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更新時間:2018-04-04 13:0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39470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領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曆史性成就、發生曆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與此同時,也深刻凸顯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曆史和現實必然性。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啟示我們,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為上層建築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必須隨著經濟基礎的變化而變化。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已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和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的必然要求,事關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我們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快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不斷取得新進展。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利在當代惠及長遠的深刻變革,也是艱巨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黨政軍群方方面面。我們既要立足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確保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保障;還要著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的基礎和條件。眼下,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逐步展開,各地區各部門都要認清發展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這場深刻變革的首要任務和核心問題,牢牢抓住改革范圍全面性和改革深度具有革命性的突出特點,充分體現改革設計的科學性,確保改革成果的法定化,以“釘釘子”的精神,紮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曆史性變革、取得曆史性成就。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這一曆史進程合乎邏輯的繼續。這一改革同樣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黨和國家機構的方方面面,目標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包括黨的領導體系、政府治理體系、武裝力量體系、群團工作體系等,推動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因此,這一重要改革必然是全面而深刻的,必將更好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人民共同富裕。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貫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的核心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就是要遵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原則,以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為首要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通過改革完善保證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安排,改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已經進行了7次較大規模的機構改革,各方面的機構職能不斷優化、逐步規范,有力推動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建設。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問題導向,致力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以行政審批制度為改革的突破口,大力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曆史性成就、發生曆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新時代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還存在“兩個還不完全適應”的問題。主要表現為:一些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責劃分不夠科學,職責缺位和效能不高問題凸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機構重疊、職責交叉、權責脫節問題比較突出。基層機構設置和權力配置有待完善,組織群眾、服務群眾能力需要進一步提高。一些領域中央和地方權責劃分不盡合理。一些領域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不夠完善,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等問題依舊存在,這不僅影響到了清正廉潔,而且損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這些障礙和弊端影響行政效率,急需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革故鼎新,從根本上加以解決。

牢牢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四個原則,增強改革的堅定性和自覺性。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根本保證,機構改革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於改革的全過程。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曆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定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的講話中強調,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進什么,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緊緊圍繞人民關心的問題、影響人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展開,以更好地保障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優化就是要科學合理、權責一致,協同就是要有統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履職到位、流程通暢。優化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堅持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這將是解決職責不明、推諉扯皮、效能不高問題的主要思路。四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加強對相關立法工作的協調,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改革和法治相輔相成、相伴而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堅持在法治軌道上進行,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相促進,依法依規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

准確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全面性,增強改革的系統性和協同性。這次機構改革是一次全面而深刻的變革,改革的范圍包括黨、政府、人大、政協、司法、群團、社會組織、事業單位、跨軍地,中央和地方各層級機構等方面。一是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補齊監管和服務的短板,把該管的事管到位、該放的權放到位、該提供的服務提供到位,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要求合理配置宏觀管理部門職能,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改革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管理體制,完善公共服務管理體制,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尤其是在簡政放權方面,《決定》中明確提出兩個“最大”,即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幹預。這兩個“最大”是對“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生動注解。簡政放權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更好地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二是統籌黨政軍群機構改革。要求完善黨政機構佈局,深化人大、政協和司法機構改革,深化群團組織改革,推進社會組織改革,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深化跨軍地改革。三是合理設置地方機構。要求確保集中統一領導,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規范垂直管理體制和地方分級管理體制等。“機者如神,難遇易失。”我們必須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抓住機遇,銳意改革,不折不扣全面落實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各項部署,圍繞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的改革目標,把工作做細做深,為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任何改革都不會一帆風順,都需要定力、智慧和魄力,需要全黨勠力同心、全社會大力支持,更何況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深刻變革。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掃清障礙、戰勝困難、紮實推進,如期高質量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各項任務。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就統籌推進黨政軍群機構改革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是其中的一項重要任務。總的考慮是,著眼於轉變政府職能,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職能,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著力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構建起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提高政府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的具體內容如下。

一、關於國務院組成部門調整

(一)組建自然資源部。為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複職責,著力解決自然資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間規劃重疊等問題,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系統修複、綜合治理,方案提出,將國土資源部的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組織編制主體功能區規劃職責,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城鄉規劃管理職責,水利部的水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農業部的草原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國家林業局的森林、濕地等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國家海洋局的職責,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的職責整合,組建自然資源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自然資源部對外保留國家海洋局牌子。其主要職責是,對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進行監管,建立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履行全民所有各類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調查和確權登記,建立自然資源有償使用制度,負責測繪和地質勘查行業管理等。

