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創新永無止境,改革保駕護航

更新時間:2018-03-25 19:5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29891

創新永無止境,改革保駕護航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科技創新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戰略支撐。要著眼國家戰略需求,主動承接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引進國內外頂尖科技人才,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

創新是第一動力。科技創新在各地有何新實踐?企業、高校、政府怎樣協同配合,建立成果轉化新機制?人才活力如何激發?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3月3日,徐工集團礦山裝備批量出口發車儀式隆重舉行,總價值近2億元的70台XDA40鉸接式自卸車即將奔赴中亞和南非。這一產品打破了外資品牌對該領域核心技術的壟斷,使徐工成為國內唯一一家可以批量生產40噸級鉸接式自卸車並出口海外的企業。“大型成套礦山裝備是徐工集團和國家在高端裝備制造領域綜合實力的標志性體現。這次礦山裝備出口海外,創造了中國鉸接式自卸車最大批量出口的曆史。”徐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民說。

徐工有國家級技術中心,建立了包含技術研究、產品研發、試驗檢測的三層技術創新體系。同時,還在歐洲、北美、巴西建立研發中心。在工程機械的主要細分門類,徐工已經解決了90%的技術難題。

在創新引領下,2017年,徐工出口同比漲幅近90%,覆蓋全球178個國家和地區,繼續保持行業出口冠軍。“一帶一路”沿線產品已覆蓋57個國家,銷售額佔比達72%,30國出口佔有率第一。

創新,正是徐工集團快速發展的原動力。同樣,民營企業的創新嘗試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

鈣鈦礦作為一種人工合成材料,在2009年首次被嘗試應用於光伏發電領域後,因為性能優異,成本低廉而大放異彩。杭州纖納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姚冀眾博士,在2017年帶領創業團隊研制出鈣鈦礦光伏組件,光電轉換效率提高至17.4%。“我們的成就源自於不斷地創新。”姚冀眾深有感觸。

纖納光電目前和全球頂尖的研究機構有多種層面的合作。比如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所德國的Julich國家實驗室以及本土的浙江大學光電系和高分子系等。這些合作以鈣鈦礦技術產業化為主體,纖納光電負責產業化技術的攻關並獨立擁有相應的自主知識產權,科研院校和研究所在基礎理論層面進行創新。

近日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上,美的集團發佈了“人機新世代”的發展戰略。發佈會上,串場的“主持人”是一段音波,開場表演是舞蹈演員與一只機器人手臂合作完成的一段舞蹈。如今,美的集團有了由家電企業向“科技集團”轉變的具體部署,美的中央研究院將承擔起轉變的重任。

美的中央研究院與絕大多數企業研發機構似乎都不一樣,固體力學實驗室、電機技術研究院、微波技術研究院……很難讓人想到這裡是一家家電企業的研發機構,倒像是國家或地方綜合研究機構。

美的中央研究院的技術研發分為四個層級:產品開發、技術研發、共性技術和材料創新應用、全球性的前沿技術探索。基礎研究、核心技術研究是一個非常燒錢的部門,有些領域的研究要投入幾年才有成果出來,有些研究大量經費投入甚至只是證明“此路不通”。“美的集團核心管理層對中央研究院給予了足夠的支持和理解,每年的投入以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長。基礎性研究需要時間,需要堅持不懈的投入。”美的集團副總裁、中央研究院院長胡志強說。

“今年初,由清研智束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國內首台粉床電子束金屬3D打印機正式實現產業化,設備剛剛推出就獲得了首批4個總共1200多萬元的訂單。”清研智束總經理郭超向記者介紹。

郭超的另一個身份是清華大學天津高端制造研究院增材制造技術與工程研究所副所長。在高校,很多手握科技成果的教授,都有和郭超一樣創業的夢想,但是科技成果轉化難卻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

