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新西蘭與中國正在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

更新時間:2018-04-16 17:2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71744

新西蘭與中國正在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

去年中國與新西蘭簽署了“一帶一路”的合作協議,新西蘭成為了第一個與中國簽署相關協議的西方國家。如果我們回溯中新兩國的曆史,我們會發現,新西蘭一直是中國全球化過程中的重要支點,它不僅是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與中國開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並簽署協定的國家,而且還是第一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發達國家。

對於很多中國企業想赴海外投資創業外的人們來說,新西蘭將是一個好選擇。環球出國專家分析一帶一路”推動中國中國企業赴新西蘭布局投資創業究其原因,主要可以歸結為三個方面:

其一,新西蘭高度外向型的經濟使其對於全球化的推進一直持積極態度。

為了突破地理上相對遠離世界主要市場的局限,新西蘭多年來一直在全球化推進中不遺餘力,並一直對於泛太平洋經濟一體化情有獨鍾。盡管外界在一段時間裏,通常把美國視為TPP的主要推手,但實際上新西蘭卻是TPP最早的發起國家之一。在逆全球化寒流來臨之際,新西蘭對全球化的重要引領者中國自然有著殷切的期待,當美國不願意引領全球化進程時,新西蘭自然要將其國運與中國版的全球化“一帶一路”聯系在一起。

其二,新西蘭的經濟與中國高度互補,其發展與繁榮與中國經濟密切相關,這使得新西蘭方面樂於對擁抱來自中國的市場機遇。

新西蘭的牛奶、牛肉,長期以來深受中國市場的歡迎,而其教育市場、旅遊市場更是從中國的留學浪潮、出國旅遊大潮中獲益匪淺。新西蘭在與中國的經濟交往當中,充分感覺到了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並因此為國家的發展找到了良好的契機。這使得新西蘭更加願意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各方面合作。在近幾年,新西蘭對於孔子學院、孔子課堂的大力引入,使得中新兩國文化交流日益活躍,並進一步鞏固了兩國的經貿關系。

其三,新西蘭在地理位置上遠離亞太安全的熱點地區。這使得其並沒有如同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國的安全焦距,也使得其對於中國崛起,更容易秉持客觀公正、在商言商的立場。

之所以新西蘭總是西方國家裏對中國表達善意的第一個,乃是因為相比於對中國崛起總是抱有偏見與警惕的其他西方大國,新西蘭的心態更加平和、自然,這也使得他們更容易發現美好與機遇。

環球出國專家表示:通過在新西蘭經商創業獲取工作簽證的這種方式,後期還有可能轉身份,拿到新西蘭的居留簽證,和家人一起在新西蘭生活居住。孩子可以享受免費的公立中小學義務教育,一家人也可以享受優渥的社會福利,實現賺錢拿身份兩不誤!

新西蘭普通創業申請條件:

1.三年以上股東(25%以上)或五年高管經驗,有一年相關行業經驗

2.至少投資10萬紐幣在新西蘭當地進行創業

3.雅思平均分4分

4.打分120分以上

環球出國觀察:在特朗普上台以後,美國表現出強烈的保守主義趨勢,這使得未來的世界呈現出更多的不確定性,在這種曆史的關鍵節點,堅定不移地推進全球化的中國,正在成為新西蘭這樣擁抱全球化、依賴全球化的國家的重要希望。這也使得新西蘭更願意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同行者。

“新中兩國經貿關系的良好發展得益於兩國間的坦誠與開放。中國發展開放型經濟的任何舉措都將廣受世界歡迎。”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在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就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經濟和兩國合作等話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今年的兩會是中共十九大召開後的首次兩會,您關注哪些話題?

麥康年:和其他國家一樣,新西蘭也十分關注今年的中國兩會。我對今年兩會的很多議題都很感興趣。首先,中國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新西蘭的重要貿易夥伴,致力於推動構建開放型經濟,我們對此非常關注。

目前,中國是新西蘭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新西蘭農業十分繁榮,持續向中國出口大量農產品,因此我們十分關注中國在農業領域的政策與動向。

此外,中國的總體經濟形勢備受關注。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將呈持續增長態勢。中國經濟發展勢頭強盛,人民將更加富有,這有利於更多中國人從新西蘭購買商品和服務。

新華網:您剛剛提到中國是新西蘭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近年來,許多中國公司轉向海外擴展業務,如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多個國家進行投資。請問中國企業和新西蘭企業的合作項目在貴國有哪些進展?