不再保留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

(二)組建生態環境部。保護環境是我國的基本國策。為整合分散的生態環境保護職責,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汙染排放監管與行政執法職責,加強環境汙染治理,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建設美麗中國,方案提出,將環境保護部的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應對氣候變化和減排職責,國土資源部的監督防止地下水汙染職責,水利部的編制水功能區劃、排汙口設置管理、流域水環境保護職責,農業部的監督指導農業面源汙染治理職責,國家海洋局的海洋環境保護職責,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的南水北調工程項目區環境保護職責整合,組建生態環境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生態環境部對外保留國家核安全局牌子。其主要職責是,制定並組織實施生態環境政策、規劃和標准,統一負責生態環境監測和執法工作,監督管理汙染防治、核與輻射安全,組織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等。

不再保留環境保護部。

(三)組建農業農村部。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方案提出,將農業部的職責,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國土資源部、水利部的有關農業投資項目管理職責整合,組建農業農村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是,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三農”工作戰略、規劃和政策,監督管理種植業、畜牧業、漁業、農墾、農業機械化、農產品質量安全,負責農業投資管理等。

將農業部的漁船檢驗和監督管理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

不再保留農業部。

(四)組建文化和旅遊部。為增強和彰顯文化自信,統籌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和旅遊資源開發,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方案提出,將文化部、國家旅遊局的職責整合,組建文化和旅遊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黨的宣傳文化工作方針政策,研究擬訂文化和旅遊工作政策措施,統籌規劃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旅遊業發展,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組織實施文化資源普查、挖掘和保護工作,維護各類文化市場包括旅遊市場秩序,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等。

不再保留文化部、國家旅遊局。

(五)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為推動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預防控制重大疾病,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方案提出,將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職責,工業和信息化部的牽頭《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履約工作職責,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的職業安全健康監督管理職責整合,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是,擬訂國民健康政策,協調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組織制定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監督管理公共衛生、醫療服務、衛生應急,負責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擬訂應對人口老齡化、醫養結合政策措施等。

保留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日常工作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承擔。民政部代管的中國老齡協會改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代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管理。

不再保留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不再設立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六)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為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建立健全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方案提出,將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職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整合,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是,擬訂退役軍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規並組織實施,褒揚彰顯退役軍人為黨、國家和人民犧牲奉獻的精神風范和價值導向,負責軍隊轉業幹部、複員幹部、退休幹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組織開展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優待撫恤等,指導全國擁軍優屬工作,負責烈士及退役軍人榮譽獎勵、軍人公墓維護以及紀念活動等。

(七)組建應急管理部。我國是災害多發頻發的國家,為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風險,健全公共安全體系,整合優化應急力量和資源,推動形成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方案提出,將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的職責,國務院辦公廳的應急管理職責,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職責,民政部的救災職責,國土資源部的地質災害防治、水利部的水旱災害防治、農業部的草原防火、國家林業局的森林防火相關職責,中國地震局的震災應急救援職責以及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國家減災委員會、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的職責整合,組建應急管理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是,組織編制國家應急總體預案和規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應對突發事件工作,推動應急預案體系建設和預案演練。建立災情報告系統並統一發佈災情,統籌應急力量建設和物資儲備並在救災時統一調度,組織災害救助體系建設,指導安全生產類、自然災害類應急救援,承擔國家應對特別重大災害指揮部工作。指導火災、水旱災害、地質災害等防治。負責安全生產綜合監督管理和工礦商貿行業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等。

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後,與安全生產等應急救援隊伍一並作為綜合性常備應急骨幹力量,由應急管理部管理,實行專門管理和政策保障,制定符合其自身特點的職務職級序列和管理辦法,提高職業榮譽感,保持有生力量和戰鬥力。

需要說明的是,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一般性災害由地方各級政府負責,應急管理部代表中央統一響應支援;發生特別重大災害時,應急管理部作為指揮部,協助中央指定的負責同志組織應急處置工作,保證政令暢通、指揮有效。應急管理部要處理好防災和救災的關係,明確與相關部門和地方各自職責分工,建立協調配合機制。

