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優化營商環境要體現在企業發展上

更新時間:2018-05-08 09:3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99579

優化營商環境要體現在企業發展上

上海金山工業區設立3000萬元人才安居基金,14個產業項目集中開工……今年以來,上海金山區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持續發力,政府服務市場與企業能級不斷提升,為金山區轉型發展帶來蓬勃的生機。上海金山區委書記趙衛星表示:“營商環境是重要的軟實力,也是核心競爭力。處在轉型發展期的金山,更要努力抓牢營商環境這一‘牛鼻子’,努力構築服務企業的‘金山品牌’。”

3月31日,金山區頒發出全區首張“一窗通”營業執照,上海重源寶涇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楊圈表示,距離他在網上提交企業設立申請到拿到營業執照,才過去了不到3個小時,這樣高效的服務實在讓人“驚喜”。

金山區雖然地處上海遠郊,但市場主體數量毫不遜色,優化營商環境的服務對象數量可觀:一組數據顯示,到今年1月底,金山區共有市場主體22.3萬戶,市場主體總數位列全市第三。在探索更好地為企業服務的過程中,金山區推行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其中行政審批權力下放成為提高效率的重要一步。

然而,速度和便捷並不是金山區優化營商環境的唯一追求。趙衛星表示:“營商環境的優化是一個綜合環境的營造,不僅包括行政審批環境的優化,還包含公平公正的法制環境、透明貼切的政策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等方方面面。我們追求的不僅是審批的時間和門檻,關鍵在服務的精准和貼切!”

上海統一企業飲料食品有限公司廠長張載波不久前向上海金山區市場監管局表示了感謝。原來,去年底,上海統一企業飲料食品有限公司想要增設一條飲料生產線。該設想一經提出,金山區市場監管局就為其提供了“定制化跟蹤指導服務”,從廠房圖紙設計之初就開始介入服務,全程跟蹤企業的場地佈置、設備採購、工藝流程等環節,最終確保企業各項指標達標實現規范化生產,獲得准入許可。

在食品生產加工領域,小到一個垃圾桶擺放的位置、細到生產車間一扇大門的開啟方向,都會關乎到食品質量安全,牽涉到生產企業是否可以領到經營許可證。這樣提前介入指導服務,既可以讓企業規范生產、少走彎路,又能夠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安全,取得多贏的效果,無疑是真正實現了“服務到了需求上”。

金山區委副書記、區長胡衛國告訴記者,優化營商環境是金山贏得比較優勢,實現追趕式發展的關鍵所在。金山優化營商環境需要明確“一個目標”:就是要對標最高標准、最高水平,按照“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自我定位和要求,從政務服務角度“自我革命”,緊緊抓住“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全面提升政府的服務效能。

在良好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背景下,金山區的招商引資工作成效也非常明顯。和輝光電(二期)、正威集團、現代電梯等一批優質龍頭企業相繼落地,經濟發展的基礎更加穩固,後發優勢正在凸顯。

朝陽區是首都北京重要的城市功能拓展區,綜合經濟實力強,國際化和市場化水平高,人口稠密、經濟繁榮、市場活躍。2016年朝陽區被確定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區,位於全國經濟發展前沿的朝陽區積極貫徹落實改革任務,市場活力充分激發,迎來了經濟發展的新機遇。在推進改革任務落實的過程中,工商朝陽分局按照朝陽區委、區政府和市工商局有關部署,會同有關職能部門,綜合施策,“放管服”結合,構建起良好的營商環境,為轄區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朝陽分局依托由區行政服務中心登記注冊大廳、CBD登記注冊分中心及15個工商所共同組成的“一體化、全覆蓋、多節點”登記注冊綜合服務體系。通過優化流程等方式,提升服務效能,建設親民、便捷、高效的登記服務環境。2017年全年共辦理各類登記注冊業務60.13萬件,接待總量突破60萬人次,打印發放執照21萬餘份。同時,朝陽工商分局進一步延伸服務觸角,擴充登記注冊服務資源供給。由工商部門委托北京農商銀行朝陽支行開展工商登記注冊第三方代辦工作,申請人可通過農商銀行所屬32個服務網點,提交申請材料,免費代理辦理營業執照。目前,已完成代辦業務240餘戶次。

3月7日起,依托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工作模式,在內資有限公司設立登記業務中全面推行“工商e登記”服務,全面推動以電子營業執照為支撐的“無紙化、無介質、不收費”的設立登記全流程電子化,實現數據“防偽造、防篡改、防抵賴”。已有4443戶企業取得電子營業執照,並成功發放了朝陽區第一份外資企業電子營業執照。

設立“工商e登記”服務指導專區。朝陽工商分局組建專門工作小組,形成“9+3+4”(9名固定受理核審人員,3名應急備班人員,4名服務指導人員)保障機制,優化工作流程,提升企業設立審核和營業執照發放的速度。對存在問題的申請材料,可在1個工作日內通過網上登記系統反饋修改意見,幫助申請人盡快完成申請工作。

全面提升審批速度。實行登記容缺受理,便捷登記受理服務。名稱和登記數據網上審批時限由2-3個工作日縮短至1個工作日,企業申請變更登記事項,材料齊備後核發營業執照時間由4個工作日縮短至2個工作日。對申請全程電子化登記的申請人,可在1個工作日內發放電子營業執照,2個工作日內發放紙質營業執照。

“工商e登記”服務與現場辦理結合。對於不能進行全程電子化登記的八種設立登記業務類型,實行現場辦理免預約,1個工作日即可發放營業執照。

3月26日起,分局開設“新設企業一窗式服務區”,串聯執照領取、公章刻制和發票申領三個環節,提升企業開辦效率,新設企業全流程“3.1.5”:“工商登記、免費刻章、申領發票”3個環節,1窗服務,從申請名稱到領取發票,5天全辦好,已為企業提供服務2862餘戶次。

