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道氏理論要求投資者捕捉大部分價格運動的中腹部分

更新時間:2018-05-24 13:3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481578

道氏理論要求投資者捕捉大部分價格運動的中腹部分

很多人都應該知道,道氏理論是市場技術研究的鼻祖,但大部分人可能都不清楚道氏理論真正的價值在哪裏。

值得一提的是,道氏聲稱其理論並不是用於預測股市。他不曾打算用他的理論去預測股市,甚至也不是用於指導投資的,並認為其真正的價值在於利用股市走向作為一般商業活動的“晴雨表”。道氏的洞察力令人驚歎不已,他不但為我們今天處處運用的預測方法奠定了基礎,而且竟然在那時就已經認識到,股價指數是很好的經濟先行指標,這說明他抓住了預測經濟的核心部分。

不過,有關行業股價指數所具備的預先反映或預測經濟的功能,並沒有什么神秘之處,一般的股票交易者都可以適當地預測未來的經濟活動。由於股市體現的是宏觀經濟當中的最活躍分子,同時由於股市和宏觀經濟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雙向互動的,所以我們既可以通過股市預測國民經濟,也可以通過對基本面的分析來解析股市。因此,從道·瓊斯指數創建開始,道氏就打算用這個指數與整體國民經濟的發展建立某種聯系,而不僅僅是用來分析預測個別股票價格的走勢。

實際上,不論是道氏還是漢密爾頓,都沒有將道氏理論說成僅僅是預測股市的方法,這個理論更重要的功能是通過股指的走勢來分析經濟發展的狀況。就像預報天氣的晴雨表一樣,股市可以成為預報國民經濟狀況的“晴雨表”,這一觀點在中外股市中都已得到大量統計事實的證明。因此,利用股市的變化對國民經濟進行預測,就是道氏理論的主要功能。

在分析股市什么時候會從牛市轉為熊市,或從熊市轉為牛市的時候,道氏提出了比較精辟的概念,就是牛市轉熊市的轉角市,它並沒有固定確切的時間。依據道氏理論來說,牛市出現的話,就會一路都是牛市,直到訊號出現,牛市已經死去,由熊市代替。同樣的,熊市出現的話,股市就一路都是熊市,直到明確訊號的出現,證明熊市已經完結,由牛市來取代。

道氏理論指出的牛市時間,不論是牛市的那一期,也不論是熊市的那一期,都沒有一個固定的時間,這就是值得我們進行思考的,從以往的實際經驗來看,各個牛市和熊市所經曆的時間,都不會絕對的相同。

道氏提出,只有訊號出現,證明牛市已經完結,我們才相信這時,熊市已經來臨。同樣的,只要是訊號出現,證明熊市已經死去,我們才可以相信牛市真的已經來臨。如果轉勢的訊號還沒有出現,當時是什么市勢,我們就要以當時的市勢做為股票買賣的策略。只有確認股市已經轉勢,我們才應該調整股市投資的策略。

也就是說,我們不應該過於依賴猜測去主觀認定一個牛市或熊市將會維持多長的時間。這個問題的答案由真正的數據告訴我們,當市場的數據出現了變化,市場自然也會出現變化。

道氏理論運用分析指標來判斷股市什么時候會出現轉角市,分析轉角市的指標有:

(1)股市指數的250天移動平均線和指數的關係;

(2)股市整體的市盈率;

(3)股市整體的派息率;

(4)大市指數和升降指數是否確認或者是互相背馳;

(5)技術分析指標譬如RSI是和大市配合或背馳;

(6)創新高以及創新低股份的數目;

(7)股票市場的人氣指標;

在遇到轉角市的時候應該怎么樣進行投資呢?任何牛市或熊市,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投資者隨時都應該注意大市是否會出現轉折。一旦以上的指標確認了牛市轉熊市或者是熊市轉牛市,投資者就不要再猶豫,以相反的投資方法去應對。

道氏理論認為,股票市場主要的走勢是多頭市場或者是空頭市場,這兩種走勢的劃分其實並不難理解。主要趨勢持續時間經常達到一年以上。在數年內都是同一種主要趨勢的情況也是比較常見的。既然主要趨勢持續時間長,作用效果更是驚人,准確判斷主要趨勢事關投資者的獲利水平。能夠准確判斷主要趨勢的投資者,獲得的利潤總是非常高的。

股票市場當中,不管投資者做長線投資還是中短線的買賣操作,要想真正獲得高額回報,必須把握住股價的長期趨勢。股指中短期的走勢必然在長期運行趨勢中出現。阻礙股指長期運行趨勢延續的中短線趨勢是不容易成為真正的趨勢的。只有長期趨勢才是真正的大趨勢。要想真正獲利,必須在長期多頭市場操作股票才行。即便短線出現了調整或者次級折返的走勢,主要的多頭市場不會輕易轉變方向。買在高位也不一定會出現損失,這就是主要多頭市場的強大之處。

