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帶一路”再出發 將迎來“爆發年”

更新時間:2018-04-10 20:56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337920

4月9日,亞洲媒體高峰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與會人士圍繞“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主題,共同探討在新時代背景下如何深化媒體合作傳播、推動媒體創新發展。

與會嘉賓認為,在當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亞洲各國應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安全挑戰和發展難題。中國創造性提出的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要思想和主張,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亞洲繁榮進步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的經濟紅利將給我們帶來經濟繁榮。同時,我們在整個地區發展不同的經濟,包括幾個貿易工業園,能將這個地區的生產、流通和貨物營銷聯系在一起。海上絲綢之路將中國的沿海城市與非洲和歐洲通過印度洋一起,斯里蘭卡的戰略地位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將東西方聯系在一起,重新將這個國家在印度洋上建立新的貿易中心地位。中國已經在斯里蘭卡投資了80億,未來還會投資240億美元。十年前,斯里蘭卡沒有什麽遊客。去年,有26.8萬遊客到斯里蘭卡旅遊。這是我們之間實現的成就。”斯里蘭卡國家電視臺臺長拉維·賈亞瓦勒德納說。

但長期以來,亞洲在全球話語格局中仍處於明顯弱勢地位,話語權與亞洲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不匹配。改變“亞洲音量”和“亞洲體量”的失衡現實,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亞洲,是亞洲各國發展的需要,更是世界對亞洲的期待。

科威特時報總編輯阿蔔杜拉赫曼表示,必須採取行動來應對時代的趨勢,“一帶一路”從不同層面為我們提供了機會。我們對彼此文化的了解都是來自於媒體,媒體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承擔新的責任和任務。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社長賽義德·齊亞·哈什米認為,媒體在促進和平,反對戰爭、侵略、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以及促進國家間的人文交流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新技術的發展,信息成為一種戰略性的商品,媒體在地區和國際舞臺上的作用大大加強。由於媒體的這些新特點,作為媒體人可以通過制定規劃和加強專業合作,為國際媒體間的信息交流營造平等的氛,促進亞洲社會的融合。

對此,韓國《中央日報》首席社論委員劉尚哲建議,首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媒體,可以在內部建立專門負責報道“一帶一路”相關資訊,處理相關業務的部門;其次,各國媒體的“一帶一路”相關部門之間建立合作體系,加強溝通交流;再次,在這個合作體系框架下,媒體間可以交流各國“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資訊,也可以更進一步按照需求進行稿件和影像的交流交換,抑或是根據需求,開展媒體間的合作交流項目。

陳永嵐曾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紐約總部任職聯合國高級官員,擔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信息技術和數據中心主任。2002年擔任瑞典王國投資促進署副署長兼駐華首席代表,2013年起擔任法國歐瑞澤基金(Eurazeo)董事總經理兼亞太中國區總裁。

“一帶一路”再出發 將迎來“爆發年”

“一帶一路”建設:2017年“走出盒子”2018年是“爆發年”

論壇期間,陳永嵐將作為發言人參加“一帶一路”:成功案例與經驗分享和“一帶一路”:“人民幣的作用”兩場圓桌論壇。他告訴記者,“在我看來,2017年5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倡議真正在全球範圍內取得共識的轉折點。過去一年,對‘一帶一路’倡議來說,是‘走出盒子’的一年。”

陳永嵐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雖然世界上有一些“逆全球化”因素在發酵,但在這種大環境下,“我認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爆發年’應該就在2018年和2019年。”

在陳永嵐看來,歐洲國家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較為積極。廣義來說,“一帶一路”倡議是全球化體系和頂層設計。從互利共贏角度分享全球化利益,歐洲國家從機制與產業政策上都在努力配套。

例如,法國總統馬克龍任命了法國前總理、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拉法蘭為“中國特使”,拉法蘭將“一帶一路”倡議作為法國與中國緊密合作的框架,並希望利用中法兩國的影響力進一步進行“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陳永嵐強調,這樣的合作是良性的,歐洲對“一帶一路”的響應也是明確而直接的。

中國企業“走出去”:中國速度在此體現

作為首位擔任瑞典政府駐外機構的外藉高級行政首長,陳永嵐推動完成了200多家中國企業的對外投資,使中國成為瑞典最大的投資國。包括吉利汽車收購瑞典沃爾沃、華為技術、國家電網、香港地鐵公司等投資項目。

談到中國企業“走出去”,他總結中國對外投資、“走出去”的重點是宏觀的趨勢,這個趨勢既有國家的引導,也有行業增長對外在資源的需要,這是必然規律。

十幾年來,中國的對外投資與合作發展遠遠大於很多發達國家過去的體量,“中國速度在此體現。”但中國企業也存在短板,陳永嵐說:“最大的短板是學習國際化能力,想把企業帶上新的臺階,需要快速形成國際化能力,與更優秀的國際化人才、市場、企業合作。”

他舉例談到吉利汽車收購沃爾沃,“經歷了與瑞典工會的談判以及與瑞典政府和老百姓的溝通,能在兩年時間完成交易,學習的心態起了核心的作用,有序地走完了國際化過程。國際化不是說找幾個‘空降兵’,或者境外設置辦事處就可以完成,而是一種機制的改變。”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主動端出“這盤菜”

今年,中國四場主場外交中首次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也引起了陳永嵐的關註。中國40周年改革開放,過去主要以出口為導向,成功的案例包括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

