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喝酒應該注意這些

更新時間:2015-07-13 10:3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8248

喝酒應該注意這些

下酒菜

男性朋友都喜歡三五成群,大家一起喝點小酒再來點下酒菜,但是在選擇下酒菜上卻不太注意。要知道,有些食物並不適宜搭配酒一起食用,那麼喝酒時來點什麼下酒菜好呢?

四種菜不宜做下酒菜

一、臘腸和鹹肉

有些人喜歡喝酒時點上一盤臘腸或鹹肉,認為吃一口鹹肉或臘腸,再喝一口小酒,是一件很美的事。酒雖然喝起來滋味綿長,但喝得過多,就會暗藏著健康隱患。而薰制的臘腸和醃制的鹹肉中含有大量的亞硝胺,當酒和這兩種食物溶解在一起時,患胃癌和食道癌的風險就會加大。

二、烤肉烤串

喝酒應該注意這些

 

很多人喜歡到路邊灘或烤肉坊吃烤串,以為吃著烤串喝著啤酒既涼爽又過癮。吃燒烤能喝啤酒嗎?答案是:堅決不行的。大家不知道,這種吃法對身體的害處是非常大的。因為,大多數食物經過長時間的燒烤營養成分和蛋白質就會流失了,還很容易產生致癌物。而酒精會擴張消化道的血管,也會破壞胃黏膜,這時食用的烤串很容易就被吸收,人體患癌的幾率就會增加。這哪裡是健康生活小常識,這分明是關係到身體健康的大道理啊!

三、涼粉涼皮

很多人喝酒時喜歡吃粉條、涼皮或涼粉,認為酸辣爽滑的涼粉和涼皮是非常好的下酒菜。其實,這個愛好和習慣是錯誤的,也是有損身體健康的。專家提醒我們,喝酒後不宜吃涼粉。因為加工涼粉或涼皮時,會加入大量的明礬,而明礬又起著收斂的作用。喝酒時再吃這類食物,就會減緩血液迴圈的速度,並延長酒精在血液中停留的時間,對身體的危害是相當大的。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明礬和酒精都需要肝臟來排毒,這兩種食物搭配在一起就會增加肝臟的負擔。這個健康生活小常識,對於經常喝酒的人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生魚刺身

有些人喜歡吃生魚刺身、醉蝦等生冷海鮮,認為這是上好的下酒菜。海鮮能生吃嗎?專家一語中的:這是對身體有害的食用方法。因為這些生冷海鮮中,含有大量的硫胺素酶,它會破壞維生素B1。這些生冷海鮮中的硫胺素酶只有在加熱60度時才能失去作用。如果經常食用這些食物,就會造成維生素B1的缺乏。要是喝酒時大量食用這些生冷海鮮,維生素B1的缺乏就會更加嚴重。

看完了什麼不能做下酒菜,就讓我們看看什麼做下酒菜比較好?

 

喝酒應該注意這些

四類食物做下酒菜減少酒精吸收

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如海帶、木耳、大白菜等。膳食纖維可減緩或減少酒精的吸收,能夠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涼拌海帶絲、洋蔥拌木耳等都是既護肝又美味的選擇。

粗糧薯類食物:這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結合,能夠減緩人體腸胃對酒精的吸收。其次,這類食物中B族維生素的含量也相當豐富,能彌補大量飲酒造成的維生素B1的損失。因此,對於炒土豆絲、雜糧什錦菜等食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含蛋白質高的食物:如肉蛋及大豆製品等。這些食物含大量蛋氨酸和膽鹼,對肝臟有保護作用。因此,吃這些食品等於服了保肝藥。喝的酒越多、度數越高,越要吃蛋白質豐富的菜。如家常豆腐、水煮花生米等。

含膠原蛋白多的食物:如肘子、豬蹄、肉皮凍等。膠原蛋白含量高的食物會在胃腸中形成保護膜,大大減緩酒精的吸收速度,還能保護肝臟。同時,這類食物也含有一定油脂,酒精難溶於油脂,因此人體對酒精的吸收速度會減緩許多。

 

喝酒應該注意這些

酒雖然能怡情,但是我們還是要注意飲用的量和方法。

(1)首先應控制飲酒量。飲酒必須少量、適量,不能每餐必飲,每飲必酩酊大醉。在聚會場合,不要勉強勸酒,更不能灌酒。飲酒量應各種掌握,適量而止,不要“顯威風,逞英豪”。一般認為,每次飲酒,啤酒以半瓶為宜,不能超過一瓶;葡萄酒、紹興黃酒以100克為宜,不能超過200克;白酒以25克為宜,不能超過50克。如果空腹一次飲下50克白酒,人便出現“酒意”。

