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夏季,芒果當道

更新時間:2016-05-21 14:5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67127

夏季,芒果當道

夏日到來,很多水果都成當季水果。例如芒果,芒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其養生功能更是多羅羅。

芒果為漆樹科芒果屬熱帶常綠大喬木,高9到27米,葉為披針形,油綠而發亮,花小而多,紅色或黃色,呈頂生圓錐花序,樹的壽命長的可達幾百年。原產印度及馬來西亞,印度栽培歷史最久,產量最多,占世界產量的80%。芒果的名字來源於印度南部的泰米樂語。野芒果樹的果實不能食用,印度人最先發現這種樹,並栽培成可吃的芒果,還用它來遮蔽熱帶的驕陽,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了。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各自喜愛的芒果品種。泰國人常常愛說自己的芒果是世界上最好的,泰國人喜愛一種叫“婆羅門米亞”的芒果,意思是“賣老婆的婆羅門”,傳說有個酷愛芒果的婆羅門竟把老婆賣了買芒果吃,因此得名。印度人把阿方索芒果、佩珊芒果和孟加拉芒果當作珍品。斯里蘭卡人喜愛的是鸚魚芒果和盧比芒果。菲律賓人欣賞的是加拉巴奧芒果,近年來為了做生意,將它改名為馬尼拉超級芒果。

我國芒果的經濟栽培地區有廣東、廣西、海南、福建、雲南、臺灣等省區。栽培最多的是海南省的海南島,分佈在陵水、保亭、樂東。東方、昌江、崖縣等,目前,年產約500噸。廣西的南寧、欽州、百色、玉林;雲南的西雙版納、德宏、思茅;福建的安溪、漳州、雲霄、廈門等地均有相當產量的芒果。

夏季,芒果當道

芒果的功效與作用

1.防治心血管疾病

芒果中含維生素C量高於一般水果,且具有即使加熱加工處理,其含量也不會消失的特點,常食芒果可以不斷補充體內維生素C的消耗,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有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

2.抗癌

據現代食療觀點而言,芒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因此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3.美化肌膚

由於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因此經常食用芒果,可以起到滋潤肌膚的作用。

夏季,芒果當道

4.明目

芒果的糖類及維生素含量非常豐富,尤其維生素A原含量占水果之首位,具有明目的作用。

5.防治便秘

促進排便,對於防治便秘具有一定的好處。

6.殺菌

芒果葉的提取物能抑制化膿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同時還具有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

7.祛痰止咳

芒果中所含的芒果甙有祛疾止咳的功效,對咳嗽痰多氣喘等症有輔助治療作用。

8.防止暈車

食用芒果對於暈車、暈船有一定的止吐作用。

夏季,芒果當道

芒果的選購

1.自然成熟的芒果顏色不十分均勻,而催熟的芒果則只有小頭頂尖處果皮翠綠,其他部位的果皮則發黃。

2.催熟的芒果味淡或有異味,沒有芒果特有的香味。

3.自然成熟的芒果有適中的硬度和彈性,而催熟的芒果則整體扁軟。

夏季,芒果當道

芒果的存儲

將成熟的芒果放到冰箱裡可保存2~5天。將沒有成熟的,芒果放到一個紙盒子裡,然後放在廚房的角落裡,這樣可以保存幾十天,過一段時間要將他們放入冰箱裡。

芒果的食用方法

巧切芒果的方法: 

1.先把芒果洗乾淨然後立著放在案板上,即讓果核與案板呈垂直狀,然後以果核為中心,在果核右邊切一刀,芒果被分為兩部分。 

2.按照同樣的切法在果核的左邊切一刀,芒果被分為三部分了。 

3.取芒果的左右兩邊果肉,在果肉上劃格子,但是注意不要切到皮。 

4.把劃好格子的芒果拿在手上,手指抵住芒果皮往上頂,這樣芒果就被翻成一朵花的樣子了,裝盤端上桌吧。

雖然現在是吃芒果的好季節,但是吃芒果也要注意以下事項:

飽飯後不可食用芒果,不可以與大蒜等辛辣物質共同食用,否則,可以使人發黃病,目前,其機理還不清楚,但這是世俗經驗之談。又據現代報導,有因為吃了過量的芒果而引起腎炎的病例,故當注意。 

芒果葉或汁對過敏體質的人可引起皮炎,故當注意。

芒果,是少數富蛋白質的水果,多吃易飽。傳統上說它能益眼、潤澤皮膚,估計是含有胡蘿蔔素的原因。其核亦可作藥用,能解毒消滯、降壓。

據中醫食療性味分析,芒果屬於性平味甘、解渴生津的果品。生食能止嘔,治暈船浪,效用與酸話梅一樣。不慣坐船者,飽受顛簸後胸口翳悶,不妨將芒果當「藥」。孕婦作悶作嘔時,可吃芒果肉或以芒果煎水進食。唯一要注意的是,芒果性質帶濕毒,若本身患有皮膚病或腫瘤,應緊記避免進食。

濕是中醫學上六個致病原因之一。皮膚病如濕疹、瘡瘍流膿,婦科病如白帶,內科病如水腫、腳氣等,都可謂之濕,體質帶濕者再進食濕毒食物如芒果,可能會令情況惡化。反而有些人會擔心,吃芒果令青春痘增加,這想法則屬過慮。 

夏季,芒果當道

芒果和酒不能同食

芒果和酒都是辛辣的食物,多吃對人的腎臟有害。

芒果與海鮮不能同吃

兩者同時吃不容易消化,而且芒果與海鮮兩者都是易過敏的食物,如果同食的話,容易過敏。

芒果與大蒜等辛物同食不能同食

芒果中含有打來那個的果酸、氨基酸、蛋白質等。這些物質中含有刺激性物質比較多,解讀到人體的皮膚後,就會造成過敏,嚴重者會出現紅腫、疼痛現象。不要與辛辣之物同吃,多吃對人的腎臟有害。

芒果和鳳梨不能同食

這兩種水果一同食用容易引發過敏,因為芒果、鳳梨本身含有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反應的化學成分,鮮芒果中含有單羥基苯或二羥基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裡還含有醛酸,他們對皮膚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引發口唇紅腫,又癢又痛,重者還會出現水皰和糜爛。

吃芒果時要避免同時吃以上幾種食物哦。

根據三九、香哈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上一篇:浪漫雞尾酒

下一篇:粽子口味哪家強?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