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冬天吃參族好處多

更新時間:2017-01-05 11:1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29636

冬天吃參族好處多

冬季養生需要一根“參”

根據產地不同,人參主要分為:高麗參、西洋參、吉林參。高麗參別名朝鮮參,主要產自長白山一帶,來自韓國的人參主要是高麗參;吉林參產自我國吉林,主要分佈在大興安嶺一帶;西洋參又稱花旗參,由於美國舊稱為花旗國而得名,原產於美國北部到加拿大南部一帶,以威斯康星州為主。

按照炮製方法,人參主要分為:水參、生曬參、紅參、白參。水參就是鮮參,即沒有曬乾的人參;生曬參是指直接曬乾,沒有經過任何加工的;紅參是指用高溫蒸汽蒸2小時直至全熟為止,乾燥後除去參須,再壓成不規則方柱狀,但紅參的紅並不是說人參是紅色的,而是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附子,附子是紅色的,是一味大溫大熱的藥。其中別直參又是紅參中的上品;白參是指用白糖醃制的人參,但不易保存,所以在杭州市場比較少見。白參最先緣自封建時期的大家小姐,她們怕苦,於是,就有人發明了用白糖來醃的方法。

按照人參的生長過程,分為野山參、林下山參、移山參、家參、園參。杭州市藥品檢驗所金楊潔藥師說,純正的野山參是在高山密林中自然分佈、自然繁衍、自然生長幾十年以上的野生人參,且種子在自然落地後靠風、水、鳥、獸自然傳播種植,也稱為“純貨”,藥效最好。林下山參是指播種在山林,野生狀態下自然生長了若干年,其種子來源為家參(人工栽培參),以人工方式播撒到荒野林下,也稱為“林下參”、“籽海”、“籽貨”,這類人參,目前一般也叫野生參的。移山參是指幼小的野山參移植於田間或將幼小的家參(園參)移植於深山野林中生長數年的。家參相當於人工養殖的人參,從播種到生長都是人為干預的。

人參大補元氣

人參性溫,味甘微苦,入脾、肺、心經。它稟性中和,能大補元氣、補脾胃、安心神、益心智。現代研究表明,人參能增強人體的免疫機能。

大家冬季可以服用人參烏雞湯,來益氣養血,安神。用鍋燒水至沸點後,放入雞煮去表面血漬,倒出用水沖淨,隨後將雞、人參(用量以具體情況而定,參考量為3~6克)、枸杞5~10克、大棗3個、薑適量放入燉盅內,加清水燉2小時,放鹽等調味即可。

嬰幼兒、少年、血氣方剛的青壯年,有出血傾向者,不可盲目用人參。患瘡、疥、癰或咽喉腫痛者,也要慎用人參,以免加重病情。服人參期間,出現興奮或脘腹脹滿不適等時,應馬上就醫。

冬天吃參族好處多

丹參活血養心

許多大家熟知的活血通絡藥物如丹參滴丸等,都含有丹參。它性味微寒,有活血化淤,清心安神的功效。

冬季氣候寒冷,是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的季節。推薦一款護心養心茶:丹參5~10克、山楂10~15克、紅棗2~3個,煎煮成湯,代茶飲用。不過,孕婦、有出血傾向的人應慎用,也不要把它和牛奶、蔥以及藜蘆一起服用,以免影響藥效。

還要強調的是,丹參只能作為輔助治療措施。若心絞痛加劇,發作頻繁,且面色蒼白、出冷汗、四肢發涼,應立即去醫院,以免耽誤病情,危及生命。

元參清喉利咽

進入深冬,天干物燥,加上霧霾,很多人感覺咽喉不適。元參,本稱玄參,後為避諱康熙皇帝玄燁改名元參。《本草綱目》稱其能“滋陰降火,利咽喉”。

一般建議,因外感風熱或熱毒蘊結咽喉出現紅腫熱痛,或者咽喉乾燥疼痛、腫痛失音者,可用元參10~15克、板藍根15~20克、青果10~15克,煎湯少量多次分服;另一個做法是,用玄參煎湯,沖入板藍根顆粒。但是,脾胃有濕(患者常出現大便溏泄、身熱口苦、渴不多飲、尿少而黃等證)等人群忌服元參。元參不宜與藜蘆、黃芪、幹薑、大棗、山茱萸同用。

