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張仕允:守護豆瓣

更新時間:2018-01-07 15:02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297574

早上7點半,張仕允站在郫縣的犀浦鎮一個老醬鋪子門口,“1889”建廠的字樣還在。他戴個棒球帽,又戴著頂草帽,拿一根看起來像釣魚竿的長棍,手裏拎著一堆融會他畢生心血的圖紙。廠門口的人對於我們的來訪頗介意,“這已經是淘汰的老廠,新廠氣派先進嘛!”其實裡面的各樣奇特的機器,都是張允禮一生的心血,郫縣豆瓣的奧秘全在面。

說到四川的豆瓣醬,大多數人第一個反應就是“郫縣豆瓣”。那是很常見的四川調味品,也是川味的基礎。在豆瓣醬窺視一種堅韌又感人的東西,是時間累積的味道。

有人給豆瓣醬分出了所謂的年份表,覺得越老的豆瓣醬越醇厚,對於豆瓣的香味演變越講越高深,這個問題倒把做了一輩子豆瓣醬的張仕允給難住了。他說郫縣豆瓣實際上分生熟兩個概念,熟的就跟佐餐一樣,保存時間短。但是真正的郫縣豆瓣,是生的豆瓣和辣椒發酵的結果。“老幹媽”一類的“佐餐”食品,和豆瓣醬這樣的“制料”食品,走的是兩個路數。火鍋、麻婆豆腐還有種種紅味的複雜的川菜,都是依賴豆瓣醬烘托“味”的菜色。“老豆瓣一般指3年以上的豆瓣醬。”

 張仕允:守護豆瓣

古法釀制的香味是一種天時地利人和。胡豆和二荊條在四川都常見,鄰近的幾個縣市也生產豆瓣,為什麽只有郫縣及其周邊能產生絕妙的口味?張仕允在手上給我們畫線,距離郫縣20公里的都江堰是川西平原的起點,沿趙公山一帶在海拔3000米以上常年低溫濕空氣,而郫縣地處這個平原,濕度和溫度,在風力作用下,和趙公山形成了一個小循環,這個循環包括了郫縣在內方圓十平方公里。而豆瓣醬需要的正是這樣微生菌群生存,米曲黴不斷充分分裂、純化。

郫縣豆瓣的特色可以從原料辣椒開始說。7、8月的二荊條是整個四川地區的恩物。天府盛產辣椒,且品種繁多,如二荊條、朝天椒、七星椒、小米辣、霸王椒、大紅袍等等。張仕允告訴我“郫縣豆瓣必須用二荊條,有人曾經拿其他種類的辣椒做過試驗,結果完全沒有味道。”二荊條辣椒特點有三个:一、椒角細長、微彎,椒尖有“J”形彎鉤,椒果外形美觀質厚、紅褐色、油潤有光澤。二、油分重,二荊條在油鍋中的表現,絕對堪稱上品。油色澤紅亮,紅油能自動向盤邊濺射上爬,油脂本身粘稠適度。有醬酯香和辣香,口味鮮辣回甜適中。三、椒果皮和胎座中辣椒素含量豐富。一般辣椒的辣椒素含量約17%-27%。二荊條辣椒高達27%以上。

正月開始發酵的純豆瓣需要6個月來成熟。豆瓣每天發酵的臭氣要用人工翻出來,而曬則是加強其鮮美醇厚的溫度工具,白天溫度高,適合暴曬,晚上就要“吃”露水來凈化。

之後放7、8月收獲的二荊條辣椒進去,再接著翻3個月,到10月份,這缸豆瓣醬就能算是成熟了。夏天到秋天是豆瓣和辣椒結合的最佳時機。只要3個月,他們兩者之間的融合就可以穩定。但如果是冬天讓豆瓣和辣椒混合,這個共同成熟的時間就會延長變成半年。

“在豆瓣下缸的時候,顏色、光潔度都是關鍵。秘訣就是冷水過麥面之前要用熱水稍微過一下,我們的老廠要用開水把豆瓣撩過,溫的瓣子很香,冷水發酵就沒有這個提煉香味的過程。而我們要熱水、冷水再發酵,把豆瓣的香味釀造出來。”燒水不燒水,對於豆瓣廠來說存在成本的差別。張仕允又透露了自己發明的機器的訣竅,“加熱只能1分半鐘,起來過冷水3分鐘到3分半鐘浸泡。”

