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未來國企混改必須結合國情、行業情況來設計

更新時間:2018-04-04 12:14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59523

未來國企混改必須結合國情、行業情況來設計

國資委日前表示,第三批國企混改試點企業有望上半年公佈。

消息一出,今日早盤國企改革概念紛紛異動拉升,龍頭國投中魯、金自天正三連板,軸研科技、國機通用、林海股份均直線拉板。

國企混改這一概念早已不是什么新鮮事, 那么,新一批的國企混改試點企業又有哪些亮點呢?

數據顯示,前兩批共19家國企混改試點中,目前7戶已經完成引入戰略投資者、重組上市等工作,引入各類投資者40多家、資本超過900億元。

而在這當中,最為引人矚目當屬國有股份的比例變化:

去年引入騰訊、百度、京東、阿里巴巴等戰略投資者的中國聯通,聯通集團的國有股權從63.7%下降為36.67%,而相比非國有股東持股的35.19%,完成了從絕對控股到相對控股的轉變。

國企混改從最開始的100%全權控股到不低於50%的絕對控股,再到低於50%的相對控股。這一改革的目的是通過適度引入社會力量、民間資本將國企“做強做優做大”。而這也是接下來第三批國企混改試點企業的重要改革方向之一。

不僅如此,前兩批國企混改試點中關於國企內部人控制的改革也是十分亮眼:

比如從中國聯通董事會構成來看,13名新董事會成員中,8人為非獨立董事。其中,3人來自聯通,另外5人均為混改引入的戰略投資者,除了中國人壽仍是國企董事,其他4位分別來自BATJ。

而在過去,不管是人事任命、事項決策還是資產管理,都要聽從國資監管體制的安排,事實證明這一體制效率低下,導致出現內部人事僵化、財務數據不透明等問題。國企混改引入外部戰略投資者,意味著國企“從管企業到管資本”,並強調“市場化遴選經理人”。

借助資本市場平台推進國企混改,無疑可以讓“老樹發出新芽”,一方面能充分借助各類資本市場,大力推進國有資產資本化、證券化等;另一方面,通過資本市場實現國企改革目標,在提高相關企業競爭力和效益的同時,也可以讓上市公司質量得到改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改革進入全面深化階段。自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頒佈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構成了“1+N”政策體系,形成了頂層設計和四梁八柱的大框架。

資產證券化作為實施混改的一項有效路徑,伴隨著國有資本與社會資本的相互融合,推動了國有企業改革的進一步深化。用資產證券化率(被資產證券化的資產/資產總額)來表示央企資產證券化程度,根據各企業公佈的數據進行統計核算,可以看出央企的資產證券化率目前僅為38%。

從政策的制定角度看,本輪改革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目前時點距2020年僅剩不足2年,考慮到本屆政府在重大決策方面的強大執行力,國企混改資產證券化進程仍需提升加速。

自1993年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文件《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幹問題的決定》首次闡述了“混合經濟”的思想後,中國一共經曆了三輪混合所有制改革,每次混改都有著巨大影響。

第一輪改革為1998年至2000年,在經濟增速快速下滑,企業盈利惡化,金融風險陡現的背景下,混改的定調是“抓大放小”:“抓住大的”,就是要通過重組和債轉股抓好一批大型企業集團;“放活小的”,就是要通過兼並、承包經營、出售等形式改組一批小國企。

第二輪改革為2006年至2007年,在經濟“高增長+低通脹”,股權分置改革得到重大推進的背景下,混改的主旋律是大型央企股份制改造,實現整體上市。

第三輪改革為2015年至今,在經濟步入L型下行通道,十八屆三中全會決議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混改的突破口是壟斷領域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6年以來,隨著國企改革“1+N”系列制度配套設施不斷完善,國企改革進入重點實施階段,而央企資產證券化被認為是國企改革最有效的途徑之一。2015年9月,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創造條件實現集團公司整體上市”。2016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創新政府配置資源方式的指導意見》,“堅持以管資本為主,以提高國有資本流動性為目標,積極推動經營性國有資產證券化。”可見,在混改這條改革路線中,央企整體或者部分上市是重要途徑,在資產證券化過程中,又以經營性國有資產為重點。