考慮到中國地震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與防災救災聯系緊密,劃由應急管理部管理。

不再保留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

(八)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為更好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優化配置科技資源,推動建設高端科技創新人才隊伍,方案提出,將科學技術部、國家外國專家局的職責整合,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科學技術部管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對外保留國家外國專家局牌子。其主要職責是,擬訂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針以及科技發展、基礎研究規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統籌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組織協調國家重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編制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規劃並監督實施,牽頭建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項目資金協調、評估、監管機制,負責引進國外智力工作等。

(九)重新組建司法部。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為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統籌行政立法、行政執法、法律事務管理和普法宣傳,推動政府工作納入法治軌道,方案提出,將司法部和國務院法制辦公室的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司法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是,負責有關法律和行政法規草案起草,負責立法協調和備案審查、解釋,綜合協調行政執法,指導行政複議應訴,負責普法宣傳,負責監獄、戒毒、社區矯正管理,負責律師公證和司法鑒定仲裁管理,承擔國家司法協助等。

不再保留國務院法制辦公室。

(十)優化水利部職責。考慮到三峽主體工程建設任務已經完成,南水北調東線和中線工程已經竣工,方案提出,將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及其辦公室、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及其辦公室並入水利部。

不再保留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及其辦公室、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及其辦公室。

(十一)優化審計署職責。改革審計管理體制,保障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內容。為整合審計監督力量,減少職責交叉分散,避免重複檢查和監督盲區,增強監督效能,方案提出,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重大項目稽察、財政部的中央預算執行情況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的監督檢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國有企業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和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的職責劃入審計署,相應對派出審計監督力量進行整合優化,構建統一高效審計監督體系。審計署負責對國家財政收支和法律法規規定屬於審計監督范圍的財務收支的真實、合法和效益進行審計監督。

需要說明的是,本次大會已經審議通過了憲法修正案。根據憲法修正案有關規定,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為此,不再保留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並入國家監察委員會。

各位代表,按照上述方案,新組建或重新組建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科學技術部、司法部、水利部、審計署;不再保留監察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農業部、文化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根據國務院組織法規定,這些機構的調整和設置,請大會審議。

二、關於國務院其他機構調整

(一)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改革市場監管體系,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是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的關鍵環節。為完善市場監管體制,推動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營造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推進市場監管綜合執法、加強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方案提出,將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職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職責,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執法職責,商務部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執法以及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等職責整合,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市場綜合監督管理,統一登記市場主體並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機制,組織市場監管綜合執法工作,承擔反壟斷統一執法,規范和維護市場秩序,組織實施質量強國戰略,負責工業產品質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統一管理計量標准、檢驗檢測、認證認可工作等。

考慮到藥品監管的特殊性,單獨組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管理。市場監管實行分級管理,藥品監管機構只設到省一級,藥品經營銷售等行為的監管,由市縣市場監管部門統一承擔。

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總署。保留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具體工作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承擔。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職責劃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外保留牌子。

不再保留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二)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為加強新聞輿論工作,加強對重要宣傳陣地的管理,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媒體的作用,方案提出,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播電視管理職責的基礎上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其主要職責是,貫徹黨的宣傳方針政策,擬訂廣播電視管理的政策措施並督促落實,統籌規劃和指導協調廣播電視事業、產業發展,推進廣播電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監管、審查廣播電視與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和質量,負責廣播電視節目的進口、收錄和管理,協調推動廣播電視領域走出去工作等。

不再保留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三)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必須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保障國家金融安全。為深化金融監管體制改革,解決現行體制存在的監管職責不清晰、交叉監管和監管空白等問題,強化綜合監管,優化監管資源配置,更好統籌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逐步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方案提出,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其主要職責是,依照法律法規統一監督管理銀行業和保險業,維護銀行業和保險業合法、穩健運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金融穩定。

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擬訂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劃入中國人民銀行。

不再保留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四)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為充分發揮對外援助作為大國外交的重要手段作用,加強對外援助的戰略謀劃和統籌協調,推動援外工作統一管理,改革優化援外方式,更好服務國家外交總體佈局和共建“一帶一路”等,方案提出,將商務部對外援助工作有關職責、外交部對外援助協調等職責整合,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其主要職責是,擬訂對外援助戰略方針、規劃、政策,統籌協調援外重大問題並提出建議,推進援外方式改革,編制對外援助方案和計劃,確定對外援助項目並監督評估實施情況等。援外的具體執行工作仍由相關部門按分工承擔。

