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中國民主新風,傳遞滿滿正能量

更新時間:2018-03-25 13:0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76817

中國民主新風,傳遞滿滿正能量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舉行,10位全國政協委員分別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委員:

無人車今年將小規模量產

今年我們將推出一款與金龍客車合作小規模量產的無人車“阿波龍”,沒有方向盤和駕駛位,初期會在景區、碼頭等相對受限的道路上運營。從明年開始,百度將和主流車廠合作,推出無人駕駛家用轎車。這類車屬於高度自動駕駛狀態,在很多常見路況下可以自動駕駛。再有三五年的時間,相信能夠替代司機的無人駕駛車就會出現在完全開放的道路上。

汽車工業有上百年曆史,但從沒有像今天這樣面臨人工智能、無人駕駛帶來的挑戰。現在很多公司通過開放平台,向社會公開和共享人工智能技術。比如在自動駕駛領域,“阿波龍”就是一個開放平台,目前已經有90多家車廠和合作夥伴加入了這個項目。未來,正是因為有了開源和開放,最先進的技術幾乎可以被每個車廠立即獲得。我也相信未來這些車廠不僅很多能夠生存下去,也能夠給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委員:

為芯片強國作出新貢獻

沒有芯片的安全就沒有信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核心的技術是買不來的,必須依靠自主創新。1999年我和“星光中國芯”團隊回到祖國,一直致力於自主的芯片研發工作,申請了幾千項專利,將數億枚芯片打入國際市場,徹底結束了中國無“芯”的曆史,兩次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近期,圍繞新一代人工智能,我們研發了“星光智能一號”,這是一款具有深度學習的神經網絡處理器,今年還將發佈“星光智能二號”,芯片的能耗會更低,運算速度達到16倍。

雖然我們在一些領域取得了突破,但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芯片產業還有很大差距。今後我們首先要在成熟的技術路線上追趕國際巨頭。第二要在市場旺盛的一些新興領域與國際巨頭並跑,爭取彎道超車。第三需要有換道超車的思維,敢於在國際前沿的無人地帶進行自主創新,制定標准,打造新動能、新模式和新產業鏈,實現領跑。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委員:

在跨海工程領域實現世界領先

港珠澳大橋的建成表明中國在超級跨海工程技術、裝備和管理等多個領域進入了世界領先行列。上百家單位、上千名科技人員,先後開展了300多項科技研究,創新了海上裝配化橋梁、人工島、超長沉管隧道的工程理論和核心技術,並且建立了工業化建造體系。重大成果主要有兩方面,一是跨海橋島隧集群工程的核心技術與標准體系,可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和“一帶一路”建設打下基礎。二是首次由粵港澳合作共建重大工程,創立了三地協同決策、協調發展和協商解決問題的管理機制。這些成果在合作共建項目領域有更大價值。

下一步我們將開展3方面工作。首先是用好這座橋。我們已經進行了大量的調查、協調、論證,獲得了基本的解決方案,還在積極爭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落地。比如進一步放寬跨境通行政策,增強三地互信聯動機制,實現人車物“能上橋、願上橋”的良好局面。第二是維護管理好這座橋。在世界范圍超長跨海大橋的運營維護也面臨很多難題,我們將在科技部、交通部的支持下,研究開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管理平台和裝備,為跨海通道的運營維護開創新格局。第三是總結推廣好創新成果。港珠澳大橋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先導工程和試驗田,在曆時14年的前期工作和建設過程中,創新發展了粵港澳共建共管模式,鍛煉培養了一批專業人才,我們希望借鑒這種“一國兩制”下三地合作的基本經驗,推動大灣區前期規劃建設和重大決策工作。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委員:

中國電力工業有較強國際競爭力

去年12月21日,巴西美麗山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正式投運。這是國家電網公司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眾多成果之一。

截至目前,國家電網公司投資運營7個國家和地區的能源骨幹網,總資產超過650億美元,全部項目運營良好。同時,海外工程總承包合同額達400億美元,帶動中國裝備出口到80多個國家和地區。電力基礎設施建設已經成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最為活躍的領域之一,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到2025年,我們預計全球僅可再生能源上的投資就將達到2.6萬億美元,同時,世界上還有10億人口沒有用上電。中國電力工業經過多年創新發展,在技術、裝備和管理上具有顯著優勢和較強的國際競爭力,能夠為全球能源轉型和解決電力貧困作出我們的積極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委員:

