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美 食 >

謠言有毒!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各個擊破

更新時間:2018-01-13 10:32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981618

 近日,某微信公眾號發佈了一篇《【轉】央視及各大衛視曝光17種巨毒食品名單》的文章,在網絡上廣泛傳播。經查證,文章中羅列的食品安全信息,實為惡意篡改編造或是對舊聞翻炒的謠言,該謠言危言聳聽,以PS、移花接木、張冠李戴、無中生有等方式制造謠言,惡意傳播已造成部分公眾恐慌。

造謠制作者通過精心的編撰、剪輯,在網絡上散佈謠言,給公眾造成了極大誤導。新華網摘取部分謠言第一時間辟謠,以正視聽。

 謠言有毒!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各個擊破

1、【謠言】蘭州拉面不能吃?所有蘭州拉面館都在使用拉面劑,拉面劑主要成份是蓬灰,這種化學物質含有大量致癌物質--砷。現在所有的蘭州拉面都用這種制劑來使得面粉更有彈性。如果將蓬灰放入紙杯會出現氧化,而把拉面劑溶液倒在光滑地板上會出現更恐怖的腐蝕現象。

【辟謠】此謠言在2013年就出現過。當時媒體已辟謠,蘭州牛肉面傳統工藝講究“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遍揉”。其中,灰就指蓬灰,加入後可使拉出來的面條爽滑透黃、筋道有勁。後來,該工藝被拉面劑替代,就是對蓬灰提純,摒除有害物質。目前蘭州市場使用的是由蘭大、交大以及相關企業研制的拉面劑,已通過相關安全認證。

2、【謠言】砂鍋粥也“加料”,會致癌?網傳砂鍋粥有三大黑幕:1加合成香精;2加紅蝦粉;3加死蝦蟹。幾乎每家必加香料,香蘭素和乙基麥芽酚如食用過量,肝腎會受損害,嚴重會致癌!

【辟謠】據了解,為了改善粥類食品的口感或讓其保持較好的粘稠狀態,食品生產經營者通常會在粥類食品中使用增稠劑。增稠劑是一種安全性比較高的食品添加劑,常用的有黃原膠、食用堿、磷酸鹽等。專家認為,只要按規定使用是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但使用時應遵循在達到預期效果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使用量的原則。

辟謠鏈接:粥鋪稠米粥都是“增稠粥”?調查:無需添加增稠劑

3、【謠言】 曝光!豬肉裡摻老鼠肉

【辟謠】文章中出現的肉盆裡,說是餐飲飯店用老鼠肉,其實是網友將個人家中打回的野味誤認作是飯店用老鼠肉做菜。

4、【謠言】蛋黃派和榴蓮酥是垃圾食品中的垃圾食品

【辟謠】在日常生活中反式脂肪酸要一丁點不吃幾乎做不到,因為牛羊制品和奶制品裡就有。2013年,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發佈的《中國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攝入水平及其風險評估》報告顯示,中國人平均每天吃的反式脂肪是0.39克,通過膳食攝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總能量的百分比為0.16%,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小於1%)。所以只要控制好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不需要過於焦慮。

辟謠鏈接:反式脂肪酸風險被誇大?專家:風險可控 應科學看待

5、【謠言】不要再喝統一的奶茶或其它含乳飲料了(統一奶茶、阿薩姆奶茶、伯爵奶茶、雅哈咖啡),其所謂的奶成分是植脂末,含乳量很低,主要成分是氫化植物油。

【辟謠】統一阿薩姆奶茶的配料表裡確實標明含有氫化植物油,但是配料表裡也標明含有脫脂奶粉,不存在欺騙消費者產品中含乳卻用其他食品添加劑冒充奶粉的情況。而對於氫化植物油與植脂末的擔憂其實在於它們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對此新華網進行過專題辟謠,專家表示,我國反式脂肪酸供能比低,消費者無需談“酸”色變。

 謠言有毒!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各個擊破

辟謠鏈接:2017反式脂肪酸新聞發佈會

6、【謠言】網傳“蛇果上一刮全部都是蠟,用打火機一燒還能點著。

【辟謠】在我國,水果表面是允許做打蠟保鮮處理的,根據《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規定,可以將嗎琳脂肪酸鹽(又名果蠟)、巴西棕櫚蠟等作為被膜劑用於新鮮水果表面。果蠟,是一種殼聚糖物質,多從螃蟹、貝殼等甲殼類動物中提取而來,這種物質長期食用對身體無害,其作用主要是用來保鮮的,防止蘋果在長途運輸、長時間儲存中腐爛變質。如果擔憂健康問題,可削皮食用蘋果,不願意削皮,可用適宜溫度的熱水沖洗即可去除。

