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能源合作成新亮點 “一帶一路”助推中國經濟發展

更新時間:2018-05-23 17:03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1562362

能源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能源行業的發展和進步使人類生活變得更加美好的同時,我們也應看到當今世界能源形勢正發生深刻變化,能源發展面臨著諸多問題和挑戰,需要世界各國共同面對。一是各國能源資源稟賦不均衡,能源運輸通道建設滯後,能源資源全球化配置依然面臨很多障礙。二是很多發展中國家能源基礎設施不夠完善,能源供應制約著經濟和社會發展,人人享有可持續能源的目標還遠未實現。三是大量的化石能源消費造成了一系列的生態環境問題,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進入了新階段。勢正發生深刻變化,能源發展面臨著諸多問題和挑戰,需要世界各國共同面對。一是各國能源資源稟賦不均衡,能源運輸通道建設滯後,能源資源全球化配置依然面臨很多障礙。二是很多發展中國家能源基礎設施不夠完善,能源供應制約著經濟和社會發展,人人享有可持續能源的目標還遠未實現。三是大量的化石能源消費造成了一系列的生態環境問題,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進入了新階段。

在能源行業的發展和進步使人類生活變得更加美好的同時,我們也應看到當今世界能源形勢正發生深刻變化,能源發展面臨著諸多問題和挑戰,需要世界各國共同面對。一是各國能源資源稟賦不均衡,能源運輸通道建設滯後,能源資源全球化配置依然面臨很多障礙。二是很多發展中國家能源基礎設施不夠完善,能源供應制約著經濟和社會發展,人人享有可持續能源的目標還遠未實現。三是大量的化石能源消費造成了一系列的生態環境問題,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進入了新階段。

在能源價格持續走高、能源可採儲量日漸枯竭的今天,人們對新能源的期盼是前所未有的強烈,大力發展新能源已經成為能源界的共識。我國未來能源結構應以可再生能源為主導。新能源加快發展是必然方向,實現綠色發展,必然要推進能源轉型,推進能源轉型,必然要加快新能源發展,這是不可逆轉的發展潮流,也是不可違背的發展規律,同時也要看到由於行業利益等多種因素,在能源發展戰略方向、戰略目標、戰略路徑等問題上還有一些不足的認識,所以當前能源發展也面臨一系列的挑戰。

能源合作成新亮點 “一帶一路”助推中國經濟發展

從長遠利益來看,新能源取代傳統能源是必然的趨勢,它一方面能節約資源,減少成本,另一方面也能改善環境,減少汙染。中國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在轉型過程中,必將帶動中國經濟向更高的方向邁進,同時也會新增很多就業崗位,讓更多的人受益,也為國家減輕了就業壓力。

幾年國際能源合作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一是能源生產中心加速“西移”,供應格局多極化。能源生產中心向“西半球”轉移,打破了原來歐佩克主導的供應格局,北美特別是美國成為全球油氣資源供應中心,加上俄羅斯、中亞的油氣資源,油氣供應方面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二是能源消費中心繼續“東擴”,新興經濟體消費不斷上升,特別是中國和印度消費量不斷增加。三是能源消費結構多元化,進入“四分天下”的時代。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已成為一次能源消費中最具潛力的領域,未來有望與煤、油、氣形成“四分天下”的格局。四是國際油價劇烈波動使得全球油氣大國的博弈更加激烈,全球能源走勢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五是地緣政治變化導致能源合作環境更趨復雜。

美國頁巖油氣革命和能源獨立政策正在改寫國際能源地緣政治格局。“從去年的卡塔爾斷交風波到沙特反腐,以及美國對俄羅斯、伊朗、朝鮮的制裁等都給國際能源合作蒙上了陰影,國際能源合作環境日趨復雜。”景春梅說。

在新的形勢下,國際能源合作呈現出四大新趨勢,一是維護共同安全成為國際合作新理念。二是能源轉型與應對氣候變化仍然是合作的主旋律。三是共建“一帶一路”成為能源合作新亮點。四是全球能源治理成為能源合作制高點。

現行的全球能源治理機制,要麽反映傳統的能源生產國利益,要麽反映主要發達國家的利益,難以平衡新舊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的利益訴求和分歧。“在此背景下,亟須構建新的全球能源治理機制,維護包括能源生產國、消費國、過境國等在內的所有利益相關國的核心關切和整體能源安全,並充分體現新興能源大國的利益訴求。”景春梅強調稱。

