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補血,這麼吃紅棗

更新時間:2016-03-29 09:4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61851

補血,這麼吃紅棗

俗話說,“一日吃三棗,一輩子不顯老”。

紅棗最突出的特點是維生素含量高。中醫認為,棗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

鮮棗維生素含量更豐富;但是它有時令性,不能常買到,而且多吃可能傷害消化功能。幹棗雖然維生素含量下降,但鐵含量升高,而且其營養更易吸收,更適合食療,這裡介紹幾種大棗的食療做法。

 紅棗是補血最常用的食物。

紅棗、桂圓、花生、紅豆、紅糖、白果、枸杞子都是人們常吃的補血、補腎的食品,將它們互相搭配,就成了很好的補血食療方。

紅棗是補血最常用的食物,生吃和泡酒喝的效果最好。

紅棗不但補氣血,還能明目。

補血,這麼吃紅棗

紅棗還可以在鐵鍋裡炒黑後泡水喝,可以治療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補氣的茶了,特別適合教師、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如果再加上4~6粒的枸杞子,還能治療便秘,但大便稀的人就不要加枸杞子了。常喝紅棗、桂圓、枸杞茶的女性朋友,皮膚白皙,美容效果不錯。枸杞子不要放多,幾粒即可,紅棗和桂圓也就6~8粒就行了,每天早上上班後給自己泡一杯,不但補氣血,還能明目,特別適合長期待在電腦前的工作狂們。

而沒有在鐵鍋裡炒硬、炒黑的紅棗泡茶喝是沒有用的,因為外皮包裹住了棗子,營養成分出不來,而經過炒制的紅棗,經開水一泡,表皮都裂開了,裡面的營養成分才會慢慢地滲出來。

紅棗、花生、桂圓,再加上紅糖,加水在鍋裡慢慢地燉,燉得爛爛的,經常吃,補血的效果很好。

紅棗、紅豆、放入糯米裡一起熬粥,紅豆比較不易燒爛,可以先煮紅豆,紅豆煮爛了,再放入糯米,紅棗一起燒,也是一道補血的佳餚。

紅棗長年吃,有養顏祛斑的作用

紅棗10粒切開,白果10粒去外殼,孩子只能各吃5粒,加水煮15~20分鐘,每晚臨睡前吃,可以補血固腎、止咳喘、治尿頻、治夜尿多,效果很好,從白果上市的秋天,一直吃到第二年的春天,是給老人、孩子補腎、止咳喘的特效方。紅棗10粒切開,枸杞子10粒,煮水喝,補血補腎,專治腰膝酸軟,長年吃,有養顏祛斑的作用。

補血,這麼吃紅棗

中醫認為,棗有調養臟器、滋補氣血、壯陽生津的功效,多吃蒸棗還可以起到一定預防哮喘的作用。其實,紅棗還有以下5種養生的吃法。 

紅棗泡水,養肝排毒。實驗證明,每天給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棗水,持續1周能增加人體血清蛋白,近而達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紅棗泡茶,補氣護嗓。紅棗炒黑後泡茶喝,可治療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補氣茶了,適合教師、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

紅棗熬湯,止咳潤肺。唐代盂詵所著《必效方》中記載了將紅棗、銀耳和冰糖一起煮湯,可止咳潤肺。

補血,這麼吃紅棗

紅棗煮蛋,補血養顏。用紅棗加桂圓煲紅糖水,到棗爛桂圓綿時,打只雞蛋;繼續用小火焐熟雞蛋。紅棗、桂圓和紅糖都有補血的功效,煮出的雞蛋很滋補。

紅棗熬粥,安神助眠。中醫上講,女性有躁鬱不安、心神不寧等症狀,可用適量百合、蓮子搭配紅棗調理。若與小米同煮,可更好地發揮紅棗安神的效用。

紅棗泡酒,血管通暢。紅棗在浸泡過程中,富含營養的有機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對保持血管通暢有一定效果。 幹紅棗大小各異,雖然在營養和食療功效上差別不大,但從口味上建議,泡水泡茶時選用大個的紅棗,特別是新疆產的紅棗,口感很甜,最好將其撕成幾半再用;熬粥、泡酒等則可隨意選擇。

補血,這麼吃紅棗

蒸紅棗木耳。選紅棗10顆,黑木耳15克,冰糖適量。紅棗要用清水泡約2小時,黑木耳用清水泡發就可以。將它們放碗內,加清水、冰糖,上籠蒸約1小時即成。每日早、晚餐後各吃一次,有美顏祛斑的作用,並可緩解面部黑斑,女性朋友可適當多吃。

紅棗蜂蜜膏。準備兩斤紅棗,洗淨去核取肉搗爛,加適量水用文火煎,過濾取汁,混入500克蜂蜜,於火上調勻成棗膏,裝瓶備用。臨睡前喝湯吃棗,能加快入睡,改善失眠。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

紅棗粳米粥。原料有紅棗、粳米、當歸和白糖。先將當歸用溫水浸泡片刻,加水煎成濃汁。去渣後,與粳米、紅棗和白糖一同加水適量,煮至成粥。這道粥比較適合便秘、氣血不足的人食用。

補血,這麼吃紅棗

紅棗生薑茶。準備半斤紅棗和生薑,然後將甘草、丁香和沉香搗成粉末,然後加點鹽,每次15到25克,清晨煎服或泡水代茶飲,每日數次,有養胃的效果。

紅棗薏米湯。選紅棗15顆,準備一把薏仁米、白果15克、桂圓肉10克,一同放入鍋內同煮40分鐘,再加上煮熟去殼的鵪鶉蛋6只,煮半小時,加入適量紅糖或冰糖食之。常喝此湯可使皮膚少生暗瘡等,有滋潤皮膚的效果。

根據鳳凰、生命時報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