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吃湯圓講究多

更新時間:2017-02-11 09:0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3073

吃湯圓講究多

春節剛過,元宵節又接踵而至。在我國有元宵節吃湯圓的風俗,象徵著全家人團團圓圓,和睦幸福,人們以"湯圓"寄託了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望。雖然很多人都要吃湯圓,但不少人卻不懂得如何健康吃湯圓。

昨日,市人民醫院營養科專家李洪廣就如何健康、營養地吃湯圓向市民作了介紹,他表示,一般作為點心的湯圓如果大一些的,一次吃5個以下為宜,小一些的也不要超過10個,孩子就更應該酌減。特殊人群和某些慢性病人要特別注意減量或忌口。

湯圓有沒有營養?

昨日,記者走訪市內幾大超市看到,元宵節臨近,湯圓作為應節食品,都已經擺在了醒目的位置上。既有散裝湯圓,也有袋裝湯圓,餡也多種多樣、風格各異,如芝麻餡、桂花蓮蓉、核桃仁、豆沙、棗泥、胡蘿蔔、巧克力等等。“三全淩”“思念”等各種往年見過的品牌湯圓也都隨處可見。記者發現,離元宵節還有幾天,不少市民已經開始在超市挑選適合自己家庭口味的湯圓。華潤萬家超市的一位售貨員告訴記者,每年元宵節前一段時間,各種包裝的湯圓都賣得很好。湯圓都是由糯米粉製成,從中醫養生學的角度來講,糯米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之功效,不僅營養滋補,且極易消化吸收,為溫補強壯之食品。

由於湯圓的餡不同,因而也具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市人民醫院營養科專家李洪廣表示,一般最常見的是芝麻餡,含鈣、鐵、維生素E、亞油酸很多,具有補肝益腎、強體抗衰、降壓降脂、潤腸通便的作用,比較適合高血壓、高血脂、貧血、動脈硬化之人以及老人、兒童、女性食用。核桃仁、花生也因為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兒童的健腦益智,心腦血管病人的軟化血管,老年人的抗老防衰都很有益。

元宵節吃湯圓有什麼好處

專家介紹,元宵湯圓的材料主要是糯米,《本草綱目》中指出,糯米是補脾胃、益肺氣之穀。糯米味甘、性溫,吃後能補養人體氣血,滋養脾胃。冬季最冷是三九,目前雖然已過,但天氣乍暖還寒,寒冷天最容易虧損的就是胃氣。古人在正月十五鬧元宵時用糯米材料製作湯圓,除了糯米有粘性,包圓容易下鍋不會散開,還因糯米具有禦寒方面的特性。

元宵時吃糯米湯圓,溫暖脾胃,人氣息就會變得相當順暢,以致周身發熱,起到禦寒的作用,尤其適用於脾胃虛寒者。此外,糯米還含有蛋白質、鈣、磷、鐵、煙酸等豐富營養,可以說糯米湯圓正是溫補強壯的食品。

據介紹,糯米湯圓外型圓圓的,裏面帶餡或實心,在北方叫元宵,到了南方則叫湯圓。元宵湯圓可以有很多花樣。尤其帶餡的品種最多。甜餡一般有豆沙、白糖芝麻、桂花什錦、棗泥、果仁、麻蓉、杏仁、白果、山楂等;鹹餡一般有鮮肉丁、蝦米等。還有菜餡元宵用芥、蔥、蒜、韭、薑組成,稱五味元宵,寓意勤勞、長久、向上。

傳統的製作方法,南方做湯圓,是先將糯米粉用水調和成皮,然後將餡包好;北方做元宵,先把餡捏成均勻的小球狀,放在鋪有幹糯米粉的籮筐裏不斷搖晃,不時加入清水使餡粘上越來越多的糯米粉,直至大小適中。元宵的吃法也有很多花樣,不但可以煮著吃,也可以炸著吃、蒸著吃、炒著吃。

吃湯圓講究多

元宵節吃湯圓有什麼講究

要喝湯

經水煮,元宵中的不少營養成分如微量元素、營養素就溶在湯裏。因此吃湯圓不能忘喝湯。喝湯可以促進消化吸收,即民間常說的“原湯化原食”。

無糖湯圓並非“無糖”

很多糖尿病人對無糖湯圓感興趣,覺得沒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實,無糖並不意味著低熱量,也不意味著低血糖反應。因為湯圓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還要快,與白糖相差無幾。哪怕沒有加糖,吃它也一樣不利於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而且,裏面沒有糖不等於少放油,那麼多的飽和脂肪酸,甚至還有反式脂肪酸,也不利於控制血脂。

