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春食野菜當屬蒲公英

更新時間:2017-02-22 12:1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36144

春食野菜當屬蒲公英

蒲公英通常被看作是一種野草,很少人會想起來用它來治病或保健,殊不知在中醫裏,蒲公英又被看作是藥草皇后,不僅僅可以治療疾病還可以降火、美容、抗菌與調理身體。

蒲公英對肝有好處蒲公英的花粉裏含有維生素、亞油酸,枝葉中則含有膽鹼、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蒲公英的主要功能是清熱解毒、消腫和利尿。它具有廣譜抗菌的作用,還能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達到利膽和保肝的作用。它焯過後即食、炒食或做湯都可以,比如海蜇皮拌蒲公英、蒲公英炒肉絲,還能配綠茶、甘草、蜂蜜等,調成一杯能夠清熱解毒、消腫的蒲公英綠茶。

蒲公英,為菊科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藥食兼用,可生吃、炒食、做湯、熗拌等,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中醫認為,蒲公英性味苦、甘、寒,入肝、胃經,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利濕退黃、通淋止痛之功。

食用蒲公英,最好選擇在初春的四五月間,在開花之前采下,那時清火、消炎、抗癌的功效最佳。

生吃 將蒲公英鮮嫩莖葉洗淨、瀝幹蘸醬,略有苦味,味鮮美清香且爽口。

春食野菜當屬蒲公英

涼拌 洗淨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鐘,瀝水,再用冷開水沖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精、鹽、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據自己口味拌成風味各異的小菜。

做餡 將蒲公英嫩莖葉洗淨水焯後,稍攥、剁碎,加作料調成餡(也可加肉)包餃子或包子。

煮湯熬粥 為了減少蒲公英苦味,食用時可將其洗淨後在開水或鹽水中煮5~8分鐘,然後泡在水中數小時,將苦味浸出沖洗乾淨,再煮湯或熬粥。

蒲公英泡水的功效作用

1、美容養顏

蒲公英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微量元素及維生素,蒲公英葉子中含有改善濕疹和舒緩皮膚炎的成分,花朵還有去除雀斑的功效。

2、清熱解毒

蒲公英泡水能夠緩解口乾舌燥的症狀,對於治療熱毒症、目赤腫痛、化膿性疾病以及清肝熱有較好療效。泡上一杯茶,加入蒲公英,愜意地享受這份甘甜濕潤吧!

春食野菜當屬蒲公英

3、抗菌

蒲公英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有抑制作用,沒事的時候喝上一杯蒲公英茶還是不錯滴。

4、增強免疫

蒲公英中含菊糖、葡萄糖成分,孕婦喝蒲公英茶可以提高對疾病的免疫力。

5、利尿作用

蒲公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以及礦物質鉀、鈣等,對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有非常好的利尿效果哦。

6、消癰散結

如果身體出現了高熱不退或者是臃腫瘡毒,可以多服用一些蒲公英水。另外,蒲公英水對於治療乳癰具有很好的效果,產後的女性多服用能夠起到通乳的作用。另外,蒲公英不僅可以內服,同時外用也是很好的,經常和金銀花一起搭配使用。如果想要更好的治療腸癰情況,那麼可以即將蒲公英和大黃還有丹皮一起混合使用,這樣身體很快就能夠恢復健康了。

7、防治腫瘤

現代研究發現,蒲公英的葉子具有很防治腫瘤的作用。將新鮮的蒲公英葉子或者是曬乾之後的蒲公英用開水進行沖泡,然後代替茶水服用,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毒以及抵抗腫瘤的作用,同時還能夠更好的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8、治療麥粒腫

麥粒腫俗稱“針眼”,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眼臉腺體化膿性炎症,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臨床上有內麥粒腫和外麥粒腫之分。患部具有紅腫熱痛的典型急性炎症表現。抵抗力低下的兒童、老年人以及糖尿病患者、營養不良或其他慢性消耗性全身疾病的人得了外麥粒腫;可演變為眼瞼蜂窩組織炎,若不及時治療,有可能引起敗血症或形成海綿竇血栓而危及生命。臨床常規治療方法,主要是在初期局部熱敷促進血液迴圈,有助炎症消散,若膿腫形成須切開排膿。也可運用貼敷療法治療。

將鮮蒲公英20克搗碎,直接外敷於患部(注意不要使藥物進入眼中)。2次/天,30分鐘/次,5天一療程。如果沒完全痊癒,可再敷一個療程。

春食野菜當屬蒲公英

食療方

1、蒲公英茶

材料:大青葉15克,荊芥、防風各10克,蒲公英30克

做法:材料洗淨,加水煎服即可。

功效:治療感冒破傷風。

2、蒲公英粥

材料:粳米100克,蒲公英50克

做法:蒲公英洗淨,放鍋裏,加水浸泡10分鐘,煎煮取汁,撿掉藥渣,倒入洗淨的大米,熬成粥即可。每天2-3次,溫服,3-5天為一個療程。

功效:排毒養顏,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服用蒲公英注意事項

1、用量過大

常規用量煎服後,偶見有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腹部不適及輕度泄瀉。大劑量(30g/kg)灌服煎劑3天,可見實驗兔子肝細胞及腎小管上皮細胞輕度濁腫,腎小管變窄,其他無明顯改變。小鼠和兔亞急性毒性試驗,尿中可出現少量管型,腎小管上皮細胞濁腫。

2、過敏反應

服用蒲公英煎劑、蒲公英酒浸劑後,個別人會出現蕁麻疹、全身瘙癢等過敏反應。蒲公英注射劑靜脈滴注後,亦偶有寒戰、面色蒼白、青紫或精神症狀。

3、藥不對證

主要是寒熱不分,不加辨證而濫用蒲公英治療各種感染。臨床上所見的感染多數為熱證,用蒲公英一般不會有不良反應。但少數感染屬於陰寒證,無熱象,病程多較長,病人體質虛弱。筆者普見有人用大劑量蒲公英治療陰寒證,結果病人出現食欲減退、倦怠、疲乏、出虛汗、面色蒼白。感染灶並無好轉之象。將蒲公英清熱解毒的作用簡單地看成能抗菌消炎而加以濫用,會產生不良反應。

根據99健康網、搜狐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