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埃經貿合作已取得巨大進展

更新時間:2018-04-02 11:3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51293

中埃經貿合作已取得巨大進展

埃塞俄比亞駐華大使伯哈內·加布雷-克里斯托斯(BerhaneGebre-Christos)在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說,中埃關係是最佳的兩國關係模式,為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國家樹立了互利共贏的良好典范。

伯哈內大使說,中國一直積極助力非洲發展,中國在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制造業和農業發展以及扶貧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伯哈內大使說:“兩國的合作造福於中埃兩國的每個人,對中國的發展和非洲的崛起都有推動作用......埃塞俄比亞人民非常歡迎中國公司,我們需要擴大合作。”

2017年5月,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期間,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里亞姆•德薩萊尼訪華,中國與埃塞俄比亞兩國關係升級為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大使表示,在中國政府和企業的幫助下,埃塞俄比亞境內建立的一些工業區極大程度上推動了埃塞俄比亞經濟的發展,這是兩國合作的一個典型例子。埃塞俄比亞政府和中國公司合作,已經建立了三個這樣的工業區,另外還有15個正在建設中。

伯哈內大使說:“我們認為這還不夠,我們需要做更多。我們正在與中國密切合作。”

作為埃塞俄比亞可持續發展和扶貧項目的一部分,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附近的東方工業園區自2007年啟動以來,已吸引20多家中國企業入駐,包括華堅國際鞋城和長城包裝材料等。華堅公司在埃塞爾比亞的廠房主要生產鞋子並銷往歐美地區,已經雇傭了1500多名埃塞俄比亞員工和300多名華人。

大使說,該園區也吸引了來自土耳其、印度、巴西和世界其他地區工業區的企業。然而,自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國企業的數量有十分顯著的增長。“這是因為中國公司能夠很好地理解埃塞當地的情況,因此雙方的合作更加順利。”

“就基本前景而言,中國和埃塞俄比亞持有相同觀點,特別是在發展方面,這使得兩國之間的經驗交流變得更加容易,”他說。

伯哈內大使說,在埃塞爾比亞城市哈瓦薩建有另一個工業園區,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參與建設,並於2016年開始運營,該工業園區計劃提供5萬個就業機會,每年創益10億美元。

伯哈內說:“我們希望埃塞俄比亞成為非洲的工業中心,中國一直非常支持、鼓勵企業前往埃塞俄比亞發展。我們將提供良好的條件,包括土地、基礎設施和其他所需要的一切條件。”

“中國在技術和創新方面正向更高的發展階段邁進。”伯哈內大使補充說,“許多公司將離開中國,我們歡迎他們來到埃塞俄比亞。”

他說,其他非洲國家也可借鑒中國和埃塞俄比亞的合作。“審視中國,我們發現中國在實現現代化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每一個想改善、想減貧、想進步的國家,都應該向中國學習。

“隨著埃塞俄比亞的進步,許多國家非常期待分享埃塞俄比亞的經驗。我們也想向其他非洲國家學習,我們也願分享這一經驗。”伯哈內大使說,過去的14年,埃塞俄比亞的經濟增長率達到了兩位數,貧困率降低了55%。除了中國的支持外,促成成功的因素還有執政黨,即埃塞俄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的願景;埃塞的發展戰略和政策。

同中國一樣,埃塞俄比亞政府制定五年發展規劃。伯哈內大使說,該國的增長和轉型計劃第一階段始於2010年,現在該國正處於計劃的第二階段,該計劃旨在30至35年內將埃塞俄比亞發展為一個發達國家。

“本世紀應該是埃塞俄比亞崛起的世紀......我們已經建成了17個國際機場;1.05億人口中已有1700萬人在求學,”他說。

“我們將繼續進行下去,”伯哈內大使補充道。“迄今為止,我們做的都很好。每個人都獲得了利益,以及日益緊密的聯系和理解。這種政策協調,金融合作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即中國與非洲之間)是全面的,特別是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

自十月份抵達中國以來,伯哈內大使先後赴南京、杭州和重慶參加座談會,推介埃塞俄比亞,為中國企業提供投資機會。

“在杭州的一個論壇上,來自浙江省及附近省份的320名企業代表對前往埃塞俄比亞發展表示有極大的興趣。相當多的人計劃將訪問埃塞俄比亞,並簽署合同,”他說。

“我們必須努力配合(“一帶一路”倡議),以改善我們之前所做的鋪墊工作,我們需要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努力奮鬥,這一目標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進展和成功。”他補充道。

中埃經貿合作大事記

1955年8月,中埃簽訂了政府間第一個貿易協定。

1956年10月,中埃政府簽訂了支付協定,規定兩國貿易通過記賬清算。至1985年的近30年間,中埃一直實施政府間記賬貿易,這期間中埃政府每年輪流派代表團互訪,簽訂年度貿易議定書,附進出口貨單,通過雙方國營公司執行。

1985年8月,中埃政府簽訂了新的貿易協定,規定從1985年1月1日起由過去的記賬貿易改為現彙貿易。

1995年3月,中埃政府簽訂了經濟貿易協定,取代了1985年的貿易協定。

1994年4月,中埃政府簽訂了《投資保護協定》。

1997年8月,中埃政府簽訂了《關於對所得避免雙重征稅和防偷漏稅協定》。

2009年,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埃及貿易工業部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檢總局與阿拉伯埃及共和國貿易工業部關於中國出口工業產品裝運前檢驗諒解備忘錄》,自2009年7月1日起,埃及進出口監管總局等有關部門憑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簽發的檢驗證書(CIQ證書)辦理中國出口埃及工業產品的驗證放行,2015年6月取消該證書。

2012年8月底,雙邊政府和機構簽署了以下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農業與農墾部關於加強中埃農業技術研究示范基地合作的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與阿拉伯埃及共和國通信和信息技術部信息通信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與阿拉伯埃及共和國環境事務國務部環境合作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與阿拉伯埃及共和國旅遊部旅遊合作執行計劃》《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對埃及國民銀行2億美元授信協議》《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與埃及科研部規劃咨詢合作框架協議》。

2014年12月,兩國領導人提出了開展中埃產能合作的建議。隨後雙方通過電話會議就產能合作項目清單進行了梳理和磋商。

2015年6月,中埃產能合作工作組代表團訪問埃及,中國發改委和商務部與埃及貿工部和投資部四部委工作層面進行了大組會談,梳理了優先項目,會議簽訂了會議紀要,草簽了中埃產能合作框架協議,確定了電力、交通和工業領域的15個優先項目清單。2015年9月,塞西訪華,兩國四部委正式簽署中埃產能合作框架協議。

2016年1月,雙邊政府和機構簽署了以下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蘇伊士運河經濟區管理局關於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規劃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環境部關於應對氣候變化物資贈送的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政府2016~2018年發展援助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政府關於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的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民航部關於開展航空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科技部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部關於科學技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等21項協議和項目合同。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中國網、中新網、經濟日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