時至今日,中國已擁有足夠大的內需市場。通過內需市場的開放,中國一方面可以解決內需市場對商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導更全面的全球化發展。

“宏觀層面來說,中國到了這個時間、有了這個能力。經濟體與市場足夠大,消費者足夠多,能消化更多全球的產品。既然有這個條件,中國選擇主動引導,‘主動端出這盤菜’,對經濟全球化是一件利好的事。”

陳永嵐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全人類發展的設計思路,意義遠超博覽會本身,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及經濟全球化發展緊密相連,更是應對貿易摩擦的重要“潤滑劑”。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中外專家學者、政府官員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以共商、共建、共享為核心,實現了參與經濟體的普惠發展。站在新的起點,“一帶一路”將拓展新的合作共贏模式,推動世界經濟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共商共建共享實現普惠發展

“過去我們經常沒有電,一斷就是幾天,現在不會有這種情況了。”馬耳他共和國駐華大使約翰·阿奎利納說,馬耳他老百姓獲得了更清潔、更可靠的能源,而這樣的變化來自於中國“一帶一路”建設。

作為地中海中心的島國,馬耳他資源有限,但依然希望創造更好的經濟增長。阿奎利納說,以2013年9月啟動的上海電力與馬耳他能源合作項目為起點,中國“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互利解決方案。

泰國前副總理、博鰲亞洲論壇理事素拉傑·沙田泰說,中國在發展過程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等理念和公共產品,值得稱贊。“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帶來基礎設施的聯通,還促進了民心相通、跨文化交流及數字經濟的聯通,保證了開放型經濟的穩步前行。

“一帶一路”再出發 將迎來“爆發年”

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與相關國家進出口總額增長14.8%,累計直接投資超600億美元。

隨著“一帶一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願景”逐步開花結果,越來越多的國家、國際組織和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無論是南南合作,還是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國都扮演著重要角色。“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發展中國家具有重要意義,對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經濟合作都意義重大。

2016年11月,聯合國大會首次在決議中寫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該決議得到193個會員國的一致贊同。

根據博鰲亞洲論壇發佈的《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一帶一路”倡議在推動跨越“數字鴻溝”、教育減貧、文化交流、讓更多民眾分享經濟全球化一體化“蛋糕”等方面釋放積極紅利,使那些過去“被全球化遺忘的角落”獲得重大發展機遇。

行穩致遠共謀互利合作新篇章

作為中國唯一的熱帶省份島嶼,海南30年以前曾是一個連紅綠燈都沒有的落後邊陲島嶼;今天,海南海陸空交通體系連通世界,擁有世界上第一條環島高速鐵路。

前來海南參加博鰲亞洲論壇的專家表示,海南的發展是中國經濟發展成功的一個典型案例,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把類似的發展經驗與世界共享。

習近平主席指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說,“一帶一路”的最終目標是要實現合作共贏,不僅著眼於中國自身發展,而且以中國發展為契機,讓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發展快車。

“‘一帶一路’倡議沿襲了中國經濟的發展模式。”博鰲亞洲論壇聯合德勤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最初的側重點是能源與基礎設施,現在正逐漸拓寬至貿易、制造業、互聯網和旅遊業。有競爭優勢的跨國企業開始贏得“一帶一路”相關合同。在不遠的將來,更多此類企業有望成為贏家。

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大主題詞,從發達國家到發展中國家,都表達出強烈的合作願望。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表示,荷蘭企業對“一帶一路”議題興趣濃厚。“一帶一路”為荷蘭企業呈現了許多機會。荷蘭企業在海上物流、港口發展、鐵路公路建設、可持續性等領域擁有專長,可為中國提供支持。

奧地利總理塞巴斯蒂安·庫爾茨說,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運輸、能源、電信、智能城市和可再生能源、農村發展、金融服務和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非常具有吸引力。此外,“一帶一路”為中國和奧地利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提供了機會。

泰國文化部部長威拉·洛普乍納拉說,泰國重視“東部經濟走廊(EEC)”建設,這個開放的走廊需要與海上和大陸的絲綢之路連接,通過中泰鐵路項目等合作,可以創造具有包容性的更可持續的發展。

凝聚新共識破解經濟全球化困境

過去30多年來,經濟全球化推進速度之快、拓展範圍之廣超乎想象,但從中衍生出的發展不平衡等問題也日益引發關註。

專家認為,共商、共建、共享是推進“一帶一路”的黃金法則,“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破解經濟全球化困境,推動世界經濟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中國商務部原部長陳德銘說,由於發展不平衡,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無法進入全球價值鏈。“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基於改革開放融入全球價值鏈經驗的分享,通過推動包容開放、合作共贏的“一帶一路”建設,能夠幫助一些自身能力還不夠的國家,盡快融入全球價值鏈當中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與全球化緊密相連,有助於幫助亞洲各經濟體提升競爭力。”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說,“一帶一路”為應對逆全球化的挑戰提供了新的路徑和方法,也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經驗分享和成果共享的平臺。

古特雷斯說,希望因“一帶一路”項目受益的國家能夠在經濟上充分融合,使“一帶一路”的紅利造福不同的人群,讓他們充分受益於這些項目帶來的積極影響。

“只有給當地的民眾帶來福祉,才有持續的生命力。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不忘的初心。”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說。

根據 中新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