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帶一路”樞紐陜西:跳出城墻看世界 深居內陸卻聯通世界

更新時間:2018-05-12 11:39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365888

穿越兩千多年,張騫出使西域的駝鈴聲,仍在陜西回響。

有學者說,如果妳想瞭解中國的過去,妳需要來陜西,這裏有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如果妳想洞悉中國的未來,妳更不能錯過陜西,這裏是“一帶一路”的樞紐。

從古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陜西一直是重要的樞紐。在著力建設“一帶一路”的大環境下,陜西是中國西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門戶,是生產要素流動的站點。

作為典型的內陸省份和“一帶一路”上重要的樞紐,陜西既不靠海、又不沿邊,如何做好對外開放?怎樣讓生產要素流動起來?

抓住機遇,描繪藍圖

2014年1月6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第七個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空港新城是其中的五大組團之一。2017年4月1日, 我國西北地區唯一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陜西自貿區空港功能區同時揭牌,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由此正式跨入自貿區時代。 

致力於建設“一帶一路”樞紐的陜西,為何將空港功能區作為讓要素流動起來的承載地?“我們的想法是,既然是國家級新區,就要有新區的樣子”,空港新城管委會主任賀鍵說,就要在陜西爭當示範引領的“火車頭”。

記者瞭解到,陜西省提出以“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為主的“三大經濟”發展目標,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流動促開放,堅持引進來,走出去,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樞紐作用。

賀鍵說,“我們對標美國孟菲斯、荷蘭史基浦、新加坡樟宜等臨空經濟區,通過國際競賽委託荷蘭NACO公司編制了總體規劃”。

作為陜西自貿試驗區核心承載區,空港功能區定位於打造內陸改革創新試驗田、東西雙向開放示範區,“一帶一路”開放合作新高地。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在現場瞭解到,從掛牌至2018年4月1日,一年時間裏,空港功能區新增註冊市場主體354家,其中外資企業2戶,總註冊資本758.3億元。 

政策越好,吸引力越

如今的空港,到處彰顯著一流標準、國際品質。

空港處在陜西對外開放的最前沿,改革創新是空港的內在基因和立足之本。“我們定位於內陸改革創新試驗田、東西雙向開放示範區,打造‘一帶一路’開放合作新高地”,賀鍵介紹到。一年來,空港新區立足企業實際、市場實際和產業實際,出臺了一系列適合空港新區加快發展的措施,整合放大“臨空+自貿+保稅”的疊加優勢。

賀鍵對記者介紹到,為了使貿易投資自由化,賦予市場更強的活力,空港新區積極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應用,聯合海關、檢驗檢疫推行“全天候、無假日”和7×24小時電話預約通關制度,機場進出口通關時間均壓縮30%以上。

空港新區還打造了一個便利的營商環境,賦予企業更多的便利,推行“3450審批改革”(3個工作日辦結營業執照、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性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記者註),採取“單一窗口”“限時辦結”等措施,大幅提升行政審批效能。關於未來,賀鍵說,“還要再壓縮20%以上時間!”

此外,空港新區還積極研究制定促進傳統金融機構、類金融機構等各類金融業態聚集的扶持辦法,引入了鵬元資信評級、陜文投股權投資基金等一批金融項目,讓金融資本國際化,賦予產業更強的底氣。

“路”通了,融入“一帶一路”就順了

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深諳發展之道的陜西修了一條“天路”。

發展外向型經濟,對於不靠海、不沿邊的陜西來說,航空是最佳捷徑。研究表明,航空客流每增加100萬人次,可拉動地方經濟效益總和18.1億元,航空物流對產業的帶動比率也高達1:28。

“一帶一路”樞紐陜西:跳出城墻看世界 深居內陸卻聯通世界

上周,國家發展改革委、民航局正式批復支持建設西安臨空經濟示範區。

賀鍵說,“近年來,我們以航空特色產業為突破,聚焦飛機維修、航材製造、電子資訊、生物醫藥、跨境電商、物流運輸等產業,開航線、聚貨源、引項目,初步形成了臨空全產業鏈。”

記者瞭解到,目前,空港聚集了東航、南航、深航、川航等13家航空公司基地總部。開通航線339條,其中國際航線57條,全貨運航線13條,可直達47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引領陜西乃至西北物流業的聚集地,普洛斯、海航、京東等66家國內外物流企業相繼落戶。

作為西安臨空經濟示範區的重要空中交通樞紐,西安鹹陽國際機場,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加快推動沿線網絡佈局。“路上絲綢之路”方面,航線主要涉及西北四省及新疆地區,總共有27個。2017年,西安鹹陽國際機場共開通國內通航點152個,國內機場覆蓋率65%,西北區域覆蓋率80%以上。“海上絲綢之路”國內方面涉及上海、廣州、福州、三亞等15條航線。在國際方面,截止2017年西安鹹陽國際機場已開通了包括阿拉木圖、莫斯科、羅馬、佈拉格等14個國家的26個城市。

西安鹹陽機場去年共運送旅客4186萬人次,13.1%的客運增速位居全國十大機場第一;區內貨運總量超過260萬噸,航空貨運量近26萬噸,11.2%的增速位居全國十大機場第二。

賀鍵對記者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加快打造西安國際航空樞紐、臨空特色產業聚集區、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生態宜居空港城市。

