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國“一帶一路”規劃顯然極大地影響了泰國

更新時間:2018-05-02 16:04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89779

中國“一帶一路”規劃顯然極大地影響了泰國

中國的“一帶一路”正在對泰國龐大的基礎設施倡議東部經濟走廊(EEC)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

其中,一個明顯的例子是羅勇省,去年接待了700萬遊客。根據世通海外投資集團(香港)有限公司最新發佈的羅勇酒店市場更新報告顯示,目前住宿供應不足15,000間客房,2017年,該省旅遊業收入超過10億美元,預計未來還會大幅上漲。

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倡議激發了全球投資者的興趣,泰國和海外投資者湧向泰國東部海岸線。

當你考察羅勇的房地產和旅遊業的潛在關係時,會發現連鎖品牌酒店和住宅開發對工業區增長的反應越來越大。這種趨勢的一個例子是泰國企業集團正大集團開發的佔地480公頃的大型項目,據報道主要是吸引中國投資。

沙道,泰國南部泰馬邊境口岸,隸屬宋卡府,距曼穀950多公裏。泰南地區位於馬來半島北部,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一個狹長地帶,佔泰總面積13.78%,人口約佔全國人口14%,是泰國重要的農業、漁業和能源基地。雖然距離中國較遠,但這裏正在拓寬的公路、即將落成的新海關、等待開發的工業園、計劃中的新港口……都讓記者感受到泰南發展的勃勃生機,以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

在沙道口岸,掛著泰、馬兩國牌照的大貨車正排隊等待通關,人們有秩序地在邊境檢查站辦理著過關手續。“2017年該口岸出入大貨車284405輛,平均每月23700輛、客車和私家車每月37160輛。通關人員每月約42萬人次。”沙道口岸海關關長格立塔說。

泰國與馬來西亞、緬甸、老撾、柬埔寨四個國家接壤,2017年邊貿總額10760億泰銖,其中與馬來西亞的邊貿額達5647億泰銖。泰國南部與馬來西亞有647公裏的邊境線,包括宋卡、沙敦、也拉、陶公四個府。沙道口岸是泰南最重要的陸路交通關口,建於1931年,距馬來西亞檳城港僅147公裏,距新加坡823公裏。僅沙道和巴東勿莎口岸的貿易額就接近5000億泰銖,佔泰國邊貿總額的50%。宋卡府每年上繳的關稅在泰國各府中排名第二,僅次於首都曼穀。

“2017年沙道口岸進出口貨物總額3335億泰銖,進口貨物主要為電子設備、機械設備等,來源地為馬來西亞(佔67%)、新加坡、美國、中國。出口貨物主要為橡膠、機械、電子設備、橡膠木,出口地主要為馬來西亞(佔74%)、新加坡、中國。”“事實上,中國是沙道口岸最大的進出口來源地,因為很多中國商品在馬來西亞卸船後,運往泰國。很多出口貨物在馬來西亞檳城港裝船後,運往中國,但都被統計為與馬來西亞的貿易額。”格立塔說。

在沙道口岸附近幾公裏處,記者看到一片很大的施工工地,幾座大型建築基本成型。“這是將於2019年5月完工的新海關,面積是舊址的20倍。新海關啟用後,未來通關量預計每年將遞增10%,貨物運往中國更加便利。”格立塔說。

從宋卡府最大城市合艾通往沙道的40多公裏公路上,記者不時看到滿載貨物的大卡車,雙向四車道的公路顯得擁擠。這條公路在泰國稱為4號公路,在亞洲公路網被稱為亞洲2號公路,橫貫泰國南北。從沙道向南連接馬來西亞南北高速,向北經合艾、曼穀、清萊,連接緬甸大其力口岸,約1913公裏,還可以在曼穀轉往泰老、泰柬邊界,前往中國。“沿亞洲2號公路,貨物4天就到中國。為了滿足不斷增多的貨物運輸,將建設從沙道到合艾的高速公路,加快邊境特區建設,帶動泰南經濟發展。”宋卡府府尹敦德說,“作為邊境城市,宋卡府通往外界十分便利,無論是港口、公路、機場,都與中國緊密相連,參與到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

2014年底,泰國政府推出重要的經濟發展戰略——設立邊境經濟特區,旨在便利與東盟國家的邊貿往來,借助東盟一體化推動泰各個邊境地區經濟發展。宋卡府是首批5個邊境經濟特區之一,宋卡府經濟特區覆蓋四個鎮,面積552平方公裏。不僅具有邊境地區的便利,還有港口、機場、公路等運輸體系,而且有工業基礎,農產品和自然資源非常豐富,並連接至馬來西亞國家級經濟開發區。

宋卡經濟特區中規劃了工業園,靠近泰馬邊境,是連接泰馬貿易和投資的重要門戶。泰國工業園南部辦公室主任披帕向記者展示了經濟特區的發展藍圖:面積1069萊的工業園將吸引漁業、紡織業、汽車、電子、橡膠行業入園,距馬來西亞1公裏、沙道縣城10公裏,緊鄰4號公路。還將擴建連接沙道和巴東勿刹兩個口岸的公路,新建一條從沙道到合艾的高速公路連接馬來西亞南北高速,從合艾到巴東勿刹的雙軌鐵路也正在規劃中,合艾機場擴建、沙道口岸和巴東勿莎口岸新建……

