戰軍的代表,軍事生涯僅次於朱德。有人認為他在軍事指揮和學術上都有很高的成就,甚至比林彪還高出許多,稱他為現代“孫武”、“軍神”。白崇喜也稱他是“共軍第壹號悍將”,但毛澤東卻對他別有看法,為何?其實,如果熟知黨史軍史的話,就不難[詳細]

  • 11蔣介石去世後張學良送的挽聯上寫了哪16個字?蔣介石去世後張學良送的挽聯上寫了哪16個字?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因突發心臟病,病逝於台北陽明山官邸,時年88歲。四天後,一位老人前來吊唁,宋美齡特意安排秘書將他引至蔣介石的遺體前,做最後的道別。只見這位老者俯下身去,輕輕地撫摸著水晶棺。他的手指微微顫抖,神情凝重。他就是同楊虎城將軍一起[詳細]

  • 12毛人鳳為何娶靠“色相”來工作的女諜為妻?毛人鳳為何娶靠“色相”來工作的女諜為妻?

    毛人鳳娶的女間諜是戴笠送給他的,而且是戴笠的玩物,看來分析毛人鳳就必須要先談戴笠了。[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

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