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文史博览 >

400年前,中國就打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貿易戰

更新時間:2018-03-27 19:57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7351163

中美貿易戰的硝煙再起,這場戰爭到底真正的根源是什麽?有結束的那天嗎?

話說1793年的8月5號,天津白河口來了艘64門火炮的炮艦,以及大群的護衛艦,這艘炮艦以及護衛艦上裝載了600大箱的行李,包括軍用品日用品以及及些高科技用品。這艘炮艦的最高指揮官叫馬格爾尼,他真正的身份是大英帝國派遣公祝,乾隆皇帝80大壽的賀壽使臣。這600箱的禮物,在馬格爾尼離開中國返回大英之前,只得到了件被馬格爾尼視若生命的禮物,那就是珠江西的茶樹。

400年前,中國就打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貿易戰 

株小小的茶樹背後有著幾百年的貿易戰爭,而這株茶樹演繹出來的貿易戰爭,不斷的改變著世界的格局,今天這場戰爭還在繼續,是不是覺得掌櫃的我開玩笑,這場戰爭最早可以追溯到1583年,也就是大明王朝萬歷11年。

年年輕的萬歷皇帝,失去了他視若父親的首輔大臣張居正。小夥子獨秉皇權,幹的第件事情就是為自己修壽宮,說白了每個中國皇帝坐上來,第件幹的事情那就是為他死修好陵墓。萬歷皇帝年紀輕輕也幹這事,就在他四處尋找吉壤的時候。萬之遙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世政府在案頭,給年輕的萬歷皇帝寫了封深情款款的長信。

那個時候的伊麗莎白已經屬於大媽級啦,當然了單身的伊麗莎白在那個時候,是歐洲那些王公貴族們追逐的對象,尤其是以西班牙的雄主菲利二世,以及法國的王公們,對這位英國女王是窮追不舍。尤其是西班牙的肺力二世是伊麗莎白的姐夫,對這個小姨子可以說是日思夜想,因為西班牙的無敵艦隊稱霸歐洲、殖民美洲,伊麗莎白那個時候面臨的是國貧兵弱。

那個時候的英國皇帝,連3萬塊錢的債務都還不上,真不是開玩笑的,那個時候倫敦市長整天拿著借款條,找伊麗莎白世還借款。因為英國王室之前跟西班牙聯姻,西班牙出去殖民的時候,大量的讓英國進行提供戰爭的支持,以及英國本身商業就不發達,在過去只是靠王室經營土地,靠大臣們經營土地來進行借款,當時根本就沒有什麽商業的概念,所以英國的國力是很糟糕的。

那個時候伊麗莎白,連3萬英鎊都還不上來,伊麗莎白就想到了要跟中國的聯誼,它為什麽想到跟中國呢?因為那個時候伊麗莎白世,看了本小冊子,那本冊子叫馬可波羅遊記。這個馬可波羅很有意思,元朝的時候遊歷中國,在他的遊記中,中國那簡直是遍地都是黃金,伊麗莎白看那麽富有的東方帝國,那我跟他聯手,那西班牙就可以進行對抗了呀,也就不擔心這個姐夫,整天來糾纏了。所以當時他就給,大明王朝的皇帝寫了封,言辭懇切情聲綿綿的信,說尊敬的中國大皇帝,遙遠的英國皇帝伊麗莎白,向妳致以崇高的敬意。

其實那個時候伊麗莎白真的不知道,萬歷皇帝到底有多大年紀,個大媽給個帥小夥寫了封,深情款款的長信,派出使臣沿著中東,到印度果阿就想進入到中國,最後北上見中國的皇帝進行結盟。可惜女王的使臣走到果阿的時候,就被西班牙的郭總督,給抓住投進了監獄。當然女王寫給中國皇帝的這封信,現在保留在大英的博物館面,這封信見證著,歐洲國家跟中國交往的歷史。

盡管它是失敗的歷史,那為什麽要跟中國交往,僅僅是因為中國遍地都是金銀嗎?非也,實際上那個時候,中國根本就不出產多大量的白銀,而中國的白銀要麽是從日本來的、要麽是從歐洲來的,其實這個白銀也是什麽美洲的。

