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巧克力大危機!專家警告30年內巧克力將滅絕

更新時間:2018-01-13 10:15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161633

英國專家帶來了新年的第一個噩耗,30多年後可能就沒有巧克力吃了!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受全球變暖的影響,巧克力可能要走向滅絕了,因為生產巧克力的原料可可樹在日益變暖的氣候條件下越來越難以生存,同時市場需求增長、種植技術落後等原因都在威脅著巧克力的未來。

  巧克力大危機!專家警告30年內巧克力將滅絕

巧克力大危機!專家警告30年內巧克力將滅絕

不過,科學家們意識到這個飲食界可能的悲劇後,也開始了行動,基因編輯技術成為可能挽救巧克力頹勢的秘密武器。

原因之環境

種植區近赤道受升溫影響明顯

原來,用於制造巧克力的原料可可樹也是個嬌氣的主兒,對生長環境的要求非常挑剔,它們只能在緯度低於南北緯20度的地區生存,還需要在濕度較高降水豐沛的地區才能保證長勢良好,產量充足。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數據,全球變暖的走勢如果一直持續下去的話,30年後全球將普遍升溫2.1攝氏度,可別小看這體感不明顯的2.1攝氏度,對於像可可樹這樣的“矯情”植被來說可能就是滅頂之災。隨著溫度的逐年升高,土壤和植被中的水分也會一點點被“榨幹”,降雨雖然可以緩解部分幹旱狀況,但也是杯水車薪,無法徹底扭轉水分缺失的局面。

預計,到2050年,可可樹種植區就不得不為了躲避高溫而遷移到幾千英尺的高山地區,去和本在那裡被保護著的野生動物搶奪陽光雨露。這就苦了以可可豆生產為主要經濟支柱的國家,比如科特迪瓦和加納這兩個被稱作“世界可可豆銀行”的國家,要知道全球過半的可可豆是從這兩個國家產出的,而“魚和熊掌不能兼得”,形勢的變化也逼迫這些國家的官員不得不做出選擇,是要保護生態還是切斷可可豆供應。

原因之供應

主要集中在兩國市場有潛藏危機

或許在所有人看來都很好抉擇,但對於這兩個國家本身來說並沒有那麽簡單。可可和咖啡是科特迪瓦的支柱產業,種植面積占全國可耕地面積的60%。德國作為全球對巧克力最為著迷的國家之一,有多個著名巧克力生產廠家的可可豆原料均來自科特迪瓦。

另外來自科特迪瓦的還有我們很熟知的意大利著名巧克力品牌費列羅和美國品牌卡夫的可可豆原料。與此同時,為了滿足世界人民對於不同口味巧克力的幻想,100%由加納和科特迪瓦自產可可豆制成的手工巧克力品牌也正在不斷湧現。

據統計,科特迪瓦和加納的200萬個小型農場為全球提供了近60%的可可,每年出口的300萬噸可可支撐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全球巧克力市場。

也就是說,科特迪瓦和加納的可可產業幾乎撐起了世界巧克力市場的半邊天,供應商的單一也讓巧克力市場更加脆弱,一旦這些國家希望保全生態系統切斷巧克力原料供應,那世界巧克力市場可能馬上面臨癱瘓。

原因之市場

全球需求上漲發展中國家猛增

一面是可可樹面臨無處生長,巧克力的生產原料受到威脅,而另一面,人們對巧克力的需求量卻在連年增加。

一項名為“巧克力造成的破壞”的研究顯示,普通西方消費者平均每年會吃掉286根巧克力棒,如果是比利時人,那更是把吃巧克力當成家常便飯一樣。而生產286根巧克力棒所需的可可粉和可可脂大概需要10棵可可樹來提供。

去年就有專家做出預測,世界很快將面臨“巧克力短缺”的困境,因為發展中國家這些以前對巧克力不太感冒的地方,隨著經濟的發展,出現了更多有消費能力的中產階級,巧克力便成了一種最實惠和便利的奢侈品。