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十周年。知識產權工作取得了跨越式的發展,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做出了曆史性的貢獻。

作為今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的重要內容,近日,2018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高層論壇在京舉辦,與會嘉賓深入交流,傳播知識產權理念,凝聚共識,共同探索知識產權保護的發展之路。本報特摘登部分嘉賓的精彩發言,以饗讀者。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

構建知識產權保護新格局

2018年博鼇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專門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作為四大重要舉措之一,這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他指出,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同時,也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知識產權的保護。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強調,習近平的主旨演講,不僅再一次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堅定理念和鮮明態度,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也為知識產權保護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申長雨指出,截至目前,我國已經建立起符合國際通行規則、門類較為齊全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加入了世界幾乎所有主要的知識產權國際公約,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是知識產權國際規則的堅定維護者、重要參與者和積極踐行者。

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知識產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各項工作,加快形成涵蓋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各個環節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構建知識產權保護新格局,為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就今年而言,我們重點從以下四個方面著手,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效果。”申長雨介紹,一是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契機,積極推進知識產權綜合執法;二是以專利法修改為契機,推動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三是以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為抓手,加快建立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四是以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積極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識產權國際規則。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

中國與WIPO合作達到新高度

中國知識產權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之前40年已經取得豐碩成果。如今,知識產權在中國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中國越來越關注和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我深信通過新措施的出台和快速落地,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能夠達到全新的高度。”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表示。

知識產權是創新和創造環境的必要組成部分,知識產權可以加速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進步。王彬穎認為,有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支持,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領先的創新國家,也是創新成果的受益者。

從創新方面來看,中國在全球排名22,中產階層也不斷地擴展。中國還是研發方面的主要出資國,在研發方面的投入達到1.76萬億元人民幣,佔中國GDP2.1%。中國的創意產業也在持續增長,中國的電影屏幕數量超過5萬塊。

最近,中國和WIPO之間的合作達到了新的高度。王彬穎介紹,中國深入參與到WIPO各個委員會的規范性工作之中,在政策對話方面,也發揮著越來越活躍的作用。中國已經是全球WIPO知識產權服務的主要用戶,中國的PCT申請量達到了48000個,使得中國成為最重要的PCT申請國之一。中國是馬德里體系排名第三的用戶,申請量達到了5000多項。她希望中國能夠盡早加入工業設計的海牙體系。

王彬穎介紹,在技術領域,中國和WIPO達成了數據交換的協議。與此同時,在商標領域也開展了數據交換的業務,成立了技術創新促進中心。跟中國最高法院也有合作,開展最佳實踐分享和能力建設項目,從而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

王彬穎最後說,習主席在博鼇論壇上的主旨演講,是國家領導人第一次呼籲外國政府保護中國知識產權,這是一個重要的信號,將揭開中國知識產權事業的新篇章,確保中國知識產權事業成為促進經濟未來發展的引擎。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盧鵬起:

建設知識產權海外維權援助工作機制

隨著國家知識產權戰略推進實施,中國企業海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不斷提升。近年來,企業和產品走出去的步伐持續加快,遭遇知識產權的摩擦糾紛也逐漸增多,企業保護海外知識產權變得更加迫切。

由於大部分企業對海外知識產權法律法規不夠了解,缺乏應對侵權糾紛的經驗和能力,再加上海外維權成本高,遇到糾紛時得不到機制性援助保障,影響了企業應對案件的積極性和實際成效。

反觀歐美等發達國家,在海外知識產權維權工作機制與機構、資金支持、對外交涉、國際合作等方面,以及政府企業商協會、服務機構協同配合方面都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為本國企業在海外有效維權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對此,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盧鵬起建議,中國要盡快構建和完善知識產權海外維權援助工作體系,推動形成由政府部門、駐外使領館、公共部門駐外機構、商協會、企業以及調解仲裁機構、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等廣泛參與,能夠形成優勢互補,協同聯動,有效且高效的知識產權海外維權援助工作機制。

這包括:充分發揮政府在海外維權的引導作用;充分發揮企業海外維權的主體作用;充分發揮商協會在海外維權的組織作用;充分發揮法律服務對海外維權的支撐作用。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孫軍工:

形成共識,達成共治,實現共享

“所有的知識產權創造都是為了滿足人們對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孫軍工說。

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需要從每個人做起。在孫軍工看來,不僅要保護知識產權,尊重知識產權,還應該讓遏制侵權行為成為全民的共識,要像鏟除毒品一樣鏟除在中國的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唯有這樣,中國的核心競爭力、核心技術才可以牢牢掌握主動權。

保護知識產權的力度越大,鼓勵創新的氛圍就越強,創新的熱情和能力就會被極大地激發,那么中國的創新沃土就會形成。在這樣一個創新沃土之下,核心技術這樣的參天大樹一定能夠長出來。

“所以,我們希望通過推動形成共識,通過達成共治,最終實現一個共享,這才應該是中國建設知識產權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一個完整的邏輯。”孫軍工說。

畢竟,從互聯網,特別是電子商務與知識產權實踐情況來看,光靠某一個部門牽頭遠遠不夠。互聯網體現的是全員的即時參與和互動,其形式的快捷性和迭代的快速性,使得在知識產權體系的搭建上,需要形成一個多元共治的局面。“這裡面需要有更多的企業參與進來,也需要更多的消費者和權利人站出來,大家達成共治,那么我國保護知識產權才可以形成一個新的格局。”孫軍工表示。

也就是說,在網絡時代,尤其在電子商務領域,只有實現多元共治的局面才有可能讓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符合互聯網發展規律,推進我國知識產權事業快速發展。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塑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需要政府和企業在內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根據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科學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