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培養優秀的來華留學生

更新時間:2018-05-13 12:3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78670

“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培養優秀的來華留學生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國高校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日趨頻繁和深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華留學人數持續增加。

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共有來自204個國家和地區的各類留學人員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935所高等院校學習,其中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共計約7.58萬人,比2016年增加18.62%。“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31.72萬人,占總人數的64.85%,增幅達11.58%,高於各國平均增速。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政府獎學金吸引力不斷提升,獎學金向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傾斜,成為國家戰略人才和人脈儲備的重要渠道。2016年獎學金人數前10位的國家依次為:巴基斯坦、蒙古國、俄羅斯、越南、泰國、美國、老撾、韓國、哈薩克斯坦和尼泊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獎學金生占比61%,比2012年提高了8.4個百分點。

中國高校也通過各種形式,積極吸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華留學生。

4月26日,中國人民大學宣布成立絲路學院,今年9月將迎來首批新生入學。絲路學院是隸屬於中國人民大學的非獨立法人二級學院,辦學地點設於中國人民大學蘇州校區。建院初期,絲路學院將開設“當代中國研究”項目,主要招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碩士留學生,學制2年,研究方向分為中國政治、中國經濟、中國法律、中國文化,均授法學碩士學位。未來,該學院還將探索同該校其他學院合作開辦相關項目。絲路學院學生享受全額獎學金,包括學費、住宿費、來華留學生醫療保險等費用。

不久前,包括中山大學南方學院、雲南大學等在內的六所院校與國家發改委一帶一路研究院簽署“一帶一路”來華接收留學生合作協議。根據2018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華留學生計劃,首批將有約300名學生來華進行專業學習。

“‘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培養優秀的來華留學生。”談及我國高校留學工作時,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大學教授劉昌俊說。

劉昌俊認為,當前很多部屬和地方高校積極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吸納了大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成績顯著。來華留學生教育在創新型國家建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如何定位;如何加強來華留學生學前培訓,使其盡快適應學習生活;如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並對他們開展有針對性的法治教育,這些問題一定要重視並盡力解決。“要促進來華留學教育及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發揮好來華留學生作用,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劉昌俊說。

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學生來說,中國這個“新磁場”,究竟有著怎樣的吸引力?

一方面是中國的政策和機制性鼓勵。中國教育部及各級教育系統出台了一系列指導性文件,推進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教育合作。2015年10月,“一帶一路”相關8國47所高校在甘肅敦煌成立“一帶一路”高校戰略聯盟,截至2017年,聯盟成員已達到148所高校,涵蓋27個國家。目前,一共有46個國家和地區與中國實現了學曆學位互認,其中有24個國家都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

另一方面是獎學金支持。2015年,共有4.06萬名來華留學生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其中近60%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部分省份高校也相繼設立了專門面向“一帶一路”參與國學生的獎學金項目。

此外還有接近中國語言和文化的機會。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和國際影響力的提升,全球掀起了一股“漢語熱”,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將漢語列為戰略性語言,人們渴望學習中國語言和文化,提升個人發展空間,拓展商業合作潛力。

未來要怎樣吸引“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學生來中國留學?首先,中國應繼續提高高等教育的國際化水平。語言是很多留學生來華留學的最大障礙,我們要大力培養對外漢語教學的專業人才,同時進一步推動教學語言的國際化,通過開設更多英文課程來吸引國際學生。其次,各省區可發揮區位優勢吸引來華留學生。此外,暢通的信息發布渠道至關重要。需要建設常態化的信息發布渠道,加大對高校英文網站的建設力度,為國際學生提供更豐富、透明的信息。

很多留學生都告訴筆者,他們希望畢業後留在中國工作。令人欣喜的是,去年1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外交部、教育部聯合發布《關於允許優秀外籍高校畢業生在華就業有關事項的通知》,擬允許部分無工作經曆的優秀外籍高校畢業生在華就業。放眼未來,在如何幫助留學生們拓寬就業渠道,減少他們對中國社會的疏離感,讓其真正融入中國文化和生活方面,將大有可為。

“為什么來中國留學?”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

對潭語淵來說,最重要的原因是解決“我是誰”的問題——對於學心理學的他而言,這是一道既簡單又深奧的必答題。“只聽家裏前輩說我的家族來自廣東羅定,其餘便一概不知。”潭語淵說,直到有一天和中國的同門討論學術問題時,師弟一句“師兄的思想中飽含中國文化中的人文關懷,有中國人的內核”讓他找到了答案。“在中國,我不僅收獲了專業知識,更感受到了文化認同。”潭語淵說。

對於土耳其男孩白振國而言,來華留學更多的緣於中國文化的吸引力。“世界非常大,你要走出土耳其,用不同的視角看待這個世界。”——在父親鼓勵下,白振國高中畢業後來到中國,在西北大學新聞學院開啟了人生新的一頁。白振國說,他的夢想是學習馬可·波羅,做一名文化交流的使者。

俄羅斯留學生埃列奧諾拉·蓋南看到了中俄兩國日益頻繁的交往。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與俄羅斯倡議的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前景廣闊,因此對兩國未來合作充滿期待。如今,她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

