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阿膠食用注意事項

更新時間:2016-05-03 16:3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93301

阿膠食用注意事項

阿膠一直有女性“補血聖品”的美譽,它多由骨膠原及其部分水解產物組成,含總氮量約16%,主要為蛋白質,具有補益氣血、改善睡眠、改善貧血、抗疲勞、增強抗病力、使面色紅潤等的多重功效,因此不少人都有日常食用阿膠的習慣。然而阿膠雖好,食用還是要注意以下8大禁忌:

阿膠性較滋膩,易於傷胃,服用期間最好吃些開胃的小菜。同時在患有感冒、咳嗽、腹瀉等病或月經來潮時,應停服阿膠,待病癒或經停後再繼續服用;消化不良及出血而有瘀滯者,也不宜服用。另外,按傳統習慣,服用阿膠期間還需忌口,如蘿蔔、濃茶等。

食用阿膠必知的三大注意事項

1.防火毒:有些人在服用阿膠之後,會出現火氣亢盛的表現,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現許多熱瘡,或眼睛乾澀、發紅、眼眵增多,甚至出現喉嚨幹痛及大便秘結或大便帶血等症狀。產生上述症狀的原因是由於服用了新鮮的阿膠所致。由於現存製作工藝的局限性,新製成的阿膠總帶有一些火毒,因而進服新鮮阿膠會使人產生火氣亢盛的現象。從中醫理論來看,剛製成的阿膠即新阿膠不宜服用,須將其置於陰乾處放置三年以上,直至火毒自行消盡後,方可服用。

阿膠食用注意事項

2.少佐補氣藥:氣和血能相互滋生,即氣能生血,血能養氣,因此,補血的同時補氣,才能事半功倍,故而阿膠可與黃芪、黨參等補氣藥同用。

3.貯存:阿膠容易受潮,不耐高溫。可將阿膠放入食用包裝袋內,紮緊口,然後再放入冰箱內保存。但一旦從冰箱中取出後,就要立即製作。家庭熬制好的阿膠膏滋藥也需密封貯藏在冰箱裡。

此外,有些女性一味地寄希望於阿膠這樣的補藥是不可取的,平日要注意攝入富含蛋白質、鐵、鋅和維生素的食物,否則不可能擁有氣血充足的好臉色。

阿膠食用注意事項

食用禁忌:

1、不能與油膩的食物一起食用

在我們身邊往往有一些人會一邊吃阿膠一邊吃油膩的食物,這種吃法是不可取的,直接進食油膩的食物不僅抵制阿膠中營養在體內的合成,而且還會導致胃部不適,引起消化不良,最好中間隔一個小時再進食油膩的食物,尤其是胃部不適的人,在食用阿膠時要注意,千萬不能與油膩的食物一起同食,以防對胃部造成更大損傷。

2、嘔吐、腹瀉、腹脹避免食用

雖然阿膠的營養很豐富,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例如嘔吐、腹瀉、腹脹的人群不宜食用,食用阿膠容易遭成胃部負擔,加重病情,尤其是腹脹人群。阿膠本身就有很強的飽腹感,它容易幫助人體抵制饑餓。腹脹人群如果再食用阿膠會使腹脹更加嚴重,因此一定要注意在腹脹時避免進食阿膠,以免加重病情。

阿膠食用注意事項

3、感冒儘量不要食用

在感冒時,大家都知道要少吃油膩的食物和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其實阿膠在感冒的時候也不能進食。

阿膠是補益食物,在感冒時食用會加重感冒,任何的補益食品在感冒生病時都儘量不要食用,他們會抵制抗體的形成,加重病情,因此,在感冒時盡可能不要食用阿膠,不但得不到滋補,還會讓感冒加重。

4、糖尿病、高血壓要少食用

阿膠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極其豐富。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減少食用阿膠,防止阿膠中的碳水化合物被人體吸收,導致體內糖分增加,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影響身體健康。同樣,高血壓人群也要避免食用過多的阿膠,阿膠會使血流不暢通,導致血壓升高,因此,高血壓人群要少食阿膠,避免血壓升高給人體帶來危害。

阿膠食用注意事項

5、飯後最好不要食用

飯後最好不要食用阿膠,阿膠是飽腹感很強的一種食物。由於飯後人體處於飽腹時期,阿膠中的營養不但吸收不了而且還會增加胃部負擔,時間久了造成胃部消化不良,引起胃病,因此,在飯後儘量不要食用阿膠,避免對胃部造成傷害。

6、過敏體質謹慎食用

每個人的體質都有所不同,很多人都有過敏源。這類人不能輕易進食阿膠,因為阿膠本身有一種過敏源,所以有過敏體質的人謹慎食用阿膠,防止阿膠對身體造成過敏現象。阿膠雖然營養價值和食用價值都很高,但有過敏體質的人還是要注意一下,不要為了滋補而造成過敏,影響身體健康。

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8.過敏體質的人士慎用,第一次食用最好少量並觀察是否有過敏現象。

根據中國網、99養生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