(五)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為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不斷提高醫療保障水平,確保醫保資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醫,方案提出,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職責,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管理職責,民政部的醫療救助職責整合,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其主要職責是,擬訂醫療保險、生育保險、醫療救助等醫療保障制度的政策、規劃、標准並組織實施,監督管理相關醫療保障基金,完善國家異地就醫管理和費用結算平台,組織制定和調整藥品、醫療服務價格和收費標准,制定藥品和醫用耗材的招標採購政策並監督實施,監督管理納入醫保范圍內的醫療機構相關服務行為和醫療費用等。同時,為提高醫保資金的征管效率,將基本醫療保險費、生育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

(六)組建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為加強國家儲備的統籌規劃,構建統一的國家物資儲備體系,強化中央儲備糧棉的監督管理,提升國家儲備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方案提出,將國家糧食局的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組織實施國家戰略物資收儲、輪換和管理,管理國家糧食、棉花和食糖儲備等職責,以及民政部、商務部、國家能源局等部門的組織實施戰略和應急儲備物資收儲、輪換和日常管理職責整合,組建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管理。其主要職責是,根據國家儲備總體發展規劃和品種目錄,組織實施國家戰略和應急儲備物資的收儲、輪換、管理,統一負責儲備基礎設施的建設與管理,對管理的政府儲備、企業儲備以及儲備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負責糧食流通行業管理和中央儲備糧棉行政管理等。

不再保留國家糧食局。

(七)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隨著我國綜合國力進一步提升,來華工作生活的外國人不斷增加,對做好移民管理服務提出新要求。為加強對移民及出入境管理的統籌協調,更好形成移民管理工作合力,方案提出,將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邊防檢查職責整合,建立健全簽證管理協調機制,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由公安部管理。其主要職責是,協調擬定移民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出入境管理、口岸證件查驗和邊民往來管理,負責外國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難民管理、國籍管理,牽頭協調“三非”外國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負責中國公民因私出入國(境)服務管理,承擔移民領域國際合作等。

(八)組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為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統籌森林、草原、濕地監督管理,加快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保障國家生態安全,方案提出,將國家林業局的職責,農業部的草原監督管理職責,以及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海洋局等部門的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自然遺產、地質公園等管理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由自然資源部管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加掛國家公園管理局牌子。其主要職責是,監督管理森林、草原、濕地、荒漠和陸生野生動植物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組織生態保護和修複,開展造林綠化工作,管理國家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地等。

不再保留國家林業局。

(九)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是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舉措。為解決商標、專利分頭管理和重複執法問題,完善知識產權管理體制,方案提出,將國家知識產權局的職責、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商標管理職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原產地地理標志管理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管理。其主要職責是,負責保護知識產權工作,推動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負責商標、專利、原產地地理標志的注冊登記和行政裁決,指導商標、專利執法工作等。商標、專利執法職責交由市場監管綜合執法隊伍承擔。

(十)調整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隸屬關係。為加強社會保障基金管理和監督,理順職責關係,保證基金安全和實現保值增值目標,方案提出,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由國務院管理調整為由財政部管理,承擔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體責任,作為基金投資運營機構,不再明確行政級別。

(十一)改革國稅地稅征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具體承擔所轄區域內的各項稅收、非稅收入征管等職責。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後,實行以國家稅務總局為主與省(區、市)人民政府雙重領導管理體制。

此外,根據形勢發展和工作需要,國務院其他一些機構也作了調整。

各位代表,按照上述方案,組建或重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國家移民管理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知識產權局等。根據國務院組織法規定,國務院組成部門以外的國務院所屬機構的調整和設置,將由新組成的國務院審查批准。

總的看,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落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要求,適應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按照優化協同高效的原則,既立足當前也著眼長遠,優化了國務院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理順了職責關係。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通過改革,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必將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項任務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下一步在機構改革實施工作中,國務院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抓緊建立工作機制,制定配套措施,排出時間表,逐項抓好落實。要把深化機構改革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結合起來,不論是新組建的部門,還是職責調整的部門,都必須進一步轉變職能,提高工作效能。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抓到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嚴肅改革紀律,確保機構、職責、隊伍等按要求及時調整到位,確保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幹勁不減。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確保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順利進行意義重大。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銳意改革,確保完成國務院機構改革各項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中國網、中新網、經濟日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