為此,清華大學在全國建立了包括高端院在內的13個外派研究院,為科技與產業的結合、嫁接搭建平台。“高校的很多科研成果,最終僅形成論文發表,或換來各種獎項,然後就放進‘保險箱’裡鎖起來,很少有人再問。”高端院常務副院長何永勇頗有感觸,“成立高端院,就是希望優秀的技術成果不再止步於實驗室,而是能夠服務於人們的生活。”

清科環保、清研華宇、清研智束……一連串以“清”字打頭的公司次第呈現,源於清華師生的研發成果,高端院已孵化了10家公司,2017年簽訂的科研合同總額達億元。一個高校科研成果產學研轉化的新模式日漸成熟:導師帶領十幾人的學術團隊在學校研究基礎理論,其中適用於產業化的部分就放到高端院的研究所進行產業化研發和市場開發,公司則致力於生產銷售和對接市場,公司在服務市場時遇到的技術難題,又可求助於研究所和學校的研發團隊。

“經過多年的發展,科技成果轉化模式有了較大變化。”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學學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介紹,最初企業對高校科技成果的需求對接主要是通過政府、中介、熟人等介紹,科技成果轉化量少、覆蓋面窄。如今高校及科研院所在不同地區設立產業技術研究院,有針對性地引入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及其研發團隊,又結合當地及周邊地區的產業發展需求及特點,成為高等院校科技研發及成果轉化的基地,服務了更多的企業。

全國首個創新型省份建設試點省江蘇,在產學研深度融合方面也不斷探索。“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對提升創新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科技廳廳長王秦說。

為加大覆蓋企業初創、成長、發展等不同階段的政策支持力度,江蘇將加快構建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面向國內,著眼於集聚高端科教資源,深化與國內著名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合作,推動更多的人才、知識、技術、信息等創新資源落戶江蘇。面向國際,深入推進產業創新國際化行動計劃,拓展、深化與創新型國家、地區及海外一流高校、科研機構的合作關係;鼓勵企業“走出去”,到海外設立研發機構,積極參與全球創新合作與競爭。

人才是第一資源,是創新發展的基礎性要素,打造人才高地是浙江杭州餘杭區近年來實施“十百千”工程的目標之一。為吸引更多的人來餘杭創業、就業,2017年,餘杭區出台了“人才新政十條”,比如《餘杭區新引進應屆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曆畢業生生活安家補貼發放實施細則》,就是為新引進的應屆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曆畢業生進行生活安家費補貼的政策。

2017年11月,浙江出台《高水平建設人才強省行動綱要》,對引進人才各方面的內容做了細致的規定。人才所關心的醫療、教育、居住等各方面內容都提出了保障措施。

2017年以來,浙江省大力創建千人計劃產業園,6個省級千人計劃產業園已經集聚“國千”人才177名、“省千”人才106名,落戶海歸項目414個。

吸引人才是一方面,如何更好地激發人才的創新活力也是一項大課題。圍繞科研人員激勵,北京在全國率先開展股權激勵試點。

隨著“京科九條”“京校十條”等文件出台,北京市勞保所以其持有的“博物館安全監測與應急指揮專有技術”知識產權,入股成立北京北勞科安全科技公司。“其中,無形資產評估作價有500萬元,70%獎勵給我們這個10人核心團隊,算一算,這可是350萬元的股權。”項目帶頭人姚曉暉介紹,其餘的30%歸勞保所所有。待公司發展壯大後,科研人員每年可以享受分紅,積極性空前高漲。公司成立一年來,營業收入已經超過了3000萬元。

之前,科技成果轉化所獲收益的30%歸核心研發人員所有,近年來,北京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改革後,分配比例提高到70%以上,且單位可以對科技成果自主處置,不需要再報上級主管部門審批。

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介紹,截至2016年底,105項股權激勵試點方案獲得批複,405名科研和管理人員獲得股權,激勵總額約2.25億元。實施首都科技創新券政策,2014年以來共安排1億元財政科研經費,支持了1528家小微企業和80家創業團隊,購買高校院所的科研服務,“撬開”實驗室大門,喚醒“沉睡”的科技資源開放共享。