在主要多頭市場中持股容易獲利,而在主要的空頭市場當中,投資者要想減少風險的話,經常性持股顯然不是理智的做法。下跌趨勢在長時間裏延續下來,股指雖然也會出現較大的反彈情況,卻是減倉或者短線操作的機會。一旦倉位過大,股指繼續轉為跌勢的時候,損失就迅速降臨了。從順勢操作的角度來看,採取熊市當中操作股票的做法,一定是得不償失的。主要的空頭市場當中也會出現次級折返的情況,下跌趨勢卻不會因此出現改觀。投資者賺取利潤的決心再大,注意防范下跌風險才是第一位的。

道氏理論當中所說的主要趨勢,無非是主要的空頭市場和主要的多頭市場。兩種走勢中,長線的操作是截然相反的。相反的趨勢當中,投資者的倉位控制一定要得當才行。股指雖然短時間的走勢是平穩的,長線必然是趨勢性的大行情。把握好買賣機會的情況下,結合短線的調倉操作才能有所作為。股指主要的運行趨勢不容易發生改變,次級折返的情況是主要空頭市場的短線獲利機會,主要多頭市場的短線補倉機會。總之,在才巴涯好股指主要走勢的前提下,順勢操作必然獲利。

多年來道氏理論在辨別牛熊市的運用中是成功的,但是它不能夠推論不同性質趨勢的升幅或跌幅,而且判定信號發出來的太遲,一般來說信號發出前,新趨勢已經走出了20%,這點一直深受詬病。道氏理論要求投資者不要企圖去抄底或壓頂,不要搶在趨勢前面預測趨勢,核心觀點是捕捉大部分價格運動的中腹部分。

實際的期貨交易運用中,絕大多數投資者追逐的是中等趨勢而不是大趨勢。因為期貨的交易制度要求,小幅波動對選擇時機的意義非常重大。比如在一個持續數月的中等上升趨勢中,順應趨勢者會利用短暫的價格下跌買進;而在一個中等下降趨勢中,短暫的價格上彈是賣出的好機會。T+0的交易機制更讓一些日內短線客短時間的開倉、平倉,更致力於日內價格波動的變化。

我們來看一下論及道氏理論時作者們常會使用的“第二猜測”,這是一種只要道氏理論家在關鍵時刻,他們所產生的意見發生分歧時,就會經常不斷產生的指責(遺憾的是,經常如此)。即使是最富經驗、最細心的道氏理論分析家已認為,在一系列市場行為無法支持其投機立場時就有必要改變其觀點。他們並不否認這一點——但他們認為,在一個長期趨勢中,這樣暫時性的措施所導致的損失是極少的。許多道氏理論家將其觀點定期發表出來,有助於交易者在交易,在前面章節中,如果讀者留意這樣的記錄,就會發現當時所給出的闡述,就是事先由當時公認的道氏分析家做出的。“信號太遲”的指責。這是更為明顯的不足。有時會由這樣十分不節制的評論,“道氏理論

是一個極為可靠的系統,因為它在每一個主要趨勢中使交易者錯過前三分之一階段和後三分之一 階段,有的時候也沒有任何中間的三分之一的階段。”

或者幹脆就給出一個典型實例:1942 年一輪主要牛市以工業指數92.92開始而以1946年212.5結束,總共漲了119.58點,但一個嚴格的道氏理論家不等到工業指數漲到125.88是不會買入的,也一定要等到價格跌至191.04時才會拋出,因而盈利最多也不過分65個點或者不超過總數的一半,這一典型事例無可辯駁。

但通常對這一異議的回答就是:“去找出那么一個交易者,他在92.92(或距這一水平五個點以內)首次買進,然後在整輪牛市中一直數年持有100%的頭寸,最終在212.50時賣出,或者距這一水平五個點以內”,讀者可以試一試;實際上,他會發現,甚至很難找出一打人,他們幹得像道氏理論那樣出色。

由於它包括了迄今為止過去60年每一輪牛市及熊市所有的災難,一個較好的回答就是詳細研究過去的六十年中的交易紀錄。我們有幸征得查理·道爾頓先生的同意將其計算結果複制如下。從理論上講,這一計算結果可以表明這樣的情況。一筆僅100美元的投資於1897年7月

12日投入道瓊斯工業指數的股票,此時正值道氏理論以一輪牛市出現,這些股票將在,並且 只有在道氏理論證明確認的主要趨勢中一個轉勢時,才會被售出或再次買入。

根據人民日報、金融界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福建茶鄉——寧德 ▪ 茶香世界福建茶鄉——寧德 ▪ 茶香世界

    在外國人的眼中,茶就是中國的代名詞之一。中國是茶的故鄉,茶文化博大精深。茶曾為中國帶來過巨大的經濟財富,它使中國走向世界。同樣的,幾千年的歷史變遷,卻改變不了中國人對茶特有的情愫。 茶香氤氳的生活是那樣的有滋有味、富有情趣。難怪,有人說,品茶[詳細]

  • 2海外華文媒體西鳳行 | 西鳳酒回到古代叫什么?海外華文媒體西鳳行 | 西鳳酒回到古代叫什么?

