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吃夜宵有講究

更新時間:2017-06-03 11:0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02936

吃夜宵有講究

夏季來臨,很多人喜歡在晚上叫上三五個好友,出去吃夜宵。但是經常吃宵夜的人要要是經常吃就要注意了,經常吃夜宵可能對人體產生很大危害的!晚上吃什麼呢?晚上的飲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晚上吃夜宵有4危害

危害一:人的排鈣高峰期常在進餐後4~5小時,若夜宵過晚,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瀦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擴大形成結石。

危害二:夜宵都吃得比較好,雖然營養豐富,但也暴露出另一個問題,即營養如何消耗。據科學研究報告,在吃夜宵時往往吃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會使尿中的鈣量增加,一方面降低了體內的鈣貯存,誘發兒童佝僂病、青少年近視和中老年骨質疏鬆症,另一方面尿中鈣濃度高,罹患尿路結石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況且,攝入蛋白質過多,人體吸收不了就會滯留於腸道中,會變質,產生氨、吲哚、硫化氫等毒素,刺激腸壁,誘發癌症。再加上飲酒,則更容易與“酒精性脂肪肝”結緣。

危害三:經常喜歡吃夜宵,如果進食的是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很容易使人體內血脂突然升高。人體的血液在夜間經常保持高脂肪含量,夜間進食太多,或頻繁、屢次進食,會導致肝臟合成的血膽固醇明顯增多,並且刺激肝臟製造更多的低密度脂蛋白。運載過多的膽固醇到動脈壁堆積起來(包括陰莖動脈),也成為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陽痿的誘因之一。同時,因為長期夜宵過飽,會反復刺激胰島,使胰島素分泌增加,久而久之,便造成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功能減退,甚至提前衰退,發生糖尿病。這些病症均能影響性功能,導致性衰退。

危害四:夜宵過飽可使胃鼓脹,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胃、腸、肝、膽、胰等器官在餐後的緊張工作會傳送資訊給大腦,引起大腦活躍,並擴散到大腦皮層其他部位,誘發失眠。

健康吃宵夜的五要點

首先,要選擇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夜宵選擇的食物要容易消化。一般食品選擇宜清淡忌油膩,半流質為主,比如片湯、餛飩、麵條、水餃、牛奶、蛋糕等。烹調時不妨做精緻一點,例如蔬菜、肉類可細切,湯丸可改成精緻“小型”的,既容易咀嚼,也有助消化。

吃夜宵有講究

其次,要講究吃宵夜的時間。宵夜與睡眠之間隔的時間最好計算好,兩者之間不要離的太近,應該睡覺前3~4個小時吃比較好。

再者,要適當補充維生素。維生素A可調節視網膜感光物質——視紫質的合成,能提高夜間工作者對昏暗光線的適應力,防止視覺疲勞,提高工作能力。維生素A存在於動物肝臟、奶類、蛋類和有色蔬菜中,所以要多吃瘦肉、魚肉、豬肝、胡蘿蔔、柿子椒、芒果、鳳梨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維生素C可緩解夜班人員的身體疲勞,並有增強機體抵抗力的作用,所以要多吃新鮮瓜果蔬菜。值夜班人員容易缺乏日照,還應補充維生素D,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雞蛋、魚類和奶類。

同時,還要避免肥膩食物。脂肪含量過多的食物或油炸物,都是不易消化的,入睡前進食這類食物,不但增加胃部負荷,且不易安眠。同時,不提倡夜宵攝入過多的肉類。有些人常通過攝食許多肉類來消除疲勞補充體力,但臨睡前攝入過多肉類,容易使熱量超標,增加胃腸負擔,影響睡眠品質,體力反而不易恢復,久而久之會出現肥胖、膽結石等疾病。

最後,要注意夜宵的分量。宵夜是“三餐制”以外的一餐,分量和熱量有別於下餐,需酌量減少。一般而言,宵夜是在不太饑餓的狀態之下進食,故分時不宜過多,此外,造型過大的食品也不容易引起食欲。

滿足4條才是好夜宵

熱牛奶,以及暖到室溫的優酪乳,有一定飽腹感,提供多種營養。

粥類,最好不是純白米粥,而是添加一些延緩消化的食材,如加入燕麥、百合等食材,既能降低血糖反應,又能增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供應。小米粥富含B族維生素和色氨酸,也非常適合當夜宵。

