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文史博览 >

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講好古今中外故事

更新時間:2018-03-22 17:5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521391

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講好古今中外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報告,高舉旗幟、高瞻遠矚,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指導地位,通篇洋溢著改革實幹的豪情、為人民和曆史擔當的使命感責任感,體現了共產黨人為理想奮鬥的自信與堅定,是我們黨在新的曆史起點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的行動綱領。報告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和真理的光芒,旗幟鮮明,大氣磅礴,氣勢恢宏,給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進的動力,必勝的信念,心靈的啟迪,美好的企盼。報告凝聚全黨的智慧,順應人民的期待,必將對我們國家未來的發展,黨的事業,人民的生活產生極其深刻的深遠的曆史影響。

報告是新時代的宣言書。報告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高度和寬廣視野,宣告當今中國已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明確宣示了舉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么樣的曆史使命,實現什么樣的奮鬥目標等一系列國內外關心關註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是站在新起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

報告是新時代的指南針。報告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一切工作的指導思想,明確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明確了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局,明確了新時代的發展目標和途徑,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新時代的行動指南和行動方向。

報告是新時代的動員令。報告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動員令。下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強國。這個中華民族複興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目標明確,時間具體,既讓人振奮又讓人感到時不我待。要實現這一宏偉目標,報告動員全黨必須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報告是新時代的教科書。習近平同志的報告博大精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教科書。我們必須認真學習,著力學深悟透,領會精神實質,把握其科學體系,特別是要把習近平同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到我們全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行動;緊密結合吉林省貿促工作基本實際,把十九大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真正實現貿促事業創新發展,更加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時刻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和領袖權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實際行動為建設社會主義強國,為全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建設新時代需要偉大創造精神。一個新時代的到來,總是以新思想、新理論為標志。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成立以來,在短短幾十年時間,之所以發生曆史性變革,取得讓全世界矚目的曆史性成就,關鍵就在於有新思想指引,這一新思想來源於黨的理論創新能力,而這種能力體現是正是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也正是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才推動了我國日新月異的向前發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新時代偉大夢想更是離不開這種偉大創造精神。只有弘揚偉大創造精神,我們才能在新時代各項事業的建設發展中不斷開辟新的天地。

建設新時代需要偉大奮鬥精神。“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曆史是勇敢者創造的,時代是奮鬥者書寫的。新時代的美麗畫卷已經展開,要把這一偉大夢想照進現實,需要我們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堅持長期而艱辛的奮鬥。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坐而論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唯有奮鬥,才是新時代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只有弘揚偉大奮鬥精神,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貫徹落實,真正做新時代的奮鬥者,幸福美好的生活才會呈現在我們面前,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才能得以實現。

建設新時代需要偉大團結精神。時代春潮催人奮進,實現中國夢不僅需要堅忍不拔的奮鬥精神,還需要眾志成城的團結精神。我們必須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在黨的領導下,發揚團結精神,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各方力量,方能在實施鄉村振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及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中,聚力擔當,創造新作為。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巨輪才一定能夠抵達成功的彼岸。

建設新時代需要偉大夢想精神。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講話指出,“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縱覽中國近幾十年來的發展變遷,就是一部黨帶領人民向著民族偉大複興夢想勇於擔當、不懈奮鬥的偉大鬥爭史。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民族複興的逐夢之旅開啟新征程。正是這種偉大夢想精神,才有了激勵廣大人民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向世界貢獻了強大的“中國力量”、“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在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論宣講中,結合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要論斷穿插故事的講述,更能提升宣講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更能幫助受眾全面理解、准確把握、通透領悟。對此,筆者就理論宣講總結了以下“七個法則”。

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群眾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是把握重點、吃透要點、理解難點的有效途徑,也是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2014年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說,“同樣一桌飯,即使再豐盛,8個人吃和80個人吃、800個人吃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深知,在相當長時期內,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提高13億多人的生活水平和質量需要我們付出艱苦的努力”。在宣講中,可以引用這個故事,讓受眾明白綜合國力的增強、GDP的飛躍增長,以及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並不意味著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曆史階段發生了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入新時代只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曆史進程中,我國步入了新的階段,踏上了新的征程。