太子參適合小兒

冬季,孩子的腸胃很易出狀況,最常見的就是胃腸功能失調導致的厭食,可以通過健脾養胃來緩解。太子參味甘微苦,能夠益氣健脾、養陰生津,為補氣藥中清補之品,性質較平緩,常用於小兒。

小兒病後脾胃虛弱,氣陰兩傷時,可以用太子參5~10克、山藥200克燉熟搗泥食用。但是,表實邪盛者,即出現風寒感冒、發熱等病證的人應謹慎服用。並且,小兒體質特殊,服用任何中藥前,都建議諮詢醫生和藥師。

此外,之前也將細小的人參稱為“太子參”,它和人參功效相似但藥力相對較輕。但是,目前市面上應用的太子參系石竹科植物,與人參非同一物。

苦參清熱止癢

冬季,不少人易出現足癬、皮膚瘙癢、陰道瘙癢甚至陰道炎等“難言之隱”。苦參性味苦寒,能祛風毒、清濕熱、殺蟲止癢。現代許多婦科外用洗劑或栓劑如複方苦參栓,均含上述成分。

足癬和常見皮膚瘙癢,可用苦參30~60克、白鮮皮30~60克煎湯外洗,或打成藥粉,加入熱水熏洗。還可以在前面煎好的湯藥裏加花椒10~20粒,鹽10~15克,白醋適量,趁熱熏洗。如果熏洗後症狀未減輕或加重,應馬上就醫。

此外,苦參還能祛濕火、利尿、導濕熱。如果出現濕熱滯腸引起的腹痛、暴瀉如水、大便黃稠穢臭,或濕熱蘊結膀胱引起的小便淋漓、赤澀作痛,可用苦參10~15克,甘草片10~15克煎水服用。大家要記住,苦參有一定毒性,經過炮製才能用,大家應到正規藥店購買。

冬天吃參族好處多

沙參南潤肺北養胃

許多人在購買沙參的時候,會發現有“南”和“北”的不同。其實,沙參古代並沒有南北之分,至清代《本經逢原》《本草綱目拾遺》兩書才開始分沙參為南北兩種。

南沙參,潤肺止咳。南沙參為桔梗科植物輪葉沙參、杏葉沙參及其同屬植物的根。一般來說,南沙參更擅長補肺陰、清肺熱,又能祛痰,對熱傷肺陰導致的陰虛燥咳、咽喉乾燥,或者虛勞久咳,痰中帶血均適宜。可用沙參10~15克、枇杷葉10~15克煎煮藥湯,沖服川貝粉3~5克;或將三味藥和梨(帶皮)、冰糖適量,一起燉湯當茶飲。

北沙參,養胃生津。北沙參為珊瑚菜的根,養胃生津的功效比南沙參強。對熱病傷陰或陰虛津虧,出現咽幹、口渴、便秘症狀,可將沙參配合麥冬運用。取北沙參15~20克、麥冬10~15克,煎煮成湯,加入蜂蜜一勺,攪勻溫服。

需要提醒的是,沙參也存在一定的禁忌。脾虛濕盛(常出現面色萎黃、四肢不溫、神倦乏力、苔白或膩等證)或實熱痰多,身熱口臭者,不宜選用。

6點人參進補禁忌,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有火不宜補。中醫歷來有“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的治病原則,凡有高熱、煩躁、大便幹、小便黃的人,不宜用人參進補。

外感濕熱不宜補。外感初起、內熱熾盛、肝陽上亢、鼻或齒齦出血,以及濕阻、食滯引起胸悶腹脹、便溏等,應立即停服人參。

兒童不宜補。雖然,人參中沒有雌激素,但是人參中的人參皂甙可以促進人體性腺激素的分泌,導致早熟。

睡前不宜服。人參對大腦皮層有興奮作用,睡前服人參易導致失眠和飽悶。中醫認為,人參最好在早晨空腹服用,稍做活動後再進早餐,既利於吸收也不會滯氣。

勿忘忌口。自古就有人參與蘿蔔不宜同服的說法。經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蘿蔔中的胡蘿蔔素有分解和降低藥效的作用,茶葉、咖啡中的成分可與藥物中的某些成分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沉澱,降低藥效。因此,服用人參時,應注意勿與蘿蔔、濃茶、咖啡等同服。

不可濫服。應在醫師或藥師的指導下服用。因為超量服用人參會對人的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水電解質代謝造成損害。

根據99健康網、搜狐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