這臺神奇的手工制造的機器是螺旋形,正好可以在放豆瓣入缸的時候,一邊送豆瓣,一邊在熱水和冷水中轉動。“我做的機器,有一個保證豆瓣時間精準的撈網。”

張仕允:守護豆瓣

 

翻豆瓣的工具原來是手工制作的。張仕允則自制了車床,能制作出統一的14到15厘米直徑的半圓,這規格後來成了郫縣豆瓣所有翻動鏟的標準。半人高的缸,一個人要拿這樣的鏟每天翻四百缸。這簡直是一個無法想象的勞作。“豆瓣醬曬到一年多的時候,翻豆瓣的人已經按不下去,要用很大的力氣,一缸醬翻完,滿頭大汗,粘稠的老豆瓣要天天用盡全身力氣去翻。”雖然發明了這麽多機器,對於翻攪這一點,張仕允仍然堅持使用人力。

細細觀察這些粗樸而古老的機器,更能理解制作器皿時材質的重要性。張仕允說,“草木燒制的陶缸,和木炭燒成的瓦缸,不同的材質決定了豆瓣的口味。”草木陶缸讓豆瓣更“吸地氣”。用仁壽陶缸裝制的豆瓣醬雖然味道純正,但價格昂貴,而現在的手工豆瓣醬,一般多用由木炭燒成的四川榮縣瓦缸裝制。

篩椒機也是當年張仕允的個人發明之一,其目的是在剁椒的同時,把辣椒的辣椒素保存下來。“小機器8臺機器一天打22萬噸,8個人,一天幹20個小時。”這樣的生產方式費時費力,張仕允的機器則讓效率提高了四五倍。張仕允純靠自己的一雙手來做機器,可以算是從手工業時代向流水線時代過渡的開拓者,這樣的發明完全基於他對原材料的了解。

張仕允是最早把郫縣豆瓣的每一個細節都數字化的人:“一公分半到三公分的辣椒,這個長度,日光照得比較深,又能夠保持自己的硬度。”很多辣椒搗得太小,再來和豆瓣混合,會導致豆瓣整體過於“茸”,風味就體現不出來。

“真正地道的郫縣豆瓣,兩年左右的,買回去還要再搗,每天再曬一下,時間長了也不要緊,長了黴再曬還可以吃,二次加工才最見個人風味,然而現在的人都怕麻煩喲。”

 

張仕允:守護豆瓣


在機器化生產的年代,張仕允還是有很多自己的堅持。很多廠家要把豆瓣池放在玻璃大棚裏,他就死活不同意:“豆瓣的風味就是翻曬露造成的,用外行的方法要求不行。空氣流通不夠,沒敞氣,臭在裏面。”張仕允給我看他自己畫的簡陋草圖,他想象中的玻璃大棚,要有三四層樓高,“這樣空間才夠大,我可以按照太陽的方向,給每個缸設計位置,要曬夠時間才可以。而棚子夠大,空氣流通就可以達成。”即使是現在露天曬的大缸豆瓣,只有下雨才需要蓋上塑料布遮一下,其他時候必須暴露。這是傳統的理念,也是張仕允堅持的理念,是材料充分和自然條件結合。

在豆瓣廠待了一段時間,豆瓣醬濃厚的味道熏得我漸漸能夠理解,好的郫縣豆瓣在菜裏吃起來雖然形神俱散,卻能把各種食材化幹戈為玉帛。這就是這些黑稠的大缸經過一兩年晾曬的結果。張仕允把一生心血都投入在了郫縣豆瓣之上,他現在雖然已經退休,卻還是認準了自己那些構思巧妙的半手工機器,才是保留了豆瓣精華的最合理生產方式。時間把郫縣豆瓣變得鮮醇,也讓張仕允陷入自己不斷出新的豆瓣機器巧思不能自拔。“得閑的時候,我還是會回到老廠裏,跟工人一起翻豆瓣。”跟我們告別時,張仕允收起那一張張自己手繪的草圖,那些塵封的機器不會再被使用,他的舊時發明也已經漸漸被人忘卻,但他的臉上始終帶著滿足的微笑。

【來源:中新網】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