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一定要講出自信和力量、講出方向和希望、講出幹勁和激情。因此,一定要精選那些契合主題主線主旨、能夠展現新作為、傳遞正能量的中國故事。在宣講新時代的“三個意味著”時,為讓受眾形象、直觀、生動感受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可以講一講中國鐵路百年發展史:上世紀初,國內鐵路紛紛由列強建造、被列強把持,自主建造之路異常艱難;改革開放後,遭遇高價引入世界高新鐵路技術還是自主創新攻堅克難的選擇;到如今,中國自主研發的高鐵技術世界領先,並開始對外輸出技術和設備。“窺一斑可知全豹”,鐵路技術從依附到自主再到領先,這則中國故事就是對中國發展與強大的生動詮釋和有力展示,是對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曆史性成就的集中反映。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講好古今中外故事,將受眾的視野向更為廣闊的背景延伸,非常必要,也更為有效。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取得的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也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在宣講中要讓受眾深切體會到這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極具開拓和創新的五年、極有成就和貢獻的五年。如在講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時,可以以所在城市為例,因為老百姓一定關心生活環境、交通出行、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與大家工作生活息息相關方面的發展狀況,通過舉宣講對象身邊的例子,就可以幫助群眾理解這些就是不平衡不充分發展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間的矛盾。

講好中國故事的目的是為了說明十九大精神的主題主線和重要觀點,故事不一定長,點到為止,說明問題即可。在宣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時,我講了個戈爾巴喬夫與簽字筆的故事:1991年12月25日晚7點,時任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在電視直播中宣辭職、解散蘇共。簽字時戈爾巴喬夫自己的筆出了問題寫不出字,身旁的CNN總裁湯姆·約翰遜連忙借給他一支筆。現在,這支簽字筆已在博物館展出,參觀者無不感歎曾經足以和美國抗衡的社會主義蘇聯就此土崩瓦解。簡短而又生動的故事,讓使命感和危機感在大家的心頭蕩漾。

宣講中,有些問題說破卻不點破,往往會給受眾留下再次深入文本的機會和無限思考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判斷、去思考、去尋找答案,這同樣也是宣講的技巧。十九大報告顯示了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自信,展現了黨不斷探索、不斷創新、不斷超越的偉大曆史進程。在宣講中,我點到為止地講了兩個小故事,一個是中國共產黨從上海石庫門來到北京天安門,從嘉興南湖進入北京中南海;第二個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政治局常委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吟誦“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的詩句,讓受眾在留白中自己去感悟這種強大的自信和力量。

講故事的目的是化難為易,化繁為簡,拉近黨的創新理論與受眾的距離,增進認同感,增強獲得感,因此所講故事必須通俗,切不可庸俗,甚至是低俗。有些理論工作者在宣講前喜歡“翻牆”,看境外的新聞、報道、資料,宣講中講道聽途說和“翻牆”找來的段子,這是宣講中的大忌,更是不講政治的表現,要嚴肅批評,堅決杜絕。

黨的理論永遠是“紅花”,故事是“綠葉”,只能是“綠葉”襯托“紅花”,而非取代。在實際宣講中,特別是面對基層群眾,可以考慮適當增加故事的量,如果面對的是機關幹部或理論工作者,故事應少而精。同一題材的故事,面對不同的受眾,也要有不同的切入點和側重點,如十九大報告中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這一主題,在南通港閘區小院課堂宣講時,我以老百姓身邊的長江為例,而在青海西寧宣講時,我以三江源頭為例展開。因地制宜講故事,能更好地讓宣講引起受眾的共鳴。

根據新華社、中國貿易新聞網、中新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博物館,領略銅文化風采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博物館,領略銅文化風采

    【加拿大華發網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1月25日上午,由中國僑聯指導,安徽省委宣傳部支持,安徽省僑聯主辦,黃山市僑聯、宣城市僑聯、銅陵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美好安徽”2023海外華文媒體安徽采訪團活動,來自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尼日利[詳細]

  • 2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

    對於祖籍東北的我而言,日本是剪不斷、理還亂的一團麻。生於斯長於斯的瀋陽,正是九.一八事變的爆發地,亦即日本侵華戰爭的肇始地。彼時,日本軍國主義蓄意製造事端,炸毀柳條湖一段南滿鐵路路軌,嫁禍中國軍隊,藉此炮轟北大營,次日侵佔瀋陽。及後,在不到[詳細]

  • 3毛澤東寫了本書,蔣介石看後渾身發抖,下令高級將領,人手一冊毛澤東寫了本書,蔣介石看後渾身發抖,下令高級將領,人手一冊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日寇憑借先進的武器裝備猖狂的攻打城市,掠奪土地。而國民黨軍隊在軍事上嚴重失利,喪失失地,節節敗退。北平、天津、南京等大城市相繼失陷後,國民黨統治集團內部傳出了“武器不如人,戰必敗”“抵抗必亡”“再戰必亡”“亡國論”等悲觀[詳細]