我們前面講過西班牙的艦隊殖民美洲,大量的從美洲開挖銀礦,把這些個金銀以整船整船,運到了歐洲,那歐洲王室商人們,在用這些個白銀到中國,來進行做生意,他們般的都是在巴達維亞呀等等這些東南亞的國家些香料,到中國進行販賣,然後再用這些賺到錢的銀子 ,在中國販賣瓷器茶葉和生絲,就是這樣大量的美洲的白銀,通過歐洲再通過東南亞怎麽樣流入到了中國。

而中國是不產白銀的,所以大量的白銀怎麽樣,其實進入中國的這些白銀,流入到要麽是官員,要麽是江浙這些貿易的富商,這些個官員和商人們拿到銀子去幹什麽?流入到中國的房地產去了,妳是不是覺得掌櫃的我開玩笑,真不是開玩笑的,房地產泡沫在大明王朝萬歷皇帝之後,就開始泛濫了。

而這些泡沫到底是怎麽泛濫的,那個時候的房地產,跟現在的房地產其實概念差不多。就是那些官員有錢的人家有錢了,就開始買田置地修莊園,所以我們經常看到亭臺樓榭大莊園,導致房地產泡沫表層土地兼並嚴重。更為重要的是萬歷皇帝的老師張居正,當時改革提出了條鞭法,其中最重要的條,那就是財政結算用白銀,中國的貨幣直是雙軌制,市場流通的是質錢,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歷朝歷代的什麽銅錢,而官方進行政府,財稅結算的時候是白銀,我們都知道,比如說以貿易進來的白銀主要是什麽,留在官員以及江浙這些富商手上。而中國的比如說西部、中部甚至東南,那些農民怎麽樣?他們總是以糧食進行,以物易物糧食進行結算的。

其實比如說在80年代初 90年代初,中國交糧食稅的時候,還不是每家每戶背著就是稻谷,麥子往糧站倒走了嗎?交稅嘛對不對,其實在明朝也是那樣的,當萬歷皇帝的老師,提出要用白銀進行交稅的時候,農民哪有白銀呢?他們有的只是質錢,他們要白銀交稅怎麽辦呢,要麽把手上的質錢就銅錢換成白銀,要麽就是把谷物拿去換成白銀。那谷物老百姓又不可能像商人那樣,大船大船通過運河江河運到外面去換了,他只能夠就近了賣給那些有錢的商人,那商人看他肯定壓價,所以最後就導致很多的老百姓因為交不起稅賦,什麽賣兒賣女逃荒,導致土地大量兼並大量撂荒,老百姓真的是難以生存。

而歐洲那些王公貴族商人們發現個問題,中國出口到我們這個地方來的是什麽,生絲瓷器和茶葉,而生絲就是這些個歐洲商人,經常在巴達維亞會看到那些中國商人提著鳥籠,穿著綢褲非常的悠閑大把的賺我們的銀子,服飾華麗。而在歐洲,只有少數的貴族或者是有錢人才能夠穿,這也是美好生活呀!那我們是高價從中國買過來的還有茶葉,歐美國家那個時候哪有什麽茶葉,根本就沒有,只能夠靠中國壟斷,還有瓷器中國的瓷器太精美了,以至於歐洲的那些皇帝們,看到中國的瓷器那簡直是驚呆了,Oh my God!

400年前,中國就打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貿易戰 

然後他們把那些科學家關在城堡說小子,妳們如果不燒出像中國這樣的精美的瓷器,跟妳們沒完妳們就不要想離開這個地方,把那些科學家都給逼瘋了。因為科學家說我們是搞化學的,是搞那些個尖端科學研究的,皇帝人家也要過上美好生活。

就這樣他們發現個問題,中國靠著這些壟斷的商品出口過去之後,大量的把我們辛辛苦苦從美洲等,那些銀礦殖民過來的白銀,都給通過貿易的方式順差走了。在大明王朝末期的時候,尤其是萬歷皇帝那個時候,大明王朝通過跟歐美商人的貿易,順差的銀兩是多少呢?現在美國總統川普說。妳們每年的順差是1000億美金,這個數字大嗎?跟大明王朝那個時候相比,大乎哉?不大也!

