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水果的正確打開的方式

更新時間:2016-04-20 10:5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69146

水果的正確打開的方式

陽春三月,各式各樣的水果蔬菜紛紛上市,不禁讓人口齒生津。春季多吃水果,既能生津解渴,又能補充營養,真是再好不過了。

今天,小編要為大家敲個警鐘,吃水果的注意事項。

多吃新鮮的水果對身體好處多得一口氣說不完,因此男女老幼都喜歡平常買些水果吃。然而像蘋果、柳丁一類的水果,經常都會遇到表皮附著有一層“蠟”的情況,有些人覺得這是正常的,也有些人覺得是不法商家為了好看打上去的,到底情況是如何,是否都不能吃?

總的來說,水果表皮上的蠟分為三種情況:

1.自然存在

果表面本身就帶有一層果蠟,這是一種脂類成分,是在蘋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護層,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外界微生物、農藥等入侵果肉,起到保護作用。

這種天然的蠟可以使用對身體不會有任何負面影響。

2.人工果蠟

一些商家為了保鮮或是讓水果更好看,會在蘋果等水果上打上一層食用蠟,這是一種殼聚糖物質,多從螃蟹、貝殼等甲殼類動物中提取而來。

雖然是人工打上去的,但由於從天然物質從提取,食用對身體也沒有害處。

水果的正確打開的方式

3.工業蠟

不法商家想水果看起來好看一點,又不捨得購買食用蠟,就會用工業蠟給水果打蠟,其中所含的汞、鉛可能通過果皮滲透進果肉,給人體帶來危害。

溫馨提示:要想識別食用蠟和工業蠟很簡單,在挑選水果的時候,用手或餐巾紙擦拭水果表面,如果擦下一層淡淡的紅色,這很有可能是工業蠟,建議就不要買了。

如果連食用蠟都不想吃,直接用熱水沖洗水果表面即可。

  吃水果禁忌之蘋果篇

蘋果被喻為水果之王,一年四季都受追捧。吃蘋果既能減肥,又能幫助消化。蘋果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糖類、脂肪等。它富含的糖類和鉀鹽塞,有清熱止渴之功效,還能緩解精神疲勞。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因蘋果富含糖類和鉀鹽,冠心病、心肌梗塞、腎病、糖尿病的人不宜多吃。

水果的正確打開的方式

吃水果禁忌之甜瓜篇

甜瓜又稱甘瓜或香瓜。它是夏令消暑瓜果,其營養價值可與西瓜媲美。據測定,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質的含量低於西瓜外,其他營養成分均不少於西瓜,而芳香物質、礦物質、糖分和維生素C的含量則明顯高於西瓜。祖國醫學確認甜瓜具有“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的顯著功效。因甜瓜性寒,有吐血、咳血、十二指腸及胃潰瘍、慢性腸炎、脾胃虛寒、寒積腹脹或腹痛腹瀉、小便頻多、心臟病等人慎用或忌用。正常健康的人也不宜大量常吃,因甜瓜水分很多,吃太多在胃裡會沖淡胃液,傷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痛腹瀉。

吃水果禁忌之椰子篇

椰肉味甘,性平具有補益脾胃的功效,椰汁具有滋補、清暑解渴的功效,主治暑熱類渴,津液不足之口渴。體內熱盛的人不宜常吃。如果你長期夜睡,愛吃香口煎炸食物,容易發脾氣、口乾舌燥的話,就要切記勿多吃椰子。另外,一向被譽為清熱清潤的海底椰,其實一樣性溫帶補。

吃水果禁忌之水蜜桃篇

水蜜桃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和維生素B、C等成分。而且桃水蜜桃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可為人體提供多種熱量和水分,給人一種清涼爽口的感覺。胃腸功能不良者及老人小孩不宜多吃。桃子性溫,多吃傷胃令人胃脹胸悶。

水果的正確打開的方式

吃水果禁忌之荔枝篇

荔枝是夏季嶺南地區的常見水果,味道鮮美。“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便將荔枝的誘惑力寫到了極致。荔枝含有豐富的糖分、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脂肪、檸檬酸、果膠以及磷、鐵等,是對人體有益的水果。荔枝能補充人體大量水分,起到清涼消暑之作用。荔枝具有生津和胃的功效,津液不足的人可以多吃一些。但是荔枝性熱,陰虛火旺、舌苔發紅、有內熱的人不宜多吃,否則會引發噁心腹瀉、頭暈、四肢無力的不良反應。