高鐵未來將更安全更快捷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鐵路總公司在技術創新方面重點做了兩項工作: 一是補短板,把非自主化的部分實現自主化。二是上水平,把我們先進的技術保持住。

下一步高鐵將如何發展?首先,在鐵路建設上,要保持我國鐵路建設高位運行態勢。到2025年,中國的高鐵里程將達到3.8萬公里,讓更多的人能夠乘坐高鐵。其次在科技創新方面重點做好幾項工作:一是安全。通過“人防、物防、技防”共同確保鐵路安全。二是智能高鐵,要研發環境感知、自學習、自決策的智能技術等。三是更快的高鐵,要研發高速磁懸浮列車、真空管道飛行列車。四是綠色高鐵,要研發更節能、更環保、噪音更小的動車組。將來的高鐵將更加安全舒適,更加方便快捷。

中國科學院院士楊衛委員:

呵護好基礎研究發展

在創新驅動發展的新時代,只有科技強,才能國家強;只有基礎強,才能科技強,這已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金科玉律”。對我國來講,基礎研究不僅是創新驅動發展的源頭,也有可能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短板”。這是因為基礎研究有3個特點,一是人才培養周期長,不能“拔苗助長”。二是從基礎研究到經濟社會應用鏈條長,很難用短期績效來評估。三是基礎研究的探索性和可預見性差,所以不能按照設定的計劃來發展基礎研究。因此,必須穩定長期地呵護基礎研究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礎研究發展非常迅速。我們國家學術產出已居世界第一,學術影響力躍居世界第二,學術產出質量也達到世界平均水平,可角逐國際大獎的成果逐漸開始出現,呈現了一個從數量到質量同步發展的良好趨勢。因此我向國家建議,要進一步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這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加油費”。

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委員、大慶油田鐵人鑽井隊隊長李新民委員、甘肅省政協原主席馮健身委員也亮相“委員通道”接受了採訪。

面對媒體提問,代表委員們成竹在胸、真誠作答,初心與責任在這個平台上綻放光彩。“教育就是70%的等待加30%的喚醒”“醫患關係不是供需關係,而是信任與救護的關係”“農產品質量安全高於天,必須時刻緊繃安全這根弦”……針對教育、醫療、食品安全等備受關注的熱點、焦點、難點問題,代表委員們建諍言、出實招、獻良策,讓人們看到,他們對這些問題有認真的調研、深入的思考和獨到的見解。

“加大力度治理校外托管班亂象”“今年,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於大病保險”“到2020年,具備條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車”……針對老百姓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問題,部委負責人直面關切,坦誠務實,正面作答。開誠佈公的背後,是直面問題的光明磊落,是接受監督的責任擔當,是攻堅克難的改革決心。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四年來,三地有何變化?百姓有哪些獲得感?

三位京津冀代表踏上“代表通道”,淡定從容。他們接到的“考題”均與此有關。四年來,京津冀一體化碩果初現,讓他們的回答底氣十足——

交通便利了: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工代表,以一張小小的交通一卡通為例,“13個以上地級市交通一卡通實現了全覆蓋”,帶來的是三地居民交流更加便捷;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袁桐利代表將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視為河北省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過去的四年裡,高速路和幹線公路的斷頭路修通了,津保、張唐鐵路也建成通車,出行方便了,他期待能夠盡早實現“軌道上的京津冀”;天津市濱海新區區長楊茂榮代表講了一個故事,工作在北京、生活在濱海的小劉以前每周只能回來一次,現在他購買了京津城際月票,每天往返於京津,不僅能夠和家人團聚,而且每月還能節省不少費用。