那個時候白銀就是3億兩,3億兩豈止現在的1000億美金呢!所以那個時候以西班牙為首的這些個國家,下令控制跟中國的貿易,尤其是白銀,尤其是白銀!所以那個時候突然我們看到到了,明崇禎皇帝的時候,後期突然白銀的量迅速的下滑,甚至是枯竭了。除了那些官員和有錢人把這些白銀,拿去買田置地藏於民間以外,還有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歐洲貿易白銀切斷了。

其實在這個過程之中,英國的東印度公司已經成立了,印度的東印度公司已經成立了,他們非常的痛苦,非常的痛苦!因為我們都知道伊麗莎白世,為了跟她的姐夫肺力二世進行對抗,將海上的那些海盜,以德雷克為主的海盜納入,組建了英國的皇家海軍。德雷克率領的皇家海軍在海上專門幹件事情,那就是搶劫西班牙從美洲運回來的白銀,這個德雷克雖然是海盜,後來官可不小了,是英國的海軍副司令員。

個海盜階層,演變成為個政府、個國家的武裝階層,個新型的貴族階級興起了,那就是海盜貴族。

男的都到海上去搶劫了,以國家的名義。那那些婦女兒童怎麽辦,我們都知道,歐洲的王室這些個老娘們最喜歡幹件事情,那就是吃了飯沒事幹,喜歡各種party。早飯吃了,到午飯中間有段時間不可能繼續喝牛奶,那個時候中國的茶葉流入歐洲,尤其是以實體地區,比如說荷蘭為首的他們都是放在藥櫃邊,因為茶葉可以提神,可以醒目提神,所以那些海盜貴族的貴婦們,吃了飯嘮咳不能繼續喝牛奶,那就泡了點這個中國茶葉,喝了這個倍精神,然後開始喝不慣,畢竟人家開始是當藥的,就兌些牛奶,這個奶茶從這個時候出來了。

吃了午飯到晚上開party的時候,還有那麽好幾個小時,尤其是午飯吃了之後困,那又泡茶來進行喝,泡茶喝!英式的下午茶就是這樣來的,所以大家去什麽星巴克等等這些個去有說,來杯英式紅茶,不要以為很高級,實際上最早那就是來自於中國,那就是中國茶,知道嗎。

400年前,中國就打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貿易戰 

英國當第次出使中國失敗之後,實際上他們也做了不少的努力,尤其是在崇禎晚年。崇禎晚年的時候,大概是1639年,他們派出了以軍人維德爾為首的個武裝的商貿團隊,東印度公司的個團隊就來了。當他們到虎門,被大明王朝的海關關員地方政府官員,1萬塊的銀元裝了十幾箱子,80%被這些個官員以各種的規禮收走了還剩了20%的銀元,20%那怎麽樣去做生意,後來維德爾特別生氣,說妳收了我的銀元還不給我辦事,最後把他們船上所有的炮彈,傾向了虎門。所以我們現在看到歷史書上說虎門硝煙,第次鴉片戰爭。同學們那真的不是第次中英戰爭,在大明王朝末年,英國人就已經炮擊虎門進行了血洗,那個時候可以說,整個的虎門是血肉橫飛硝煙彌漫,可那個時候,崇禎皇帝已經沒有精力去跟英國人打仗,東北努爾哈赤為首的滿洲八旗,那是耀武揚威隨時叩關。

而西北,我們剛才說了,那些農民因為沒有白銀結算,因為房地產泡沫的興起,導致土地的兼並流離失所,尤其是歐洲的那些個國家,突然切斷了白銀流向中國,導致貨幣緊縮,整個中國的經濟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西北以高迎祥李誌成為首的農民軍是揭竿而起,那麽在這個時候,中國的崇禎皇帝哪兒還有那個精力,去跟英國人再幹仗?

大明王朝走向沒落,大明王朝完蛋了,滿洲人入關統了中國,他們讓整個中國經濟恢復了秩序。可事實上跟歐洲的貿易格局並沒有改變,他們只是間斷性的開放了些,比如說寧波為首的貿易港口,最主要的還是開放了。以廣東琵琶島黃浦港為首的粵海關,而這些歐美商人進入粵海關,哪兒是做生意,簡直就是當豬狗,除了正常的關稅以外,還有各種的規律銀子,搞的歐美商人是叫苦連天。