    【華發網香港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2月14日,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埃及、德國、菲律賓、新西蘭、尼日利亞、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15家華文媒體走進位于寶雞鳳翔區的陜西西鳳集團參訪,感受名酒品質和尊貴品味,現場體驗西鳳酒169[詳細]

  • 3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法門寺:地宮一開,便是半個盛唐!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法門寺:地宮一開,便是半個盛唐!

    【華發網香港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2月15日,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埃及、德國、菲律賓、新西蘭、尼日利亞、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15家華文媒體走進位于陜西省寶雞市扶風縣法門鎮的法門寺,有“關中塔廟之祖”之稱,是中國古代四大[詳細]

  • 4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周公廟:千年禮樂傳承的中華圣地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周公廟:千年禮樂傳承的中華圣地

    【華發網香港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2月15日,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埃及、德國、菲律賓、新西蘭、尼日利亞、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15家華文媒體走進寶雞市周公廟風景名勝區,它位于陜西省岐山縣城西北六公里的鳳凰山南麓(鳳凰山為[詳細]

  • 5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

    坤家女主說: 茶如人生,我如茶;做一款心無旁騖、簡單,純然的茶。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在自己的內心修籬種菊,心中所愛便愈發清晰。 一葉浮沉,坤家時光中的故事都化作了詩篇,流年中的心事都鋪成了畫卷。朝朝暮暮,但求有[詳細]

  • 6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鳳翔秦公一號大墓 天下第一墓之謎 海外華文媒體寶雞行 | 鳳翔秦公一號大墓 天下第一墓之謎

    【華發網香港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2月14日,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埃及、德國、菲律賓、新西蘭、尼日利亞、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15家華文媒體走進位于陜西省寶雞市鳳翔縣南指揮村的秦公一號大墓遺址博物館。上世紀80年代,秦公一[詳細]

  • 7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博物館,領略銅文化風采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走進銅陵博物館,領略銅文化風采

    【加拿大華發網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1月25日上午,由中國僑聯指導,安徽省委宣傳部支持,安徽省僑聯主辦,黃山市僑聯、宣城市僑聯、銅陵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美好安徽”2023海外華文媒體安徽采訪團活動,來自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尼日利[詳細]

  • 8傳奇茶室重生傳奇茶室重生

    數年前牛頭角下邨清拆,一度成為全城熱話,大家爭相拍照留念,於1965年開業的興記,也成為朝聖地,最近這老[詳細]

  • 9學沖茶不足兩年 滬姑娘奪「金茶王」學沖茶不足兩年 滬姑娘奪「金茶王」

    ■21歲上海姑娘薛美寧勝出成為女茶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港式奶茶」是香港餐飲文化標誌之一,更於2014年成為聯合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由香港咖啡紅茶協會舉辦的「國際金茶王大賽2017」,昨日雲集全球六個[詳細]

  • 10海外華文媒體暨涉僑央媒走進黃山程大位故居和珠算博物館海外華文媒體暨涉僑央媒走進黃山程大位故居和珠算博物館

    【華發網香港繁體版 朱梅仙報道】以“追夢中華·美好安徽”為主題的2023海外華文媒體安徽采訪活動于11月22日在黃山正式啓動。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黃山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張亞強 及12家海外華文媒體、5家涉僑中央媒體記者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一起[詳細]

  • 11張天福:茶界泰斗,精神永存張天福:茶界泰斗,精神永存

    去年六月四日,茶界泰斗張天福老先生在福州仙逝,享年一百零八歲。茶界的一顆巨星隕落,茶業界的同仁悲痛萬分。張天福老先生是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的榮譽顧問,在張老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際,回想他對本會的支持,我們不禁思緒連篇,感慨萬千。 [詳細]

  • 12男人、女人養生茶不一樣男人、女人養生茶不一樣

    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養生茶也有涼性、溫性之分。其實身體素質的特徵很複雜,中醫將人體分為九種體質,平和、氣虛、濕熱、陰虛、陽虛、痰濕、氣鬱、血瘀、特稟。秋季是一個養生的好時機,秋季要多喝一些養生茶[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海外華文媒體西鳳行 | 西鳳酒回到古代叫什么?

海外華文媒體西鳳行 | 西鳳酒回到古代叫什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