比如此前曾被稱為“巧克力荒漠”的中國,每年每人僅消費約100克至200克。但近幾十年來,也開始追求浪漫與奢侈的中國人越來越對巧克力這種優雅甜食情有獨鐘,各大節日都成了巧克力的消費旺季。中國人對巧克力的需求,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在增長。

除了中國之外,近20多年來,來自印尼、印度、巴西和俄羅斯的近10億人一下子湧入了巧克力市場。盡管需求直線上升,供應卻遠遠沒有跟上來,可可的庫存不升反降,遠遠滿足不了這些新晉的“甜食國家”的胃口。

原因之技術

種植方法落後致產量連年下滑

總部設在倫敦的研究公司哈德曼農業公司的道格·霍金斯說,巧克力供不應求的另一個原因可能在於種植技術上,因為人們種植可可樹的方法已經沿用了幾百年,卻從沒想過改變,落後的生產力自然使得可可樹產量連年下滑。

“其他喬木作物得益於現代高產栽培品種和作物管理技術的發展,種植方式和產量都有巨大轉變,但與之不同的是可可,全球超過90%的可可作物是由私營小農場生產的,生產地區分散,效率低下,種植材料在幾百年間也沒有改善。”

霍金斯還表示,造成巧克力荒的重要原因是,目前大部分可可仍然是由赤道附近眾多貧窮家庭種植產出,而這種小農經營的方式無法承擔施用化肥和殺蟲劑的費用,產量始終較低。霍金斯說:“所有的指標都表明,今後幾年我們可能會面臨每年10萬噸的巧克力赤字。”

如何拯救巧克力?

“戒掉巧克力”對於熱愛甜食的人們來說實在太殘酷,於是,全球巧克力巨頭瑪氏公司第一個站出來希望扭轉巧克力荒的困境,願意自掏腰包資助科學家改造可可樹基因,讓它們免於滅絕。而基因編輯和精耕技術或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雙道殺手鐧。

基因編輯修復可可樹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報道,目前,全球巧克力巨頭瑪氏公司已經開始和加州大學植物研究團隊合作,希望通過基因編輯技術CRISPR,使得可可樹能夠抵得住未來更加炎熱幹旱的環境侵襲。

據悉,這項實驗由韓國裔科學家帶隊,爭取對植物DNA進行精確修改,使之適應更復雜的氣候。如果試驗成功,不僅可可樹能夠受益,其他受氣候影響可能減產的作物都將免去煩惱,廣大貧困地區因為植被減產出現饑荒的概率也能大大降低。

該項基因編輯技術的發明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基因學家杜德納教授表示,基因編輯技術剛一問世就立馬被用來研究解決人類遺傳性疾病,關於“基因編輯嬰兒”的討論也愈演愈烈,但是在杜德納看來,這項技術最深遠的意義可能不在於改造人類自身,而是改造人類所吃的食物。對於可可樹的基因編輯改造計劃,杜德納教授十分支持,“畢竟基因編輯應用於人類還是充滿爭議,且實施起來困難重重,但在植物身上的嘗試,可以立即開始。”

農場提高專業性保產量

另外,哈德曼農業公司的霍金斯也表示,盡管巧克力荒正在籠罩全球,但是相信人們不會袖手旁觀。畢竟,全世界人們對於美味巧克力的熱情不會退,節假日希望收到巧克力的浪漫願望也不會改變,所以,這些因素也會激發種植戶開發和嘗試新技術,來阻止巧克力的滅絕。“所以,未來我們應該可以看到,高素質的專業農場將使用更加高效的手段種植可可。”霍金斯斷言。

而《福布斯》雜誌評論文章也做出了類似的推斷,他們稱,雖然30年內巧克力是否會絕跡仍有爭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30年中人類會做出很多努力以拯救巧克力。

【華發網根據中國生物信息產業平臺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