麥康年:新西蘭對中國頗感興趣,中國對新西蘭也相當關注。新中兩國保持著密切牢固的雙邊貿易關系。在此背景下,許多中國企業已在新西蘭進行投資,或表示出在新投資的意願。新中雙方的投資興趣涉及許多領域,除第一產業外,醫療保健、廢物管理、電影院線等方面都廣受關注。由此可見,中國企業在新西蘭的投資意願范圍之廣。新中兩國貿易規模可觀,兩國人民互訪頻繁,中國企業在新西蘭投資意願增強也是必然趨勢。

新華網:請問“一帶一路”倡議對中新兩國產生哪些積極影響?

麥康年:新西蘭與中國正在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2017年3月,恰好是1年前的這個時候,中國總理李克強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關於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的安排備忘錄》。該備忘錄對新中雙方在之後的18個月內如何建立聯絡機制、展開“一帶一路”有效合作進行了規劃。這個計劃將持續到今年9月,因此工作仍在進行中。

在此期間,新西蘭的諸多企業均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示出強烈興趣,關注點大多集中於項目管理、企業咨詢等方面,希望以其自身優勢實現與中國公司的互補。因此,我們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非凡,必將產生廣泛和深遠的影響,新西蘭正在具體規劃如何與中國深入展開“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麥康年:每個國家及其領導人都對未來持有不同展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對於未來所持有的世界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很多方面與其他國家所持有的願景不謀而合,是各國間深入探討與對話的基礎。新西蘭對於世界形勢也持有獨到見解。我認為,在新中兩國交往過程中,習主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將成為兩國對話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華網:一些西方媒體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向外國出口過剩產能的一種策略,您對類似的“中國威脅論”有何看法?

麥康年:我不認同“中國威脅論”。正如我之前所言,新西蘭已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並著手商討合作細節。兩國間的互利互惠至關重要,新中兩國之間的合作完全符合兩國共同利益。我堅信,大多數與中國合作的國家也持相同的看法。

新華網:中國經濟在2017年實現6.9%的增長,您如何看待這一經濟發展速度?

麥康年:新西蘭很高興看到中國經濟繼續保持高水平增長態勢。新西蘭的經濟增長同樣保持較好水平,盡管在增長率方面無法與中國相提並論。另外,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是不爭的事實,這意味著中國正日益繁榮。另外,得益於中國經濟增長,中國人民逐漸富裕起來,他們有能力、有興趣且有意願從新西蘭購買商品和服務。這也是新西蘭始終關注的重點。中國人民的“可支配收入”水平顯著提高,可在餐飲、旅遊、教育等多領域進行消費,通過新中兩國間的交流與合作,新西蘭人民將切實分享到中國經濟強勁增長的紅利。

新華網:中國部署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這將為兩國經貿交流帶來哪些新機遇?

麥康年:新西蘭支持中國推動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戰略部署。新中兩國經貿關系的良好發展正是得益於兩國間的坦誠與開放。對外貿易是新西蘭民生的根基,因此,中國不斷致力於發展開放型經濟將對新西蘭產生重要影響。新西蘭需要貿易往來,而中國已成為新西蘭非常重要的市場。如果中國不再堅持開放型經濟政策,新西蘭反而會感到不安。因此,中國發展開放型經濟的任何舉動都會廣受世界歡迎。

新華網:近幾年,中國的一些科技創新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其中,高鐵、以支付寶為代表的移動支付、網購和以摩拜單車為代表的共享單車被譽為“新四大發明”。請問您體驗過“新四大發明”嗎?

