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夏季教你吃荔枝

更新時間:2017-06-06 12:2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15491

夏季教你吃荔枝

又到了荔枝上市的季節了,不少人都開始流口水。但是不少人都不太敢買,怕買到泡水等荔枝。那麼下麵就把荔枝的挑選方法教給大家,讓大家都能買到新鮮的荔枝。

荔枝的品種有近百種

北方人最常吃的荔枝品種是“妃子笑”,憑藉著楊貴妃的名氣,這種荔枝的銷量也最大。但很多人不知道,荔枝品種有近百種,按成熟季節也有早熟、中熟、晚熟之分。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楊文嬌說,廣州從化是著名的“荔枝之鄉”,這裏最受歡迎的荔枝品種則是桂味、糯米糍。桂味的果實較尖,上面的刺有點扎手,果實甜、果核小,而糯米糍果實呈心形,甜味濃,吃起來軟糯。桂味是荔枝的上好品種,但因流通成本、保鮮期等問題,一般在珠三角售賣,桂味有兩個品種:全紅和鴨頭綠(荔枝殼頂上有一小片綠,就像鴨子頭一樣),鴨頭綠則更受歡迎。

荔枝離了樹就會很快改變口感,要趁著新鮮吃。此外,水果入菜是粵菜特色,譬如荔枝蝦,荔枝的甘甜配上蝦的鮮香,非常美味。

荔枝的功效

1.荔枝味甘、酸、性溫、入心、脾、肝經;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溫中止痛、補心安神的功效;核具有理氣、散結、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瀉,是頑固性呃逆及五更瀉者的食療佳品,同時有補腦健身,開胃益脾,有促進食欲之功效。

2.荔枝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能明顯改善失眠、忘記、神疲等症。能夠增強免疫功能荔枝肉含豐富。作用的物質,對糖尿病患者十分適宜。荔枝還能消腫解毒,止血止痛荔枝除廣為人知的滋補作用外,還可用於外科。荔枝果實營養豐富,具有一定的藥效和滋補作用。

3.除鮮食外,還可加工成荔枝幹、糖水荔枝罐頭、荔枝汁、速凍荔枝、荔枝酒等。荔枝花量多,花期長,泌蜜量大,是良好的蜜源果樹。

夏季教你吃荔枝

吃荔枝的好處

1.改善健忘、失眠、疲勞

荔枝所含豐富的糖分具有補充能量,增加營養的作用,研究證明,荔枝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能明顯改善健忘、失眠、疲勞等症狀。

2.增強機體免疫

荔枝肉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3.消腫解毒、止血止痛

荔枝還具有消腫解毒、止血止痛的作用。另外荔枝中含有大量的鐵,因此還可以補血哦。貧血的人適當的吃一些荔枝對補血的效果非常好。

4.降血糖

荔枝中含有一種有降血糖作用的物質,對糖尿病患者也十分適宜。

5.促進血液迴圈

荔枝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迴圈,防止雀斑的發生,令皮膚更加光滑。

如何吃荔枝不會上火

荔枝吃了容易上火,但是在夏天如果沒有吃到荔枝,不是很遺憾嗎啊?有沒有什麼方法吃荔枝並且不會上火呢?接下來介紹幾種方法,讓你放心吃荔枝,還不會上火。

1、鹽水浸泡

將剝掉外殼的荔枝,但是不要將白色的那層薄膜也剝掉,沖洗乾淨之後,浸泡進30%的鹽水中,浸泡一個小時就能夠取出,剝開白色薄膜就能吃了,經過鹽水的浸泡之後很大程度的將荔枝的火氣降低了。如果一次性浸泡很多的荔枝,希望可以保存更長時間的話,可以直接將白色薄膜也一起剝掉,然後果肉浸泡在淡鹽水中,同樣浸泡一個小時即可,然後取出放入保鮮盒中,放進冰箱冷凍層即可。

夏季教你吃荔枝

2、吃掉果膜

我們在剝荔枝殼的時候,果肉上有一層薄薄的白膜,有點澀澀的口感,一般我們都是將它剝掉的,但是如果要防止上火的話建議將薄膜也一起吃掉,然後吃完荔枝之後將荔枝蒂部凹進去的果肉白色的蒂狀部分也一起的吃掉,同樣可以防止上火。

3、每次不宜超10顆

普通人每次食用荔枝也不宜超過10顆,尤其是兒童每次吃3~4顆即可,不可過量;而陰虛燥熱、濕熱偏盛體質的人不宜吃荔枝,糖尿病患者以及容易脹氣的人也需慎吃;正在長青春痘、傷風感冒、急性炎症等症狀的人不宜吃荔枝,會加重病症。

4、享用“露珠紅荔”

露珠荔枝就是在天亮之前,趁著露水還沒有退的時候,從樹上新鮮摘下來的荔枝,這些荔枝吸收了一天的陽光,然後經過一個晚上的溫涼,因此熱性已經消減了,不但味道會更加的鮮美,而且還不會有上火的問題。

5、喝點鹽水

在吃荔枝之前可以適量的喝掉鹽水或者夏枯草涼茶、冬瓜湯、綠豆湯等降火的食物,可以有效的預防上火或者用20~30克的生地煲瘦肉或豬骨湯喝,可以有效的預防荔枝病。

6、生長在東邊樹冠的荔枝

因為荔枝是長日照果樹,喜歡西邊的陽光,果實也是從西邊開始成熟的,因此長在西邊的荔枝會特別的甜,但是卻會更加的燥火。因此怕上火的話,可以選擇生長在東邊樹枝上的荔枝,比較溫和。

7、冷藏過的荔枝

將採摘下來的新鮮荔枝用容器盛載,沉於水井或放於冷泉(水)中,隔夜取食,不但不會上火還能化燥氣而補陰。

如何挑選荔枝

1.看顏色

無論多麼新鮮的荔枝,都不是完全鮮豔的紅色,而是帶有一些雜色。新鮮荔枝的表皮可能紅中帶綠,可能紅中帶白,可能淺紅中帶暗紅,這是很正常的,這樣一般都比較新鮮。如果果皮上出現黑色或者褐色,則說明荔枝已經變質,吃貨小夥伴們切勿購買。

2.憑手感

在選購荔枝的時候,可以用手輕輕地按捏一下,看看是不是有彈性。一般而言,如果稍微有些軟,但又不失彈性的,應該是比較成熟的荔枝。但是,如果摸起來又軟又沒有彈性,那麼說明該荔枝已經熟透了,或者是爛了。所以挑選荔枝的時候,儘量要選擇那些稍硬一些,有彈性的。

3.聞氣味

新鮮的荔枝都有一股清香的味道,如果有酒味或是酸味等異常的味道,說明荔枝可能已經變質了,如果聞不出來味道的,可能是還未成熟的。所以挑選荔枝的時候,要選擇聞起來有清香味的。

4.看果皮和大小

挑選荔枝的時候,要看果皮上面的龜裂片,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鱗片,龜裂片如果細小而緊密,那麼這種荔枝還沒有達到成熟期,如果龜裂片相對較大並且規則,那麼這種荔枝的口感會相對較好。

根據搜狐、99健康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