由科技部火炬中心、長城戰略咨詢23日在京聯合發佈的《2017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獨角獸企業共164家,總估值達6284億美元。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以新經濟為特征的獨角獸企業蓬勃發展,折射出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勁新動能。

獨角獸企業是指成立10年以內、估值超過10億美元、獲得過私募投資且尚未上市的企業。《2017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獨角獸企業共164家,較上一年增長25%,總估值達到6284億美元。其中螞蟻金服、滴滴出行、小米等10家企業估值超過100億美元,成為超級獨角獸企業。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說,獨角獸企業在國家雙創戰略實施後集中爆發,技術創新型企業持續增加、人才驅動特征顯著、國家高新區成為獨角獸企業搖籃等特點,呈現出2017年我國獨角獸企業發展的群像。獨角獸企業代表了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方向,充分體現了新經濟的特征。

報告顯示,我國獨角獸企業廣泛分佈於18個領域,其中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大健康、文化娛樂和物流成為獨角獸集中爆發領域,數量佔比達到56%。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廣泛分佈於19座城市,“北上杭深”聚集獨角獸企業數量超過84%,其中北京70家,上海36家,杭州17家,深圳14家。

2017年共有125家獨角獸企業分佈在全國各地的高新區內。其中,中關村擁有70家獨角獸企業,佔據全國近半數。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啟文說,中關村將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把培育壯大獨角獸企業為抓手,讓一批有潛力的獨角獸企業脫穎而出,為創新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當前,“技術驅動型”企業已成為我國獨角獸企業的重要構成:

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服務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出現了許多備受市場關注的獨角獸企業,既有曠視科技、商湯科技、阿里雲等資深獨角獸企業,也有寒武紀科技、出門問問等新晉獨角獸企業。

以基因組學和精准醫學為代表的新一代生物技術領域也出現獨具特色的獨角獸企業,包括三胞國際醫療、碳雲智能等資深獨角獸企業,也有影聯醫療等新晉企業。

以新能源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制造領域湧現出一批優秀的獨角獸企業,既有寧德時代、蔚來汽車、奇點汽車等資深獨角獸企業,也有北汽新能源、時空電動等新晉企業。

張志宏說,技術創新成為獨角獸企業最核心的驅動力。注重基礎研究,發展更多前沿科技,既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舉措,也是培育新經濟的應有之意。

業內則認為,獨角獸企業雖然進入榜單,但這是長跑而非短跑。中關村銀行董事長郭洪說,當前企業成為獨角獸的周期越來越短,融資輪數越來越少,獨角獸發展中仍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這對企業的持續創新能力提出了挑戰。

以獨角獸為代表的新經濟企業的發展,離不開資本市場的支持。數據顯示,2017年已有眾安保險、閱文集團、融360等9家獨角獸實現上市。擁抱新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大勢所趨,是國家經濟轉型發展的客觀要求,是企業迅速成長的迫切需求,也是資本市場發展建設的重要任務。

深交所副總經理彭明表示,獨角獸是觀察高新技術企業的窗口,而如何在包容創新創業與防范高失敗率風險方面取得平衡,是資本市場制度設計的核心平衡點。

對於證券交易所在擁抱新經濟的過程中如何發揮投融資和監管市場的作用,上交所副理事長張冬科說,下一步上交所要打造多層次、包容性的新藍籌市場,即具有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和持續分紅能力的“新經濟+藍籌”企業,主要包括傳統產業優化升級、新經濟企業和高技術企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審議時指出:“現在,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