1 每天要堅持1-2份(每份200克左右)水果

“每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是一句眾所周知的健康忠告。事實上,除了蘋果以外,每天吃任何一種水果都是對人體健康也大有裨益。陳超剛說,水果含有人體三寶,又稱三“素”,即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纖維素,這些營養成分不僅促進健康,還能可預防某些癌症和很多疾病,水果中還含有很多其他活性成分,有益於健康和預防疾病。澳大利亞的研究發現:常吃橘子、柑、橙等柑橘類水果可使口腔、咽喉、腸胃等部位的癌症發病率降低50%,使中風的發病率降低19%,同時對心血管疾病、肥胖及糖尿病也具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所以,為了健康著想,每天最好保持1-2份(每份200g左右)水果的攝入量。

水果的正確打開的方式

2 在兩餐之間吃

什麼時候吃水果好呢?到底是餐前還是餐後呢?其實水果是一種零食,最好在兩餐之間吃。而如果要減肥的數,可以在進餐前20-40分鐘吃一些水果,這樣可以防止進餐過多導致的肥胖。水果普遍熱量較低。飯前吃水果,其中富含的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機體吸收,滿足機體對能量的緊迫“渴求”,水果內的粗纖維還可讓胃部有飽腹感,這樣可以減少正餐攝食量。

3 盡可能多吃季節性水果

目前很多人認為,多吃應季水果,而反季節水果則要少吃,其實,雖然有些反季節性的水果是用一些化學物質催熟、保鮮,對人體尤其是嬰幼兒會有一定的負面影響,但許多反季節性水果,並不一定是大棚的產品,其中也有來自南方的產品,甚至是來自國外的產品。比如在海南,一年四季都可以生產蔬菜水果,其實沒什麼應季問題,其營養價值也未必低於北方的應季產品。因此,只要合理選擇,能經常吃水果,比不吃水果對健康益處大。

在廣東,長年水果和季節性水果。長年水果有:香蕉、柑、桔、西瓜、葡萄、木瓜、風梨(鳳梨)、石榴、菠蘿蜜、車厘子、山竹等。季節性水果有:荔枝、龍眼、棗、芒果、榴槤、黃皮、紅毛丹等。

4 不能用水果替代蔬菜或主食

有人認為,吃蔬菜水果不會發胖,因而大吃特吃,甚至用水果代替蔬菜或主食。水果中含有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含量普遍少於蔬菜,而且兩種纖維素種類不同。如果不吃蔬菜,只靠水果絕對不足以提供足夠的營養素。

水果的正確打開的方式

此外,多數水果含水分85%以上,蛋白質含量卻很低,在1%左右,幾乎不含人體必需的脂肪酸,遠遠不能滿足人體對蛋白質和脂肪的需求。所以,水果只可做補充營養物質,不能作為主食。

5 糖分含量高的水果,一次不宜吃太多

(1)含糖低的水果中番茄含糖為2%;

(2)西瓜、香瓜含糖4%-5%;

(3)葡萄、櫻桃、柳丁、橘子、枇杷、梨、桃子、李子、石榴、檸檬、柚子、楊梅、蘋果、鳳梨等均含糖大約在8%-12%。

(4)香蕉、桂圓、荔枝、柿子、椰子含糖在14%-20%。

大吃或狂吃含糖分高的水果,一樣會使人長胖!因此,陳超剛認為,最好能夠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小於10克的水果:比如西瓜、柳丁、柚子、桃子、李子、鳳梨、草莓、番茄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如荔枝、龍眼、榴槤等,這些水果不會增加人體過多熱量,可適當多吃。而其他含糖量高的水果,就要小心謹慎不要多吃了。

水果的正確打開的方式

6 根據病情選擇合適的水果

不同的病人吃水果也有講究。糖尿病人應少吃含糖量較高的香蕉、荔枝、龍眼、大棗等水果,但可選蘋果、柑橘、柳丁、柚子、番茄等含糖量中等或較低的水果。

心肌梗死的病人不宜食用蘋果、柿子、蓮子等含有鞣酸較多的水果,以免產生較強的收斂作用,加重便秘,導致該病的反復發作。

肝炎患者多吃些橘子和鮮棗等含維生素C較多的水果,有利於肝炎的治療和恢復。

經常大便乾燥者,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橘子等,因這些水果纖維素含量較高,柿子因含大量柿膠,吃多了可加重便秘。

根據美食傑、家庭醫生在線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