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為國務院國資委選定的中央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和中央企業董事會行使高級管理人員選聘、業績考核和薪酬管理三項職權的試點企業之一。以國藥集團為案例,國企改革的資本化運作主要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1)、混合所有制改革

2003年1月,國藥集團以其醫藥分銷與零售業務作為混改試點,與複星集團子公司上海複星產業投資有限公司(複星投資)合資成立了國藥控股(1099.HK)。其主要動機有兩點,一點是完善醫藥產業鏈,使得複星醫藥的上遊制藥工業以及國藥集團的下遊醫藥商業形成協同。第二點是實現國企與民企之間的資源、機制互補,在國藥集團這樣大型央企的背景下,引入民間優質資本來提升企業的公司治理以及資本運作水平。從業績來看,國藥控股的混合制改革成效顯著,營業收入在從2003年混改當年為108億元,在14年後的2017年達到了2777.17億元(年均複合增速為28.37%)。

(2)、提升資產證券化率

2016年9月27日,國藥集團孫公司中國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為原始權益人發起的“國藥器械應收賬款一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這是國內首單醫療行業應收賬款資產證券化項目。該項目為醫療器械基於對三級醫院應收賬款債權而設立。該專項計劃實現了應收賬款真實出表,意味著央企在資金管理方面更加注重向“盤活存量”積極轉變。

(3)、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2006年6月股改期間國藥控股在《國藥股份收購報告書》中明確“通過對資產和業務實施整合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使國藥股份未來成為國藥控股北方地區的藥品採購中心、分銷中心、物流中心、研發和生產中心,通過整合成為國藥控股北方的投資和資本平台”。

(4)、資源整合性重組

2016年國藥股份為徹底解決與國藥控股的同業競爭問題,自2月啟動重大資產重組,整合國控旗下的北京四家醫藥商業優質資產,經過重組國藥股份淨利潤從2016年的5.63億元提升至2017年的13.39億元,增速達237%。國藥股份成為國藥集團旗下北京唯一的醫藥分銷平台。重組完成混改提速,混改不僅提高經營效率,降低營運成本,提升公司員工的激勵力度,更為公司產業鏈閉環競爭模式的發展鋪平了道路。

(5)、壓縮管理層級,清理低效資產

2013年以來的多份政策文件均強調,要壓縮管理層級,清理低效資產,降低管理成本,支持企業破產“銷殼”,並開通了綠色通道,簡化注銷程序。2013年,國藥一致便注銷了醫藥貿易公司及醫藥職業技能培訓中心,以整合低效資產,降低管理成本。

(6)、職業經理人與股權激勵

國藥控股於2016年11月實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通過股權激勵,建立股東與經營團隊之間的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機制,有利於進一步提高公司凝聚力和發展向心力,實現長效激勵,構建一流人才工作的平台和機制,實現企業長遠戰略目標;有利於強化公司經營團隊、企業以及股東之間的共同利益基礎,增強經營團隊對實現公司未來成長的責任感、使命感,促進國企的可持續發展。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在金融、醫療、國企領域的改革力度較大,鼓勵機制創新。國務院多次召開常務會議,研究深化金融改革創新,盤活存量資金,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其中把醫療作為重點支持領域。我國醫療改革正處於深化攻堅階段,應收賬款證券化在醫藥流通這個傳統領域的創新落地,有利於這個領域債權債務關係的規范與透明,有利於國家醫藥流通領域集中採購等相應政策落地,有利於醫藥流通領域資源整合,進一步降低醫療行業整體運行成本。

醫療行業公司向來有資產中應收賬款比重較高的特點。以上市公司為例,醫療上市公司的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的比值,持續處於A股整體水平的兩倍附近。這對於公司盈利和融資均有不利影響。從盈利角度來看,大量的應收賬款會影響公司資金周轉,降低企業利潤率。應收賬款的證券化實現了應收賬款真實出表,提高了企業資產的流動性,優化了集團經營指標。同時,也以更低的融資成本解決了醫藥企業的資金需求。企業需求使得醫療行業應收賬款資產證券化快速發展。

“國藥器械應收賬款一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項目於2016年6月29日正式設立,其以國藥器械作為原始權益人,基於對三級醫院應收賬款債權而設立。