泰國是世界最大天然橡膠生產國和出口國,2017年泰橡膠產量458萬噸,而泰南是全泰橡膠主產地,產量和出口量佔63%以上。泰國政府在宋卡建設了橡膠城,位於印尼-馬-泰三角經濟區中的橡膠經濟走廊,是通往東盟經濟共同體的門戶。目標產業主要有橡膠創新產業、乳膠制品產業、複合膠產業等,以促進橡膠出口、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值,推動橡膠產業研發。泰國工業園管理局局長威拉蓬表示,橡膠城計劃建設70家工廠,將成為泰國最大最完善的橡膠產業園和橡膠產品研發和生產中心,橡膠加工能力達到20萬噸/年,推動橡膠產業園成為綜合性的橡膠加工產業集群,致力於將泰國由橡膠原材料出口國轉變成東盟橡膠加工大國。

“泰國南部不僅有工業基地,還有漁業、農業,尤其是橡膠。泰國是世界第一橡膠出口國,中國是泰國橡膠的最大市場。我曾到南寧、青島參觀輪胎生產,中國的經濟發展和先進技術令人贊歎。中國企業已經進入泰國橡膠產業從事橡膠加工和研發,期待更多中國企業來到工業園,”宋卡府主管經濟的副府尹卡俊薩說。

離開橡膠城後,記者來到泰南最大的深水港宋卡港,該港年吞吐量達210萬噸、集裝箱吞吐量超過20萬標准箱。港口內一片繁忙景象,一艘艘商船把這裏與中國緊緊聯系在一起,港口經理瓦塔那猜說:“出口貨物主要是橡膠、漁業產品、礦產,進口貨物主要是冷凍食品、化學制品等。出口和進口中國的貨物都是最多,分別達36%和26%”,瓦塔那猜說。

悠長的汽笛聲中,一艘艘滿載的貨輪從宋卡港起航,將穿梭4000公裏,停泊在中國上海港,而從上海港出發的貨輪也揚起風帆駛往宋卡港。貨運往來,是中泰經貿交往最直接的體現。“幾年來,中國一直是宋卡港進出口貨物的第一大來源地和目的地。”瓦塔那猜說。

隨著越來越多的貨運需求,宋卡港已經無法滿足需求,每年從巴東勿莎經陸路運往檳城港的集裝箱達10萬個。而且宋卡港水深僅9米,許多集裝箱貨輪不得不取道新加坡,再運至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為此宋卡府正籌劃在向南40公裏的乍納區新建一個深水良港。這將使交通網絡更便利,進一步促進該地區經濟發展,包括泰南和其他地區的商品以及過境商品,都可以通過宋卡新港運往世界各地。

“新港口建成後,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將更加便捷,物流成本也將大大縮減。更多的貨輪可以從宋卡出發,3天之內就能把貨物運到中國南部港口。”敦德表示,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泰國經濟發展提供了良機,泰國提出的發展邊境經濟特區可以與“一帶一路”對接,實現兩國的互利合作、共同發展。

泰國地處中南半島中心,既是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地區,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在宋卡府舉行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上,記者看到展示宋卡老城變遷、古代中式建築、中華文化曆史遺跡等精美圖片,以及從中國東南沿海到達宋卡的帆船模型,感受到泰南與海上絲綢之路的密切聯系。

“泰國南部,尤其是宋卡,自古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途經地,這裏曾是中國、印度、荷蘭、葡萄牙等各國商人、商船彙聚和貿易之地,”敦德表示,“我們進一步發展海運,就是主動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

“曼穀王朝初期來到泰國的華人,有些成為稅務官,有些被任命為地方官員,參與地方商業管理和政務管理。”泰國副總理威沙努在“海上絲綢之路”展覽向數千名民眾介紹宋卡同海上絲綢之路的聯系和中泰一家親的淵源。威薩努描繪了中泰陸上高速鐵路合作和海上絲綢之路合作的美好前景,強調中泰合作將給泰國帶來發展機會,並鼓勵充分發揮宋卡作為現代海上絲綢之路通往東盟門戶這一重要區位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除了擁有泰南最大的國際貿易港口,宋卡府還通過沙道口岸和巴東勿莎口岸,與馬來西亞陸路相連,交通地理位置極佳。敦德在描繪宋卡府和泰南的未來願景時說:“我們希望通過這些交通線路,把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三國連接起來,與中國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不謀而合,期待與中國達成更廣泛的合作。”