藍天更多了:這幾年,京津冀的藍天增多了。為什么?這源於三地大力實施大氣汙染的聯防聯控,“綠色成為協同發展的主色調”。去年,三地PM2.5濃度均大幅下降三成以上,北京市去年PM2.5濃度達到每立方米58微克,河北省去年PM2.5濃度降至每立方米65微克。去煤炭鋼鐵產能、整治散亂汙企業、抓好生態修複保護,“隨著三地生態治理共治共享成果的不斷顯現,不但三地百姓可以呼吸到清新空氣,而且節假日在周邊休閑度假也有了更好的去處。”張工說。

產業正融合:更多優質資源正在流動起來。“北京投向津冀兩地的投資認繳額已超過5600億元,中關村企業到津冀兩地辦理的分設機構已經達到6100多家。”張工說。袁桐利則直言,河北在對接和服務京津時發展自己,這幾年一個明顯變化就是產業更優了,差距縮小了。去年,河北高新技術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提高了6.6個百分點。楊茂榮認為濱海新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作用很清晰,既是受益者,也是服務者,“我們與北京共建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把中關村的創新成果、要素資源與新區的先進制造、空間載體融合嫁接,取得了‘1+1>2’的成效”。

過去的五年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中國的經濟結構發生著深刻變化,也讓“中國制造”這四個字更具含金量。

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代表眼裡,“升級”和“人才”,在其間扮演著關鍵角色。

當本報記者提問“黑燈工廠”時,董明珠說,“黑燈工廠”其實就是無人工廠,是格力的“升級”版。升級的背後,是格力對核心競爭力的孜孜以求,“十八大以來,格力擁有數控機床、機器人、工業集成品種達100多個”。

沒有人才支撐,升級就是鏡花水月。於是,格力走上自主培養人才之路。“現在格力擁有12個研究院、1萬多名技術開發人員。”董明珠對格力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

多次完美試飛,訂單源源不斷,C919大型客機一飛沖天讓無數國人振奮。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光輝代表也不例外,在稱贊完C919“外形很漂亮”“內部很美”後,C919技術的創新性和先進性從他口裡興奮地跳出,“比如集成模塊化的航電系統,全電傳的三軸飛行控制系統,以及帶有變頻的供電系統,還有飛機材料鋁鋰合金,是我們與供應商經過十年的打造,合金的知識產權和技術規范都在我們手裡。機身還採用了碳纖維高性能複合材料,佔到結構重量的26%……”

中國制造暢銷全球的同時,“低端”“廉價”“模仿”的印象也如影隨形。如何破除傳統印象,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代表認為,既要靠“硬實力”,也要拼“軟實力”。雷軍將質量擺在和創新同等位置,呼籲來一場“品質革命”,塑造中國制造新形象。

改革,是五年來中國社會各領域的“高頻詞”,法治領域的變化也空前引人矚目。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光權代表感同身受。他連續三屆當選人大代表,前兩屆他還擔任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委員。五年來立法工作開展如何?他用了一個字“忙”:五年間,法律委員會開了150多次會議,就是平均每個月有將近三次會議,有的會議連開很多天,都是在討論法律案。因此,立法成績可圈可點,特別是在民生立法方面,民法總則、環保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的制定,讓人民的生活更有保障。

五年轉瞬即逝,變的是時間,不變的是法律人的敬業與擔當,不變的是法律人“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信仰。

重慶索通律師事務所律師韓德雲代表,是連續四屆當選的老代表,一直為中國的法治建設鼓與呼。這些年他感受最深的是,律師越來越受重視,當選人大代表的人數一屆比一屆多。他期待律師能夠及時出現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讓更多的律師成為廣大老百姓的律師”。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甲天代表介紹了“智慧法院”建設。目前山東省已經建立了從立案、審判到執行全環節的網上辦案系統,所有的辦案流程都可以在網上完成,人民群眾可以實時參與其中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程序。

貴州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傅信平代表則談起了“大數據檢務”。目前,該院開發建設了三大系統,事前有服務,事中有監管,事後有評價。

會內會外,主動溝通彰顯自信;會上會下,坦誠互動贏得贊賞。

通道像一個窗口,展示了中國民主新風,傳遞出滿滿的中國信心和正能量,為奮進新時代凝聚起磅礴力量。

根據新華社、中新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