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把方便麵吃出營養

更新時間:2016-10-13 14:4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27331

把方便麵吃出營養

速食麵可以說是各類人群都會吃的一種較為便捷的食物,但是速食麵的危害是很大的,不宜多吃。在這裏,想要為大家介紹的是速食麵的另類吃法,一起來看看都是怎樣的吧。

速食麵的另類吃法

速食麵蛋糕如果說中式、西式速食麵做法已經是普通想法了,那速食麵變身蛋糕,會是什麼味道? 拆開2包速食麵,在2個面餅之間鋪一層奶油(可以加入果醬或者抹茶),之後再在最上那個面餅上抹一層白色奶油,在奶油上嵌入一些水果,一個水果蛋糕速食麵就完成了。這種蛋糕,不用烤、不用煮,直接加工就完成了。

中式煎炒燒燉拌:先把面煮開,然後撈起來過一下冷水,下油炒一陣子之後,打個雞蛋混在裏面,然後放調味料,一盤蛋炒速食麵就完成了。如果炒速食麵已經不能滿足你的需求,那還有煮的。把餛飩或者餃子放在鍋裏煮,之後放入速食麵和調料,最後碼上一點青菜,餛飩餃子面就完成了。當然如果你喜歡海鮮,還可以弄點扇貝、蛤喇一起煮,速食麵大雜煮,品種多樣。用開水將速食麵注意下之後,撈起來,拌點青豆和炸醬,就形成了一盤炸醬面;直接撒上青蔥和辣醬醬,它就變成了涼拌面。

速食麵變披薩:速食麵不僅適用多種中式吃法,西式類也照樣駕馭完美。用黃咖喱、魚露、糖、洋蔥粒、蒜蓉等調味料將處理好的蝦仁、蟹柳、魷魚、青口等海鮮醃制好,之後把一包速食麵用開水煮一下,之後過冷水,與之前醃制好的海鮮放入鍋裏翻炒一陣,加入鮮菇、胡蘿蔔絲、蔥花,一盤泰式海鮮速食麵就誕生了。速食麵不僅能代替各種義大利面出現在西式吃法裏,也能卷上雞柳一起進入油鍋,完美變身成新奧爾良雞柳速食麵。

如果是喜歡披薩類的網友,那不妨嘗試一下披薩醬焗速食麵。將速食麵煮至五成熟,撈出後放入少許橄欖油攪拌均勻,之後放入自製披薩醬抹平,然後放入大約20克芝士,放入洋蔥丁、火腿、黃瓜片(如果喜歡海鮮、肉類,可以它們替代火腿),再撒上一些芝士,放入烤箱烤20分鐘,一個披薩醬焗速食麵就完成了。

把方便麵吃出營養

那麼,速食麵為什麼不宜常吃呢?

速食麵不宜常吃的原因

速食麵的做法其實很簡單,無非是精白麵粉先蒸熟,然後用棕櫚油快速炸制,脫去表面附著的油脂,加上料包,然後裝袋而成。

油炸速食麵的營養價值實際上就是麵粉加上油脂,和炸油餅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只是煎炸溫度較低、時間較短、顏色較白、丙烯醯胺等有害物質較少,營養損失也少一些。

通常面餅含油脂18%~22%,蛋白質含量不超過10%,還含有少量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它們來自於麵粉。其餘的就是澱粉了。速食麵經過油炸後,成品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低於麵粉中的含量。

有少數未經油炸的速食麵,有的是濕面直接銷售,有的是熱風乾燥替代油炸脫水。但究其本質,無非是未經油炸的麵條加上料包而已,加上料包之後,也算不上什麼營養食品。

最後,教大家一招,如何減少速食麵的危害。

吃速食麵減少危害的方法

泡面上的那層蠟塗層對我們的身體有非常大毒害作用,我們不應該過於頻繁食用它。明智的做法是,在我們吃另外的一包速食麵之前要有一個2-3天的休息。因為我們的身體大約需要3天把那層蠟塗層從我們的身體清理出去,你知道儲存大量的蠟塗料在我們的胃裏的危害嗎?如果儲存在我們的身體系統有很長一段時間,這將導致癌症。

