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亞洲未來的發展機遇與風險並存

更新時間:2018-04-22 12:3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8571311

亞洲未來的發展機遇與風險並存

總部設在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亞行)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在出口需求旺盛和國內需求迅速擴大的作用下,當前大部分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出現回暖,預計2018年亞太區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將達到6.0%,但較2017年仍有0.1%的下降。

在這份旗艦報告《2018年亞洲發展展望》中,亞行預計,受地區最大經濟體印度經濟複蘇的影響,南亞仍然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繼2017財年增長6.6%之後,2018財年印度經濟將順勢上揚,增長達7.3%,2019財年則為7.6%。印度廢除大面額紙幣的影響已經消散,商品及服務稅的全面推行將進一步推動其2019年經濟增長。

東南亞將繼續從全球貿易增長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中受益。亞行稱,2018年和2019年東南亞將繼續保持2017年5.2%的增長率,強勁的投資和國內消費將推動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泰國增長加速,而工業基地的擴張將刺激越南經濟增長。

由於商品價格上漲,亞行預計2018年中亞的增長率將達到4.0%,2019年繼續升至4.2%,同時,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增長率將在未來兩年分別達到2.2%和3.0%。作為該地區規模最大的經濟體,巴布亞新幾內亞在經曆地震引起的天然氣生產中斷後已逐步趨於穩定。

亞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表示:“亞洲發展中經濟體將保持目前的增長勢頭,這主要得益於良好的政策、出口擴大和內需強勁。強大的地區貿易聯系和金融緩沖使該地區能夠承受潛在的外部沖擊,包括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和資本快速外流等風險。”

2017年,得益於外需的大幅增長,也得益於總體穩定的國內消費需求,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增速明顯提升,並總體呈現向好態勢。2017年E11(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墨西哥、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11個新興經濟體)的GDP增長率約為5.1%,比

2016年提高0.5個百分點,繼續在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中處於領先地位,比世界經濟增速高1.4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新興經濟體的就業市場總體穩定,通脹壓力有所緩解,國際貿易強勁複蘇,金融市場總體保持穩健,但外債水平持續攀升和國際直接投資增長乏力。綜合各種因素,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預測,2018年E11有望保持5.1%的經濟增長速度。

在分析新興經濟體面臨的風險時,張宇燕認為,長期來看,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將成為新興經濟體發展的關鍵。“目前新興經濟體勞動生產率增長速度並不理想,部分國家出現放慢跡象,這需要大力發展技術、促進創新”。

而從短期來看,張宇燕指出新興經濟體的發展面臨的最大不確定性在於當前貿易形勢。“貿易保護主義不只是抬頭、升溫,事實上已經有激化勢頭。”此外,他分析稱,作為經濟增長的晴雨表,2017年全球直接投資大幅度下降,令人擔憂。發達國家金融市場的波動或將對E11的彙率與資本流動產生一定影響。

《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8年度報告》(下稱《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報告》)考察了過去五年亞洲貿易、投資等方面的增長情況,指出亞洲經濟增長在2016年出現了溫和的改善跡象。2017年前八個月,亞洲經濟體呈現令人振奮的增長態勢,亞洲大部分經濟體的貨物貿易都實現了增長,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中國香港等還出現了兩位數的增長率,高於世界同期9.6%的水平。

然而,對外經貿大學副校長、《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報告》發布人林桂軍指出,盡管去年亞洲貿易較前年有所好轉,但距離亞洲經濟的“黃金時代”仍然遙遠。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全球價值鏈增長速度減慢、金融市場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擔憂等都是未來亞洲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

當前,亞洲正面臨更嚴峻的國際和區域壓力。美國退出TPP已宣告該自貿區的實質完結,目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RCEP)成為防止全球化逆轉的唯一穩定器。林桂軍說,當前全球范圍內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亞洲資本市場動蕩、資金外流等是亞洲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建立更密切的區域合作將是應對上述問題的關鍵解決方案,“亞洲無論在貿易的發展、一體化的進程,還是金融的穩定上,都面臨著非常大的挑戰,必須以高質量、堅決的手段完成RCEP談判,扭轉逆全球化的趨勢,推動亞洲的經濟、貿易以更高的速度增長。我們也看到當前中日韓要重啟貿易談判,這可能是我們當前做的最關鍵的一點。”

《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下稱《競爭力報告》)對37個亞洲經濟體競爭力進行評價分析。從綜合競爭力排名看,新加坡、中國香港、韓國等開放成熟的經濟體排名居前,而中國、馬來西亞、越南等經濟高成長的新興經濟體的排名也逐步攀升。

《競爭力報告》稱,從發展視角看,亞洲經濟在全球經濟增長中仍將處於重要地位,亞洲面對經濟危機將更具韌性。亞洲各經濟體之間的合作仍然大於競爭,特別是亞洲各經濟體發展階段、資源稟賦和制度政策等方面的差異,促使它們的經濟互補性較強,開展互利合作將惠及各方。

《競爭力報告》還指出,亞洲經濟的繁榮和發展離不開經濟全球化。貿易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亞洲各經濟體的發展均是得益於經濟全球化背景下自由貿易的發展。面對逆全球化的挑戰,亞洲各經濟體應繼續堅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

《競爭力報告》顯示,中國綜合競爭力排名仍位於亞洲第九位,較上年未發生變化。但值得注意的是,從經濟增長的潛力、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和經濟運行的健康狀況看,中國整體經濟活力競爭力位居第一位。