(2)儘量飲用酒度較低的葡萄酒、紹興黃酒和啤酒,少喝或不喝烈性白酒。50~60度的白酒乙醇含量相當於葡萄酒或紹興黃酒的4倍,即使喝得少,對胃腸的局部刺激也較強,容易損傷粘膜。而喝葡萄酒、紹興黃酒和啤酒,還可得到較多的鐵質和一些維生素。

(3)空腹飲酒是大忌,所以最好不要早上喝了。空腹飲酒容易醉,是因為乙醇迅速被吸收,血液中乙醇濃度很快達到酒醉程度。空腹飲酒即飲使酒量不多,對身體也十分有害。胃裡沒有食物,酒精便會直接刺激胃壁,引起胃炎,重者可能導致吐血,時間長了還會引起潰瘍病。因此,要在飲酒前吃些東西,或者慢慢地邊吃邊喝,而且不能過量,以免發生急性和慢性酒精中毒。

(4)飲白酒時,不要同時飲汽水,以免加速乙醇的吸收。

(5)服藥後不要飲酒。酒可以加速藥物的吸收,使藥物發生改變,達不到治療目的。所以服藥前後不要飲酒。醫生規定有些藥物需用酒服下,那是例外。

(6)飲用藥酒。應請教醫生。市面上藥酒種類很多,必須根據個體體質和健康狀況,遵醫囑選用。但是量也不能多,不能像普通酒那樣開懷暢飲。藥酒最好在飯前飲,使其發揮藥效。

(7)噴灑農藥前不要飲酒。各種農藥對人體都有一定毒性。飲酒後血管擴張,血流加速,皮膚表面血管通透性增高,農藥更容易透過皮膚血管進入血液,引起中毒。接觸其他有毒物質的作業人員,工作前後也不能飲酒,否則容易吸收更多的有害物質。

(8)未成年兒童不能飲酒。兒童飲酒往往與父母有關,父母飲酒時,出於寵愛好玩,給孩子嘗嘗。這樣潛移默化,孩子養成了飲酒習慣。未成年人嗜酒,嚴重影響身心健康,不利於智力、體力的正常發育。未成年人自製力差,還會引發經濟問題和社會問題。

喝酒應該注意這些

(9)婦女不要經常飲酒。酒對女子健康的損害比男子嚴重,由於雌性激素的影響,婦女體內代謝乙醇的能力較低。速度較慢,所以乙醇更容易在體內蓄積,造成損害。

(10)不要飲酒來保暖。不少人認為“酒能防寒”。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喝酒以後,由於酒精成分的刺激,皮膚溫度會升高,使人產生溫暖感覺。但是,對這種溫暖感是不能持久的。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越快,使體溫急驟下降,人就產生了強烈的寒冷感覺。喝了酒,反而比不喝酒更易產生寒顫,引起受涼或感冒。因此,不宜採用飲酒來保暖。

(11)忌長期以酒代飯。適當少量地飲點酒,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有利於滔滔除疲勞。但有些人,常常以酒代飯,這對人體健康是十分有害的。據分析,50克白酒約含有627.6千焦(150千卡)的熱量;250克啤酒約含有418.4千焦(100千卡)以上的熱量。因此,偶爾只喝酒不吃飯,對人體的危害並不大,特別是飲酒時要吃入大量的菜肴,可以攝入較多的熱量和營養素。但如果長期以酒代飯,就會損害人體健康。首先是經常大量飲酒,會引起酒精中毒、肝硬變、動脈硬化,誘發食管癌、胃癌等疾病。其次,飲酒雖然可補充一些熱量,但人體所需的許多營養素,如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是各種酒類均不能提供的。因此,不要長期以酒代飯,否則,會使機體得不到維持各組織器官生長發育和生理功能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從而損害人體健康。

(12)忌劃拳飲酒。由於飲酒劃拳是邊喝、邊吃、邊高聲喧嚷乃至哄堂大笑,這樣有可能使食物進入氣管或鼻腔,而引起嗆咳、打噴嚏或流淚等現象。飲酒劃拳輸者罰飲酒,飲酒多者頭暈目眩、神智不清,更易輸酒,結果造成飲酒超量,出現種種醉酒現象,而酒精中有害成分的毒害作用,會損害身體健康,因此,應避免劃拳飲酒。