麥康年:是的,我有所體驗。首先我要提的是中國得天獨厚的優勢,有巨大的人口基數與龐大的消費群體。因此,如果人們想嘗試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和電子商務等創新活動,在中國有大量的人群可提供測試。某個產品一旦獲得成功,就是巨大的成功。我在中國這3年期間,發生了許多顯著變化。

我乘坐過高鐵,令我印象深刻。高鐵重新定義了人們往返兩地之間的交通方式。新西蘭秉持“未曾擁有,則需創造”的傳統精神,是一個具有較強創新能力的國家。而在中國,創新能力來源於龐大的中國人口,來源於人民的智慧。新西蘭與中國的創新精神是彼此良好的互補。我們希望看到中國的創新精神,希望能有更多像“新四大發明”一樣的創新實踐。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國當今的創新能力?

麥康年:我認為中國的創新能力在逐步提高。例如之前提到的共享單車,在2年前是不存在的,是一個全新的概念。由此可見,創新不僅指傳統意義上的科技工藝創造,也包含行為方式的創新。

當我們想到“支付”一詞,我們會想到如何實現付款,所以創造了移動支付。這也是我認為中國擁有超強創新力的原因。當人們產生一個新想法並想要嘗試將其實現,就會探索很多可能性。

10年前,人們對共享單車或移動支付等概念還一無所知,但現在遍地開花。隨著中國的創新能力持續增長,依我之見,5年或10年後中國的變化將無法預測。因此,我們一定要時刻留心周圍的變化。

新華網:中新兩國將如何在創新領域開展合作?

麥康年:新中兩國已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新西蘭所有大學與中國大學均建立了合作關系。近日,我與新西蘭一所大學的代表會面,該代表是北京大學新西蘭中心的新任外方主任。北大與新西蘭多個大學聯系緊密並開展合作項目,互派學者進行學習交流,將有力推動兩國的創新合作與發展。

目前,新西蘭設立了3個科學合作中心,致力於與中國的合作與交流。新西蘭已在醫療和非傳染性疾病等方面與中國展開合作。

此外,我認為環境科學同樣是一個重要領域。新西蘭人民珍視自己優美的自然環境,中國也擁有寶貴的環境資源,越來越重視經濟增長與環境保護的關系。新中兩國在創新領域具有許多共同之處。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根據您的觀察,中國40年來發生了哪些深刻變化?

麥康年: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甚至可以說超過普通人的一生所見。在此我僅舉幾例加以說明。首先,中國的整體面貌發生了顯著變化。建築、汽車、高鐵、高速公路、人們的穿著打扮和飲食方式等,都在過去40年內發生了巨大變化。這些變化不是一朝一夕發生的突變,而是穩定且持續的發展。

其次,人們的思維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今天的中國是開放型社會,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人們運用創造性思維,創造不同的新鮮事物,在日常生活中享受成功果實。中國的巨變是1978年改革開放的碩果。因此,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值得學習與效仿。

新華網:這些巨變會對世界產生影響嗎?

麥康年:現在,中國經濟實力日益強大,人民更加富有,與世界聯系越發緊密、互動頻繁,中國的一舉一動對世界產生廣泛影響。這種趨勢是不可逆轉的。

如今,中國遊客去往世界各地,許多中國遊客選擇前往新西蘭旅遊,這是我們期待看到的。我們期望未來更多中國遊客可前往新西蘭體驗當地風土人情。兩國人民間的交流互訪在40年前是難以想象的,而在今天已成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新華網:您提到旅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中國遊客對出國旅遊的要求也更加多樣化。請問大使先生,您的國家將會推出哪些便利化措施和特色旅遊吸引中國遊客?

麥康年:當然,我們總是想采取一些辦法來吸引中國遊客前往新西蘭觀光旅遊。明年恰好是中國-新西蘭旅遊年,我們也為中國遊客提供了一些便利化措施,比如從去年開始,中國遊客可獲得最長5年多次往返簽證;我們還向中國遊客開放了自助通關系統,更快捷地通過海關和移民檢查。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

麥康年:在我看來,中國經濟會持續向前發展。如今,世界所有經濟體都面臨重重挑戰,如人才培養、人口老齡化、經濟增長與環境保護等問題。中國與其他國家一樣共同面臨著上述挑戰。但我認為,中國的政策制定者們在決策方面擁有過人的智慧,他們意識到了所面臨的困境,正在尋求有效的解決辦法。也許前方不是一條坦途,但我確信,中國經濟前行的方向十分清晰。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海外網、中國財經時報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