長久以來,西安乃至陜西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都讓它們成為區域經濟的重要支點。2017年4月1日,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正式揭牌更是讓這片底蘊深厚的土地煥發了新的活力。一年多來,中國(陜西)自貿試驗區新增註冊市場主體14811戶,其中企業數12420戶,新增註冊資本3478.05億元,新增註冊資本1億元以上企業306家(截至2018年3月底)。

“從前我們是在城墻之內看西安、看陜西,現在格局大了,我們開始跳出城墻看陜西,要看向全國,看像世界。”西安坊間開始口口相傳這這片黃土地的改變。

審批流程“瘦身” 經濟活力“奔湧”

“以前辦事個什麽事,反反復復的,得一個月才能辦好,還要跑好多次,這下好了,來一次就差不多了。”馮振華是西安當地人,多年一直做糧食生意的他對以前報稅和各類登記的繁瑣深有體會。

這是他第一次來到西鹹新區空港新城自貿綜合政務服務大廳辦理稅務登記,原本以為這次來還是會被推來推去辦不了什麽,沒想到稅務人員很快就把各項問題給他理順了。

“妳看,妳這裏少蓋了處公章,等您回去蓋好,就沒問題了。”工作人員詳細的告訴馮振華如何完善資料,這讓馮振華很是意外。

“沒想到、沒想到。”馮振華連連稱贊服務中心的辦事效率,“有這我們以後就方便多了,下次我就弄齊了材料一次性全過了。”

作為陜西自貿試驗區的核心承載區,空港功能區定位於打造內陸改革創新試驗田、東西雙向開放示範區,“一帶一路”開放合作新高地。為提高政務服務效率、方便企業經營,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空港新城推行“3450”綜合行政審批效能體系改革。即3個工作日辦結營業執照、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性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剛才在服務大廳中的一幕正式行政審批效率得到提高的集中體現。

“我每天都能接待差不多100多個前來辦事咨詢的人吧。”在服務大廳咨詢臺工作的張贊是一名導稅員,很多第一次來辦事的人都會先到他們的咨詢臺,“常報的人會比較熟悉流程,很多都是外地企業申報相關事項事先找我們咨詢。”

事實上,不僅是本地個體商戶、企業和個人能享受到實惠,外來商戶也是最大的受益群體。

“一帶一路”樞紐陜西:跳出城墻看世界 深居內陸卻聯通世界

激發內在潛力 打造“一帶一路”的樞紐港

政務服務思想觀念與政府治理方式的轉變,極大的改善了陜西的營商環境,也為吸引優質產業進陜提供了先決條件,作為先行先試的重要功能區,空港新城也借此機會加快推進集空、鐵、公、軌於一體的立體式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為整個陜西自貿試驗區以及西部地區的發展築基。

記者在陜西西鹹保稅物流中心看到,中心緊鄰鹹鹹陽國際機場,建設有智能化關口、海關國檢專用查驗倉庫等設施。據瞭解,現在已有30多家企業註冊,進出口貨物設計多個領域、15個國家。

“現在大家都喜歡海淘,以前咱們想拿到海淘的東西得5天左右,挺著急的,現在又了我們保稅物流中心,能提前兩三天拿到妳的貨物。”陜西省空港綜合保稅區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尹向明介紹。陜西西鹹保稅物流中心(B型),中心2016年7月正式運營,是陜西自貿區空港功能區的核心板塊,總規劃面積0.36平方公里,一期圍網內面積是0.23平方公里。保稅倉儲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

為保稅物流中心提供有力支撐的是西安鹹陽國際機場的不斷發展。

西安鹹陽機場國際機場隸屬於西部機場集團,是我國北方第二、全國第八大樞紐機場。2017年西安鹹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4186萬人次,其中國際旅客量為200萬人次,機場排名躋身全球第46位,連續七年,客運量保持兩位數的增長,增速均高於行業平均水準、位居國內十大機場前列。

“我們16(2016)年只有4條貨運航線,而現在有13條,那時候只有1條國際貨運航線,現在增加了4條。”西部機場集團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濤告訴光明網記者,貨運航線的迅速拓展為也為陜西未來成為“一帶一路”上的貨物集散中心奠定了基礎。

“今年,我們預計將完成旅客吞吐量46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0噸,同比分別增長11%和12%。到2020年,航班起降超過40萬架次,業務量將達到5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突破45萬噸,步入世界40強。”劉濤對此充滿了信心。

“未來,在建設‘一帶一路’建設中勢必要建設一個中轉樞紐港,那麽西安就是首選之一。”西安交通大學教授郝淵曉強調,盡管與部分“一帶一路”節點城市相比,西安在經濟發展水準上可能還存在一定差距,但是西安擁有其他城市無法比擬的區位優勢。

“而且西安擁有大量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眾多的軍工企業也代表著行業頂尖的技術和生產力。” 郝淵曉認為,這意味著西安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一旦有需要,這些尖端技術將轉化成為巨大的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跳出城墻看世界,新時代擁有新機遇,陜西緊抓“一帶一路”建設的契機,正努力將區位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打造“一帶一路”樞紐;新時代也有新精彩,營商環境的改變、產業體系的構建以及城市功能的完善,陜西正為“一帶一路”建設賦予新的動力!

根據 光明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