廣東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瑞軍代表認為,廣東要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以創新驅動支撐走在前列,形成打造科技創新強省的“雁群”效應、“雁陣”格局。“我們要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頭雁’,發揮導航引領作用;以打造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主力軍,支撐起‘雁群’的主幹;以振興粵東西北地區創新發展為生力軍,形成龐大的後備接續力量;以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為‘雙翅’,提供源源不斷的驅動力。”王瑞軍說。

談及回去後的打算,劉慶峰表示,在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中,要繼續加強源頭技術的研發創新:“比如在人工智能領域,下一步我們要推動人工智能數理統計建模與腦科學的交叉融合研究,發展以人工智能為導向的類腦研究和應用;另一方面也要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將研究機構的成果在企業進行產業化落地,將企業雲平台上的大數據資源面向學術界和創新創業企業進行開放共享。”

鐵路的大發展,貨運的大增量,急需科技創新,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郅慧說,鐵路系統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實施以數字調度、數字車務、數字工務、數字電務等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極大地釋放了創新積極性。目前,鄭州北車站數字化分析室、數字化安全監控室、數字化調度指揮中心等已經投入運行,科技化創新成果成為提高鐵路貨運效率的重要載體。

農工黨中央常委壽子琪代表認為,科技創新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戰略支撐,在推進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小創新企業發展中,我們在體制機制、管理效率、人才激勵、環境、氛圍等方面還有很大提高空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急需更多的普惠政策,比如在財政稅收政策上,這么多企業採用不同政策不僅不夠公平,政府也忙不過來。上海嘗試用科技創新券的方式,扶持企業技術創新,促進高校和院所科技成果轉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一步,可以探索長三角地區科技創新券通用通兌。”

蘭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膠廠丁腈橡膠二車間副主任鄭彩琴代表認為,國家要制定出台支持創新型高技能人才落戶、子女就讀、配偶就業等精准政策措施,解決其生活後顧之憂;同時,建立健全晉職、晉級和獎勵制度。對西部落後地區,資金、科研等給予更多扶持,增強人才培養力度,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推動主導產業企業加強研發、提高產品的科技含金量和核心競爭力。

“中國要強大起來,一定要靠創新。要將科技創新應用到各領域,讓科技創新真正成為戰略支撐,成為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重要動力。”廣州邁普再生醫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玉宇代表說。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征夫委員表示,科技創新需要加強法制保障,尤其是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在涉及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重大科研項目和工程、關鍵核心技術及優勢產業等領域,加大對假冒專利犯罪的打擊力度。依法查辦和加強預防科技創新領域職務犯罪,營造良好環境。

只有抓好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突破核心關鍵技術,才能搶佔源頭創新制高點。“我們著眼國家戰略需求,加快建設在粵大科學裝置集群、省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爭取國家支持廣東建設國家實驗室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集聚國內外高端創新人才團隊和優勢創新資源,增強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還要著眼於變革性技術和顛覆性創新,主動承接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和工程,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新材料、海洋經濟等領域加快佈局重大任務,順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掌握競爭主動權,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動能。”王瑞軍說,我們肩上的擔子很重,我們的幹勁很足。

近日,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通過運用金融搜索引擎作出的分析顯示,包括霍尼韋爾、彙豐銀行、西門子、力拓、施奈德電氣等多家跨國公司高管都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其提供了難得商機,在基礎設施等領域帶來了大量新機遇,顯著提升了他們在有關地區的存在,表示要積極抓住“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

華春瑩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CNBC通過運用金融搜索引擎了解到美國及一些全球知名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態度和看法,從一個側面印證了“一帶一路”倡議給各國、全球企業帶來的重大機遇以及“一帶一路”受到的普遍歡迎。

“5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合作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國家、國際組織和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並從‘一帶一路’合作的平等、開放和普惠中獲益。”華春瑩說。

她表示,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建設好“一帶一路”,為世界各國發展和全球經濟增長創造更多的機遇。

“我想,有長遠和戰略眼光的公司都會從中看到並牢牢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華春瑩說。

根據新華社、中新網、經濟日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