電子信息、鋼鐵、機械、醫藥等領域都是充分競爭行業,在國資委舉行的吹風會上,來自四個行業的龍頭國企——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兩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之一的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分別介紹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情況。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從會上獲悉,這些企業在行業內較早啟動混合所有制改革,經營業績向好,行業引領作用顯現。

寶武鋼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起步較早,下屬企業中共有混合所有制企業115戶,佔企業總數的23%,2015年以來,實施23個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引入非公資本數額17.3億元,集團營收和利潤的70%來自於混合所有制企業。

寶武鋼鐵副總經理胡望明說,集團按市場化方式大力推動子公司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實現股權多元化,企業構建起有效的法人治理結構,董事會中代表各方的董事更多地按市場化原則進行決策,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未來寶武的所有子公司都保持開放姿態,加快混改步伐,非公、民營的資本比例將進一步提高。

寶武鋼鐵並非個案,中國電子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國有綜合性電子信息產業集團,2014年以現金入股盛科網絡(蘇州)有限公司,並在2012年以混合所有制模式成立中電長城網際系統應用有限公司,兩家企業均實現較快增長。

國藥集團也在子公司層面較早實現混合所有制改革,將完善公司治理作為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核心工作,明晰公司治理主體關係和權責,建立健全股東之間相互制衡又相互協調的權利運行機制。引入戰略投資者參與國企改革的同時,投資入股優秀的民營企業協同發展,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業公司治理,充分發揮民營股東的作用,用較少的國有資本金,帶動上千億社會資本,顯著放大國有資本功能,促進醫藥行業整體水平提高。

五家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的經驗表明,混改方式趨於多元化,有基金、上市、員工持股等。

2017年4月,中國寶武聯合美國WL羅斯公司、中美綠色基金、招商局集團發起成立中國第一只鋼鐵產業結構調整基金——四源合鋼鐵產業結構調整基金,通過市場化運作機制,兼並重組優化資源配置,推進速度非常快,四家股東分別持股25%左右,形成沒有一家可以單獨控制的均衡結構,使得所有事項由投資決策委員會根據市場化原則決策,利用更多公眾化、市場化資金整合資源,按照市場的本質解決債務、人員、機制等根本性問題。

作為國企改革的“綜合改革試驗區”誠通集團,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等多種方式,促進自身資本配置的可流動、可交易和持續優化,通過以上市公司為主要載體實現核心業務混改,資產證券化率達到82.7%。同時引入非公有制資本參與所出資企業混改,旗下中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5年內共進行3次混改,並以投資基金方式實現與社會資本的融合發展,參與中國聯通混改項目、京東金融投資項目、洛陽鉬業非公開發行項目,還有中糧資本混改。並與金融機構、民營資本共同搭建北京國調混改投資基金。吸引外資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下屬上市公司中儲股份引入國際物流巨頭普洛斯為第二大股東。

“誠通集團在混改中,始終強調要發揮引資本對轉機制的促進作用,構建起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激發企業活力,同時要在交易方式、資本運作、綜合改革上進行創新。”誠通副總裁李友生表示。

國機集團在零部件採購、外協合作等方面,與民營企業建立合作共贏的協作關係,在裝備制造、科技創新、國際化經營、資本合作等方面,與民營資本合作,資產證券化率已經達到58%。

五家國有企業中有兩家企業也是十家員工持股試點企業之一,率先形成國有資本、民營資本、外資和員工持股多種資本共存的混合所有制經濟體。

成立於兩年前寶武鋼鐵旗下的歐冶雲商,2017年5月,引入本鋼集團、首鋼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鋼集團和三井物產等6家戰略投資者,126位核心員工首批持股,2017年網上商品交易總量(GMV)6835萬噸,成為中國鋼鐵電商行業的領先者。國機集團下屬的中國電器院引入正泰電器股份和盾安控股集團等民營企業作為戰略投資者,改制後快速發展。

賈濤認為,各家央企的混改方式不盡相同,但都採取了真正的市場化經營,完善公司治理結構,並發揮混改各方的優勢,使得國有經濟和其他所有制經濟發揮協同效應。未來國有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須結合國情、行業情況和企業的實際狀況來設計。

根據新華社、中國經濟新聞網、中新網、經濟日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