午後吃湯圓最好

吃湯圓最好的時間是在中午,這個時候人體的胃腸功能最強,也有充分的時間來消化湯圓裏過多的熱量。很多糖尿病人對無糖湯圓感興趣,覺得沒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實,無糖並不意味著低熱量,也不意味著低血糖反應。因為湯圓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還要快,與白糖相差無幾。哪怕沒有加糖,吃它也一樣不利於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而且,裏面沒有糖不等於少放油,那麼多的飽和脂肪酸,甚至還有反式脂肪酸,也不利於控制血脂。即使是在元宵佳節,吃湯圓也就兩三個意思一下即可。

不宜過量

湯圓雖然美味,但是不宜大吃特吃,因為湯圓是由糯米所製成的,性質黏滯且溫熱。而且芝麻和花生餡料的湯圓具有較高能力,其他餡的也是,這樣的搭配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煮湯圓要講究配湯

甜餡湯圓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湯不需要再加糖,以減少熱量攝取;若是無餡小湯圓,湯可以用桂圓紅棗湯或桂圓薑湯取代,可有補身祛寒的功效;無餡料小湯圓還可以用花茶來煮,味道更新鮮,也可使用紅糖及薑片煮湯圓以去除寒氣,或放入桂圓、紅棗、白木耳等,增加營養含量;煮鹹湯圓時可放一些蔬菜,增加纖維素。

吃湯圓講究多

早餐、夜宵不宜食用

顧主任說,元宵、湯圓都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雖然味道好,但也不能多吃。無論是元宵還是湯圓,外皮的部分都是糯米製成的,黏性高、不易消化,所以大家提醒大家不要過量使用。顧主任建議,元宵最好在兩餐之間吃,當成茶點、甜品或加餐。另外不要空腹吃元宵,特別在早上,胃腸道功能是最弱的,又處於高酸狀態,元宵的高糖高油及黏性高的糯米外皮都會加重胃腸道負擔,導致消化不良或加重胃食道反流,出現反酸、燒心等情況,影響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水煮元宵最健康

現在除了煮元宵外,有人還喜歡把吃不完的元宵油炸了吃。雖然油炸的元宵比較香脆,但油炸會使本身油脂含量就不低的元宵油脂比例更高,最好是把油炸元宵作為點心來食用。尤其是有膽囊、胰腺疾病的患者,食用油炸的元宵、湯圓很可能會使這類患者的疾病復發,因此,顧主任建議,元宵最好還是煮著吃,煮的時候,可以切點蘋果、橘子等水果丁,在出鍋前放入煮熟的元宵中,這樣吃起來有助於胃腸道消化。如果不習慣這種吃法的,搭配一些涼拌的蔬菜一起吃,做到營養均衡。

二、怎麼煮湯圓好吃

1、先把速凍湯圓從冰箱裏拿出去掉外包裝;倒入盆中,在室溫下放置約10分鐘,使湯圓內部的冰充分融化。

2、往鍋中倒入冷水,然後把鍋放在電磁爐上,蓋上鍋蓋使冷水燒開。

3、然後將湯圓下鍋,用勺背輕輕推開,讓湯圓旋轉幾下,這樣就不粘鍋底了。

4、等湯圓煮至浮起後,迅速改用文火煮。

5、每開一次應點入適量的冷水,使之保持似滾非滾的狀態,開兩三次後,再煮一會兒,即可撈出食用。這樣煮出的湯圓質軟不硬,香甜可口。

吃湯圓講究多

三、哪些人最好不要吃湯圓

1、嬰幼兒

3歲以內的嬰幼兒是不適合吃元宵的。由於糯米比較黏,1歲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將元宵黏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歲的孩子不容易嚼碎元宵餡中的花生。另外,小兒消化功能較弱,吞咽反射尚未發育完善,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時也不能急於整個吃,以防不測。

2、潰瘍病患者

吃元宵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對潰瘍面的刺激,嚴重者可誘發胃出血、胃穿孔等。

3、糖尿病患者

最好不要吃甜餡元宵,可改吃鹹味湯圓。如果把元宵當點心吃,就一定要減少正餐中主食的量。

4、急性胃腸炎患者

春節期間很多暴飲暴食的人易患急性胃腸炎,這時候如果多吃元宵反而會加重胃腸道負擔。

5、老人

因為湯圓的表皮含有糯米成分,而老年人的腸胃功能很弱,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減少,腸胃蠕動慢,湯圓是難消化的粘食,排出的時間會很長。另外,老人吃湯圓要小心,切勿一口吞或急吞,會卡在喉嚨引起窒息問題。

6、心血管病、高血壓病患者

應儘量少吃這種難以消化的食品,如果吃得太飽並吹到冷風,這類病人就容易引起急性心絞痛、心肌梗塞等。

7、胃腸消化功能不良者

元宵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較大,不易消化,食後可導致胃痛、胃脹、噯氣、反酸甚至腹瀉。

根據搜狐、網易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