不久前,《日本經濟新聞》撰文指出,原本依賴美國的亞洲經濟結構正迎來重大轉折期。到2030年前後,中國對亞洲各國(包括日本)的經濟影響力將超過美國,亞洲地區的“中國化”進程將加快。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田原健吾利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國際產業相關統計數據進行估算,發現中國與美國的差距將大幅拉大。田原指出,到2030年中國對東南亞和日本的經濟拉動效果將比美國多出40%。

田原估算的是,2015年和2030年,美國和中國的消費和投資(即最終需求)分別增加1%,通過出口等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拉動東盟五個主要國家和日本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據估算,到2030年,中國每增加1%的需求,可拉動東盟五國經濟規模增長33億美元,比2015年擴大一倍,而美國到2030年每增加1%的需求對東盟五國的經濟拉動效果是19億美元,不到中國的2/3。

到2030年,中國1%的需求對日本的經濟拉動效果是46億美元,比2015年增加約60%,中國1%的需求對日本和東盟五國的經濟拉動效果之和是美國產生的拉動效果的1.4倍。2015年,中國1%的需求對日本的經濟拉動效果和日本名義GDP之比是0.064%,到2030年這一數字將升至0.096%。中國1%的需求對東盟五國的經濟拉動效果和東盟五國名義GDP之比到2030年將達0.074%。

從全世界來看,美國到2030年對世界各國經濟的拉動效果將為529億美元,仍比中國多20%以上。但由於地理位置近等原因,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將大大高於美國。美國一“打噴嚏”亞洲都得“肺炎”的時代將成為過去式。

隨著全球化深入發展、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推進,亞洲各國越來越成為命運相連、利害攸關的共同體。中國主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斷激發新活力,成為區域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引擎。

巴基斯坦媒體與交流研究所所長瓦力·紮西德觀察研究中國多年,在他看來,中國是與亞洲乃至世界分享發展成果的典范。他說:“一直以來,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不斷分享自身發展成果。中國幫助巴基斯坦發展建設,‘中巴經濟走廊’這個旗艦項目正在進一步推進。上合組織、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亞投行等國際合作組織和機構的設立,將中國和周邊國家緊密聯系起來,為地區穩定和發展發揮作用。”

緬甸曼德勒緬中友協主席吳博敏表示,中國的親誠惠容周邊外交政策和“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雙方的各方面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在緬甸的中資企業不僅通過投資帶動當地經濟發展,還為當地百姓修建公路、醫院和學校,緬甸民眾越來越認識到,中國在真心幫助緬甸發展,緬甸的發展需要中國。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一直關注中國周邊外交政策,他表示,過去幾年中國一直按照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開展與周邊國家的合作,給周邊國家帶來了大量機遇,相信中國將繼續給周邊國家乃至世界帶來巨大機會。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裏·伊萬諾夫對記者說,中國分享她的資金、技術和項目,許多國家的工業、農業、科技、金融以及基礎設施建設都因此迎來了大發展。期待與中國合作的國家越來越多,合作范圍越來越廣,合作成果越來越豐碩。

“在世界曆史上,沒有哪個國家能實現中國這樣持續高速的經濟發展。”泰華報人公益基金會主席陳鄭伊梨說,中國不僅自身發展,而且強調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對泰國等東盟國家的帶動作用顯而易見。尤其是“泰國4.0”經濟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將為泰國經濟發展帶來新動力。

中國代表了亞洲的未來,它強大的發展動力為周邊國家創造了機遇。哈薩克斯坦外交部公共咨詢委員會委員沙伊梅爾格諾夫對記者表示,中國的發展為中亞各國創造了千載難逢的機遇,“過去5年,依托中國的幫助,哈薩克斯坦的許多產業都迎來了大發展。中哈互利共贏、相互尊重的合作模式堪稱典范。”

“中國是亞洲的增長動力,是亞洲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後盾。”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指出,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的中國,對亞洲其他國家的經濟重要性達到了近40年中的最高值。過去在亞洲范圍內,中國是重要的中間產品進口國,如今的中國正代替美國成為主要的消費產品進口國。

哈薩克斯坦因“一帶一路”倡議而大為受益。沙伊梅爾格諾夫表示,“一帶一路”為哈薩克斯坦打開了東亞市場,提高了哈薩克斯坦的出口能力。哈薩克斯坦的商品可以通過霍爾果斯無水港迅速進入中國市場,還可以非常便捷地經連雲港漂洋出海。

紮西德認為,在過去40年裏,中國經濟發展迅速,扶貧成效顯著。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偉大倡議,亞洲以及世界從中國的發展理念和倡議中受益,各國不僅能學習中國的扶貧經驗,還將通過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促進貿易和經濟發展。

沙伊梅爾格諾夫表示,正是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帶動下,中亞地區的地緣經濟優勢才被再次激活,中亞才有機會重新成為連接東西方文明與市場的橋梁。2017年哈薩克斯坦交通運輸部門收入超過30億美元,其中經由“一帶一路”從中國運往歐洲的貨運收入占據很大比例。“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中亞正在煥發新的生機。”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表示,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反映出了中國對當代國際政治的深遠洞見。同時,它也反映了新的世界觀,世界是多極的,也應該是更安全的,全球治理體系應更有效率也更均衡。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代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中一個獨一無二的理念,為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和長期合作創造了條件。

而在4月9日舉行的博鼇亞洲論壇“亞洲經濟預測”分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對於亞洲經濟的未來持非常樂觀的態度,他認為,亞洲未來的發展機遇與風險並存,今後20年內,甚至到本世紀中葉,亞洲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同時,他預測今後10年中國GDP增長將維持在6%左右,至少超過5%。“中國發展強勁,印度速度會更快,中、日、韓加東盟十國合作會加強,‘一帶一路’的發展會給亞洲帶來新機遇。”

根據新華社、新民周刊、中新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