為吸引更多投資,泰國正積極發展大型基建項目。例如曼穀輕軌項目、外府輕軌項目,連接北部、中部、東北部和南部的雙軌鐵路項目和高鐵項目。在泰南,將把曼穀-華欣高鐵延伸至素叻他尼府,以與投入上千億銖預算的海岸公路項目連接起來,開發高鐵沿線及所到城市的發展潛力。無論是近期將建設的合艾-沙道至檳城的高速公路、春蓬到沙敦、到宋卡的西線和東線高速公路;中期,華欣到素叻他尼,春蓬到素叻他尼-合艾的鐵路;遠期,泰南到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公路、鐵路連接,都將推進該地區的互聯互通,更好地連接“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連續5年成為泰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泰南與中國經濟結構互補,經貿、投資領域務實合作勢頭良好。中企在泰南開展了漁業、旅遊、橡膠等互利合作。在泰南採訪,記者經常聽到當地人士稱贊廣東省廣墾橡膠集團公司,該公司2005年開始在泰南沙敦府投資。目前,在泰國共投資10個天然橡膠產業項目,總投資額5.5億美元、天然橡膠年加工能力超過110萬噸,有效提高了當地的勞動力就業率,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提高當地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指出,“一帶一路”合作有助於泰國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加快自身發展,泰南地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上的明珠,將煥發出新的光彩。兩國可在傳統產業、中高端制造業、機器人、新能源等領域開展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互利合作。

泰國政府正在制定西部海岸線開發規劃,推動泰南發展。宋卡府行政機構主席尼蓬表示,宋卡府現階段的發展目標是成為制造業中心和水陸空交通樞紐,大力推進區域商品運輸和集散地建設。“通過發展公路、鐵路、機場等交通設施,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站,加強與中國的貿易、投資合作,泰南地區將受益‘一帶一路’建設,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尼蓬說。

2018年泰國政府將要投資的五個重要項目分別是

1.與素萬那普機場、廊曼機場和芭提雅烏塔堡機場連接的高鐵線路,預計在2018年7月與投資企業簽約,2023年開通服務,45分鍾內可從素萬那普機場到烏塔堡機場。

2.芭提雅烏塔堡機場項目,將對機場客運大樓、飛機跑道以及周邊航空工業和服務區域進行擴建,使其成為東部的航空中心。預計在2023年開通服務。

3.芭提雅烏塔堡航空維修中心,佔地200萊,總價100億泰銖,該中心將會是一座自動化航空維修中心。泰國航空公司已經和空客公司簽署了備忘錄。預計4月簽署合約並於2021年開始運營。

4.蘭查邦港口第三期項目,距芭堤雅15公裏,預計在2018年10月完成對合作民間資本的篩選和協商並於2025開始運營。

5.馬達浦碼頭三期項目,項目總投資110億泰銖,預計將在2018年9月完成對合作民間資本的篩選和協商並於2024年開始運營。

2018年將是推進泰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的重要一年,上述五個大項目將吸引全球各行業的領先企業前往EEC地區投資。

投資泰國可能存在的風險

政治方面

泰國學自西方的草根選舉文化與傳統的權貴統治體系存在水體不服,導致“泰式民主”頻陷動蕩與政變的惡性循環。表面看,泰國動蕩是他信與泰王的個人恩怨;深層看,這是泰國二元結構高度對立,城鄉利益分配嚴重失衡所致。他信勢力代表草根農民,只有利用人數優勢通過選舉才能獲取執政資源,維護自身利益;王室、軍方、大法官和曼穀中產階級人數居於劣勢,但掌控媒體、軍隊、法院等利器,不斷對抗他信勢力。在此過程中,街頭示威成為雙方均可利用的工具,成為給執政方制造最大麻煩的殺傷性武器,也對國家穩定、社會秩序和經濟發展造成嚴重損害。雙方不僅利益嚴重對立,且根本發展理念相左,因此短期內難以和解。從中長期看,除非泰國政治結構做出根本性的調整,即王權與行政權實現根本和解,否則,各方受此牽動,仍將陷入無休止的爭鬥。

經濟方面

從上述宏觀經濟、金融體系、財政收支、國際收支、主權債務和雙邊經貿六個方面來看,軍方政變以後泰國政府採取的擴張型財政政策和寬松的貨幣政策有利於刺激經濟增長,但是由於出口仍較疲軟,貿易逆差仍需逐步扭轉,泰國未來經濟增長還存在一定的脆弱性。

商業環境方面

從稅收體系、投資便利性、基礎設施和行政效率四個指標來看,2014年起,泰國社會已逐步恢複穩定,商業環境較之前有所改善。臨時政府推出的大興基建項目等舉措都反映出政府力圖改善商業環境,積極吸引外資,促進國內經濟發展的努力。因此,對泰國近期商業環境風險展望為正面。

法律方面

從法律完備性、執法成本和退出成本三個方面考察泰國的法律風險,2014年,泰國臨時政府允諾重新制定憲法,以便為國家穩定奠定法律基礎,此後還將舉行議會選舉。由於軍方牢牢掌控局勢,對經濟的保護和促進將是臨時的重點之一,而泰國的司法部門也缺乏介入政爭的理由,因而泰國法律體系將保持相對平穩,法律風險展望為穩定。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海外網、今日頭條、世通海外投資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