在喜慶的場合人們飲酒是一種習俗。無節制飲酒,會使食欲下降,食物攝入量減少,以致發生多種營養素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可能導致脂肪肝,嚴重時還會造成酒精性肝硬化。過量飲酒還會增加患高血壓、中風等疾病的危險,並可導致事故及暴力的增加,對個人健康和社會安定都是有害的,應該嚴禁酗酒。若飲酒盡可能飲用低度酒,並控制在適當的限量以下。

 

喝酒應該注意這些

酒是柄雙刃劍,少飲它是健康之友,多飲它是罪魁禍首。近年來歐美以及中國有不少科學研究指出,適量飲酒對身體有好處。香港的科研人員經研究發現,適量飲酒可以增加生活情趣。20世紀90年代初,法國的一份研究報告說,法國人愛吃肥膩食物,但患心血管病的機會比美國人少,原因是法國人愛飲葡萄酒。少量飲酒可延緩動脈硬化,預防部分心臟病。酒裡面的主要成分是乙醇,營養物質極少,但乙醇經肝臟代謝會轉化成熱量,大量飲酒會使人發胖,升高甘油三酯並消耗人體內的維生素B,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大量飲酒還會傷肝,導致心血管病發生。每年節假日期間,醫院急診室都有一種“每逢佳節倍失親,常使歡樂無蹤影”的氣氛。那麼對於那些平時有“好幾口”習慣的人,該怎麼做到科學地喝,健康地喝呢?

也許有人認為,飲酒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其實則不然。飲酒實際上是一種境界頗高的藝術享受,有許多學問。特別是在古代,人們不僅注重酒的品質和強調節制飲酒,而且還十分講究飲酒的環境和方法,如什麼時候能飲、什麼時候不宜飲、在什麼地方飲酒、飲什麼酒、如何飲酒等,都有許多規矩和講究。

古人飲酒的經驗和方法主要表現在:

 .飲時心境要好

古人認為,酒不能亂飲,只有在身體和情緒正常的情況下才能飲用。身體不適、過分憂愁或盛怒之時部不能飲酒。否則會損害身體健康。情人徐坷在《情裨類鈔》中談到飲食衛生時說:“于飲食而講衛生,宣研究食時之方法,凡遇憤怒或夏郁時,皆不宜食,食之不能消化,易於成病,此人人所當切戒者也。”飲酒更應如此,按中醫的理論說,人在發怒時,肝氣上逆,面紅耳赤,頭痛頭暈,如再飲酒,加上乙醇的作用,勢如火上澆油,更宜失控,以致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

.溫酒而喝

古人飲酒多溫熱了喝。商周時期的溫酒器皿等,便是有力的證明。酒為什麼要溫了喝呢?元人賈銘說:“凡飲酒宜溫,不宜熱”但喝冷酒也不好,認為“飲冷酒成手戰(即顫抖)。”明人陸容在《菽固雜記》中記裁了自己的親身感受和經歷:“嘗聞一醫者雲:‘酒不宜冷飲’頗忽之,謂其未知丹溪之論而雲然耳。數年後,秋間病痢,致此醫治之,雲:‘公莫非多飲涼酒乎?’子宣告以遵信丹溪之言,暑中常冷飲醇酒。醫雲:‘丹溪知熱酒之為害,而不知冷酒之害尤甚也!’予因其吉而恩之,熱酒固能傷肺,然行氣和血之功居多;冷酒於肺無傷,而胃性惡寒,多飲之,必致郎滯其氣。而為亭飲,蓋不冷不熱,適其中和 ,斯無患害。”

.“飲必小咽”

我們現代的許多人飲酒常講究乾杯,似乎一杯杯的幹才覺得痛怏,才顯得豪爽。其實這樣飲酒是不科學的。正確的飲法應該是輕酌慢飲。《呂氏春秋》說:“凡養生,……飲必小咽,端直無戾。”明龍遵釵在《飲食紳言)中說:“喝酒不宜太多大急,否則會損傷腸胃和肺。肺是心、肝、脾、腎、肺五臟中最重要的部分,好比帝王車子的車蓋,特別不能損傷。”情人朱彝尊在《食憲鴻秘》中也說:“飲酒不宜氣粗及速,粗速傷肺。肺為五臟華蓋,允不可傷。且粗速無品。”徐坷也認為:“急盥非所宜”,吃飯、飲酒都應慢慢地來,這樣才能品出味道,也有助於消化,不致於給脾胃造成過量的負擔。《調鼎集》中更明確地說:酒“忌速飲流飲”。

 