曾經就有英國商人跑到北京來告禦狀,結果被乾隆皇帝給抓起來,弄到南海的小島上去關起來,關到最後人家是渾身浮腫,都快死了才放回去。那在這個過程之中,中國跟歐美的貿易還是大量的順差,那是上億的白銀繼續流向中國,讓英國人非常痛苦,為什麽?因為大量的茶葉它不僅在歐洲,也流到了他們的殖民地美洲。

美國獨立了,個最根源就是波士頓傾茶事件,那個茶葉也是從中國來的,英國就要改變中英貿易的格局。所以就像我們開始講的,他們決心借著乾隆皇帝80大壽,這個高高興興的日子派出使臣,希望中英能夠正式的談判下貿易規則,能夠在稅收方面進行公平點。可是乾隆皇帝覺得老子天下第,妳們這些遙遠的小國來這就是什麽,萬國來朝的,跟我談什麽條件呢!更為要命的是,馬戛爾尼600箱的大禮,從天津的白河口運到紫禁城,再運到避暑山莊,好家夥,除了皇上的寵臣和珅,作為這次外史來訪接待的官員以外,大量的收受賄賂,就連那些小太監們都對,馬戛爾尼的使團,是不斷的敲詐勒索,人家帶來的些科學家,比如說安裝大炮,安裝天文儀器的這些,他們把人安排在哪了?後來那些個科學家們的回憶錄邊說,簡直就是豬圈樣的地方!對科學家、對知識的不尊重、對技術的不尊重!

在走的過程之中,乾隆皇帝派了新任的兩廣總督百齡,從北京路護送南下,說白了,就是路看護、軟禁。百齡也覺得不好意思,人家拿了600大箱的禮物,我們總得送點禮,那送點啥?英國人不是喜歡中國的茶葉嘛,那就送他們株茶樹 ,把行走到江西的時候,挖了棵茶樹,馬戛爾尼當時興奮得不行,興奮得不行,知道嗎!可能很多人聽到這,會說到底是馬戈爾尼還是馬戛爾尼,讓我統把他叫為馬戛爾尼。

大家可以理解下,專門弄了艘船,在甲板上培植這株茶樹。這株茶樹,因為當時,馬戛爾尼就覺得說印度的氣候,跟中國差不多,把它弄到印度因為印度那個時候是英國的殖民地,就在那個的時候種,特別的開心。但是非常的遺憾、非常的遺憾,那個時候,印度種的這株中國的茶樹,並沒有他們想象的那樣快速的生根,種植出些新的茶葉出來,因為茶樹,它是有個過程的,再加上大量的推廣是有個時間的。

而東印度公司的那些個商人們,船員們最後發現,中國的這些商品,它們具有壟斷性的人口紅利,賺錢。所以在整個貿易的過程中大量的夾帶私貨,整個東印度公司派出的船隊,可能只有半不到的商品,是東印度公司的。絕大多數要麽都是船員的大班,就相當於總經理,要麽都是這些水手塞的私貨,讓英國政府讓東印度公司為首的這些商業機構們是大為苦惱!

來源:搜狐新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博物館,領略銅文化風采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博物館,領略銅文化風采

    【加拿大華發網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1月25日上午,由中國僑聯指導,安徽省委宣傳部支持,安徽省僑聯主辦,黃山市僑聯、宣城市僑聯、銅陵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美好安徽”2023海外華文媒體安徽采訪團活動,來自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尼日利[詳細]

  • 2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

    對於祖籍東北的我而言,日本是剪不斷、理還亂的一團麻。生於斯長於斯的瀋陽,正是九.一八事變的爆發地,亦即日本侵華戰爭的肇始地。彼時,日本軍國主義蓄意製造事端,炸毀柳條湖一段南滿鐵路路軌,嫁禍中國軍隊,藉此炮轟北大營,次日侵佔瀋陽。及後,在不到[詳細]

  • 3毛澤東寫了本書,蔣介石看後渾身發抖,下令高級將領,人手一冊毛澤東寫了本書,蔣介石看後渾身發抖,下令高級將領,人手一冊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日寇憑借先進的武器裝備猖狂的攻打城市,掠奪土地。而國民黨軍隊在軍事上嚴重失利,喪失失地,節節敗退。北平、天津、南京等大城市相繼失陷後,國民黨統治集團內部傳出了“武器不如人,戰必敗”“抵抗必亡”“再戰必亡”“亡國論”等悲觀[詳細]