要用溫水來洗淨速食麵,攪拌它,倒出含有蠟塗層的水。其次,重複第1步,並再次攪拌麵條來洗走蠟塗層,再用另外一壺水來煮麵條。

速食麵對人體健康有所危害,所以千萬要少吃哦。

把方便麵吃出營養

速食麵的健康隱患

1.油脂含量高 因為大部分速食麵都採用油炸的方法對面塊進行乾燥,因此油脂含量比較高。在居民膳食指南中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物用油不宜超過30g,而如果面餅加上配料包所含的油脂已經相當可觀。這對於血脂異常,或者生活習慣並不是很健康的人群來說尤其危險。人體攝入脂肪過多,會引起肥胖,帶來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疾病。

2. 鹽分超標 速食麵的醬包中為了調味往往含有較多的鹽分。目前我國北方地區人口平均食鹽的攝入量已經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過量攝入食鹽對血管系統會產生較大的影響,誘發高血壓及心臟病。

3.丙烯醯胺 所有澱粉類食品在高溫烹調(超過120℃)中都會產生這種致癌物,速食麵中肯定也有。雖然速食麵中的丙烯醯胺含量很低,平均為78微克/千克,遠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千克食物中不得超過1毫克的標準。可是經常吃速食麵導致丙烯醯胺攝入過多還是會致癌。

4. 營養問題 經過油炸後,澱粉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損失嚴重。而醬包經過高溫加熱,營養價值也會降低,其中的維生素A、E,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都會遭到破壞。所以在吃油炸的方便食品時,往往能量多於營養。另外速食麵只含有少量碳水化合物以補充能量,營養價值甚低;速食麵大量使用棕櫚油,其飽和脂肪酸可加速血管硬化形成。

速食麵究竟有哪些營養?

速食麵其實很簡單,無非是精白麵粉,先蒸煮成熟,然後用油快速炸制,脫去表面附著的油脂,加上料包,然後裝袋而成。料包通常至少有兩個袋,一個是液態調味油包,或者加了不少動物油的醬包;另一個是鹽和鮮味劑或香辛料、紫菜蝦皮等混合而成的粉包;如果還有第三個,通常是一丁點兒脫水蔬菜。

油炸速食麵的營養價值,實際上就是麵粉加上油脂,和炸油餅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只是煎炸溫度較低,時間較短,顏色較白,丙烯醯胺等有害物質較少,營養損失也少一些。

面餅含油脂通常在16%~20%之間,蛋白質含量不超過10%,其餘的就是澱粉了。其中含有少量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它們來自於麵粉。不過,除非額外添加,經油炸之後,成品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低於麵粉當中的含量。也就是說,從營養價值來說,速食麵的面餅低於饅頭烙餅之類的普通麵食,而油脂則要高得多。

料包裏到底有什麼?其中的第一大成分就是脂肪。如果是醬包,油脂含量超過50%,而且通常是室溫下結塊的狀態,表明其中含有很高比例的飽和脂肪。如果是油包,則通常是95%以上的脂肪,只是以不飽和脂肪為主。粉包當中,則毫無例外地含有過多的鹽分,還有大量的鮮味劑。重量輕如鴻毛的脫水蔬菜或肉粒等,只能作為顏色的點綴,起不了明顯的營養作用。

把方便麵吃出營養

總結如下:

速食麵的缺點主要有三個:

1、含油量高,並且油脂大多為棕櫚油。

2、含鹽量高。

3、膳食纖維含量低。

優點主要有兩個:

1、方便、快捷,可應急食用。

2、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能量足夠。

把方便麵吃出營養

四條法則把速食麵做得更健康更美味

1、第一碗水要倒掉。因為會有一部分油脂和食鹽析出來,所以倒掉可以減少二者的攝入量。

2、加點青菜和瘦肉。因為速食麵很少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足夠的蛋白質,所以加一些蔬菜和瘦肉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使營養更均衡。

3、料包醬包要減半。放料包的時候儘量放一半即可,為了增強口感,料包的含鹽量都比較高,所以一般情況下放一半就足夠滿足我們的需求了。

4、麵湯味美但別喝。煮完泡完的麵湯雖然味道鮮美,但是你要知道大量的鹽和油都在裏面,所以把麵湯倒掉吧,沒什麼可惜的。

在用速食麵代餐時,最好加點蔬菜,比如涼拌番茄或拍黃瓜、青菜等,如果能加一個雞蛋或來點豆製品,那營養就全面多了。

但是我們提倡,如果時間稍微允許的情況下,還是選擇更健康的食物吧。

根據新浪、家庭醫生在綫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