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水果王——榴蓮的那些事

更新時間:2015-11-16 15:5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67207

水果王——榴蓮的那些事

榴槤( liulian),又名韶子、麝香貓果,屬木棉科熱帶落葉喬木。榴槤果肉營養豐富,有“水果之王”美稱。榴槤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屬滋補有益的水果;榴槤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榴槤的味道頗具爭議,好之者贊其酥軟甜潤,惡之者貶其有貓屎臭。撇開其味不談,其營養價值卻不可小覷。據廣東藥學院營養系主任王曉波教授介紹,它是唯一兼具高脂肪、高糖分、高熱量的高營養水果,有“熱帶果王”美譽,適當吃很補身體。

榴槤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暖和身體,屬 滋補有益的水果。榴槤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

榴槤果中營養極豐富,含有大量的糖分,熱量高。其中,蛋白質的含量為2.7%,脂肪含量為4.1%,碳水化合物為9.7%,水分82.5%,維生素含量豐富,維生素A、B和C都較高。除此之外,榴槤果中氨基酸的種類齊全,含量豐富,除色氨酸外,還含有7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含量特別高,能提高機體應激的適應能力。

孕婦可以吃榴槤嗎

雖然孕婦可以吃榴槤,但是也應該少吃,最好不吃,因榴槤所含的熱量及糖分較高,500克就含有500千卡的熱量,如果孕婦經常把榴槤當補品,導致其血糖升高,寶寶會容易過重,日後娩出巨大胎兒的機會增大。

水果王——榴蓮的那些事

榴蓮的功效:

榴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榴槤雖富含纖維素,但它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秘,對於本來就容易出現便秘的孕婦來說,會加重其負擔,特別是原患有便秘和痔瘡的孕婦更不宜食用榴槤。再者榴槤性溫,吃多容易上火,出現喉嚨疼痛,煩躁失眠,引發孕婦胎熱,損害新生兒健康。

滋陰壯陽

榴槤的營養價值很高,它含有很高的糖份,並且含澱粉11%,糖分13%,蛋白質3%,還有多種維生素,脂肪,鈣,鐵和磷等。身體虛弱的朋友可以食用榴槤,榴槤可以補充身體需要的能量和營養,達到強身健體、滋陰補陽的功效。病後及婦女產後可用之來補養身體。

增強免疫力

榴槤果中氨基酸的種類齊全,含量豐富,除色氨酸外,還含有7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含量特別高。動物實驗進一步證明,谷氨酸是核酸、核苷酸、氨基糖和蛋白質的重要前體,參與其合成代謝,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調節體內酸堿平衡,以及提高機體對應激的適應能力。榴槤果對人體有強壯補益作用的原因,除含有較豐富的有益元素鋅等以外,還應與其含有的香氣成分及其他營養成分起協同作用。

治療痛經

榴槤的營養價值很多,它還可以緩解痛經哦!因為榴槤是熱性水果,因此食用後可以起到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的作用,特別適合體寒痛經怕冷的mm吃。同時,榴槤的熱性可以改善腹部寒涼的情況,促進體溫上升,對寒性體質的朋友非常有幫助。

水果王——榴蓮的那些事

開胃促食欲

榴槤的特殊味道雖然爭議很大,可你不知道吧!榴槤的營養價值還體現於這種特殊的味道中哦!這種馥鬱的氣味造就了榴槤的一大功效,就是開胃、促進食欲。

通便治便秘

榴槤中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治療便秘。但需要注意的是,吃榴槤治便秘可要多喝開水哦,不然,豐富的纖維沒水可吸,吸腸道裡的水分,那便便可就更困難了。

預防和治療高血壓

榴槤果中維生素的生理功能及對某些疾病的療效作用是不可忽視的。榴槤果中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礦質元素。其中,鉀和鈣的含量特別高。

防癌抗癌

榴槤果中維生素含量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B和維生素C都較高。大量研究證明,維生素A是人體必需的重要微量營養素,具有維持正常生長、生殖、視覺及抗感染的生理功能。

水果王——榴蓮的那些事

榴槤的選購

購買榴槤時,應選擇外形多丘陵狀、果形完整端正、果皮呈深咖啡色且味道濃烈的果實,如果搖晃起來感覺有物,便是上品。千萬不要以為越重越好,其實比較輕的榴槤往往核小,但不要選擇。

榴槤的存儲

榴槤具有後熟性質,應將其放在陰涼處保存,成熟後的果實會裂開,這時可將果肉取出,放入保鮮袋後於冰箱裡保存,冰鎮後會具有雪糕的口感。如果果肉變餿則說明榴槤已變質,不宜繼續食用。

未開口的榴槤,不成熟的有一股青草味,成熟的散發出榴槤固有的香氣。當購買未成熟的榴槤,回家用報紙包住,點燃報紙,待燃完後再另用報紙包好,放在溫暖處,一兩天后能聞到香味證明已經成熟,想吃時提起來在地上輕摔,摔出裂口,從裂口處撬開即可食用。

榴槤不能和什麼一塊吃

白酒

酒與榴槤借屬熱氣之物,如患糖尿病人士兩者同吃,回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爆血管,中風情況的出現,所以宜小心食用。 正常健康人士也應忌兩者同時食用。 甚至曾有過多例榴勞與白酒同食至死的案例,因此這一點是必須要小心的。

螃蟹

會導致嚴重的胃部不適。

水果王——榴蓮的那些事

榴槤的食用禁忌

1、咽幹、舌燥、喉痛等熱病體質和陰虛體質者慎食;

2、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不應食用。

3、榴槤不可與酒一起食用:因為酒與榴槤皆屬熱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兩者同吃,會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有爆血管、中風情況出現,不宜食用。

4、熱氣體質、喉痛咳嗽、患感冒、陰虛體質、氣管敏感者吃榴槤會令病情惡化,對身體無益,不宜食用。

5、中醫認為:榴槤性質溫熱,若吃得太多,會令燥火上升,及出現濕毒的症狀。想緩解不適,就要飲海帶綠豆湯或夏枯草湯。

6、榴槤含有的熱量及糖分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

水果王——榴蓮的那些事

7、榴槤含有較高鉀質,故腎病及心臟病人,宜少食。

8、榴槤一次不宜多吃,若聞到已熟的榴槤帶有酒精味,則表示已變質不能吃。

9、老年人應特別注意,榴槤果汁黏稠,易阻塞咽喉、氣管而引起窒息,故老人須少吃、慢吃。

此外,在吃完榴槤後多喝些水,或多吃些含水分比較多的水果,也能解除燥熱,其中梨、西瓜就是很好的選擇。另外也可以用榴槤殼的果窩上放點鹽再加上水一起喝,能夠解除燥熱。

值得注意的是,榴槤和山竹同時吃能避免上火,但卻有可能引起便秘。因為這兩種水果都富含纖維素,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秘。

根據中國健康網、三九養生堂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