  • 4張居正跟高拱打架,勝者葬送了一個國家張居正跟高拱打架,勝者葬送了一個國家

    四百九十三年前的5月24日,湖北江陵縣張文明家的長子呱呱墜地,起名張白圭。此時千里之外的河南新鄭,12歲的高拱正在發奮苦讀,準備未來的一連串考試。而萬里之外的歐洲,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率領船隊進行的首次環球航行,剛剛結束三年。[詳細]

  • 5古代看起來體面, 實則窩囊的職業: 為皇帝當替死鬼, 給公主當玩物古代看起來體面, 實則窩囊的職業: 為皇帝當替死鬼, 給公主當玩物

    在中國古代的小說中,有一種非常常見的模式,就是一位貧寒的讀書人,在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之後,成功考取功名,高中狀元,然後得到了皇家的賞識,一舉成為駙馬,從此躋身皇室之中,榮華富貴享受不盡,仕途順風順水。[詳細]

  • 6成吉思汗為什麽一生沒有叛將?原因其實很簡單成吉思汗為什麽一生沒有叛將?原因其實很簡單

    成吉思汗是歷史上最有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政治家之一,他戎馬一生,帶領蒙古鐵騎政府了半個亞洲,而且還達到歐洲的多瑙河,為建立大元帝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與很多開創者不同,成吉思汗不管實在成功還是失敗的時候,沒有一個將領投降,也沒有一個將領叛亂。[詳細]

  • 7岡村寧次結局:晚年淒涼,至親紛紛先逝孤獨終老岡村寧次結局:晚年淒涼,至親紛紛先逝孤獨終老

    岡村寧次共2個孩子,長子岡村忠正,次子岡村武正,兩個兒子都先他死去,所以他的晚年很淒涼。 老大忠正是岡村在陸軍大學時期,與發妻星野理枝所生,1911年結婚,翌年得子。1926年理枝死後,這個孩子就一直由奶奶在日本照看撫養。 [詳細]

  • 8抗美援朝一戰,林彪獻計給毛主席,毛主席說了十個字,擲地有聲!抗美援朝一戰,林彪獻計給毛主席,毛主席說了十個字,擲地有聲!

    原是朝鮮半島上的朝鮮與韓國之間的民族內戰,後美國、中國等分別支持朝韓雙方的多個國家不同程度地捲入這場戰爭。1950年10月,在朝鮮戰爭爆發時,在以美國為首的聯合軍的全面攻勢下,朝鮮人民軍節節敗退,最終只能是跑來中國尋求幫助。[詳細]

  • 9唐朝詩人的讀書生活:喜歡在山林或寺廟中讀書唐朝詩人的讀書生活:喜歡在山林或寺廟中讀書

    在唐代,學子們入仕以前,一般都過著艱苦的讀書生活。正所謂“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發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詩》)。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立功、立德、立言,這樣的觀念在唐代是很正統的。當時的書生都是自幼拜師求學[詳細]

  • 10毛澤東為何重林彪輕劉伯承?四野殲滅百萬蔣軍毛澤東為何重林彪輕劉伯承?四野殲滅百萬蔣軍

    劉伯承,第二野戰軍的代表,軍事生涯僅次於朱德。有人認為他在軍事指揮和學術上都有很高的成就,甚至比林彪還高出許多,稱他為現代“孫武”、“軍神”。白崇喜也稱他是“共軍第壹號悍將”,但毛澤東卻對他別有看法,為何?其實,如果熟知黨史軍史的話,就不難[詳細]

  • 11蔣介石去世後張學良送的挽聯上寫了哪16個字?蔣介石去世後張學良送的挽聯上寫了哪16個字?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因突發心臟病,病逝於台北陽明山官邸,時年88歲。四天後,一位老人前來吊唁,宋美齡特意安排秘書將他引至蔣介石的遺體前,做最後的道別。只見這位老者俯下身去,輕輕地撫摸著水晶棺。他的手指微微顫抖,神情凝重。他就是同楊虎城將軍一起[詳細]

  • 12毛人鳳為何娶靠“色相”來工作的女諜為妻?毛人鳳為何娶靠“色相”來工作的女諜為妻?

    毛人鳳娶的女間諜是戴笠送給他的,而且是戴笠的玩物,看來分析毛人鳳就必須要先談戴笠了。[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

中國情厚 日遺孤難忘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