熱豆漿,在低能量下具有非常好的飽腹感,能及時緩解饑餓,同時又不會造成能量過剩。如能配合少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材則更好。

熱湯麵、碎疙瘩湯等高水分麵食,可以少放一點麵條和麵疙瘩,添加雞蛋和蔬菜等,煮軟後也是很好的夜宵選擇。

純的五穀雜糧磨粉沖成的糊,只需用熱水沖攪一下,吃起來很方便,營養價值較高,富含B族維生素,也有較好的飽腹感。

其他袋裝粉糊狀食品,如奶粉、藕粉、杏仁粉、芝麻糊粉等,都可以當夜宵沖糊食用。這些產品的效果與其配方有關,建議購買含糖量低的、不是速溶的產品,否則其中糊精、糖漿或白糖的含量過高,不但營養價值低,血糖上升快,而且飽腹感差。

吃夜宵有講究

適合當夜宵的食物

1、最佳選擇:湯or粥or麥片

宵夜吃什麼好呢?別以為方便又快捷的快食面一定是首選。有的人可能認為,快食面方便又簡單,吃這個一定不容易胖。其實,快食面的含油量非常高,營養又不均衡,卡路里也非常高,一碗快食面的卡路里有500卡呢!而一些油炸的食物更含高脂,對於要保持窈窕身段的你,應該避之不及,更不敢把它們當宵夜啦!

建議你還是以湯或粥來取代以上這些無益的宵夜。不論是自己烹調的還是超市加熱的或是茶餐廳購買的,都有許多粥和湯是低於200卡的,這些都是可供選擇的宵夜。而且,湯和粥的口味都比較清淡,利於消化,而且粥湯裏都含有大量的水分,喝了特別容易有飽脹感,不會過量,油分也不高,低卡又低脂,是暖身宵夜的最佳選擇。

不過要提醒你的是,如果外面買的湯太油,須先將浮油挑掉再喝,這樣就可以避免吃進太多油脂而發胖。另外,濃湯的脂肪量比清湯要高,要選就選油少料少的清湯吧!

2、果蔬汁

蘋果、胡蘿蔔、菠菜和芹菜切成小塊,加入 牛奶 、蜂蜜、少許冰塊,用果汁機打碎,製成營養豐富的果蔬汁。2個獼猴桃、4只柳丁、1個綠檸檬所組成的新鮮果汁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非常美容。

1根新鮮黃瓜、1/2/升豆漿、3片薄荷,一同打碎攪拌後製成清涼的黃瓜汁,夏天熬夜時來一杯,消暑又解乏。

3、飽肚魚片粥

1碗/160kcal出街食到魚片粥多數系鯇魚或大魚,這兩種魚都是低脂魚,而且含不飽和脂肪,低膽固醇,對心臟有益。而且4片魚片只是80kcal,比起4片肥牛肉(200kcal)低好多。五穀類含醣質,醣對腦部有安定作用,所以飲粥水可令人放鬆,可助入睡。

4、紅豆木瓜粥

紅豆中含有的石堿酸成分能促進大腸蠕動,增加排尿,減少便秘,幫助清除下身脂肪。木瓜含有獨特的蛋白分解酵素,能清除因吃肉而積聚的脂肪,其果膠成分更是優良的洗腸劑,有利於排除體內廢物。

5、香蕉木瓜優酪乳

香蕉、木瓜和優質優酪乳放在一起打碎,營養豐富且能夠補充身體所需的很多能量。

6、枸杞茶

枸杞1小把、紅棗3~4粒。開水沖泡服用,或水煮服用。如口乾舌燥,或火氣很大可另加菊花1~2朵沖服。紅棗可先剪開。

7、高纖麥皮加脫脂奶

三湯匙麥皮+半杯脫脂奶/170kcal市面上好多即沖麥皮含糖分高,所以選擇時要小心。選用無糖、無奶麥皮,除有營養外,纖維有2克,容易飽肚,不用再吃其他食物。再加上奶內含有一種稱Serotonin的胺基酸,可令腦部呈休息、放鬆狀態,令你產生睡意。

減肥晚間很餓怎麼辦?以上的減肥對策教你聰明吃夜宵不發胖,所以晚上餓了也不怕,有宵夜對策來幫你。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減肥時儘量不要吃夜宵。

根據網易、家庭醫生在綫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