7、【謠言】每日喝可樂=慢性自殺。網傳經常喝可樂會造成身體血鉀過低,表現出身體神經虛弱、便秘直至癱瘓等一些癥狀。每天飲用2到10升可樂的人會出現血鉀過低癥狀,進而導致肌肉疾病、心跳失常、癱瘓等一系列疾病。

【辟謠】每天喝2到10升可樂?請問有多少人能做到每日飲用這麽“海量”的可樂?而且,流言嚴重誇大了可樂對人體的作用,可樂屬於高糖分飲料,大量飲用確實對高血糖、高血脂等特定人群有危害,但並非會變成“慢性自殺”的主兇。

8、【謠言】吃過的乳鴿可能是老鼠。一組《看無良商家如何把老鼠變成乳鴿》的圖片和視頻在微博上瘋傳。眾多網友對此表示震驚、惡心,“以後都不敢亂吃乳鴿了”。即使少數對視頻的真實性表示懷疑的網友也表示,“心理有陰影”。

【辟謠】通過當地記者調查發現,這組照片的老鼠本來就是可食用的,圖片上的菜是“椒鹽辣鼠”,用的是人工養殖、專供食用的竹鼠,而不是謠言所說的過街老鼠。芒洞老鼠,學名竹鼠,又稱竹餾、芒貍、竹貍、竹根鼠、冬毛老鼠等,屬哺乳綱嚙齒類竹鼠科竹鼠屬。它體大肉多,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毛皮絨厚柔軟,有較高的經濟價值。

9、【謠言】妳見過這樣的雞蛋嗎?蛋清、蛋黃和蛋殼全部是用化學原料制成,沒有一點天然的成分!近日,鄭州的夜市小吃攤上就有人在買這種“純人工雞蛋”。一位經營食品添加劑的王先生發現了這種雞蛋,並且向攤主套來制作方法,回家一試,居然還真的能做成以假亂真的“純人工雞蛋”。

【辟謠】南京市公安局江寧分局官方微博@江寧公安在線稱,該視頻是一種玩具雞蛋的制作過程。大家不必擔心。媒體記者發現,在網上的確可以搜出這種玩具雞蛋。上面的黃色標簽和視頻裡的一模一樣。假雞蛋,真沒有。最主要是蛋殼做不出來。況且雞蛋又這麽便宜,即使真能造出的無殼假雞蛋,成本也比真蛋高多了。

辟謠鏈接:4月十大謠言:假雞蛋流入市場 直黃瓜因為噴藥?

10.【謠言】被塗避孕藥的黃瓜吃了會絕育。

【辟謠】“避孕藥黃瓜”純屬是一種謠傳。人們常說的避孕藥是動物激素,對植物性的黃瓜生長發育沒有任何作用,不可能使用在黃瓜上。人們之所以謠傳為避孕藥,可能是因為黃瓜上使用的植物生長調節劑能促進黃瓜生長發育,具有激素的作用,避孕藥也是激素。結果,傳來傳去,最後傳成了黃瓜使用避孕藥。

 謠言有毒!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各個擊破

辟謠鏈接:“避孕藥黃瓜”是真的嗎?專家:純屬謠傳

11、【謠言】果粒橙出事了!可口可樂承認旗下果粒橙含有美國禁用農藥多菌靈。專家指多菌靈可致腦麻痺、肝長腫瘤。

【辟謠】2012年1月中旬,可口可樂在其美國產品中發現巴西果農為果樹噴灑的殺真菌劑多菌靈,隨後上報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但在美國和中國分別主動將產品送檢後,結果均顯示沒有問題。多菌靈在歐盟和橙汁原料產地巴西是允許使用的,歐盟限量200ppb,這次檢出濃度是35ppb,對人體是完全無害的。FDA最終認為“檢測出的多菌靈殘留水平遠低於可能構成安全隱患的任何標準,因此消費者無需對市場上的橙汁產品感到擔心。”

公眾可在“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官網”查閱相關謠言及辟謠、科普信息

【短評】 重拳治理食品謠言刻不容緩

進入2018年,食品謠言仍然屢禁不絕,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治理謠言的重要性。專家曾早就指出,食品謠言泛濫成災,很大程度上源於造謠傳謠者利用潛在的食品安全風險蓄意編造、偷換概念,甚至刻意抹黑,誘導消費者對其產生不信任感,而一些消費者又常常缺乏科學判斷。

“眼球博弈”已成為謠言傳播中的最大動機。為追求“10萬+”而制造噱頭、牟取利益,一些網絡媒體、尤其是自媒體扮演了“感染者”的角色,幫助謠言像“流行性病毒”一樣擴散傳播。食品安全謠言嚴重幹擾了正常的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擾亂了百姓的消費判斷,損害了行業發展,影響了我國的國際聲譽。

