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開放型經濟才是世界經濟未來發展的方向”

更新時間:2018-04-15 13:2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77646

“開放型經濟才是世界經濟未來發展的方向”

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及王毅對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看法。

王毅表示,美國執意要出台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征稅清單,中國是被迫做出必要反制。這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的正當自衛,也是在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制。

中美經濟已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國以為搞保護主義就能占到便宜,是打錯了算盤。中美都是世界大國,應當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美國向中國揮舞貿易制裁大棒,是找錯了對象。

世界經濟剛剛走上複蘇軌道,全球貿易的增長仍很脆弱。美方此時以“美國優先”為由,對外頻頻挑起貿易戰,是典型的單邊主義,也是赤裸裸的經濟霸權,不僅嚴重違背世貿組織規則,動搖全球貿易體制根基,也勢必會沖擊世界經濟和全球貿易的正常發展。國際社會有必要共同抵制這種無視規則的單邊主義行徑,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全球經濟增長勢頭,共同讓那些自認為可以為所欲為的人恢複理智。

王毅對俄羅斯不久前順利舉行總統選舉、普京總統高票當選連任再次表示祝賀。王毅說,中國也剛剛成功召開兩會,習近平主席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兩國元首第一時間向對方發去賀電,隨即通電話相互祝賀,這充分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王毅表示,中國兩會和俄羅斯總統選舉結果充分表明,我們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普京總統領導下,俄羅斯人民一定能夠團結一心,克難前行,不斷取得國家振興與發展的新成就。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俄羅斯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俄羅斯維護自身的正當和合法權益,支持俄羅斯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王毅說,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仍充滿各種不確定性,中俄作為親密的戰略夥伴,有必要加強溝通協作。這次習近平主席派我作為特使訪俄,體現了中方對發展中俄關系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兩國關系在各自外交議程中的優先地位。

王毅說,我同拉夫羅夫外長就雙邊關系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對表,達成廣泛共識。

我們一致認為,當前中俄關系處於曆史最好時期。雙方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能源、投資、基礎設施、航空航天等領域大項目合作積極推進,人文合作如火如荼,今明兩年舉辦“地方合作交流年”,將拓展中俄關系的新空間。雙方在國際事務中保持良好協作,積極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密切溝通配合,共同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毅強調,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是中俄關系的掌舵人。按照兩國元首年度互訪慣例,普京總統今年將訪華,兩國元首還將在多個重要雙、多邊場合會晤。雙方將共同努力,全力籌備好兩國元首年內一系列重要交往,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

王毅說,我和拉夫羅夫外長還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我們一致同意,中俄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國際形勢越複雜,越需要我們加強合作,把同對方的溝通協作放在各自外交工作的優先位置,就各自重大政策和行動加強協調,共同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4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鄭重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習近平表示,這是黨中央著眼於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

“除了香港和澳門,中國大陸還沒有一個完全意義和形式上的自由貿易港。”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香港和澳門是一國兩制下有特殊地位的區域,制度和大陸有很大差異,完全複制到海南有很大的制度問題。

劉向東表示,海南雖然已經建省和辦經濟特區30周年,“但是能力建設和制度條件都不足以突然轉變成類似香港一樣的自由貿易港,那樣突然開始大進大出會造成風險”。

也就是說,目前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沒有具體的標准和目標,也沒有明確的參照物。劉向東表示,因此習近平主席提出,先賦予海南全省自由貿易區的地位,進行探索試驗。

自貿港是設在一國(地區)境內關外、貨物資金人員進出自由、絕大多數商品免征關稅的特定區域,是目前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自由貿易港在政策制定方面享有比現有的自由貿易區更大的自由度,並且在市場准入方面更加開放。

自由貿易港有不同的形態,如香港這樣零關稅和貨物基本自由進出、行業准入內外資基本沒有限制。也有如以前的德國漢堡自由貿易港,主要功能是貨物中轉、倉儲、流通、加工和船舶制造。

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現在,上海等自貿區也在進行相關的探索。

相比於其他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先行者,海南省遇到了更好的時機。習近平主席在剛剛結束的博鼇亞洲論壇上提出,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包括開放金融業、制造業的市場准入,降低一些人民群眾需要的特色產品的關稅,保護知識產權,建設更好的營商環境。

劉向東介紹,海南全省自由貿易區的政策將會比其他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加開放。“其他自貿區有一個境內、關外區域圍網的劃分,它們沒有海南面積大,海南的天然圍網是海洋,全省建設自貿區是有條件的,不像上海等地要專門劃出一片區域。”劉向東表示。

劉向東介紹,海南在產業、人才、關稅等政策上將更加有吸引力。“因為海南雖然也有四個港口,但是貿易體量小,僅僅依靠貿易來建設自由貿易港,條件不是太理想。”