  • 4張居正跟高拱打架,勝者葬送了一個國家張居正跟高拱打架,勝者葬送了一個國家

    四百九十三年前的5月24日,湖北江陵縣張文明家的長子呱呱墜地,起名張白圭。此時千里之外的河南新鄭,12歲的高拱正在發奮苦讀,準備未來的一連串考試。而萬里之外的歐洲,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率領船隊進行的首次環球航行,剛剛結束三年。[詳細]

  • 5古代看起來體面, 實則窩囊的職業: 為皇帝當替死鬼, 給公主當玩物古代看起來體面, 實則窩囊的職業: 為皇帝當替死鬼, 給公主當玩物

    在中國古代的小說中,有一種非常常見的模式,就是一位貧寒的讀書人,在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之後,成功考取功名,高中狀元,然後得到了皇家的賞識,一舉成為駙馬,從此躋身皇室之中,榮華富貴享受不盡,仕途順風順水。[詳細]

  • 6成吉思汗為什麽一生沒有叛將?原因其實很簡單成吉思汗為什麽一生沒有叛將?原因其實很簡單

    成吉思汗是歷史上最有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政治家之一,他戎馬一生,帶領蒙古鐵騎政府了半個亞洲,而且還達到歐洲的多瑙河,為建立大元帝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與很多開創者不同,成吉思汗不管實在成功還是失敗的時候,沒有一個將領投降,也沒有一個將領叛亂。[詳細]

  • 7岡村寧次結局:晚年淒涼,至親紛紛先逝孤獨終老岡村寧次結局:晚年淒涼,至親紛紛先逝孤獨終老

    岡村寧次共2個孩子,長子岡村忠正,次子岡村武正,兩個兒子都先他死去,所以他的晚年很淒涼。 老大忠正是岡村在陸軍大學時期,與發妻星野理枝所生,1911年結婚,翌年得子。1926年理枝死後,這個孩子就一直由奶奶在日本照看撫養。 [詳細]

  • 8抗美援朝一戰,林彪獻計給毛主席,毛主席說了十個字,擲地有聲!抗美援朝一戰,林彪獻計給毛主席,毛主席說了十個字,擲地有聲!

    原是朝鮮半島上的朝鮮與韓國之間的民族內戰,後美國、中國等分別支持朝韓雙方的多個國家不同程度地捲入這場戰爭。1950年10月,在朝鮮戰爭爆發時,在以美國為首的聯合軍的全面攻勢下,朝鮮人民軍節節敗退,最終只能是跑來中國尋求幫助。[詳細]

  • 9唐朝詩人的讀書生活:喜歡在山林或寺廟中讀書唐朝詩人的讀書生活:喜歡在山林或寺廟中讀書

    在唐代,學子們入仕以前,一般都過著艱苦的讀書生活。正所謂“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發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詩》)。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立功、立德、立言,這樣的觀念在唐代是很正統的。當時的書生都是自幼拜師求學[詳細]

  • 10毛澤東為何重林彪輕劉伯承?四野殲滅百萬蔣軍毛澤東為何重林彪輕劉伯承?四野殲滅百萬蔣軍

    劉伯承,第二野戰軍的代表,軍事生涯僅次於朱德。有人認為他在軍事指揮和學術上都有很高的成就,甚至比林彪還高出許多,稱他為現代“孫武”、“軍神”。白崇喜也稱他是“共軍第壹號悍將”,但毛澤東卻對他別有看法,為何?其實,如果熟知黨史軍史的話,就不難[詳細]

  • 11蔣介石去世後張學良送的挽聯上寫了哪16個字?蔣介石去世後張學良送的挽聯上寫了哪16個字?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因突發心臟病,病逝於台北陽明山官邸,時年88歲。四天後,一位老人前來吊唁,宋美齡特意安排秘書將他引至蔣介石的遺體前,做最後的道別。只見這位老者俯下身去,輕輕地撫摸著水晶棺。他的手指微微顫抖,神情凝重。他就是同楊虎城將軍一起[詳細]

  • 12毛人鳳為何娶靠“色相”來工作的女諜為妻?毛人鳳為何娶靠“色相”來工作的女諜為妻?

    毛人鳳娶的女間諜是戴笠送給他的,而且是戴笠的玩物,看來分析毛人鳳就必須要先談戴笠了。[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

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