而治理食品謠言一定要下重拳,推動建立社會多元主體共治謠言的長效機制。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和“中國食品辟謠聯盟”一直不遺余力開展辟謠工作,治理謠言。2017年,國家食藥監總局聯合10個部門專門出臺了《關於加強食品安全謠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同時在多平臺主動發佈監管信息,並建立了辟謠數據庫和科普網絡平臺。自去年以來,總局共發佈辟謠信息85條次,目前數據庫已經收錄3萬余條次。此外,國家食藥監總局還聯合公安、網信部門等進行聯合執法,對食品謠言的制作者進行拘留和處罰。

截至目前,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共發佈70余條權威辟謠信息,發佈及轉發相關食品科普信息累計1000條,在引導公眾走出食品安全認知誤區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聯盟也呼籲,在建立協同合作機制的同時,應繼續加強對制謠、傳謠者的處罰與追責力度,尤其是要更加明確謠言判定細則和危害量化標準,進一步強化《刑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對涉食品網絡謠言的打擊力度,還我國食品行業和廣大消費者一個清朗、和諧的網絡環境。

【華發網根據中國食品辟謠聯盟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與桂林米粉

    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屈指一算已去世九年,最近翻看他的《廣陵劍》,讀到武林中人進店子,要了桂林馬肉米粉,一碗倒進口裏,招呼店子再來一碗,如是吃下了六七碗,真的豪氣。後來到了桂林才知道當年馬肉米粉店子用的是茶杯似的碗,比湯碗和飯碗細小,大抵兩[詳細]

  • 2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第一步:醬排骨裝進一個盆子裏。 第二步:用溫水浸泡排骨,溫水的量盡量能沒過排骨,溫水能夠去除排骨表面的油汙。第三步:加入一些食鹽,食鹽能夠殺滅上面的細菌。第四步:加入一些面粉或是澱粉,因為它們具有[詳細]

  • 3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立秋過後,食用蓮藕時要註意什麽?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膳食纖維、鐵、銅和鞣酸等補益成分,不僅營養價值高,還能健脾止瀉、清熱涼血、補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過蓮藕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要少吃,產婦產後半個月再吃,不搭配白蘿[詳細]

  • 4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八大經典早餐主食,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

    臨床工作中,經常看到糖友因為早餐飲食不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而懊惱一整天。為了幫助糖友既吃好早餐,又控制好早餐後血糖,我總結了八大經典早餐主食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怎麽吃升血糖慢。1.米飯曾經是我國[詳細]

  • 5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

    煮銀耳時,別傻傻的只會剪碎,少了這一步,煮出的銀耳不黏不出膠。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越來越高了,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冷了,而且現在這一個季節的正是人們大有食欲的季節,也正是滋補身體的季節,相信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都非[詳細]

  • 6黃鱔補血氣營養好黃鱔補血氣營養好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詳細]

  • 7一隻白米糉一隻白米糉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詳細]

  • 8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妳媽喊妳回家喝湯啦!湯要這樣喝才有營養!

    煲湯是中國人喜歡的食補養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廣東人,對“湯”的熱愛甚至達到瘋狂的地步,有句俗話:“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大口喝碗湯,快活似神仙。 [詳細]

  • 9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2018十大網紅食品:最好吃的都是套路

    “排隊3小時,拍照5分鐘;品嘗5分鐘,測評2小時”,才是網紅美食的正確打開方式。2018年,食品界的營銷腦洞越開越大,凡食用必留下痕跡都能成為當下最火的營銷賣點。在本年度的網紅比拼中,食物食用後的清理難度就跟[詳細]

  • 10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火鍋雖好味,涮食需有道

    香港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與雪無緣。到香港後,時不時懷念滾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的孩提時代,更懷念下着雪、泡着溫泉、吃着火鍋的「冰火二重天」。那是一種於雪熾熱、於火冰涼、對影成雙的絕美。香港雖然沒有雪,但是火鍋卻格外有人氣,滿街的火鍋,有粵式的、[詳細]

  • 11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台灣新娘不一樣的年味

    放上目魚乾、蟶乾、豬骨、香菇、竹蓀等食材,煮上一道香噴噴的福州特色菜“太平燕”,是台灣新娘陳靜秋在福州度過20多個春節印象最深的“年味”。[詳細]

  • 12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凍果江湖:老味兒沒落 新貴掘起

    消費升級驅動市場變革,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凍梨、凍柿子今冬銷量銳減;黃桃、草莓銷量大漲。今冬具有冰城特色的“水果凍貨”開始走俏。隨著冰城冬季鮮果供應品種和數量的增加,市民消費升級等因素帶動下,冰城傳統美[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排骨裏超多血水和細菌,一個妙招臟東西全都泡出來,徹底清幹凈


返回首頁