即將舉行的博鼇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聚焦改革、開放、創新以及全球化和“一帶一路”等議題,為世界經濟穩步複蘇凝心聚力。接受本報記者采訪的國外專家學者表示,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帶領全球開放合作進入新境界。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驚歎。在世界曆史上,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取得中國這樣持續高速的經濟發展。”泰國泰華報人公益基金會主席陳鄭伊梨對本報記者說。

40年前,陳鄭伊梨第一次到訪中國,農民的貧困生活給她留下深刻印象。40年後,她再次來到中國,蓬勃向上的經濟活力令她贊歎不已。她說:“改革開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讓百姓安居樂業,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高瞻遠矚的中國共產黨帶領勤勞的中國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賈韋德認為,一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的中國,必將向世界釋放更大紅利,推動全球經濟實現新的增長。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研究員旭日夫博士研究中國和蒙中關系多年,以其自身感受和觀察,認識到改革開放釋放的巨大發展力量。“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不僅對中國而且對世界都具有特殊意義。”

旭日夫表示,作為中國的鄰國,蒙古國極大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他清楚地記得,1990年,蒙古國發生較嚴重的經濟危機,日用品、食品等嚴重短缺。正是靠從中國進口日用品和食品,蒙古國才度過了那段困難時期。他還表示,蒙古國公民到中國可以享受30天免簽待遇,這為他們到中國經商、求學、就醫提供了便利,這是中國改革開放為蒙古國提供的實實在在的好處,每位蒙古國公民都深有體會。

智利前駐華大使費爾南多·馬塔表示,中國對全球經濟的穩定和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拉美經濟的拉動尤其明顯,許多拉美國家把中國看作自身發展的重要機遇。目前,中國已是巴西、智利、秘魯等許多拉美國家的主要出口市場,也是主要的投資來源國。近年來,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進步巨大,一批高科技企業進入拉美,為拉美當地提升科技產業水平、培養科技人才發揮了巨大作用。

十九大報告指出,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這一旨在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而貢獻智慧的中國方案,正贏得全球越來越多的共鳴。

世界猶記得,2017年初在瑞士達沃斯,面對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面臨迷思和陰雲之際,習近平主席作出開放的堅定承諾:“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稱之為“具有重大曆史意義”“帶來了陽光”的重要演講。

英國48國集團副主席麥啟安對中國政府堅持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成就給予高度贊賞。他說,“現在不少人對經濟全球化的未來很擔憂,因為反全球化、逆全球化勢力在抬頭。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演講中強調,要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正展現全球大國、強國應有的氣魄和風范,挑起了領導者的重擔。”麥啟安更欽佩的是,中國政府言出必行,說到做到。“中國政府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諸多舉措,我相信這會吸引和鼓勵更多外資進入中國,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的複蘇。”

巴西國際關系研究中心主任羅貝多·德阿爾梅達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提出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強調要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這在巴西獲得廣泛認同。巴西需要外部市場和資本,明確反對保護主義。巴西歡迎習近平主席堅定的開放承諾。”

巴西《工商服務報》副總編拉沃拉迪表示,近年來,中國與拉美在經濟領域合作發展迅速,形成了貿易、投資和金融多元並進的局面。投資合作成為推動拉中經濟關系的新引擎,迄今中國在巴投資存量已超過400億美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項目如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對巴西電力產業的投資,將世界上最先進的特高壓輸配電技術和管理經驗帶入巴西。

“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合作共贏的表述,無疑給世界所有支持並受益於經濟全球化的國家、產業以及人們帶來了更大希望。”澳大利亞昆士蘭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馬粵說:“在西方引領的全球化模式出現危機時,中國正以自身行動為世界獻上富有中國特色的新全球化思路。‘一帶一路’建設不但連接了沿途國家和地區通往中國的商路,更將中國與沿途國家和地區的發展命運緊密地聯系在了一起。”

今年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為各國商品和全球貿易合作搭建公共平台。

紐約州立大學教授詹姆斯·佩特拉斯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繼續擴大對外開放,讓世界分享中國發展成果和機遇,是推動世界經濟複蘇和發展的重要動力,“與貿易保護主義相反,中國主張開放型經濟,這才是世界經濟未來發展的方向”。

毛裏求斯前文化部長曾繁興表示,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並推進落實,用實際行動支持經濟全球化。同時,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加快“走出去”步伐,也將推動非中合作進入新階段。

“作為一個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家,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紅利。”馬粵認為,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彰顯了中國政府開放自身市場的意願,更與當前一些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形成了鮮明對比。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海外網、中國經營網、經濟日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