更值得一提的是,來華留學畢業生中還湧現出不少國家領導人。埃塞俄比亞總統穆拉圖·特肖梅、泰國公主詩琳通、哈薩克斯坦前總理馬西莫夫等都曾在中國留學。

——像他們這樣來華逐夢的留學生越來越多。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和中國高等教育的長足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更願意了解中國、感受中國。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6—2017》顯示,21%的海外年輕群體(18-35歲)對中國教育話題感興趣,36%的海外年輕群眾在未來3年內有來華計劃。“留學,到中國去!”正逐漸成為世界各國越來越多學生的選擇。在中國,他們將不僅收獲豐富的知識,還將經曆精彩的人生。

近年來,中國同不同國家(地區)及國際組織之間的教育合作關系不斷鞏固,實施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中國教育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日益增強。

目前,中國已成為亞洲最大留學目的國。來華留學不僅規模急劇擴大,層次、結構、類別等各方面也不斷優化,呈現全新發展態勢。

日前發布的《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7)》顯示,2016至2017學年,“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成為來華留學增長點。其中,泰國、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和老撾來華留學生增幅的平均值超過20%。報告分析稱,中國在支持來華留學政策和來華留學生獎學金發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比如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成立“一帶一路”高校聯盟、簽訂雙邊協議與學位互認、設立“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等。

此外,來華留學生打破以漢語學習為主的格局,學科分布更加合理,西醫、工科、經濟和管理等學科深受歡迎,成為就讀人數最多的學科;2016年,接受學曆教育的外國留學生近21萬人,比2015年增長2.5萬人。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程瑩分析,近年來,來華留學生源地更加多元,從過去的亞非拉國家擴展到世界各國,歐美發達國家的比重上升;來華留學專業選擇更加多樣,從過去的中文、中醫等與中國相關性高的學科,延伸至理、農、工等多個學科;來華留學結構更趨合理,過去來華短期學習語言的非學曆生占比偏高,而現在來華攻讀學位的學曆生占比顯著上升。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規模持續增長、結構不斷優化,標志著來華留學吸引力的顯著提升,這既是中國經濟發展和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帶來的必然結果,也是來華留學事業不斷積極穩步推進的顯著成果。

一年多前,一篇《留學生在華求職記》引起人們關注。文章描述了外國留學生在華求職的曲折與困難。2016年,首屆來華留學人才招聘會收集的數據顯示,參與招聘會的國際學生中,希望留在中國工作的比例高達95%。如今,留學生在華就業情況如何?

1月5日,南開大學留學生安德烈參加了一場特殊的招聘會——南開大學2018屆留學生專場招聘會。這場招聘會上,中國企業為留學生們提供了市場開發、法律合同、人事行政、項目管理等多種崗位。來自哈薩克斯坦的安德烈認為,中國有很多優秀的企業、很大的發展空間,這場面試讓他收獲很大。

這得益於中國為外國留學生在華就業創業提供的政策支持。2017年初,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外交部、教育部印發《關於允許優秀外籍高校畢業生在華就業有關事項的通知》,放寬了外籍高校畢業生在華就業的條件,部分符合條件的優秀外籍高校畢業生無需工作經曆即可在華就業。

除了保障留學生就業創業,中國更加注重對來華學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去年7月起施行的《學校招收和培養國際學生管理辦法》從招生、教學、校內管理、獎學金、社會管理、監督管理等方面對來華留學管理進行更加科學的規范,是來華留學最高層級的規章制度;為了構建完善的管理和教師隊伍,教育部已舉辦17期來華留學管理幹部培訓班,超過2400名留學管理幹部從中受益;中央財政持續增加中國政府獎學金投入,2016年有近4.9萬名中國政府獎學金生在華學習。

“近年來,中國在來華留學招生教學管理、獎學金制度、醫療保險制度、突發應急管理制度等方面基本建立起全鏈條的政策體系。”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相關負責人說。

中國能否成為世界上人們最向往的留學目的國?中國教育會不會成為世界教育中心?

有關學者認為,從過去5年來華留學生的快速增長和中國大學排名的快速提升來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中國教育與世界發達國家教育的差距,要實現這一目標,任重而道遠。

通過一組數據可以看清這一差距:2016來華留學生中,接受學曆教育的占47.42%,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只占14.42%。與之對應的是,2016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54.45萬人,其中,七成以上攻讀本科以上學曆,碩博研究生占比35.51%。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相關負責人坦言,當前來華留學還存在著“規模發展和質量發展不均衡、各校之間發展水平不均衡、地區之間發展模式不均衡”的短板,與國際高等教育市場上那些發達國家相比,來華留學教育面臨許多挑戰。“課程質量存在一定差距,服務和管理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而我們正在做的工作,就是要努力實現平衡發展,堅持規模與質量並重,更加注重質量,推動來華留學內涵式發展。”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中國將鼓勵更多優秀學生來華留學,推動來華留學駛上中外人文交流快車道;加強來華留學教育與管理的標准體系和質量保障機制建設,鼓勵第三方行業組織制訂行業協會認證標准;整合國際交流、合作辦學、基地建設、漢語推廣等合作形式,加大來華留學宣傳,同時通過“留學中國”“感知中國”等文化體驗活動,增強在華留學生對中國社會的融入感。

根據人民日報、中國教育報、中國政府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