1978年以來,我國能源合作從過去的“引進來”走向目前的“引進來”和“走出去”並舉,從全球能源治理的跟隨者變成影響者,在合作方式和合作理念上均有巨大提升。雖然我國在全球能源市場上的體量不斷增大,但影響力仍然不夠,企業“走出去”的國際化水平還不高,開展能源國際合作的總體能力與經濟規模和體量還不相稱。

能源合作成新亮點 “一帶一路”助推中國經濟發展 

“我們希望在2035年的時候形成一個我國深度參與的、充分反映廣大發展中國家關切和需求的以建設全球能源命運共同體為目標的國際能源治理機制。”景春梅無比憧景地表示。

景春梅提出以“一帶一路”為突破口,深化能源國際合作,勾畫一個區域的合作框架,同時勾畫國際合作框架。

“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的區域重點主要包括:一是推動與俄蒙中亞、西亞北非的戰略對接。這些中亞國家是全球油氣資源的核心地帶,也是我國油氣資源的主要來源地,應該與其開展全產業鏈的合作。二是推動與東南亞、南亞地區在重點領域的對接,以點帶面開展合作。三是推動與中東歐、獨聯體國家能源合作的先期培育。

對於東南亞和南亞地區,應發揮我國基礎設施建設優勢,助力提升目標國能源生產與利用水平。完善跨境輸電通道,開展區域電網升級改造合作,促進我國豐富水電等電能在當地消納。

對於中東歐國家,景春梅表示,這些國家對新能源和低碳的要求很高,應該著重在新能源方面與其開展合作。

對於“一帶一路”夥伴關係,報告稱應該建立包括能源交易市場機制、貿易和投資合作機制、能源過度金融化監管合作機制、能源企業合作機制、信息交流共享機制在內的五大區域能源合作機制。

在能源交易市場機制方面,我國今年已經推出了原油期貨,旨在建立亞太地區的原油交易市場,形成基準價格。在天然氣方面,我們構建了上海、重慶等全國的油氣交易中心,還有新疆的區域天然氣交易中心,旨在構建亞太的天然氣交易市場。

在“一帶一路”各國的能源合作中既包括傳統能源合作也包括新能源領域的合作。“一帶一路”各國在資源稟賦、資金、技術等方面互補性強,且在油氣資源合作方面均有很大潛力。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勘探開發、貿易、道路與管線運輸、運輸安全、冶煉加工、營銷渠道等上中下遊環節,均可以成為中國與周邊各國的合作領域。市場和產業合作可將各方利益捆綁在一起,中國與周邊各國在能源產業各環節的合作,將帶動整個周邊地區的區域合作。“一帶一路”給各國創造了合作的契機,在勞動力、資源、技術、資金、市場等要素條件各有利弊的情況下,各國都將取長補短,而中國也將在技術和資源上獲得一定改善。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如何獲得更經濟、便捷、穩定的能源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在當今形勢下,中國可以利用市場優勢換取相對廉價的油氣資源,進一步加強與中亞、東亞及中東的能源合作,從而開拓海外市場。

“一帶一路”所經之處包括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資源潛力巨大的赤道和北極地區,也包括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的產出國。通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以能源建設帶動經濟合作,以能源互通帶動基礎設施建設,並通過推動智能電網在全球廣泛應用、強化能源與電力技術創新,可以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經濟帶建設,這也將推動各國友好外交關係。

2016年11月4日,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已正式生效。“一帶一路”各國在新能源領域的合作也將促進《巴黎協定》中各項目標的達成。

中國和美國是《巴黎協定》的主要推動國。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到訪華盛頓特區期間就曾承諾“ 將強化綠色低碳政策規定,以嚴控公共投資流向國內外高汙染、高排放項目。” 2016年12月11日,除環境技術交流與轉移中心揭牌儀式外,在環境保護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商務部支持下,由中國-東盟(上海合作組織)環境保護合作中心、中國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環境服務業商會共同發起了《履行企業環境責任 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倡議,承諾將在對外投資和國際產能合作中遵守環保法規、加強環境管理,展示中國企業的綠色形象,這為區域綠色發展和相關國際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

根據 中新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