喝酒應該注意這些

.勿混飲

元人貿銘在《飲食須知》中說:“飲食藉以養生,而不知物性有相反相己,叢然雜講,輕則五內不和,重則立興禍患,是養生者亦未嘗不害生也。一酒也是如此,各種不同的酒中除都合有乙醇外,還合有其他一些互不相同的成分,其中有些成分不宜混雜。多種酒混雜飲用會產生一些新的有害成分,會使人感覺胃不舒服、頭痛等。《清升錄》曾行誠人們:”酒不可雜飲。飲之,雖善酒者亦醉,乃飲家所深。“井舉一例說:”宛葉書生胡適,冬至日延客,以諸家群遺之酒為具。席半,客恐,私相告戒,適疑而問之,一人曰:‘某忸君家百氏漿。’”

另外,藥酒也不宜用作飲宴用酒。藥酒中一般合有多種中草藥成分,如作飲宴用酒,某些藥物成分可能和食物中的一些成分發生矛盾,令人不適。

 .空腹勿飲

中國有句古語叫“空腹盛怒,切勿飲酒”認為飲酒必佐佳餚。唐孫思邈《幹金食治》中也提醒人們忌空腹飲酒。因為酒進入人體後,乙醇是靠肝臟分解的。肝臟在分解過程中又需要各種維生素來維持輔助,如果此時胃腸中空無食物,乙醇最易被迅速吸收,造成肌理失調、肝臟受損。因此,飲酒時應佐以營養價值比較高的菜肴、水果,這也是飲酒養生的一個竅門。當然,飲食後也不宜飲酒。

 .勿強飲

飲酒時不能強逼硬勸別人,自己也不能賭氣爭勝,不能喝硬要往肚裡灌。張潮在黃九個《酒社芻吉》小引中說:“飲酒之人,有三種,其善飲者不待勸,其絕飲者不能勸。惟有一種能飲而故不飲者宜用勸,然能飲而故不飲,彼先已自欺矣,吾亦何為勸之哉。故恩謂不問作主作客,惟當率喜稱量而飲,人我皆不須勸。”情人阮葵生在所撰《荼餘客話》中引陳畿亭的話說:“飲宴苦勸人醉,荀非即是客人,不然,變意穀也。君子飲酒,率真量情。文人懦雅,概有斯致。夫惟府井僕役,以通為恭敬,以譫為慷慨,以大醉為歡樂。”言語中雖然合有輕侮勞動群泉之意,但他說的不要勸人醉是極為可取的。

.酒後少飲茶

自古以來,不少飲酒之人常常喜歡酒後喝茶,以為喝茶可以解酒。其實則不然。酒後喝茶對身體極為有害。李時珍說:“酒後飲茶,傷腎臟,腰腳重墜,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消渴孿痛之疾。”未彝尊也說:“酒後渴,不可飲水及多啜茶。茶性寒,隨酒引入腎臟,為停毒之水。今腰腳重墜、膀胱冷痛,為水腫、消渴、孿”現代科學已證實了他們所說的酒後飲茶對腎臟的損害。據古人的養生之道,酒後宜以水果解酒,或以甘蔗與白蘿熬湯解酒。

喝酒應該注意這些

以上是古人對飲酒的一些看法,這些對現代的人們未嘗沒有啟發的作用。那麼如何健康飲酒呢? 論健養生酒結合自身的養生特點,提供了自己的養生秘訣:

適度飲酒則利,過度飲酒則害,

“物無美惡,過則成災”論健養生酒,雖是傳世養生之佳釀,但也要適度飲用,適度飲酒對人體非常有益,它不但可以助興,緩解人的緊張情緒和壓抑感,補腎壯陽、益氣補血、保肝利膽、促進、減輕疼痛、改善血液中膽固醇代謝及增強造血功能等等,但過度飲酒則對人體危害非常大,會引起酒精中毒、高血壓、神經精神併發症等

所以飲酒一定要把控好度,度即是酒量,酒量即是自己對身體內雙本科的分解代謝的最大程度,戒酒是俗、品酒是雅、微醉是仙、酗酒是渾,萬事有度!

直接向消費者面對面的傳播健康飲酒知識,逐步改變了消費者的飲酒誤區,不斷提醒消費者在飲酒時要自我控制,適量飲用,體現了論健酒業對消費者的真切關愛之情。

總而言之,酒,不僅僅在中國,在世界每一個角落都有著重要的地位。不論是商談還是慶功,不論是Party還是沙龍,酒總是佔有社交場合的一席之地。每年全世界的各種酒水的飲用量,也足以充填出一個海洋。因此,人們格外關注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論健酒在此提醒大家在品味美酒佳釀的時候,同時擁有健康。

 

根據家庭醫生在線、愛閱讀、食品論壇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